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 大陸西岸和大陸的東岸有啥不同啊?西岸吹海風還是陸風

2021-03-22 23:57:53 字數 4158 閱讀 4685

1樓:千里的雷萬里閃

大陸西岸一般是由陸地吹向海洋,離岸風,陸風

東岸為海風

且東岸一般為暖流,西岸為寒流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東一西怎麼可能相同,至於東岸和西岸的風向,不知道季節行麼?再說了,你說的是哪個大陸啊?

大陸東岸與大陸西岸有什麼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大陸東岸與大陸西岸大氣環流不同;東岸受季風環流影響為季風氣候;西岸受氣壓帶風帶影響形成不同的氣候型別。

高中地理什麼是大陸東岸,什麼是大陸西岸?

4樓:半山樹

比如亞歐大陸東側,太平洋西側就是大陸東岸。

美洲大陸西側,太平洋東側就是大陸西岸。

中緯度大陸東岸,西岸和大陸內部氣候型別有什麼不同

5樓:高中專業生

中緯度大陸東岸是溫帶季風氣候和**帶季風氣候,西岸是溫帶海洋性氣候和地中海氣候,大陸內部是溫帶大陸性氣候。

大陸西岸和大陸東岸是用什麼來劃分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大陸東岸就是對應大洋的西岸,大陸西岸就是對應大洋東岸來區分。

例如亞歐大陸東岸就是我國東部沿海的地方,也就是太平洋西岸,而亞歐大陸西岸就是歐洲西部的沿海,也就是大西洋東岸。

1、氣候不同;中緯度大陸東岸,西岸和大陸內部氣候型別不同,以亞歐大陸為例:大陸東岸:**帶季風氣候、溫帶帶季風氣候內陸地區:

溫帶大陸性氣候大陸西岸:地中海氣候、溫帶海洋性氣候成因:大陸東岸受冬夏季風交替控制;內陸空氣乾燥,水汽少,不易降水(或受大陸氣團控制);

大陸西岸受西風帶控制(40°n--60°n)或西風帶與副熱帶高氣壓交替控制(緯度較低30°n---40°n之間)。

2、雨水不同:南北迴歸線附近,大陸東岸降水多,大陸西岸降水少。

7樓:護具骸骨

1、看海陸的相對位置:海東陸西就是東岸。

2、有的海北陸南就是南岸。

3、海西陸東是西海岸,也是大陸西岸。

4、看緯度位置,海拔高低等因素。

以北美洲為例。北美大陸的右邊是大西洋,左邊是太平洋,那麼臨近大西洋的一側就是北美大陸的東海岸,靠近太平洋的一側就是北美大陸的西海岸。所以,美國的紐約在東海岸,而洛杉磯就在西海岸。

而其內陸地區就是大陸內部了。

再看非洲。非洲大陸的右側是印度洋,左側是大西洋。那麼臨近印度洋的一側就是非洲的東海岸,如索馬利亞、坦尚尼亞等。臨近大西洋的一側就是非洲的西海岸,如安哥拉、奈及利亞等。

中國臨近太平洋,位於太平洋的西海岸,但同時又是歐亞大陸的東側。

擴充套件資料

大陸西岸的特徵

1、冬暖夏涼,年溫差小

海洋性氣候區內愈靠近大洋,氣候的海洋性愈強。特別是在冬季,因沿岸有暖流經過,西風從暖流海面吹來,氣流溫暖潮溼,因此冬季氣溫比同緯度的大陸中心和大陸東岸暖得多。

最冷月均溫均在0℃以上。夏季時暖流水溫仍較大陸溫度低,海上要比陸上涼得多,這裡受西風影響最熱月均溫在22℃以下。由於冬暖夏涼,年溫差要比同緯度其它地區小得多。

2、全年有雨,冬雨較多

此區正當溫帶氣旋活動的路徑上,氣旋雨量豐沛,特別是冬季時溫帶氣旋更為活躍,雨日很多,但降水強度並不大。冬季降水量在全年所佔比例稍大,全年沒有乾季,用一句話概括溫帶海洋性氣候的特點:冬無嚴寒,夏無酷暑。

