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聲聲慢》賞析,賞析 李清照《聲聲慢 尋尋覓覓》

2021-03-24 17:29:34 字數 4929 閱讀 1540

1樓:三維黑白配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最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賞析〕

這首詞是李清照晚年流落江南為抒發家國身世之愁而作。這首詞最大的特點是成功地運用了疊字。開篇三句十四個疊字,表達出三種境界。

「尋尋覓覓」,寫人的動作、神態;「冷冷清清」,寫環境的悲涼;「悽悽慘慘慼戚」,寫內心世界的巨大傷痛。同時,這幾對疊字還造成音律的迴環往復,加強了詞作的**性。第二個特點是借物抒情。

上闋用「淡酒」、「晚風」、「過雁」,下闋用「黃花」、「梧桐」、「細雨」,都準確而形象地表達出內心的愁情,最後逼出「怎一個愁字了得」的強烈感情,突然作結,沉痛無限。全詞語言樸實,感受細膩,巧用疊字,滿紙嗚咽,動人心絃。

千古絕唱悽苦情——李清照《聲聲慢》賞析

李清照(1084—1151?)這位頗具文學才能的女作家,在宋代眾多詞人中,可以說是獨樹一幟。《聲聲慢》是她晚年的名作,歷來為人們所稱道,尤其是作者那哀婉的悽苦情,不知曾感動過多少人。

當時,正值金兵入侵,北宋滅亡,志趣相投的丈夫也病死在任上,南渡避難的過程中夫妻半生收藏的金石文物又丟失殆盡。這一連串的打擊使她嚐盡了國破家亡、顛沛流離的苦痛。就是在這種背景下作者寫下了《聲聲慢》這首詞,通過描寫殘秋所見、所聞、所感,抒發自己孤寂落寞、悲涼愁苦的心緒。

詞風深沉凝重、哀婉悽苦,一改前期詞作的開朗明快。

上片主要用清冷之景來襯托孤寂、淒涼的心境。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起首三句比較形象,委婉細緻地表達了作者在遭受深創鉅痛後的愁苦之情。七組十四個疊字,猶如信手拈來,」看似平平淡淡,實則顯示了作者高超的文字功底。

十四個字無一愁字,卻寫得字字含愁,聲聲是愁,造成了一種如注如訴的音韻效果,如徐虹亭語:

「真是大珠小珠落玉盤也。」 「尋尋覓覓」,是作者的動作行為,作者在經受了國破家亡、夫喪、金石丟失等一連串的打擊後,內心極為哀愁,再加上一人孤處,更是百無聊賴,空虛鬱悶,為了排解這一哀愁,作者開始了漫無目的的尋覓。尋啊覓啊,想尋些什麼呢?

不太清楚,一切都是那麼茫然,或許她是想找回一些溫馨的回憶來慰藉自己,但茫然的作者只感到四周「冷冷清清」。這是作者的心境使然,常言說「人悲物亦悲」,在一個悲傷淒涼人的眼中,所有的事物都是暗淡天光的。正所謂「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這尋覓的結果給作者最深的感受是「悽悽慘慘威威」,它不但沒有減輕內心的傷痛,反而使其由這清冷之景更生一種淒涼、慘淡和悲慼之情。這就為全詞定下了一個感情基調,使全詞籠罩在一種悽慘愁苦的氛圍中。「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

」作者由以上的茫然和結果轉到寫氣溫驟變的感受,說天氣變化無常,忽暖忽寒,人最難調養身體。然而其內蘊又何止這些呢?聯絡李清照的生平,可知她在金兵入侵、南渡避難之前的生活一直是優裕、安寧而美滿的,而寫作此詞時,已是形單影隻,孤身飄零,生活一下從幸福的峰巔跌入痛苦的深淵,這種情形與「乍暖還寒」的天氣是多麼相像啊,它讓作者的身心一時都難以承受。

