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是不是人類社會的基本矛盾

2021-03-25 12:04:07 字數 967 閱讀 2980

1樓:八方**

這兩對基本矛盾存在於一切社會形態之中,規定社會的性質和基本結構,貫穿於人類社會發展的始終,推動著人類社會由低階向高階發展。它們之間相互聯結、相互制約、相互作用著。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生產關係反作用於生產力;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上層建築反作用於經濟基礎。

這種層層決定和層層反作用的關係,構成了以生產力發展為最終動因的整個社會基本矛盾的辯證運動,體現了人類社會發展的最一般規律,是歷史唯物主義的一個新的重要範疇,對從總體上考察社會歷史,全面地把握整個社會的基本面貌及其發展變化的基本線索,有著重要的指導意義。

2樓:雪牧

是的。在人類社會發展過程中,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矛盾、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的矛盾是社會基本矛盾。

這兩對矛盾的存在和發展,決定著其他社會矛盾的存在和發展。其中,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矛盾是更為根本的矛盾,它決定並制約著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矛盾的產生和發展。因為社會發展的決定力量是物質資料的生產方式,而生產方式的形成與發展,正是生產力和生產關係之間相互作用的結果,特別是生產力是社會發展的最終決定力量①。

反過來,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的矛盾也影響和制約著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矛盾。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矛盾的最終解決,還有賴於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的矛盾的解決。

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矛盾、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的矛盾的互動作用,構成了社會的基本矛盾運動,是推動人類社會由低階向高階發展的根本動力。社會基本矛盾運動總是從生產力發展到生產力解放的迴圈往復過程,是從生產關係對生產力、上層建築對經濟基礎的基本適合到基本不適合,又從基本不適合到基本適合的過程,是矛盾不斷產生又不斷解決的無限過程。正是在這一過程中,人類社會不斷從量變到質變、又從質變到量變的遞進,形成了社會形態的依次更替,實現從低階到高階的發展。

3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人類社會的基本矛盾和基本規律

4樓:匿名使用者

對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的矛盾,構**類社會的基本矛盾。

5G技術是生產關係還是上層建築,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怎麼區分?

5g技術應該是屬於生產力,它既不屬於生產關係,也不屬於上層建築。5g很熱,比100 的開水都熱。在由中國通訊企業協會主辦的第四期資訊通訊行業高階管理研修班上,原資訊產業部部長吳基傳表示,5g只是行動通訊發展程序中的一個過程,作為業內人要弄清楚5g到底用來做什麼。5g不是替代4g 隨著5g牌照的發放,...

關於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的問題求解釋

生產力和生產關係是矛盾的對立統一體。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特定的時代中,生產關係一定要適應生產力的發展。例如,恩格斯說過,與社會主義親近的是資本主義而非封建主義。所以,中國社會不可能直接跳過資本主義進入社會主義,而必先經過一個資本主義的發展 繁盛 改良以及變革的階段。生產關係對生產力具有反作用力,特定...

生產關係一定要適合生產力狀況的規律多選

生產抄關係和生產力之間矛盾運動的bai規律。是在一切社會形du態中發生作用 zhi決定社會向前發展的客觀dao 經濟規律。生產力是生產的物質內容,生產關係是生產的社會形式,二者是對立統一的。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有什麼樣的生產力,就會有什麼樣的生產關係與之相適應,歷史上出現的任何生產關係,都是生產力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