3、氣溫年變化與日變化都很小

在洋麵上甚至觀測不到日變化。年變化的極值一般比大陸後延1個月,如最冷月為2月,最暖月為8月。在高緯地區最冷月還可能是3月,最暖月也可能到9月。秋季暖於春季。

4、降水量的季節分配比較均勻

降水日數多,但強度小。雲霧多,溼度高。

5、在熱帶海洋多風暴

如北太平洋西南部分與中國南海是颱風生成和影響強烈的地區。熱帶風暴(包括颱風)是一種十分重要的氣象災害。

6、多雲霧天氣,溼度大

多數臨近海洋的大陸地區,都具有海洋性氣候特徵,西歐沿海地區是大陸上典型的海洋性氣候區。

8樓:生活思考

1.看海陸的相對位置:海東陸西就是東岸

2.有的.海北陸南就是南岸,用的不多

3.一樣.海西陸東是西海岸,也是大陸西岸

4.這要看緯度位置,海拔高低等因素

當然有的時候要看題目,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大陸西岸和大陸東岸氣候有什麼差別

9樓:匿名使用者

大陸西岸降水少,氣候炎熱乾燥

大陸東岸降水多,氣候冬季溫和溼潤,夏季高溫多雨

氣候分佈中所說大陸東岸和西岸具體指是什麼,高中地理,有時候亞洲是大陸東岸,那不是大陸內部嗎,有時候

10樓:高中專業生

大陸東岸就是大陸東部靠近海洋的地方,例如我國就位於亞洲東部,太平洋西岸。我國東部地區就屬於亞洲大陸東岸。

大陸西岸就是大陸西部靠近海洋的地方,例如法國、荷蘭等國就位於歐洲西岸。

11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的問題不夠具體,思維稍為混亂

什麼是大陸西岸,什麼是大陸東岸

12樓:劉漢傳人

大陸的東部靠沿海的是大陸東岸,西部靠沿海的大陸西岸。舉個例子,北美洲靠大西洋的是大陸東岸,靠太平洋的大陸西岸。

為什麼大陸西岸和大陸東岸的氣候型別形成的原因不同?

13樓:塞納

在大陸的東岸分別有:(按緯度高低)溫帶大陸性氣候(亞歐大陸東部 北|南美大陸東部 )溫帶季風氣候(亞歐大陸東部)**帶季風氣候(亞洲東部 北美洲東部 澳大利亞東岸)熱帶季風氣候(東南亞 )

特點成因:

南北緯10度之間的大陸上(無論何處),分佈著熱帶雨林氣候.終年高溫多雨.主要分佈在:亞馬孫平原、剛果盆地、馬來群島.

南北緯10度至南北迴歸線之間的大陸中部和西部,分佈著熱帶草原氣候.終年高溫,分乾溼兩季.主要分佈在:非洲、巴西高原、澳大利亞.

南北迴歸線至南北緯30度之間的大陸中部和西部,分佈著熱帶沙漠氣候.終年炎熱乾旱.主要分佈在:撒哈拉沙漠、阿拉伯半島、澳大利亞西部.

南北緯30度至40度之間的大陸西岸,分佈著地中海氣候.夏季炎熱乾旱、冬季溫和多雨.主要分佈在:地中海沿岸.

南北緯40度至60度之間的大陸西岸,分佈著溫帶海洋性氣候.冬不冷、夏不熱,全年溼潤.主要分佈在西歐.

北緯(南半球沒有)10度至25度之間的大陸東岸,分佈著熱帶季風氣候.全年高溫,分雨旱兩季.主要分佈在:印度半島、中南半島.

