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普查?其主要作用是什麼?請舉例說明我國曾組織過的普查活

2021-03-22 12:07:28 字數 3217 閱讀 2982

1樓:種花家的小米兔

普查是指一個國家或者一個地區為詳細調查某項重要的國情、國力,專門組織的一次性大規模的全面調查。

作用:其主要用來調查不能夠或不適宜用定期全面的調查報表來收集的資料,來搞清重要的國情、國力。普查是為了某種特定的目的而專門組織的一次性的全面調查。

2023年我國正式確立了國家週期性普查制度,普查專案包括人口普查、農業普查、工業普查、第三產業普查和基本單位普查五項。

2023年國家對普查專案進行調整,將工業普查、第三產業普查、基本單位普查三項普查合併,同時增加建築業普查,統稱為經濟普查。

該項普查於2023年進行首次普查,以後每5年進行一次,在逢3、逢8的年份實施。人口普查、農業普查每10年一次,分別在逢0和逢6的年份實施。

普查的組織方式一般有兩種:

1、建立專門的普查機構,配備大量的普查人員,對調查單位進行直接的登記,如人口普查等。

2、利用調查單位的原始記錄和核算資料,頒發調查表,由登記單位填報,如物資庫存普查等。

這種方式比第一種簡便,適用於內容比較單

一、涉及範圍較小的情況,特別是為了滿足某種緊迫需要而進行的「快速普查」,就可以採用這種方式,它由登記單位將填報的**越過中間一些環節直接報送到最高一級機構集中彙總。

2樓:匿名使用者

普查是指一個國家或一個地區為詳細瞭解某項重要的國情、國力而專門組織的一次性、大規模的全面調查。普查比任何其他調查方式、方法所取得的資料更全面、更系統。

2023年我國正式確立了國家週期性普查制度,普查專案包括人口普查、農業普查、工業普查、第三產業普查和基本單位普查五項。2023年國家對普查專案進行調整,將工業普查、第三產業普查、基本單位普查三項普查合併,同時增加建築業普查,統稱為經濟普查。該項普查於2023年進行首次普查,以後每5年進行一次,在逢3、逢8的年份實施。

人口普查、農業普查每10年一次,分別在逢0和逢6的年份實施。

什麼是普查?普查和全面統計報表都是全面調查,二者有何區別?

3樓:陳清文

普查,統計調查的組抄織形式之一襲。對統計總體bai的全部單位進行du調查以蒐集統計資料的zhi

工作。普查資料常被用來說明dao現象在一定時點上的全面情況。如人口普查就是對全國人口一一進行調查登記,規定某個特定時點(某年某月某日某時)作為全國統一的統計時點,以反映有關人口的自然和社會的各類特徵。

其定義為:為特定目的而專門組織的一次性全面調查

普查的幾個特點:

1. 需要規定統一的標準時間(資料所屬時間)

2. 通常是一次性或週期性的

3. 資料的規範化程度較高

4. 適用於關乎於國計民生的重要資料的蒐集,應用範圍比較狹窄

組織普查工作必須遵循的原則:

1.必須統一規定調查資料所屬的標準時點。

2.正確確定調查期限、選擇登記時間。為了提高資料的準確性,一般應選擇在調查物件變動較小和登記、填報較為方便的時間,並儘可能在各普查地區同時進行,力求最短時間完成;

3.規定統一的調查專案和計量單位。同種普查,各次基本專案應力求—致,以便歷次普查資料的彙總和對比;

4.普查儘可能按一定週期進行,以便於研究現象的發展趨勢及其規律性。

4樓:綠水青山

普查是專復門組織的,一制

般用來調查屬於一定時點上社會經濟現象數量的全面調查。

普查和統計報表同屬於全面調查,但兩者不能互相替代。

統計報表不可能象普查那樣充滿熱情如此詳盡的全面資料,與定期報表相比較普查所包括的單位、分組目錄以及指標內容要廣泛詳細、規模巨集大。解決報表不能解決的問題,但是,要耗費較大的人力、物力和時間。從而不可能經常進行。

普查是為了某種特定的目的而專門組織的一次性的全面調查。普查一般是調查屬於一定時點上的社會經濟現象的總量,但也可以調查某些時期現象的總量,乃至調查一些並非總量的指標。普查涉及面廣,指標多,工作量大,時間性強。

為了取得準確的統計資料,普查對集中領導和統一行動的要求最高。

5樓:諾諾

什麼是普查?普查和全面統計報表都是全面調查,二者有何區別?

