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天空的古詩詞,描寫天空的詩句

2021-03-25 15:33:18 字數 5876 閱讀 7952

1樓:野有蔓草

古人寫天空的詩句很多,但以天空為主題的詩並不多,比較著名的有屈原《天問》,李賀《夢天》和劉禹錫的《秋詞二首·其一》,屈原詩過長,且文字古奧,感興趣可以查閱相關資料,此處省略,李賀詩和劉禹錫詩如下:

夢天李賀

老兔寒蟾泣天色,雲樓半開壁斜白。

玉輪軋露溼團光,鸞佩相逢桂香陌。

黃塵清水三山下,更變千年如走馬。

遙望齊州九點菸,一泓海水杯中瀉。

秋詞二首·其一

劉禹錫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

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其他詩詞一般都是提到,專門寫天空的名篇不多,但是名句也不少,如毛 澤 東《沁園春·長沙》「鷹擊長空」;張若虛《春江花月夜》「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李清照《浣溪沙》「淡蕩春光寒食天,玉爐沉水嫋殘煙」等等。

2樓:南柯沐汐

天空信寥廓,翔集何時同

2.竹外天空曉,溪頭雨自晴。——張籍

《塞曲》(唐) 李白

3樓:北漂怪蜀黍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唐,王勃《滕王閣序》

」黑雲壓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鱗開。「 唐,李賀《雁門太守行》

」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 唐,白居易《長恨歌》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時。「 唐,張九齡《望月懷遠》

」俄頃風定雲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 唐,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唐,王之渙《登鸛雀樓》

4樓:藝心

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

5樓:緣分勢必早盡

1;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李白:《關山月)) 2.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

(李白:(獨坐敬亭山)) 3.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賈島:

《尋隱者不遇)) 4.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杜甫:《春夜喜雨)) 5.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

(李白:《渡荊門送別)) 6.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高適:

《別董大》) 7.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李白:《早發白帝城》) 8.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

(杜牧:《山行》) 9.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王之渙:

《涼州詞》) 10.瀚海闌干百丈冰,愁雲慘淡萬里凝.(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終朝吐祥霧,薄晚孕奇煙.

6樓:金玉良言

1、天空信寥廓,翔集何時同。——岑參

《送王著作赴淮西幕府》原詩:

燕子與百勞,一西復一東。天空信寥廓,翔集何時同。

知己悵難遇,良朋非易逢。憐君心相親,與我家又通。

言笑日無度,書札凡幾封。湛湛萬頃陂,森森千丈鬆。

不知有機巧,無事幹心胸。滿堂皆酒徒,豈復羨王公。

早年抱將略,累歲依幕中。昨者從淮西,歸來奏邊功。

承恩長樂殿,醉出明光宮。逆旅悲寒蟬,客夢驚飛鴻。

發家見春草,卻去聞秋風。月色冷楚城,淮光透霜空。

各自務功業,當須激深衷。別後能相思,何嗟山水重。

2、竹外天空曉,溪頭雨自晴。——張籍

《徐州試反舌無聲》原詩:

夏木多好鳥,偏知反舌名。林幽仍共宿,時過即無聲。

竹外天空曉,溪頭雨自晴。居人宜寂寞,深院益悽清。

入霧暗相失,當風閒易驚。來年上林苑,知爾最先鳴。

3、氣隨時物好,響徹霽天空。——蔣防

《八風從律》原詩

制律窺元化,因聲感八風。還從萬籟起,更與五音同。

習習蘆灰上,泠泠玉管中。氣隨時物好,響徹霽天空。

自得陰陽順,能令惠澤通。願吹寒谷裡,從此達前蒙。

7樓:放空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1;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李白:《關山月))2.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

(李白:(獨坐敬亭山))3.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賈島:

《尋隱者不遇))4.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杜甫:《春夜喜雨))5.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

(李白:《渡荊門送別))6.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高適:

《別董大》)7.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李白:《早發白帝城》)8.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

(杜牧:《山行》)9.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王之渙:

《涼州詞》)10.瀚海闌干百丈冰,愁雲慘淡萬里凝。(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希望可以幫到你,望採納