南北緯25度至35度之間的大陸東岸,分佈著**帶季風氣候和季風性溼潤氣候.夏季高溫多雨,冬季溫和少雨.主要分佈在:中國秦嶺淮河以南、美國東南部、南美洲東南部.

北緯(南半球沒有)35度至55度之間的大陸東岸,分佈著溫帶季風氣候.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主要分佈在:

中國的秦嶺淮河以北.亞歐大陸內部、北美大陸內部分佈著溫帶大陸性氣候.冬季嚴寒,夏季炎熱,降水較少.

北緯(南半球沒有)60度至70度之間的大陸上(無論何處),分佈著亞寒帶針葉林氣候.冬季漫長,暖季短促,降水較少.

北緯(南半球沒有)70度至80度只見的大陸上(無論何處),分佈著極地苔原氣候.終年嚴寒,降水稀少.

南北緯80度至90度之間的大陸上(無論何處),分佈著極地冰原氣候.終年酷寒,降水稀少.

分佈在大陸西岸的氣候型別有熱帶沙漠氣候、地中海氣候,溫帶海洋性氣候等.

1、熱帶沙漠氣候分佈於南北迴歸線--南北緯30°之間的大陸中西部,如著名的撒哈拉沙漠,還有西亞阿拉伯半島上的沙漠、澳大利亞中西部的沙漠等.

2、地中海氣候分佈於南北緯30°--40°之間的大陸西岸,最典型的是地中海沿岸地區.

3、溫帶海洋性氣候分佈於南北緯40°--60°之間的大陸西岸,最典型的西歐.

中低緯度受副熱帶高壓控制,降水稀小,終年高溫.形成沙漠地區.中高續度地區受西風暖溼氣流影響終年降水豐富且平均,氣候溫和溼潤.

14樓:s為夢

氣壓帶風帶影響所有地方,並不是大陸東岸不受影響,舉個例子,亞歐大陸中緯度地區,西岸有來自海洋的盛行西風的影響,西風它在吹啊,不過亞歐大陸那麼大,中間還有高山,所以大陸東岸受影響就較弱了,而強大的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導致季風環流形成,所以東西案氣候差異大。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個人理解!

什麼是大陸西岸,什麼是大陸東岸,大陸西岸和大陸東岸是用什麼來劃分的?

大陸的東部靠沿海的是大陸東岸,西部靠沿海的大陸西岸。舉個例子,北美洲靠大西洋的是大陸東岸,靠太平洋的大陸西岸。大陸西岸和大陸東岸是用什麼來劃分的?大陸東岸就是對應大洋的西岸,大陸西岸就是對應大洋東岸來區分。例如亞歐大陸東岸就是我國東部沿海的地方,也就是太平洋西岸,而亞歐大陸西岸就是歐洲西部的沿海,也...

中緯度大陸東岸,西岸和大陸內部氣候型別有什麼不同

以亞歐大陸為例 大陸東岸主要是 帶季風氣候 溫帶季風氣候。大陸東岸主要有 地中海氣候 溫帶海洋氣候 北美大陸和澳大利亞大陸氣候與亞歐大陸大致相同,只不過北美大陸東岸多為 帶季風溼潤性氣候,降水略多於亞歐大陸東岸。大陸東岸是溫帶海洋性氣候 因全年盛行西風,風從海面上吹來,帶來充足的水汽,所以形成溫帶海...

在南,北迴歸線附近,大陸東岸與大陸西岸的年降水量有什麼差別

在南,北迴歸線附近,大陸東岸受夏季風或颱風影響,降水多,大陸西岸收副熱帶高壓影響,氣流下沉,年降水量少。在南 北迴歸線附近,大陸東岸與大陸西岸的年降水量有什麼差別?在南 北迴歸線附近,大陸東岸降水多,大陸西岸降水少。比如北迴歸線附近亞歐大陸東岸 珠江三角洲附近 降水豐沛,大陸西岸 巴基斯坦 是大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