取九天銀河,置几席間作玩。中的久天銀河源於李白的哪一首詩

2021-03-26 15:05:17 字數 6645 閱讀 3139

1樓:匿名使用者

望廬山瀑布

李白日照香爐生紫煙, 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銀河落九天。

2樓:匿名使用者

望廬山瀑布,小學學過哦親

文學包括哪些

3樓:山海軒

包括戲劇、詩歌、**、散文等

文學是指以語言文字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的藝術,是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稱作體裁)表現內心情感和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

4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是指以語言文字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的藝術

包括:戲劇、詩歌、**、散文等

5樓:匿名使用者

詩歌、**、戲劇、散文等

6樓:小格子

在文學理論上,文學作品包括以下四種體裁:詩歌、**、戲劇、散文(報告文學)。

在形式上,包括古典文學、外國文學。

7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就是語言、形象、情感。當然不同的人、不同的時代都對文學有不同的認識。包括現在很多

二、從我個不實用的一個問題,就像我們天天生活,沒有必要考慮人是什麼樣的問題。但是一定要問文學是

文學包括哪幾類

8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是指以語言文字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的藝術,包括詩歌、散文、**、劇本、寓言、童話等,是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稱作體裁)表現內心情感和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

9樓:蓋興有學丁

在已發現的敦煌遺書中,有相當數量的文學作品,除去少數文人作品及某些專集、選集殘卷外,大多是唐五代時期流傳於民間的通俗文學作品。主要有以下幾類:

①敦煌歌辭。指託於曲調、能發聲歌唱的辭,包括曲子辭和大麴辭。曲子辭,一稱曲子調,除少數為詩人文士所作外,多數是民間作品。

雖然從文學技巧上看,它們還比較粗糙,但所反映的民間現實生活和各種人物的思想感情則往往真切動人。它們為宋詞的發展和繁榮提供了良好的基礎。

②敦煌詩歌。其中有古代選本《玉臺新詠》、《文選》和唐代詩歌選集詩集殘卷如《唐人選唐詩》《詩總集》、《白香山集》、《高詩集》等,還有一些唐代詩人的詩篇、詩句如韋莊的《秦婦吟》等。這些雖不屬通俗文學範圍,但可彌補《全唐詩》之不足,也可供校勘之用。

唐初民間詩人王梵志的五言通俗詩長期失傳,在敦煌遺書中卻儲存下來,為研究唐詩增添了重要的資料。

③敦煌變文。敦煌遺書儲存了許多民間說唱文學的變文作品,如《漢將王陵變》、《大目乾連冥間救母變文》等。變文是唐代佛寺禪門講經同民間說唱文學相結合的產物,是生長於中國民族文化的土壤,秉承漢魏六朝樂府、志怪**、雜賦等文學傳統,並在演繹佛理經義的宗教文學影響和啟迪下,逐漸發展起來的一種新興文體。

它的特點是有說有唱、韻白結合、語言通俗、意旨淺顯。題材或取自佛經神變故事,或源於歷史故事和民間傳說,或直接表現現實鬥爭中的英雄人物,大都具有濃厚的民間色彩,因而受到僧俗人等的歡迎,成為當時民間喜聞樂見的文學樣式。

④敦煌話本**。是唐代民間「說話」藝人講說故事的底本。其特點是以散文敘述為主,間有少數詩詞,並多以歷史故事為題材。

其中如《廬山遠公話》、《葉淨能詩》、《韓擒虎話本》、《唐太宗入冥記》等,在某種程度上反映了當時人民的理想和願望。這類話本**為研究唐代傳奇**的發展和宋元話本**的淵源,提供了新的資料和探索途徑。

