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這是在描寫春季的柳樹柳樹的葉子括

2021-03-24 08:32:18 字數 6043 閱讀 5914

1樓:花城的粥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這句話使人想到(在春風中柳葉翻飛飄動)的情景,表達了詩人對(春天)的讚美之情。

不知細葉誰裁出 二月春風似剪刀表達了詩人對柳樹,春天的什麼之情

2樓:我要靖靖

這是一首詠物詩,通過讚美柳樹,表達了詩人對春天的無限熱愛。

詩的前三句都是描寫柳樹的。首句「碧玉妝成一樹高」是寫整體,說高高的柳樹像是碧玉妝飾成。用「碧玉」形容柳樹的翠綠晶瑩,突出它的顏色美。

第二句「萬條垂下綠絲絛」是寫柳枝,說下垂披拂的柳枝猶如絲帶萬千條,突出它的輕柔美。第三句「不知細葉誰裁出」是寫柳葉,突出柳葉精巧細緻的形態美。三句詩分寫柳樹的各部位,句句有特點。

而第三句又與第四句構成一個設問句。「不知細葉誰裁出?」——自問;「二月春風似剪刀。

」——自答。這樣一問一答,就由柳樹巧妙地過渡到春風。說裁出這些細巧的柳葉,當然也能裁出嫩綠鮮紅的花花草草。

它是自然活力的象徵,是春的創造力的象徵。這首詩就是通過讚美柳樹,進而讚美春天,謳歌春的無限創造力。

(望採納)

3樓:疋音

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

表達出詩人對柳樹的喜愛與驚喜,對初春到來的欣喜之情,對春意盎然的初春感到驚喜無比。

4樓:lielie天蠍

我覺得這個詩人,是對這首詩的讚美之情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這兩句詩是什麼意思?詳細點… 20

5樓:塔木裡子

意思:高高的柳樹長滿了翠綠的新葉,輕柔的柳枝垂下來,就像萬條輕輕飄動的綠色絲帶。這細細的嫩葉是誰的巧手裁剪出來的呢?原來是那二月裡溫暖的春風,它就像一把靈巧的剪刀。

不知那絲絲柳葉是誰裁出,原來二月的春風像巧匠手中的剪刀。這兩句是對大自然生化萬物所唱的讚歌。那巧如剪刀的春風裁製出絲絲碧柳,給大地披上新妝,是自然活力的象徵,給人以美的啟迪。

首句寫樹,柳樹就像一位經過梳妝打扮的亭亭玉立的美人。柳,單單用碧玉來比有兩層意思:一是碧玉這名字和柳的顏色有關,「碧」和下句的「綠」是互相生髮、互為補充的。

第二句就此聯想到那垂垂下墜的柳葉就是她身上婀娜多姿下墜的綠色的絲織裙帶。中國是產絲大國,絲綢為天然纖維的皇后,向以端莊、華貴、飄逸著稱,那麼,這棵柳樹的風韻就可想而知了。

6樓:匿名使用者

綠色的嫩葉是誰裁剪出來的,那是二月裡溫暖的春風就像一把靈巧的小剪刀。

7樓:蘇堤舊事

解釋:這細細的嫩葉是誰的巧手裁剪出來的呢?原來是那二月裡溫暖的春風,它就像一把靈巧的剪刀。

出自唐朝詩人賀知章的《詠柳》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譯文高高的柳樹長滿了翠綠的新葉,輕柔的柳枝垂下來,就像萬條輕輕飄動的綠色絲帶。

這細細的嫩葉是誰的巧手裁剪出來的呢?原來是那二月裡溫暖的春風,它就像一把靈巧的剪刀。

註釋碧玉:碧綠色的玉。這裡用以比喻春天嫩綠的柳葉。

妝:裝飾,打扮。

一樹:滿樹。一:滿,全。在中國古典詞和文章中,數量詞在使用中並不一定表示確切的數量。下一句的「萬」,就是表示很多的意思。

絛(tāo):用絲編成的繩帶。這裡指像絲帶一樣的柳條。

裁:裁剪。

似:如同,好像。

作者簡介:

賀知章(約659年— 約744年),字季真,晚年自號四明狂客,漢族,唐代著名詩人、書法家,越州永興(今浙江蕭山)人。少時就以詩文知名。武則天證聖元年(695年)中乙未科狀元,授予國子四門博士,遷太常博士。

後歷任禮部侍郎、祕書監、太子賓客等職。

為人曠達不羈,有「清談風流」之譽,晚年尤縱,自號「四明狂客」、「祕書外監」。八十六歲告老還鄉,旋逝。屬於盛唐前期詩人,又是著名書法家。與張若虛、張旭、包融並稱「吳中四士」。

