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植物晚上不能放在房間裡嗎,盆栽植物不能放在臥室內過夜,這是因為什麼嗎

2021-03-21 07:21:33 字數 5756 閱讀 5312

1樓:淡定丶是種境界

不要放,植物晚上也會有呼吸作用,會消耗室內氧氣。雖然少量的可忽略不計,但總歸不好。

1、所以最好不要將盆栽植物放在臥室內過夜,對人影響不大,但氧氣少了會使人感覺頭暈或沒精打采,造成室內氧氣含量下降,雖不至於使人受什麼大的傷害。

2、最適合臥室放置的盆栽植物是紅豆杉。紅豆杉這種植物比較特別,可以晝夜增氧。

3、因為植物雖然說是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但是在光合作用的同時,除氧氣外,也會釋放出部分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所以在臥室,儘量不要放中大型植物,小型倒還好,另外有部分植物放臥室還會導致脫髮啊、失眠啊等等,都有忌諱的,建議臥室少放植物。

4、理論上說,晚上植物會和你搶氧氣;實際上說,三盆五盆的是可以忽略不計的。

5、臥室空間小,晚上植物只進行呼吸作用,不進行光合作用,造成室內氧氣含量下降 。

擴充套件資料:

適合放在室內的植物:

1、常春藤 清除黴菌

常春藤在西方常常與聖誕節搭配著出現,繞著許多房屋隨意生長。常春藤四季常青,在我國南方各地也常做綠化使用。實際上,這種外表「隨性」的植物正是臥室綠植的完美選擇。

美國過敏、哮喘及免疫學學院的研究人員發現,常春藤有著清除黴菌的功效,短短12小時內,就能清除空氣中78%的黴菌。

2、垂葉榕 去除地毯汙染物

垂葉榕是一種耐熱、耐寒、耐溼的常綠喬木,對光線的要求也不是很嚴格。垂葉榕也是室內植物最好的選擇之一,它可以有效去除地毯和傢俱中的汙染物,例如甲醛、苯和三氯乙烯等。

3、散尾葵 空氣加溼器

散尾葵屬於小型的棕櫚植物,原產於馬達加斯加,現在我國南方也進行種植了。散尾葵在「清除」汙染物的效率方面要勝於其他的綠植,它能有效去除空氣中的苯(洗滌劑和塑料中)、甲醛(傢俱的清漆和地板漆中)等揮發性有害物。

研究人員稱,對於容易患感冒和鼻竇炎的人來說,散尾葵是不錯的選擇。因為它能夠釋放空氣中的水分,如果臥室內放一棵散尾葵,室內的溼度可以保持在40%至60% ,堪比一臺空氣加溼器。這可以讓人們的呼吸變得更順暢,從而有助於更快地入睡。

4、萬年青 清熱解毒

作為室內綠植,萬年青算是簡單大方的「基本款」了,出現的地方也具有包容性:無論是低光照的角落還是其他植物都不願意久待的房間(比如一間遮光優秀的黑暗臥室),它都能快樂健康地生長。

最讚的一點是,雖然栽種時要小心萬年青的汁液,但它具有藥用價值,全株有清熱解毒、散瘀止痛的效果。

5、矮棗椰 去二甲苯

這種植物耐寒、耐旱、壽命長。它在去除室內空氣中的汙染物方面很有「才華」,尤其是二甲苯(存在於油漆稀釋劑、清潔劑等)。

6、吊蘭 去有毒物質

吊蘭適應性強,生長速度非常快,而且具有淨化空氣的作用。只需擺放兩天,就能去除臥室空氣中90%的有毒物質。對於有灰塵過敏的人來說尤其推薦。

7、白掌 吸收黴菌孢子

白掌又叫白鶴芋,葉片很大而且寬闊。它是多年生草本植物,花朵十分素雅,生命力強。

這種美麗的植物可以淨化空氣,有了它,空氣質量能夠提升60%。白掌還能通過葉子吸收黴菌孢子,並通過其根部迴圈利用將孢子作為食物食用。

8、棕竹 淨化氮甲苯

棕竹主要分佈於東南亞,我國南部至西南部也有分佈。它也是淨化空氣中的甲醛、氮、二甲苯和甲苯的最有效的植物之一。

9、蘆薈 夜間製氧

此外,蘆薈還被nasa選為最優秀的空氣淨化植物之一。之所以獲此殊榮,源於蘆薈能在夜間不斷地釋放氧氣,使其成為理想的臥室「擺件」。它還能有效地抗苯和甲醛,保持空氣環境的純淨。