答:內普查是專門組織的,一般用

容來調查屬於一定時點上社會經濟現象數量的全面調查。普查和統計報表同屬於全面調查,但兩者不能互相替代。統計報表不可能象普查那樣充滿熱情如此詳盡的全面資料,與定期報表相比較普查所包括的單位、分組目錄以及指標內容要廣泛詳細、規模巨集大。

解決報表不能解決的問題,但是,要耗費較大的人力、物力和時間。從而不可能經常進行。

人口普查的意義是什麼?

6樓:桑葚味的小桑葚

我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人口多是最基本的國情,我們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發揚社會主義民主,做好民生工作,都需要有詳實準確的人口資料,而人口普查就是取得人口資料的重要途徑。

定期開展人口普查的目的就是查清我國人口在數量、結構、分佈和居住環境等方面的情況變化,為科學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統籌安排人民的物質和文化生活,實現可持續發展戰略,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提供科學準確的統計資訊支援。

近些年來,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世界經濟大變革大調整步伐加快,全球人口狀況也發生了較大變化。各國為了應對挑戰,更好地制定相關政策,都對人口進行普查。2023年以來,世界上已經有70多個國家和地區進行了人口普查,另有150多個國家和地區將開展人口普查。

我國從2023年第五次人口普查以來,經濟持續快速發展,社會結構不斷調整,人口狀況也有很大的改變。這期間,雖然每年開展1‰人口抽樣調查,2023年還進行了1%人口抽樣調查,掌握了一些基本資訊,但總的來說,對人口狀況掌握的還不是很全面,需要通過人口普查進一步把人口情況摸清楚。

在新的形勢下開展人口普查對於科學制定發展戰略和政策、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和人的全面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7樓:藍岸丫丫

進行人口普查是制定政策的需要。人口普查是國家科學決策的重要基

礎工作,人口普查資料是制定人口政策的依據和前提。通過人口普查,瞭解我國各種文化程度人口的比重,就可以制定教育政策;瞭解各行業人口的分佈,可以制定人口的就業政策;摸清就業人口的行業分佈,可以為產業政策的制定和調整提供科學基礎。此外,社會保障和福利政策、民族政策、老年人口政策等等,都需要根據人口資料進行研究。

可見,人口普查是國家制定社會、經濟、科教等各項發展政策所必需的。沒有準確的人口資料,我們很多方針、政策及發展戰略的制定,就缺乏足夠的科學依據。

8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想知道 ,剛剛去鎮裡的公安局 那裡上班人員說現在不存在人口普查,是什麼意思啊

電腦硬碟主要的作用是什麼,硬碟的作用是什麼?

在所有的電腦元件中,硬碟就是用來儲存我們平時安裝的軟體 電影 遊戲 等的一個資料容器。在一臺電腦中,硬碟的作用僅次於cpu和記憶體。他的主要功能是儲存作業系統 程式以及資料。隨著it產業不斷髮展,電腦硬碟的體積和容量升級換代的速度都相當的快。由於電腦配件更新速度的提高,出現了大量的二手硬體,二手硬碟...

什麼是錢?它的作用是什麼,錢最主要的作用是什麼

1全部貨幣是充當一般等價物的特殊商品,屬於民法上的種類物。在我國,貨幣有人民幣和外幣之分。由於貨幣是一般等價物,有不同於其他物的特殊效力 1 在物權法上,貨幣所有權的客體,其佔有權與所有權合二為一,貨幣的佔有人視為貨幣所有人 貨幣所有權的轉移以交付為要,就貨幣不能發生返還請求權之訴,僅能基於合同關係...

石灰的作用是什麼,生石灰的主要作用是什麼?(具體點)

石灰主要是包括生石灰 消石灰和熟石灰。生石灰遇水後,生出大量的熱量,集中投放時可起到消毒殺菌作用。生石灰的主要作用是什麼?具體點 主要作用 用於鋼鐵 農藥 醫藥 乾燥劑 製革及醇的脫水等。生石灰中一般都含有過火石灰,過火石灰熟化慢,若在石灰漿體硬化後再發生熟化,會因熟化產生的膨脹而引起隆起和開裂。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