⑤敦煌賦。包括兩類作品:一是文人賦作,如《文選》中的《西京賦》、《嘯賦》,和王績《元正賦》、劉瑕《駕行溫湯賦》、劉長卿《酒賦》、白行簡《天地陰陽交歡大樂賦》等。

二是通俗故事賦,如《韓朋賦》、《晏子賦》、《燕子賦》等以「賦」為名的作品,和漢魏六朝以來文人賦不同,它們已初步擺脫駢詞儷句的形式,語言通俗暢達、明白如話,故事性強,同**比較接近。由於是流傳民間的作品,故稱為「俗賦」。

此外,敦煌遺書內還有以唱詞形式出現的《季布罵陣詞文》,駁詰議論性的雜文《茶酒論》、《孔子項託相問書》,以及屬於宗教文學的「押座文」和一部分「佛贊」、「偈頌」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只有四類:**、戲劇、詩歌、散文。

具體可參見童慶炳《文學理論教程》

11樓:一隻貓的舞蹈

看你要按什麼分了。

如果是按體裁的話,可以分為詩歌、散文、**、戲劇、報告等;如果是按地區分,有歐洲文學、美洲文學、亞洲文學、非洲文學等;也可以按國家分;也可以按題材分類,比如紀實文學、懸疑文學、科幻文學等。

以上只是我記得的一些分類,也不是包括全部。看你要哪種分法。

12樓:

文學的分類有好多種。

13樓:匿名使用者

啊嘞...那就多了...有玄幻、魔幻、修真、都市、軍事、科技、未來、言情、懸疑、推理、恐怖、靈異,還有現在越來越流行的耽美**,這些是大類別至於小類別,那就太多了,光耽美**就可以分出一二十個,我就細說了

文學的概念

14樓:匿名使用者

廣義的文學,是指一切口頭或書面語言行為和作品,包括今天的文學以及政治、哲學、歷史、宗教等一般文化形態。這是文學的文化含義。

狹義的文學,是指具有審美屬性的語言行為及其作品,包括詩、散文、**、劇本等。這是文學的審美含義。

文學首先必須是一個語言文字,這個文字有它的存在形態,如語音,詞語,結構等。它可以口頭的形式代代傳承下去,也可以文字作為載體傳承,也可以印刷品,網路**形式存在。儘管載體各異,但都離不開具體的語言這一客觀事實。

文學作品,由一個又一個修辭構成,當然,文學的基礎還是文字、詞語和句法,但是這些結構主義喜歡的東西,本身並不能形成「作品」,對它們的支離也讓我們對文學更加難以把握。

確實得承認,修辭就是一種句法。但是純粹的句子並非文學,只有被佈滿篇章、形成更強大的隱喻之後,文學才宣告出生。

擴充套件資料

文學與新聞作品是相互有交叉的,比如魏巍的《誰是最可愛的人》既是新聞作品,又有很強的藝術性,文學性,所以文學與新聞作品是很難有明確界限的。

其次文學與歷史作品也是難以明確劃開界限,比如丘吉爾的演講詞,既是實用的鼓動性文章,有很有文學特色。

最後文學與哲學論著也不容易區分,比如英國的培根的《論人生》既有哲學道理也有文學意蘊,叔本華的散文集、哲學家薩特的哲學著作也很有文學意蘊,因此他還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

判斷文學與非文學的標準粗略概述如下:文學的語言具有獨特地表現力;文學總是要呈現審美形象的世界,這種審美形象具有想象、虛構和情感特性;文學傳達完整的意義,本身構成一個整體;文學蘊含著似乎特殊而無限的意味。

15樓:節操一去不回來

文學是指以語言文字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表現作家心靈世界的藝術,包括詩歌、散文、**、劇本、寓言、童話等,是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稱作體裁)表現內心情感和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

文學作品和**的區別是什麼?