10、波士頓蕨 去除甲醛

波士頓蕨是多年生常綠蕨類草本植物,原產熱帶及**帶,我國臺灣省也有分佈。

波士頓蕨株型美觀、葉片色澤明亮,這種散發著自身魅力的植物自維多利亞時代以來就一直出現在西方各種室內造景中。能做到這一點可是憑著其自身實力,不光盆栽美觀,在nasa的50個空氣淨化植物的名單中,波士頓蕨排名第九,尤其擅長去除甲醛。

2樓:班汀蘭榮子

臥室空間小,晚上植物只進行呼吸作用,不進行光合作用,造成室內氧氣含量下降,雖不至於使人受什麼大的傷害,但氧氣少了會使人感覺頭暈或沒精打采,所以最好不要將盆栽植物放在臥室內過夜。

但如果只是一兩盆小型的盆栽也無所謂,對人影響不大。

3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的葉綠素在陽光的

作用下可以發生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氣. 但在夜晚一般植物會吸收氧氣放出二氧化碳,如果夜晚在不通風的房間放植物睡眠,房間裡的二氧化碳濃度增加,將對身體不利。

而對於仙人掌等多肉植物,由於這一類植物的細胞採用「景天科酸代謝途徑(cam)」。所以與其它植物有所不同,這一類植物在白天氣孔關,不發生或者極少發生著氣體交換。而在夜晚則不同,它們會進行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氣體交換,表觀上釋放的氧氣遠遠多於二氧化碳,這一點與其他植物是大大不同的。

所以這類植物晚上放入臥室會加大氧氣的濃度,對健康是有利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植物晚上會進行呼吸作用,消耗氧氣產生二氧化碳。謝謝採納 o(∩_∩)o哈哈~

5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夜晚放入室內,會釋放出大量二氧化碳,與人『奪氧』的觀點完全是種誤解。在夜晚,植物釋放二氧化碳極少量不會與人「奪氧」。

盆栽植物不能放在臥室內過夜,這是因為什麼嗎

6樓:匿名使用者

臥室空間小,晚上植物只進行呼吸作用,不進行光合作用,造成室內氧氣含量下降,雖不至於使人受什麼大的傷害,但氧氣少了會使人感覺頭暈或沒精打采,所以最好不要將盆栽植物放在臥室內過夜。

但如果只是一兩盆小型的盆栽也無所謂,對人影響不大。

7樓:妖神の超新飯

「普通植物晚上吸氧,多肉植物晚上吐

氧氣」是笑話,植物晚上吸收和吐出的氧氣是同等質量動物的幾十分之一,就是說你家裡要放上幾噸植物才有一個人吸氧的量。 你想想,把多肉植物葉子裡面肉全部抽掉換上純氧又能夠你吸幾口的?只有在光合作用下,植物才會產生大量的氧氣。

8樓:沂蒙樂園

理論上說,晚上植物會和你搶氧氣;實際上說,三盆五盆的是可以忽略不計的。

9樓:馮裕涵

因為植物雖然說是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但是在光合作用的同時,除氧氣外,也會釋放出部分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所以在臥室,儘量不要放中大型植物,小型倒還好,另外有部分植物放臥室還會導致脫髮啊、失眠啊等等,都有忌諱的,建議臥室少放植物。

10樓:匿名使用者

最適合臥室放置的盆栽植物是紅豆杉。紅豆杉這種植物比較特別,可以晝夜增氧。

11樓:磊樂

釋放的二氧化碳,對身體不好!

