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格物窮理閱讀答案作為一位科學家,馮端有哪些突出貢獻

2021-03-23 08:28:45 字數 569 閱讀 9081

1樓:love就是不明白

馮端從50年代開始進行金屬物理學的研究,2023年對鉬、鎢、鈮等難溶金屬中的位錯結構進行系統研究,在《物理學報》、《中國科學》等刊物上發表**10餘篇,發展了利用侵蝕法觀測位錯的技術,澄清了體心立方結構的金屬中的位錯結構,同時主持撰寫了我國該方面第一本專著《金屬物理》。 70年代中期,他開始研究鐳射與非線性光學晶體,在發展應力雙折射貌相,x射線衍射貌相、電子顯微鏡觀測技術和成像理論的基礎上,系統研究了晶體中的位錯等多種缺陷的型別、分佈及其起源,提出在晶體生長中避免和控制缺陷的方案,提高了晶體質量和器件效能。在相變物理方面,也有許多重要發現。

這些發現為解釋相變結構變化特徵和缺陷在相變中的行為提供了直觀資訊,對發展鐵電相變的微觀理論具有重要意義,該研究成果獲2023年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 馮端還指導將研究方向朝控制微結構來獲得效能優異的新型材料發展,通過人為地引進週期性分佈的疇界,製成多種聚多疇晶體,在國際上首次獲得接近理論值的倍頻增強效應,確立了亞微米層的光、電、聲功能材料的微結構設計新體系,其研究成果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2樓:杭育鞏夜春

期待看到有用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