16樓:夜夜夜殤

思想性。文學作品往往有深層次的主題,儘管很多時候讀者並不能理解,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不喜歡世界名著的原因。**則以跌宕起伏情節為主,吸引讀者,對思想性不作過多要求,比如很多奇幻**。

17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作品包括**,

也就是**就是文學作品。

由碧玉中文網提供。

18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作品分為四種體裁:詩歌、散文、戲劇、**。

所以文學作品包含**。

如果是純文學作品與娛樂性**的區別的話,本人是這樣理解的:

純文學蘊蓄深厚,內蘊現實生活的真實、真理,思想內容更加深刻。無論現實的還是浪漫德都具有積極的意義,將人導向對現實的關注,進取。

而娛樂性讀物多把人導向虛無世界,多是不切實際的幻想臆想,輕易滿足人情感(某些還有財富、權利)的慾望。慾望的輕易滿足使人在現實中反而消沉,多給人造成消極影響。

19樓:美味氫氧化鈉

文學作品包括:詩歌、**、戲曲、散文。

20樓:新

個人是這樣理解的:

「文學包括文章,文章又包括**」這種說法並不正確。合理的說法應該是「文章與文學之間並不存在附屬或包容的關係,但文章是文學作品的具體表現形式之一,**是文學體裁的一種」。

「文章」是一個內涵很廣泛的詞語,除了書面形式的文學作品,還有公文函件等也屬於此列,所以我才說「文章與文學之間並不存在附屬或包容的關係,但文章是文學作品的具體表現形式之一」。

至於「**是文學體裁的一種」,就更好理解了,文學作品的四大基本體裁是詩歌、散文、**和戲劇

文字和文學有什麼區別

21樓:向真丶

文字和文學的區別,教課書上應該有更明確的界定和劃分,但僅從字詞表面上看,它們之間應該有所差異。

廣義的文學可以包容所有文字的東西,文字是文學的奠基石,文學是用文學來散發光彩的。

文學是以語言文字為工具,比較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表現作家心靈世界的藝術,包括詩歌、散文、**、劇本、寓言、童話等體裁,是文學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即體裁,表現內心情感,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

作為學科門類理解的文學,包括中國語言文學、外國語言文學及新聞傳播學。

22樓:雲起九天

載體不一樣。

可以使你獲得審美的愉悅和精神享受,短暫忘卻現實生活中的煩惱。

我們大家在平時的生活中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煩惱,有的是工作不順心,有的是提拔升遷上遇到一些麻煩,還有人際關係上遇到一些問題,都會有煩惱,有了煩惱以後消除煩惱的方法很多,其中一個方法,我覺得就是讀點文學作品。因為我們文學是向人展示生活中的美的,不管他寫的是生活中的喜劇、正劇還是悲劇,都會有一種美展示出來,你讀了以後會使你心境好起來。推薦《碧玉中文網》檢視。

23樓:匿名使用者

文字是一種表達工具,而文學是一種感情,一種藝術形式

24樓:匿名使用者

文字是文學的奠基石,文學是用文學來散發光彩的.

25樓:匿名使用者

文字是表達方式……文學是藝術形態……

什麼是文學?

26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一個文學專業的學生,常常要自問的一個問題就是:什麼是文學?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於我,這個問題無解,如果一定要回答,我會說:文學就是那個探尋的過程。

在這個過程裡,文學兩個字會在心中慢慢紮根,積澱到一定程度,就會發芽、生長,到那時,文學就不僅僅限於理解和欣賞了,會有新的、屬於自己的文學。到那時,文學就是活的。

有人說文學是為了藝術而藝術。

有人說文學是審美體驗。

… …怎麼樣總結都可以,只要是自己沒有嘗試過的視角,短短幾句話都是一種新的體驗和認識。

不在任何一個看似有說服力的定義上長久停留,離開舊地,找尋新的理解,就這樣,文學存在著。

這就是文學,在你止步的那一天,她死去了。

這裡想要分享的,是在關於「什麼是文學」的討論中,看到的一段文字。在關於制度性教育該教而沒有教的兩件事,龍應臺提了兩點:

1. 它教你如何與別人相處,沒有教育你如何與自己相處

「人生莫非學問也,能自作觀察、欣賞、沉思、體會者,斯得之。」

2. 制度性教育教了你如何認識「實」,但沒有教你如何認識「空」。

文學,應該是所有以「人」為第一物件的學科的必修基礎學之一,因為文學的核心作用,就是教你認識「人」。

加繆的**《鼠疫》從一個醫生的角度描寫一個城市由於爆發瘟疫而封城的整個過程。瘟疫傳出時,鎖不鎖城,有太多的重大決定要做。是什麼樣的訓練,使一個衛生**做出正確的決定?