描寫天空的詩句

8樓:葉佐豪

1.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唐代李白《關山月》

釋義:一輪明月從祁連山升起,穿行在蒼茫雲海之間。

2.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唐代高適《別董大》

釋義:漫天的黃沙把陽光遮得一片昏暗,天陰沉沉的,寒冷的北風剛剛送走了雁群,又帶來了紛紛揚揚的大雪。

3.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唐代王之渙《涼州詞》

釋義:遠奔流而來的黃河,好象與白雲連在一起,玉門關孤零零地聳峙在高山之中,顯得孤峭冷寂。

4.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唐代李白《早發白帝城》

釋義:從江上往高處看,可以看見白帝城彩雲繚繞,如在雲間,景色絢麗!千里之遙的江陵,一天之間就已經到達。

5. 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唐代李白《獨坐敬亭山》

釋義:群鳥高飛無影無蹤,孤雲獨去自在悠閒。

9樓:辰谷

1;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李白:

《關山月))

2.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李白:(獨坐敬亭山))3.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賈島:《尋隱者不遇))4.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杜甫:

《春夜喜雨))5.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李白:《渡荊門送別))6.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

(高適:《別董大》)7.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李白:

《早發白帝城》)8.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杜牧:《山行》)9.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王之渙:《涼州詞》)10.瀚海闌干百丈冰,愁雲慘淡萬里凝。(岑參: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終朝吐祥霧,薄晚孕奇煙。

10樓:珞硃砂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秋詞》劉禹錫

釋義:自古以來每逢秋天都會感到悲涼寂寥,我卻認為秋天要勝過春天。

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

釋義:「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比喻好景不長或友情難以持久。現指人生不是一帆風順的,會遭受大大小小的挫折與磨難,英雄自古多磨難。

同時會有許多落魄的鳳凰不如雞,更會有虎落平陽被犬欺的人生之路。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李白《關山月》

釋義:徵人戍守在天山之西,回首東望,所看到的是明月從天山升起的景象。天山雖然不靠海,但橫亙在山上的雲海則是有的。

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李白《獨坐敬亭山》

釋義:表面是寫獨遊敬亭山的情趣,而其深含之意則是詩人生命歷程中曠世的孤獨感。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杜牧《山行》

釋義:沿著彎彎曲曲的小路上山,在那白雲深處,居然還有人家。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賈島《尋隱者不遇》

釋義:詩中隱者採藥為生,濟世活人,是一個真隱士.所以賈島對他有高山仰止的欽慕之情.詩中白雲顯其高潔,蒼松贊其風骨。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王之渙《涼州詞》

釋義:在那片廣袤無垠的土地上,詩人眼前所見到的似乎只有兩件事物:地上奔湧的黃河與天空浮動的白雲。

瀚海闌干百丈冰,愁雲慘淡萬里凝——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釋義:沙漠結冰百丈縱橫有裂紋,萬里長空凝聚著慘淡愁雲。

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李白《渡荊門送別》

釋義:月映江面,猶如明天飛鏡;雲彩升起,變幻無窮,結成了海市蜃樓。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李白《早發白帝城》

釋義:從江上往高處看,可以看見白帝城彩雲繚繞,如在雲間,景色絢麗!千里之遙的江陵,一天之間就已經到達。

11樓:匿名使用者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王勃《滕王閣序》

12樓:匿名使用者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出自唐代杜甫的《望嶽》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曾雲,決眥入歸鳥。( 曾 通:層)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唐詩三百首,初中古詩,寫景,寫山,寫鳥,勵志,哲理,早教古詩100首

譯文及註釋

譯文巍峨的泰山,到底如何雄偉?走出齊魯,依然可見那青青的峰頂。

神奇自然匯聚了千種美景,山南山北分隔出清晨和黃昏。

層層白雲,盪滌胸中溝壑;翩翩歸鳥,飛入賞景眼圈。

定要登上泰山頂峰,俯瞰群山,豪情滿懷。

註釋岱宗:泰山亦名岱山或岱嶽,五嶽之首,在今山東省泰安市城北。古代以泰山為五嶽之首,諸山所宗,故又稱「岱宗」。

歷代帝王凡舉行封禪大典,皆在此山,這裡指對泰山的尊稱。夫:讀「fú」。

句首發語詞,無實在意義,語氣詞,強調疑問語氣。如何:怎麼樣。

齊、魯:古代齊魯兩國以泰山為界,齊國在泰山北,魯國在泰山南。原是春秋戰國時代的兩個國名,在今山東境內,後用齊魯代指山東地區。

青未了:指鬱郁蒼蒼的山色無邊無際,浩茫渾涵,難以盡言。青:

