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找一首李白的詩,幫我找一首李白的詩

2021-03-26 02:46:21 字數 2504 閱讀 2630

1樓:易伊

高二的課本只有第三冊第三單元有李白的詩,其中是:

9.夢遊天姥吟留別

………………………………李 白

11.近體詩八首

越中覽古…………………………………………李 白http://****cy**et.

***/encyclopedia/literature/ancient/song/libai/上面有李白的詩歌全集,你可以自己看看

2樓:岱頂一棵草

蜀道難 李白

噫吁戲!危乎高哉,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蠶叢及魚鳧,開國何茫然。

爾來四萬八千歲,不與秦塞通人煙。西當太白有鳥道,可以橫絕峨眉顛。地崩山摧壯士死,然後天梯石棧相鉤連。

上有六龍回日之高標,下有衝波逆折之回川。黃鶴之飛尚不得過,猿猱欲度愁攀援。青泥何盤盤,百步九折縈巖巒。

捫參歷井仰脅息,以手撫膺坐長嘆。問君西遊何時還,畏途巉巖不可攀。但見悲鳥號古木,雄飛雄從繞林間。

又聞子規啼夜月,愁空山。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使人聽此凋朱顏。連峰去天不盈尺,枯鬆倒掛倚絕壁。

飛湍瀑流爭喧豗,砯崖轉石萬壑雷。其險也如此,嗟爾遠道之人胡為乎來哉。劍閣崢嶸而崔嵬,一夫當關,萬夫莫開。

所守或匪親,化為狼與豺。朝避猛虎,夕避長蛇。磨牙吮血,殺人如麻。

錦城雖雲樂,不如早還家。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側身西望長諮嗟。

幫我找一首李白的詩

3樓:匿名使用者

唐代:李白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復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你難道看不見那黃河之水從天上奔騰而來,波濤翻滾直奔東海,從不再往回流。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你難道看不見那年邁的父母,對著明鏡悲嘆自己的白髮,早晨還是滿頭的黑髮,怎麼才到傍晚就變成了雪白一片。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所以)人生得意之時就應當縱情歡樂,不要讓這金盃無酒空對明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每個人的出生都一定有自己的價值和意義,**千兩(就算)一揮而盡,它也還是能夠再得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我們烹羊宰牛姑且作樂,(今天)一次性痛快地飲三百杯也不為多!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

岑夫子,丹丘生啊!快喝酒吧!不要停下來。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傾耳聽 一作:側耳聽)

讓我來為你們高歌一曲,請你們為我傾耳細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復醒。(不足貴 一作:何足貴;不復醒 一作:不願醒/不用醒)

整天吃山珍海味的豪華生活有何珍貴,只希望醉生夢死而不願清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古來 一作:自古;惟 通:唯)

自古以來聖賢無不是冷落寂寞的,只有那會喝酒的人才能夠留傳美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

陳王曹植當年宴設平樂觀的事蹟你可知道,斗酒萬千也豪飲,讓賓主盡情歡樂。

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主人呀,你為何說錢不多?只管買酒來讓我們一起痛飲。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那些什麼名貴的五花良馬,昂貴的千金狐裘,把你的小兒喊出來,都讓他拿去換美酒來吧,讓我們一起來消除這無窮無盡的萬古長愁!

《將進酒》是唐代李白沿用樂府古體創作的古體詩。此詩為李白長安放還以後所作,思想內容非常深沉,藝術表現非常成熟。詩由黃河起興,感情發展也像黃河之水那樣奔騰激盪,不易把握。

而通篇都講飲酒,字面上詩人是在宣揚縱酒行樂,而且詩中用欣賞肯定的態度,用豪邁的氣勢來寫飲酒,把它寫得很壯美,也確實有某種消極作用,不過反映了詩人當時找不到對抗黑暗勢力的有效**。酒是他個人反抗的興奮劑,有了酒,像是有了千軍萬馬的力量,但酒,也是他的精神麻醉劑,使他在沉湎中不能做正面的反抗,這些都表現了時代和階級的侷限。理想的破滅是黑暗的社會造成的,詩人無力改變,於是把沖天的激憤之情化做豪放的行樂之舉,發洩不滿,排遣憂愁,反抗現實。

詩中表達了作者對懷才不遇的感嘆,又抱著樂觀、通達的情懷,也流露了人生幾何當及時行樂的消極情緒。全詩洋溢著豪情逸興,具有出色的藝術成就。

4樓:幸福的家庭

早發白帝城 唐李白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5樓:匿名使用者

是要原創的評價李白的詩嗎

6樓:冷顏熙丶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幫我找一首合適的詩唄,幫我找一首搞笑的詩

離騷 節選 先秦.屈原 制芰荷以為衣兮,集芙蓉以為裳 不吾知其亦已兮,苟餘情其信芳!幫我找一首搞笑的詩 兒時桌前歡同聚,街道獨兵闖敵營。如今老遊無人樂,不見當年吃雞贏。誰幫我寫一首詩歌,十句以上 題目是朋友,拜託了 我一直不知道 朋友是什麼 是高山上仰望明月的一個松柏 還是江河中行駛的一葉孤舟 可是...

幫我找一首詩帶有楊璐璐字,幫我找一首詩帶有楊璐璐三個字

楊柳腰翩俏嬋娟 璐瑤仙闕芳香園 璐卿紅袖添香鸞 我願得償紅塵緣 愛人相伴喜氣竄 你我許下三生願 一縷情絲心間源 生華麗人佳麗媛 一聲愛言情意傳 世間真情心頭暖 我畫蘭江靜悠悠,愛晚亭上楓葉愁,楊卿麗質容顏秀,璐瑤知意戀心頭,璐女微微笑回眸。求你給我做一首詩,今天高考,我希望這首詩裡有王淑珍三個字。即...

想找一首宋詞,找一首氣勢豪邁的宋詞

尋芳草 蕭寺記夢 客夜怎生過。夢相伴 綺窗吟和。薄嗔佯笑道,若不是恁淒涼,肯來麼。來去苦匆匆,準擬待 曉鐘敲破。乍偎人 一閃燈花墮,卻對著琉璃火。是這首麼 找一首宋詞 李清照的詞可以南渡為界,分為前後兩期。前期詞主要描寫傷春怨別和閨閣生活的題材,表現了女詞人多情善感的個性。如 如夢令 描寫惜春憐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