臥室晚上為什麼不能放植物

12樓:默默她狠傷

原因:在臥室擺放植物,大多數植物會在夜晚與人爭奪氧氣。

臥室是主要的休息場所,適宜擺放蘆薈、虎尾蘭、吊蘭等可以吸收有毒物質的植物,不宜擺放鬱金香、玫瑰、百合、夜來香等香味濃烈的植物,這些植物會使人失眠。另外,不建議在臥室擺放太多植物,特別是觀葉、大葉類植物,如綠蘿、龜背竹、發財樹等,這類植物會在夜晚與人爭奪氧氣。

有些植物如果放在正確的位置有益於健康,放在錯誤的位置則會有害健康。例如,綠蘿是吸甲醛的高手,放在客廳可以淨化空氣,但是倘若放在臥室,它晚上吸收氧氣釋放二氧化碳,則會對人體產生不利的影響。

13樓:北方白水

植物白天進行光合作用釋放氧氣,可是由於夜間植物呼吸作用旺盛,放出二氧化碳,所以臥室內擺放過多的植物不利於夜間睡眠。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植物體的光合作用與呼吸作用並存,各自行使著

生物學功能和使命,互相協同。表觀為光合作用釋放氧氣,吸收二氧化碳;呼吸作用釋放二氧化碳,吸收氧氣。光合作用的強弱決定了植物體釋放氧氣的多少,但並不是說光合作用能夠決定呼吸作用,二者並不存在絕對的依存關係。

光合作用的主要控制因素是光照,而呼吸作用主要的控制因素是溫度。植物的呼吸作用是一直存在的,包括白天和夜晚;而光合作用主要發生在白天。這也就決定了大多數植物體無論是白天還是夜晚都在釋放著二氧化碳,吸收著氧氣;但是在有光照的時候,光合作用遠遠超過呼吸作用,使得呼吸作用釋放的二氧化碳幾乎直接被光合作用所利用,這也就表現為植物在白天釋放氧氣吸收二氧化碳了。

但到晚上光合作用幾乎停止,所以晚上就主要釋放二氧化碳,所以晚上放在臥室內會加大二氧化碳的濃度,對身體大大不利。

二、而對於仙人掌等多肉植物,由於這一類植物的細胞採用「景天科酸代謝途徑(cam)」。所以與其它植物有所不同,這一類植物在白天氣孔關,不發生或者極少發生著氣體交換。而在夜晚則不同,它們會進行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氣體交換,表觀上釋放的氧氣遠遠多於二氧化碳,這一點與其他植物是大大不同的。

但這並不等於多肉植物的光合作用發生在夜晚,其實這些二氧化碳被儲存在葉肉細胞的有機酸(如:蘋果酸)中,當有光照的時候這些有機酸在維管束鞘細胞中分解釋放二氧化碳供光合作用使用。所以這類植物晚上放入臥室會加大氧氣的濃度,對健康是有利的。

15樓:芬達可愛

因為有的植物可以製造氧氣,卻也有的植物是吸收氧氣的。晚上在家裡放置一個吸收氧氣的植物容易引起缺氧!

16樓:琅琊釣叟

綠色植物有光合作用,也需呼吸作用,白天光合作用大於呼吸作用,所以釋放氧氣較多,而夜間只有呼吸作用,吸入氧氣,撥出二氧化碳,植物放多了,氧氣消耗量也會多,少量放置也不是不可以。

17樓:動物寶寶

白天是光合作用大於呼吸作用,氧氣產生大於氧氣消耗,氧氣濃度上升

晚上就是反一反的~

綠色植物晚上放在屋裡好嗎?

18樓:匿名使用者

不太好,植物晚上要進行呼吸作用,吸收氧氣釋放二氧化碳,所以一般不要放在臥室為好。

19樓:匿名使用者

不好!要與人爭氧氣。

臥室真的不能放綠植嗎?為什麼?