是什麼樣的人格,是一個醫生本可以走,卻決定留下,不惜犧牲?是什麼樣的素養,是一個醫生知道如何面對巨大的痛苦,人是人性的虛偽,卻又能夠維持自己對人的熱忱和信仰,同時保持專業的冷靜?

加繆透過文學所能夠告訴你的,不可能寫在教科書裡。多少人讀過卡夫卡的《變形記》?你的醫學課本會告訴你如何對一個重度憂鬱症患者開藥,但是卡夫卡給你看的,是這個憂鬱病患比海還要深、比夜還要黑的內心深沉之處一醫學的任何儀器都測不到的地方,他用文學的x光照給

你看,心靈的創傷纖毫畢露。

是的,文學,是心靈的x光,它照得到「空」。

我們一起分享了泰戈爾的一首詩:

i sit at my window this morning

where the world like a passer-by

stops for a moment,

nods tome and goes…

今晨我坐在窗前,

世界如一位路人似的,

停留了一會,

向我點點頭又走過去了…

當時讀著這首詩,聽著班德瑞的**,想著:我不知道什麼是文學,但是我知道,這就是文學。

我的定義是文學和思想無關,她只需注重表達情感,文學就是一種藝術。

文學的包容性極強,文學注重表達情感和抒發情感。

嬌柔造作的文學是為沽名釣譽存在,真正的文學只為較為精準、細膩的闡述思想精髓而存在於無病呻吟與華麗空洞的夾縫之間,人們往往喜歡扶著兩邊的牆走,而將最重要的撫身而過的思想精髓視為空氣。但也請原諒這些人吧,如此已相當的沉醉或吃力,又能指望他們明白些什麼呢?

如果不是為了向熱門傳達自己的意志,思想者甚至是不會說人話的。

思想影響情感,情感引導思想。 文學才是表達思想的利劍。

詩句“疑是銀河落九天”中的“銀河”指什麼

飛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銀河落九天描寫的是廬山。詩句出處於 望廬山瀑布水二首 之二。望廬山瀑布水二首 是唐代大詩人李白創作的兩首詩,其一為五言古詩,其二為七言絕句。這兩首詩,都緊扣題目中的 望 字,以廬山的香爐峰入筆描寫廬山瀑布之景,用 掛 字突出瀑布如珠簾垂空,以高度誇張的藝術手法,把瀑布勾畫得傳神入...

飛流直下3000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誇張,比喻bai 兩句用誇張的比喻du 和浪漫的想象,集中zhi筆墨進dao一步描繪瀑布的形象。回飛流 是答寫山高水急,直下 是描繪瀑流直瀉,三千尺 是誇張瀑布的壯觀,可以說字字珠磯,無一虛設。最後一句把瀑布比作璀璨的銀河,既生動又貼切,而其中一個 疑 字率直道破是詩人的想象,令人感到意味深長。飛流...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的名勝是什麼

1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的名勝名稱 廬山瀑布。2 廬山瀑布,位於江西省九江市的廬山,是由三疊泉瀑布 開先瀑布 石門澗瀑布 黃龍潭和秀峰瀑布 王家坡雙瀑和玉簾泉瀑布等組成的廬山瀑布群。被譽為中國最秀麗的十大瀑布之一。3 出自 望廬山瀑布 是唐代大詩人李白創作的詩,原文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