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奇怪了,為什麼有些人認為字的一定是成語呢?詞語和成語不都是有字的嗎

2021-03-21 10:34:47 字數 7069 閱讀 4334

1樓:life瑪斯

成語區別四字詞語的一條重要的標誌是「定型性」,其結構及構成成分是固定的。 成語是約定俗成的,不能隨便增減字數,也不能隨便換字或改變詞序。如 「枯木朽株」不能說成 「枯木腐株」,「三五成群」不能說成「三六成群」等等。

成語多為四字結構,還包括一些三個字和多個字的。 四字詞語包括成語,也包括四字的非固定性的短語,如「快樂語文」、「英語課堂「等等。 成語的形成不是一天、兩天的工夫,而是在長期的語言實踐中逐步為大眾所認同的,逐步形成的。

抓住以上特點,區別四字詞語是否是成語就很容易了。

2樓:寒墨流霜

有這認知的是小學語文沒聽講唄,還有是拎不清混為一談的

清清楚楚 渾渾噩噩 言而總之 有生之年 出師不利 難以置信 塞北江南 春光明媚 傻里傻氣……

成語詞語分不清

四個字的詞語不一定是成語,什麼是成語

3樓:就瞧瞧

成語(chengyu,idioms),是我國來漢字語源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其形式以四字居多,也有一些三字和多字的。成語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成語是約定俗成的四字結構,字面不能隨意更換,具有結構的凝固性。

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一個故事或者典故。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大都出自書面,屬於文語性質的,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成語在語言表達中有生動簡潔、 形象鮮明的作用。

4樓:淚夢紅塵

有著歷史故事的四字詞語就是成語,比如: 亡羊補牢畫龍點晴

南轅北轍

聞雞起舞等等

不是隻有四個字的才是成語,這些像詩句一樣的成語,你知道幾個?

5樓:玉音紫

成語不一定就是四個字的,

四個字的不一定是成語,成語可能有三個字,可能有五個字

,也有更多的字,當然還有許多的成語不注間就會被認為是詩句的哦。所以一定要區分清楚哦。

在我們的生活中經常用到許多的成語來表達自己 的意思,因為有的時候成語往往是成語更能比白話文更能表達所要描述的事,但是你要知道不是隻有四個字的才是成語哦,比如一物降一物,許多人或計都認為這是一句俗語,可以它卻是一個成語,是不是很奇怪啊,但是這是真的,這樣多字成語在生活中是經常用到了,只是我們沒有太注意。

現在給大夥兒小小的說一下有哪些常用的三個字的成語:阿堵物 千里馬  白費蠟 白日夢 百里才 百世師 擺架子 敗家子 出頭鳥 出洋相 初生犢 杵臼交 吹鼓手 吹牛皮   五字及多字成語:愛之慾其生之類的啊,還有什麼**不離十 又比如有百步無輕擔 還有啥不打不相識,不能贊一辭……所以成語是沒有規定是隻有四個字的哦。

所在,當生活中有人說這是三個字成語,或是多字的成語可不能鬧出笑話哦,當然也有許多的四字的詞,但它只是詞語,而不是成語,所以也不要搞錯哦,不斷的學習,汲取,我們只有豐富自己的知識,不斷的去學習,然後更好的去運用,才能將老祖宗留給我們的精華去發揚光大,真正的做到學以致用。

6樓:時安

風馬牛不相及,不到黃河心不死,不打不相識等等。

7樓:li哈珀額哈珀額

比如:一年之計在於春

一個巴掌拍不響

三人行必有我師

8樓:傻傻分不清

一人當關,萬夫莫開。疾風知勁草。三思而後行。鯉魚躍龍門。

9樓:慣我以溪

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十年生死兩茫茫。

10樓:墨淡筆輕

四海之內皆兄弟,人生何處不相逢,上樑不正下樑歪等

11樓:妙蛙種子開花了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天之計在於晨。

12樓:漸行漸遠漸無晴

像是伸手不見五指、過五關斬六將、皮笑肉不笑。

13樓:可愛的deer鹿

我一般只知道四個字的成語,具體別的還真有點不太知道了,也不知道有哪些。

四個字的成語有哪些

14樓:民生為本

東山再起

熱火朝天

不由自主

火燒眉毛

青山綠水

取長補短

冷言冷語

安居樂業

白日做夢

先入為主

你追我趕

一言為定

一表人才

自以為是

五花八門

捨己為人

頭頭是道

十字路口

一心一意

安身立命

百花齊放

風和日麗

快言快語

旁若無人

古今中外

一路平安

一事無成

念念不忘

眾多非一

張三李四

風平浪靜

走馬觀花

面目全非

十指連心

鶯歌燕舞

紅男綠女

助人為樂

貪生怕死

千人一面

落花流水

炎黃子孫

明明白白

馬到成功

答非所問

千軍萬馬

一團和氣

一五一十

長年累月

三心二意

再三再四

古往今來

白手起家

毛手毛腳

百發百中

自由自在

人來人往

星星點點

落地生根

迴天無力

先人後己

15樓:愛笑的婉婉

都的四字詞語 :