20樓:乂樂本人

臥室能不能放綠植這個問題的答案是一直都非常有爭議性,但從植物的生長條件和呼吸作用兩個方面來考慮,我覺得臥室內是不適合放綠植的。

首先說生長條件吧。葉子飽滿大片的綠色植物多數喜溼,需要溼潤的土壤和充足的水分才能夠生長,就比如養活滴水觀音要求空氣溼度不得低於60%。而經研究表明,人體感覺最舒適的的溼度是45-60%,當空氣超過65%時,人體就會明顯感到不適。

如果長期在室內放置大量的綠色植物的話室內溼度會比較高,會導致室內保持較高的溫度,患感冒、**病等疾病的機率會大大上升。

那其次就不得不考慮綠植的呼吸作用啦。植物全天候會進行呼吸作用,呼吸作用時植物細胞內的有機物在酶的作用下逐步分解,釋放能量,而呼吸作用必須要在有氧條件下進行,釋放出來的物質中含二氧化碳。

但在白天的時候,植物還會多一個光合作用,光合作用是植物在可見光的照射下利用光合色素將二氧化碳和水轉化為有機物,釋放出氧氣的過程,氧氣的釋放量遠高於呼吸作用排出的二氧化碳。

簡單而言就是,植物在白天會進行作用釋放氧氣,在晚上無光條件下就會停止光合作用,只進行呼吸作用,即不但不釋放氧氣反倒釋放二氧化碳,降低室內的氧氣濃度,提高二氧化碳濃度,從而影響你的睡眠質量,綠蘿就是這樣一個典型的代表。

所以啊,臥室內是不適合放過多綠色植物的,如果是很想在臥室放綠植的話,有兩個辦法可以幫你實現:

1.選擇夜間也能吸收二氧化碳且不需要過多水分的植物。參考《世界園林植物與花卉百科全書》,我覺得如金琥,金琥就是很好的選擇,晝夜都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而且也非常好養活,放在臥室再適合不過了。

同樣,虎尾蘭、蟹爪蘭這兩者也是很好的選擇。

2.選擇小型一點的綠植,每天勤快地搬動,白天放室內,晚上轉移到室外。

臥室是用來休息的地方,所以打造一個良好的休息環境是最重要的,綜上而言,臥室內還是不要放綠植比較好呢~

陽臺盆栽植物怎樣施肥,盆栽植物怎樣施肥

一般情況下都是澆水時加點營養液,盆栽植物一般乾透及時澆水就可以啊,見幹見溼比較好,每次澆水時可以加點營養液,植物生長更好更旺 盆栽植物怎樣施肥 夏季很多植物都處於休眠或者半休眠的狀態,對肥的需求非常低。夏季溫度高,水分蒸發快,導致容易燒苗。夏季施肥濃度應該比以前的更加稀薄,這樣才能讓植物安然度夏的同...

不喜光盆栽植物有哪些,什麼盆栽植物不需要陽光?

我本人養殖綠植已有10多年的時間了,現將幾種成活率高,低廉,淨化空氣效果好的綠植與親說一下,希望能幫到你 1鐵線蕨 2白鶴芋,白掌俗稱一帆風順 3網格草 4吊蘭5令箭荷花 6鳥巢蕨 7豆瓣綠 應該說比較耐陰的植物 首選綠蘿,其次天南星科的,竹芋科的,仙人掌科的大部分植物都比較耐陰 什麼盆栽植物不需要...

室內盆栽觀葉植物怎麼養長得好,室內盆栽植物怎麼養

觀葉植物是近年來流行的室內觀賞和裝飾植物。養 好觀葉植物應注意以下幾點 1 注意光照調節 需要光,但不能長時間放在強陽光處。每週,觀葉植物至少要有1天 1天半的時間放在室外 晒晒臉 且應在早晨或下午傍晚時晒,否則葉子會被灼傷。對一些需要光的觀葉植物,可以用日光燈來補充,如龜背竹 喜林芋 橡皮樹 花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