怎麼辦?只有借酒驅寒,借酒澆愁。

「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欲以酒暖身,借酒澆愁,可是酒的滋味卻又那麼

賞析 李清照《聲聲慢 尋尋覓覓》

對《聲聲慢——李清照》的賞析

2樓:是嘛

《聲聲慢·尋尋覓覓》通過描寫殘秋所見、所聞、所感,抒發自己因國破家亡、天涯淪落而產生的孤寂落寞、悲涼愁苦的心緒,具有濃厚的時代色彩。此詞在結構上打破了上下片的侷限,一氣貫注,著意渲染愁情,如泣如訴,感人至深。開頭連下十四個疊字,形象地抒寫了作者的心情;

下文「點點滴滴」又前後照應,表現了作者孤獨寂寞的憂鬱情緒和動盪不安的心境。全詞一字一淚,風格深沉凝重,哀婉悽苦,極富藝術感染力。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公元2023年夏五月,徽宗、欽宗二帝被俘,北宋亡。李清照夫婿趙明誠於是年三月,奔母喪南下金陵。

秋八月,李清照南下,載書十五車,前來會合。明誠家在青州,有書冊十餘屋,因兵變被焚,家破國亡,不幸至此。公元2023年八月,趙明誠因病去世,時清照四十六歲。

金兵入侵浙東、浙西,清照把丈夫安葬以後,追隨流亡中的朝廷由建康到浙東,飽嘗顛沛流離之苦。避難奔走,所有庋藏喪失殆盡。國破家亡,丈夫去世,境況極為淒涼,一連串的打擊使作者嚐盡了顛沛流離的苦痛,亡國之恨,喪夫之哀,孀居之苦,凝集心頭,無法排遣,於是寫下了這首《聲聲慢》。

3樓:池淺沫

從「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幾句疊詞,反反覆覆之用意,不僅富於**美和韻律美,而且藉以表達詞人對於晚年孀居之苦,喪夫之痛,亡國之恨的淋漓盡致的揮灑,一生在尋尋覓覓,只落得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吟詠此句,不禁使人感同身受。   「乍暖還寒」的多變氣候,又怎能修生養息,酒難禦寒,伶仃一人,苦不堪言。

  從「三杯兩盞淡酒」的「淡」字可以看出作者心中滿是愁,酒力壓不住愁,壓不住心愁自然覺的酒味淡了。用酒之淡,更襯托詞人內心極其的苦楚愁悶,望北雁南飛,這幾個角度都寫出詞人內心的惆悵,寓情於景,通過意向使愁變得具體可感又意蘊無窮,耐人尋味。   「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正是化用「梧桐樹,三更雨,不道離情正苦,一葉葉,一聲聲,空階滴到明。

」——《更漏子》溫庭筠 雖為化用,但詞人卻善於融化前人的語句,自成意境,有天衣無縫之妙。梧桐這一意象不僅表現季節與時令,而且由此表現秋季的特點。   「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中化多為少,表面有欲說還休之勢,實際上將愁苦之情以感嘆終句揮灑得淋漓盡致。用強調的語氣更能表達自己內心的愁。   整首詩都用了悲涼悽慘的調,從作者角度分析,當時正值晚年,一些生活細節也看得如此悲涼,並以此來表現自己痛苦的心境,平實的語句中透的詞義卻是似淺實深。

上片開筆連用七組疊詞字來概括悲切孤苦的心境,奇特而生動。下片繼續借眼前景物來傾訴憂愁,整首詩籠罩在一片淒涼悲苦的氛圍當中。

以悽清蕭索的環境來烘托悽慘悲切的心境。在詞中,無論忽寒忽暖的天氣、淡薄的酒味、入夜忽起的秋風、天上的大雁、滿地的黃花,還是窗外的梧桐和黃昏的細雨,無一不是生愁、助愁、牽愁的,簡直是景景含愁,處處成愁。這種濃重的悽苦氛圍真切地表現了詞人的愁苦,強烈震撼讀者的心。

李清照詞《聲聲慢》賞析

4樓:雪禪躔

這個網上查吧,詞是她代表作,你在這問也都是搜尋一下給你的

請問李清照的《聲聲慢》這首詩做分析鑑賞。 30

5樓:劉建芳

獨處陋室若有所失地東尋西覓,但過去的一切都在動亂中失去了,永遠都尋不見、覓不回了;眼前只有冷冷清清的環境;這種環境又引起內心的感傷,於是淒涼、慘痛、悲慼之情一齊湧來,令人痛徹肺腑,難以忍受了。