都鄙有章、

長鳴都尉、

都頭異姓、

過都歷塊、

都俞吁咈、

清都紫微、

成都賣卜、

清都絳闕、

研京練都、

都中紙貴

都的四字詞語 :

都鄙有章、

長鳴都尉、

都頭異姓、

過都歷塊、

都俞吁咈、

清都紫微、

成都賣卜、

清都絳闕、

研京練都、

都中紙貴

有人能說出四個字都是數字的成語嗎

16樓:u盾

一五一十yī wǔ yī shí

[釋義] 五個;十個地計數。指原原本本;清清楚楚;毫無遺漏。

[語出] 清·曹雪芹《紅樓夢》:「便把手絹子開啟;把錢倒出來;交給小紅。小紅就替他一五一十的數了收起。」

[近義] 原原本本 一清二楚 滴水不漏 有頭有尾[反義] 含糊不清 一塌糊塗 有頭無尾 有始無終[用法] 多用來指代從頭至尾的具體情況;使語言簡潔明瞭。一般作狀語、補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見「如數家珍」(826頁)。

[例句] 他氣喘吁吁地把發生的事情~地對大家講了一遍。

與「一五一十」相關的成語:

17樓:匿名使用者

能,看每個人怎麼看認為是就是,認為不是就不是

詞語和成語有什麼區別?

18樓:胡曉麗

1區別:成語一般是有典故的,有**的,是語言中經過長期使用、錘鍊而形成的固定短語。成語大多由四字組成。

詞語是詞和語的合稱,一般由兩個字組成.成語是比詞大而語法功能又相當於詞的語言單位。、成語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定型的詞。

大為四字,亦有三字,五字甚至七字以上的成語。成語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承擔主語、賓語、定語等成分。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一個故事或者典故。

有些成語本就是一個微型的句子。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成語是中華文化中一顆璀璨的明珠。

詞語從構成方式來看,可以分成:①單純詞:由一個語素組成詞,自由的單音節語素和所有的雙音節、多音節語素都可以組成單純詞。

如:山、水、天、地、人、有、土、紅、湊;彷彿、蒼茫、水果、蜈蚣、琉璃、參差、蹉跎、敵敵畏、阿司匹林、薩克斯、麥克風等。

②合成詞: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語素組成的詞。古代漢語詞彙中特有的一種長期相沿用的固定短語,來自於古代經典或著作、歷史故事和人們的口頭故事。

成語的意思精闢,往往隱含於字面意義之中,不是其構成成分意義的簡單相加。它結構緊密,一般不能任意變動詞序,抽換或增減其中的成分。其形式以四字居多,也有一些三字和多字的,大多由四字組成。

簡單的說,成語就是,說出來大家都知道,可以引經據典,有明確出處和典故,並且使用程度相當高的用語。

19樓:左彩榮嘉香

因為詞語是由現代人想出來的,而成語是古代人經過推敲而想出來的,這就是詞語與成語的不同點

成語與詞語的不同點:成語是有古代便形成,並有一個由來,是經過長期推敲而形成的,但詞語是將若干個字組成拼成千萬種字,意思也不同,十分簡練

20樓:海梓維宗煙

成語一般為四個字,在簡單的四個字裡包含了深刻的含義,每個成語幾乎都有一個典故。

21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就是有四個字的,詞語是有兩個字的

帶心悅的四字 不一定是詞語成語 四個字帶心悅有點詩意就可以~

22樓:武夷山大道

解答如下:賞心悅目、心悅誠服、兩心相悅、清耳悅心、悅心娛目、心怡神悅列舉解釋如下:1、

成語:賞心悅目 [shǎng xīn yuè mù]釋義:悅目:看了舒服。指看到美好的景色而心情愉快。

出處:《宋史·範鎮傳》:「凡可以賞心悅目;不宜有加於舊。」

造句:從遊船上縱目四望,西子湖春風送暖,碧波盪漾,長堤綴綠,群山圍翠,真是~。

2、

成語:心悅誠服 [xīn yuè chéng fú]釋義:悅:愉快,高興;誠:硬實。 由衷地高興,真心地服氣。指真心地服氣或服從。

出處:《孟子·公孫丑上》:「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為不贍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悅而誠服也。」

造句:批評要擺事實,講道理,以理服人,這樣才能使被批評的同志~。

23樓:aaa持之以恆

賞心悅目

詞語資訊

【拼音】shǎngxīn-yuèmù

【詞性】i

詳細解釋

【英語】pleasing;feast one's eyes on【釋義】 指美好的情景使人心情歡暢

【例句】小時候在農村,二八月看巧雲,是一件賞心悅目的快事。——《雲賦》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心曠神怡 歡欣鼓舞