賀知章詩文以絕句見長,除祭神樂章、應制詩外,其寫景、抒懷之作風格獨特,清新瀟灑,著名的《詠柳》、《回鄉偶書》兩首膾炙人口,千古傳誦,作品大多散佚,今尚存錄入《全唐詩》共19首。

8樓:祈士恩白鸞

詠柳------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9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是誰裁出的細葉,原來,是二月的春風裁剪出的。

10樓:馬叨叨玉雕雕

不知道細細的葉子是誰裁剪出來的,二月的春風就像剪刀一樣。詩人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把二月的春風比喻成剪刀,春風吹過葉子就被裁剪好了,表達了詩人對春天的讚美。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細細的的嫩葉是誰裁剪出來了的呢?原來是那二月裡的春風,它就像一把巧剪刀。

12樓:撒網距離

這嫩綠的葉子是誰裁剪出來的呢?原來是二月,溫暖的春風,它就像一把靈巧的小剪刀

13樓:紫雨凝嫣

出處:唐·賀知章《詠柳》

[今譯]不知那絲絲柳葉是誰裁出,原來二月的春風像巧匠手中的剪刀。

[賞析]這兩句是對大自然生化萬物所唱的讚歌。那巧如剪刀的春風裁製出絲絲碧柳,給大地披上新妝,是自然活力的象徵,給人以美的啟迪。宋代梅堯臣《東城送運判馬察院》詩云:

「春風騁巧如剪刀,先裁楊柳後杏桃。」清人金農《柳》詩云:「千絲萬縷生便好,剪刀誰說勝春風。

」無不由此化出。清黃周星《唐詩快》說它是「尖巧語,卻非有雕琢而得」,也就是說它比喻新巧,卻出語自然,毫無人工的痕跡。

[原作]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細細的嫩芽是誰的巧手剪出來的呢?原來是二月溫暖的春風,它就像一把靈巧的剪刀

15樓:匿名使用者

村居的意思是

農曆二月,村子前後的青草已經漸漸發芽生長,黃鶯飛來飛去,楊柳波著長長的枝條,隨風擺動 好像在輕輕地撫摸著堤岸,在水澤和草木間蒸發的水汽,如同煙霧般一級者,楊柳似乎都陶醉在這濃麗的景色中,村裡的孩子們放了學,急忙跑回家,趁著東風把風箏放上藍天

16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首詠柳喻春的詩

意思是不知道樹上細葉是什麼時候長出來的,原來是春天到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細嫩的葉子是誰裁出來的?原來是2月的春風裁出來的。詩人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把2月的春風比作剪刀。春風吹過樹葉就被裁好了。生動形象的說明的詩人對春天的喜愛,讚美之情。

18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細細的柳葉是誰裁剪出來的,二月的春風就像剪刀。採用比喻的方式形象的說明春風帶來的春天氣息,呈現了春的勃勃生機。

19樓:涼夕沫

不知那絲絲柳葉是誰裁出,原來二月的春風像巧匠手中的剪刀。

20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這細細的嫩葉是誰的巧手剪裁出來的?原來是二月裡的春風,似剪刀

21樓:熱情的

熱心網友

2020-04-05

綠色的嫩葉是誰裁剪出來的,那是二月裡溫暖的春風就像一把靈巧的小剪刀

22樓:于振明你想

是一個設問句,擬人化的手法,前句提出細細的柳葉怎樣長出來,原來是春風像剪刀一樣把它們帶出來

23樓:匿名使用者

二月春風似剪刀,恆迪姐有很多好辦法,所以我感覺人家寫的都不錯?

24樓:匿名使用者

二月春風似剪刀,這是來自《詠柳》這首詩的,它的作者是賀知章。

25樓:匿名使用者

very night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說的是什麼植物

26樓:陽光的

這句詩說的是初春的柳樹。這句詩的意思是:不知道柳樹細細的葉子是誰剪出來的,原來二月裡的春風就像一把剪刀啊。

詩中洋溢著詩人逢早春的欣喜之情。這首詩歌是唐代詩人賀知章所寫的《詠柳》。

詠柳-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拓展資料

在我國古代素有榆樹救荒柳樹祛病 ,古代種樹有寓意。在古代也有折柳送別的習慣。

柳樹屬於廣生態幅植物,對環境的適應性很廣,喜光,喜溼,耐寒,是中生偏溼樹種。但一些種也較耐旱和耐鹽鹼,在生態條件較惡劣的地方能夠生長,在立地條件優越的平原沃野,生長更好。一般壽命為20~30年,少數種可達百年以上。

柳樹的適於各種不同的生態環境,不論高山、平原、沙丘、極地都有柳樹生長。主要分佈於北半球溫帶地區。旱柳產中國華北、東北、西北地區的平原。

垂柳遍及中國各地,歐洲、亞洲、美洲許多國家有引種。

27樓:一顆山竹的夢想

柳樹。「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出自唐朝賀知章的《詠柳》。

全文如下: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賞析:

這詩別出新意,翻轉過來。「碧玉妝成一樹高」,一開始,楊柳就化身為美人而出現:「萬條垂下綠絲絛」,這千條萬縷的垂絲,也隨之而變成了她的裙帶。

上句的「高」字,襯托出美人婷婷嫋嫋的風姿;下句的「垂」字,暗示出纖腰在風中款擺。詩中沒有「楊柳」和「腰支」字樣,然而這早春的垂柳以及柳樹化身的美人,卻給寫活了。

「碧玉妝成」引出了「綠絲絛」,「綠絲絛」引出了「誰裁出」,最後,那視之無形的不可捉摸的「春風」,也被用「似剪刀」形象化地描繪了出來。這「剪刀」裁製出嫩綠鮮紅的花花草草,給大地換上了新妝,它正是自然活力的象徵,是春給予人們美的啟示。從「碧玉妝成」到「剪刀」,可以看出詩人藝術構思一系列的過程。

28樓:匿名使用者

說的是柳樹哦!

這個詩句採用設問...先"問"楊柳枝上那細細的葉子是"誰""裁"的....後來作者用個比喻句說了是二月的春風裁減出了這些樹葉.....

寫的很好哦

29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是:柳樹!!!!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詩句中把什麼比作什麼?

30樓:翢歟嬜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

春風似剪刀」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把春風比作剪刀。」 不知細葉誰裁出中「1運用了擬人手法,一個「裁」字賦予了「春風」人的情態,呈現出景物的動態美。

這首詩一反前人寫法,不以楊柳的細柔形象來形容美人身材苗條,而是用擬人的手法,讓楊柳化身為美人「碧玉」出現,栩栩如生地刻畫出楊柳的婀娜多姿。

」不知細葉誰裁出, 二月春風似剪刀 。」因為春天來到,柳樹長出新的葉子,柳葉是尖尖的細長的,就像剪刀剪出來的一樣,所以把春風比作剪刀。

原文詠柳 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譯文高高的柳樹長滿了翠綠的新葉,輕柔的柳枝垂下來,就像萬條輕輕飄動的綠色絲帶。

這細細的嫩葉是誰的巧手裁剪出來的呢?原來是那二月裡溫暖的春風,它就像一把靈巧的剪刀。

簡析《詠柳》是盛唐詩人賀知章寫的一首七言絕句。這首詩是一首詠物詩。詩的前兩句連用兩個新美的喻象,描繪春柳的勃勃生氣,蔥翠嫋娜;後兩句更別出心裁地把春風比喻為「剪刀」,將視之無形不可捉摸的「春風」形象地表現出來,不僅立意新奇,而且飽含韻味。

31樓:大濛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詩句中把春風比作剪刀。

《詠柳》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譯文:早春的柳樹發出嫩綠的新芽,像用碧玉裝扮無比美妙。垂下來的萬縷垂絲好像是綠色的裙帶隨風搖擺。不知這纖細婀娜的柳葉是誰剪裁出來,原來是二月的春風細細剪裁。

賀知章的《詠柳》傳播較為廣泛。描寫的是早春二月的楊柳。詩中把楊柳比作婀娜的美女,形象地描繪出枝條細柔修長的楊柳搖擺於春風之中的迷人風態。

二月的春風被詩人比喻成一把剪刀,細細地剪裁出了那些嫩綠的柳葉。詩人描繪出剛剛發出新芽的柳樹美麗的姿態,並對大自然的神奇發出了由衷的讚頌,表達出詩人對春天的熱愛。

不知細葉誰裁出的下一句是什麼,不知細葉誰裁出下一句是什麼

不知細葉誰裁出下一句 二月春風似剪刀。詠柳 柳枝詞 作者 賀知章 全文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不知細葉誰裁出下一句是什麼 不知細葉誰裁出下一句是。二月春風,一剪刀。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to有疑問的親一一一一來自作者 不知細葉誰裁出的下一句是。二月...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這兩句詩用什麼形式來讚美柳葉

用比擬的手法把春風比作剪刀,說她是美的創造者,讚美她裁出了春天。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用了擬人的比喻來讚美柳葉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這兩句詩是什麼意思?詳細點 20 意思 高高的柳樹長滿了翠綠的新葉,輕柔的柳枝垂下來,就像萬條輕輕飄動的綠色絲帶。這...

94年農曆二月出生的男和93年農曆二月出生的女婚配合適嗎?有什麼禁忌嗎

這麼個年齡還相信這種 大師 我看,所謂的 大師 說好,而不一定好。所謂 大師 說不好,那想好也有疙瘩。你說是不是?不好!倆人相處不會太好!那還要看具體各自八字喲!男大一哭涕涕,老話說的 愛情分男女不分年齡!1994年出生男農曆4月初9出生和93年女農曆8月初1婚配嗎?這是我qq空間裡的一篇短文,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