6樓:郯沛柔盈詠

李清照的這首詞在作法上是有創造性的。原來的《聲聲慢》的曲調,韻腳押平聲字,調子相應地也比較徐緩。而這首詞卻改押入聲韻,並屢用疊字和雙聲字,這就變舒緩為急促,變哀惋為淒厲。

此詞以豪放縱恣之筆寫激動悲愴之懷,既不委婉,也不隱約~

李清照《聲聲慢》的全文

7樓:衣清妍萇佁

編輯本段千古絕唱悽苦情——李清照《聲聲慢》賞析尋尋覓覓①,冷冷清清,

悽悽慘慘慼戚②。

乍暖還寒③時候,最難將息④。

三杯兩盞淡酒,

怎敵⑤他、晚來風急!

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

憔悴損⑥,如今有誰堪⑦摘?

守著窗兒,獨自怎生⑧得黑?

梧桐更兼細雨,

到黃昏,點點滴滴。

這次第⑨,怎一個愁字了得⑩?

8樓:男孩哈哈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

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

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

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

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

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

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9樓:貝玉枝婁詞

聲聲慢只是詞牌名

李清照聲聲慢·秋聲

蔣捷黃花深巷,紅葉低窗,淒涼一片秋聲。

豆雨聲來,中間夾帶風聲。

疏疏二十五點,麗譙門不鎖更聲。

故人遠,問誰搖玉佩?簷底鈴聲。

彩角聲吹月墮,漸連營馬動,四起笳聲。

閃爍鄰燈,燈前尚有砧聲。

知他訴愁到曉,碎噥噥多少蛩聲!

訴未了,把一半分與雁聲。

聲聲慢·別四明諸友歸杭

張炎山風古道,海國輕車,相逢只在東瀛。

淡泊秋光,恰似此日遊情。

休嗟鬢絲斷雪,喜閒身、重渡西泠。

又溯遠,趁回潮拍岸,斷浦揚破.莫向長亭折柳,正紛紛落葉,同是飄零。

舊隱新招,知住第幾層雲。

疏籬尚存晉菊,想依然、認得淵明。

待去也,最愁人、猶戀故人。

10樓:微微笑

嗯了陌陌卡恩哦啦fell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李清照《聲聲慢》

求對李清照《聲聲慢》中的重要意象的解析~

12樓:先生眼中有君辭

酒:愁的象徵

大雁:象徵離愁

黃花:喻女子容顏的憔悴

梧桐:悲涼、孤寂、悽苦的象徵

細雨:哀傷、愁思的象徵

秋風:渲染愁情

13樓:天天一首古詩詞

獨自一個人,連時間都變長了,黑夜變得更加難熬。「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 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 」

李清照聲聲慢賞析,對《聲聲慢 李清照》的賞析

聲聲慢 尋尋覓覓 通過描寫殘秋所見 所聞 所感,抒發自己因國破家亡 天涯淪落而產生的孤寂落寞 悲涼愁苦的心緒,具有濃厚的時代色彩。此詞在結構上打破了上下片的侷限,一氣貫注,著意渲染愁情,如泣如訴,感人至深。開頭連下十四個疊字,形象地抒寫了作者的心情 下文 點點滴滴 又前後照應,表現了作者孤獨寂寞的憂...

李清照詩詞聲聲慢,李清照的詩詞聲聲慢

聲聲慢 尋尋覓覓 作者 李清照 朝代 宋代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回慼慼。乍暖答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 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 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李清照的詩詞聲聲...

《聲聲慢》(李清照)的主旨是什麼啊

通過秋景秋情的描繪,抒發作者國破家亡 天涯淪落的悲苦。聲聲慢 尋尋覓覓 是宋代女詞人李清照的作品。作品通過描寫殘秋所見 所聞 所感,抒發自己因國破家亡 天涯淪落而產生的孤寂落寞 悲涼愁苦的心緒,具有濃厚的時代色彩。此詞在結構上打破了上下片的侷限,一氣貫注,著意渲染愁情,如泣如訴,感人至深。開頭連下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