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新立異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請給出比較

2021-03-21 17:44:49 字數 2819 閱讀 4869

1樓:各種怪

中性詞。

表示為褒義詞時的意思:獨創新意,理論和別人不一樣。通常指提出新的主張、見解或創造出新奇的樣式。

貶義詞的意思:為了顯示自己,故意顯出自己的與眾不同或者用往常不同的表達方式來吸引人。

出處:《世說新語·文學》--南朝 劉義慶

《莊子·逍遙》篇,舊是難處,諸名賢所可鑽味,而不能拔理於郭、向之外。支道林在白馬寺中,將馮太常共語,因及《逍遙》。支卓然標新理於二家之表,立異義於眾賢之外,皆是諸名賢尋味之所不得。

後遂用支理。

譯文:《莊子·逍遙遊》一篇,歷來是個難點,名流們全部可以鑽研、玩味,可是對它的義理的闡述卻不能超出郭象和向秀。有一次,支道林在白馬寺裡,和太常馮懷一起談論,便談到《逍遙遊》。

支道林在郭、向兩家的見解之外,卓越地揭示出新穎的義理,在眾名流之外提出了特異的見解,這都是諸名流探求、玩味中沒能得到的。後來解釋《逍遙遊》便採用支道林闡明的義理。

2樓:你好嘛

標新立異是中性詞,根據語境的不同可以有褒義和貶義兩種理解。

【名稱】標新立異

【拼音】biāo xīn lì yì

【例句】

1、褒義用法:作為一個幹部,應該有標新立異的進取心,和光同塵,是不足取的。

解析:這裡的用標新立異來形容」進取心」,並且根據語境得知,作為一個幹部不應該和光同塵,應該有自己的獨特之處,所以這裡的標新立異是褒義詞。

2、貶義用法:她就是愛標新立異,只要新潮服飾一上市,她是必買來穿戴在身,也不管是否合適。

解析:這裡的標新立異表達的是人的虛榮心理,所以是貶義詞。

【含義】形容故意與眾不同以顯示自己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支道林在白馬寺中,將馮太常共語,因及《逍遙》,支卓然標新理於二家之表,立異於眾賢之外。」

白話翻譯:支道林在白馬寺裡,和太常馮懷一起談論,便談到《逍遙遊》。支道林在郭、向兩家的見解之外,卓越地揭示出新穎的義理,在眾名流之外提出了特異的見解。

3樓:暖暖炊煙裊裊

標新立異有時是褒義詞、有時是貶義詞。

褒義時指的是很有創新,創意得到認可,脫俗出眾。貶義時指的是故意做出與眾不同,而這種創新卻沒有被認可時呈現貶義。

4樓:樊從華

標新立異

拼音:biāo xīn lì yì

褒貶:有褒貶兩種用法;故歸類為中性詞

釋義: (褒義)謂獨創新意,理論和別人不一樣。通常指提出新的主張、見解或創造出新奇的樣式。(貶義)也指為了顯示自己,故意顯出自己的與眾不同或者用往常不同的表達方式來吸引人。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支道林在白馬寺中,將馮太常共語,因及《逍遙》,支卓然標新理於二家之表,立異於眾賢之外。」

造句:1、褒義用法:

他在詩歌創作中,不因襲前人,而力求在藝術風格上標新立異。

2、貶義用法:

做人不能標新立異,想顯示自己有多好的人,往往只能顯出自己的醜態!

5樓:軒不軒

形容詞,沒有褒貶,為什麼要問褒貶呢?

其他回答我很奇怪,我想問問是所有詞都有褒貶嗎?

6樓:我是匿名使用者

應該褒義的意思多一點

標新立異是貶義詞嗎?

7樓:冰度一水

一樓在哪兒複製的文章,這樣不好的

還是認真回答吧

近義詞 獨樹一幟、另起爐灶、別出心裁

中性詞學術性的,觀念性的,旗幟鮮明的,不同於周遭它更多代表見解的不同,還有譁眾取寵的意味

其重點突出「新鮮」「不同」更強調了它的交流性比較性特立獨行也是中性詞,一句話,就是與別人的不同.這個不可以作為評判的標準.王小波寫過《一隻特立獨行的豬》

標新立異的意思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標新立異, 謂獨創新意,理論和別人不一樣。通常指提出新的主張、見解或創造出新奇的樣式。也指為了顯示自己,故意顯出自己的與眾不同或者用往常不同的表達方式來吸引人。

9樓:壽秀珍戚璧

解釋:原指獨創新意,立論與別人不同

。也指提出新奇的見解和主張,或形容敢於革新創造的精神。有時也指故意提出新奇主張,以顯示自己。標:揭出,表明。立:建立。異:不同。

10樓:匿名使用者

或創造出新奇的樣式。也指為了顯示自己,故意顯出自己的與眾不同或者用往常不同的表達方式來吸引人。成語用法:

作主語、謂語、定語;形容故意以與眾不同顯示自己。出處:《莊子·逍遙》篇,舊是難處,諸名賢所可鑽味,而不能拔理於郭、向之外。

支道林在白馬寺中,將馮太常共語,因及《逍遙》。支卓然標新理於二家之表,立異義於眾賢之外,皆是諸名賢尋味之所不得。後遂用支理。近義詞

11樓:匿名使用者

標新立異 ( biāo xīn lì yì )解 釋 標:檢舉;立:樹立。提出新的見解,表示與眾不同。

出 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支道林在白馬寺中,將馮太常共語,因及《逍遙》,支卓然標新理於二家之表,立異義於眾賢之外。

用 法 聯合式;作主語、謂語、定語;形容故意與眾不同以顯示自己示 例 巴金《春》五:「人家都這樣講,這樣做,要是你一個人偏偏~,人家就要派你不是了。

近義詞 獨樹一幟、另起爐灶、別出心裁

反義詞 因循守舊、抱殘守缺、人云亦云

12樓:匿名使用者

只提出新奇的主張,表示與一般不同

13樓:匿名使用者

謂獨創新意理論和別人不一樣,創造出新奇的樣式。

庇護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褒義詞與貶義詞

庇護是中性詞 庇護 拼音 b h 解釋 包庇 保護 指一個國家對於遭受追訴的外國人給以保護,並拒絕將他引渡給另一國。出處 明 馮夢龍 東周列國志 第五十六回 隱忍其事,為之庇護。對於事情隱忍了下來,為了保護他 近義詞 愛護 呵護 蔽護 護衛 掩護 包庇 愛惜 守衛 保衛 珍惜 偏護 扞衛 珍愛 愛戴...

嫵媚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憂鬱是貶義詞,褒義詞,還是中性詞

褒義詞嫵媚 w m i 基本釋義 w m i 姿態美好可愛 近義詞妖嬈 嬌媚 柔媚 反義詞娟秀 素雅 憂鬱是貶義詞,褒義詞,還是中性詞 答 憂鬱 是中性詞語,因為居褒貶之間,即可用在褒獎上,也可用在貶斥上。詡 字的含義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詡,讀音為x 貶義。詡,形聲,字從言,從羽,羽亦聲。羽 意為 ...

沁意思褒義詞還是貶義詞,褒義詞和貶義詞是什麼意思?

這是個字,不是詞,不帶詞性的。滲入 浸潤 潤。人心脾。汲水 義泉雖至近,盜索不敢 頭向下垂 著頭。納入水中。沁 字怎麼解釋?1.滲入 浸潤 潤。人心脾。2.汲水 義泉雖至近,盜索不敢 3.頭向下垂 著頭。4.納入水中。沁 q n 組詞1.沁園 q n yu n 基本解釋 園林名。2.沁出 q n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