心悅誠服

詞語資訊

【拼音】xīnyuè-chéngfú

【詞性】i

詳細解釋

【英語】be ***pletely convinced【釋義】 由衷地信服或佩服

【例句】獨亮之於門下,心悅誠服而未嘗自言,丞相亦不得而知之。—— 宋· 陳亮《與王季海丞相書》

《孟子·公孫丑上》:「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贍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悅而誠服也,如七十子之服孔子也。」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心甘情願 心服口服

悅目賞心:看了美好景物而心情舒暢。

娛心悅目:娛、悅:使愉快。使心情愉快,耳目舒暢。

爽心悅目:謂景色美麗,令人心情愉快。

24樓:0耶

心晴悅雨 或 悅雨心晴 保持心的晴天,即便有些風雨也愉悅

25樓:兩年的約定吧

心悅呈祥,心悅誠服心心相悅

不是四個字的成語有哪些?

26樓:我是青春他姐

三個字:忘年交、鐵公雞、單相思、空城計、笑面虎五個字:富貴不能淫、盤古開天地、桃李滿天下、秋風掃落葉、狗咬呂洞賓忘年交拼音:wàng nián jiāo

解釋:即不拘年歲行輩產差異而結交的朋友。同「忘年之好」。

造句:小趙和老劉是一對忘年交的朋友。

鐵公雞拼音:tiě gōng jī

解釋:是形容生活中小氣,吝嗇,一毛不拔的人。

造句:這個人太摳門了,簡直就是一個鐵公雞。

單相思拼音:dān xiāng sī

解釋:是指男女之間只有單方面的愛戀思慕。

造句:這個人是在單相思。

空城計拼音:kōng chéng jì

解釋:指在危急處境下,掩飾空虛,騙過對方的策略。

造句:他在上演一出空城計。

笑面虎拼音:xiào miàn hǔ

解釋:比喻外表善良,心地**的人。

造句:這個人的模樣像一隻笑面虎。

富貴不能淫

拼音:fù guì bú néng yín解釋:富貴:舊指有錢財、有地位;淫:迷惑。指意志不為金錢和地位所迷惑。

造句:這個故事告訴了我們富貴不能淫。

盤古開天地

拼音:pán gǔ kāi tiān dì解釋:指人類開始有了歷史。

造句:這篇課文講述的是盤古開天地。

桃李滿天下

拼音:táo lǐ mǎn tiān xià解釋:桃李:指培養的後輩或所教的學生。比喻學生很多,各地都有造句:這位老師很不錯,他已經桃李滿天下了。

秋風掃落葉

拼音:qiū fēng sǎo luò yè解釋:秋天的大風把落葉一掃而光。比喻強大的力量迅速而輕易地把腐朽衰敗的事物掃除光。

造句:又到了秋風掃落葉的季節了。

狗咬呂洞賓

拼音:gǒu yǎo lǚ dòng bīn解釋:呂洞賓:傳說中的八仙之一。狗見了呂洞賓這樣做善事的好人也咬,用來罵人不識好歹。

造句:他這是狗咬呂洞賓,不要再對他好了。

人真的很奇怪,為什麼有些人喝杯奶茶都會失眠

其實不奇怪呀,因為生活中的奶茶也是一種茶,人們喝多了其會精神興奮,那麼就不會想要睡覺了。不過,這個是要看人的吧,有些人的體質像是對這些東西免疫了的,這個是絲毫不會影響到他們的睡眠狀態了。多數的奶茶中,其實是有茶多酚,咖啡因等等,和咖啡一樣會導致人的大腦興奮,因此會睡不著。如果你知道你是喝奶茶容易睡覺...

為什麼有些人的思想太奇怪,為啥有的男的思想總那麼奇怪呢?

你這個思想就很奇怪。思想無所謂奇怪不奇怪,只是各自的想法不同而已。不同的想法來自於不同的人生經歷。不同的生活環境 教育背景 人生處境都會賦予每個人不同的世界觀 價值觀。可以不同意別人的觀點,可以嘗試去辯論甚至企圖改變別人的觀點,但是任何人都不能去鄙視別人的觀點。人與人之間各有不同 沒有一樣的個體!個...

為什麼有些人會有較低的存在感,為什麼有些人會有較低的存在感?

不愛說話,長相太過平常,認識的人少,一到下課或者休息時間立馬消失,圈子基本沒有。平時在 都做最後一排,自然而然時間長了就會形成一種低存在或不存在的錯覺。這叫做人低調,低調行事,小隱隱於市。性格溫和平靜,不突出 社交圈子小 顏值不高。看臉的時代 沒有特長,或者值得別人記住的地方。只要你不與任何人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