指蒼翠、翠綠的美好山色。未了:不盡,不斷。

造化:大自然。鍾:聚集。神秀:天地之靈氣,神奇秀美。

陰陽:陰指山的北面,陽指山的南面。這裡指泰山的南北。

割:分。誇張的說法。

此句是說泰山很高,在同一時間,山南山北判若早晨和晚上。昏曉:黃昏和早晨。

極言泰山之高,山南山北因之判若清曉與黃昏,明暗迥然不同。

蕩胸:心胸搖盪。曾:同「層」,重疊。

決眥(zì):眥:眼角。眼角(幾乎)要裂開。這是由於極力張大眼睛遠望歸鳥入山所致。決:裂開。入:收入眼底,即看到。

會當:終當,定要。凌:登上。凌絕頂,即登上最高峰。

小:形容詞的意動用法,意思為「以······為小,認為······小」。

13樓:敏筠相痴凝

使至塞上

(唐)王維

單車欲問邊,屬國過居延。

徵蓬出漢塞,歸雁入胡天。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蕭關逢候騎,都護在燕然。

《磧中作》【唐】岑參

走馬西來欲到天,辭家見月兩回圓。

今夜不知何處宿,平沙萬里絕人煙

《走馬川行奉送封大夫出師西征》【唐】岑參

君不見走馬川行雪海邊,平沙莽莽黃入天。

輪臺九月風夜吼,一川碎石大如鬥,

隨風滿地石亂走。匈奴草黃馬正肥,

金山西見煙塵飛,漢家大將西出師。

將軍金甲夜不脫,半夜軍行戈相撥,

風頭如刀面如割。馬毛帶雪汗氣蒸,

五花連錢旋作冰,幕中草檄硯水凝。

虜騎聞之應膽懾,料知短兵不敢接,

車師西門佇獻捷。

關山月李

白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

長風幾萬裡,吹度玉門關。

漢下白登道,胡窺青海灣。

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

戍客望邊邑,思歸多苦顏。

高樓當此夜,嘆息未應閒。

《塞下曲》(唐)

李白***山雪,無花只有寒。

笛中聞折柳,春色未曾看。

曉戰隨金鼓,宵眠抱玉鞍。

願將腰下劍,直為斬樓蘭。

漁家傲(宋)范仲淹

塞下秋來風景異,

衡陽雁去無留意。

四面邊聲連角起。

千嶂裡,

長煙落日孤城閉。

濁酒一杯家萬里,

燕然未勒歸無計,

羌管悠悠霜滿地。

人不寐,

將軍白髮征夫淚。

求形容天空的詩詞,描寫天空的古詩詞

如夢令 納蘭成德 萬帳穹廬人醉,星影搖搖欲墜,夢隔狼河,又被河聲攪碎。還睡 還睡,解道醒來無味。首兩句 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記承天寺夜遊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描寫天空的古詩詞 古人寫天空的詩句很多,但以天空為主題的詩並不多,比較著名的有屈原 天問 李賀 夢天 和劉禹錫...

形容天空碧藍的古詩句,描寫天空的詞語有哪些

秋空一碧無今古 醉落魄 詠鷹 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秋詞二首 描寫天空的詞語有哪些 1 萬里無雲,w n l w y n,釋義湛湛藍天,沒有一絲雲彩,形容天氣晴朗。造句 美麗的風箏在萬里無雲的天空中翩翩起舞。2 晴空萬里,q ng k ng w n l 形容天空晴朗,沒有一點雲彩。造句 今...

描寫雪的古詩詞,古詩詞描寫雪的古詩詞名句

徐舒潭 逢雪宿芙蓉山 劉長卿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江雪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山雪。 黃夜雪芬飛,窗前吾看雪。行人趕匆忙,回家喜慶祝。古詩詞描寫雪的古詩詞名句 大雪 宋 陸游 大雪江南見未曾,今年方始是嚴凝。巧穿簾罅如相覓,重壓林梢欲不勝。氈幄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