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間詞是不是西蜀詞,南唐詞與西蜀詞的差別

2021-03-21 02:59:58 字數 1107 閱讀 5658

1樓:渡人渡己渡長生

是的花間詞,因後蜀趙崇祚收錄始自溫庭筠、終至李等十八位詞人的作品凡五百首編成第一部文人詞總集—-《花間集》,故又稱西蜀詞派為花間派這十八位詞人的作品亦便被人們稱為花間詞。 花間詞是西蜀詞的標誌。

五代時之西蜀(含前蜀、後蜀),有國共計不到四十年。其文學成就可堪稱道者,僅詞一種而已。千百年來,以《花間集》為標誌的西蜀詞,卻一直受到不公正的評價,被視為"頹靡"之音。

比如遊國恩等編寫的《中國文學史》,即謂花間詞人是: 奉溫庭筠為鼻祖,絕大多數作品都只能堆砌華豔的詞藻來形容婦女的服飾和體態,題材比溫詞更狹窄,內容也更空虛。在藝術上他們片面發展了溫詞雕琢字句的一面,而缺乏意境的創造,花間詞人這種作風在詞的發展史上形成了一股濁流,一直影響到清代的常州詞派。

似乎西蜀詞毫無可取,在詞史上無地位可言。 人們對西蜀詞抨擊得最厲者是其內容之"頹靡",但西蜀詞中"頹靡"者又到底有幾首呢?如果我們把西蜀詞中"頹靡"者,同北宋歐陽修、柳永等人所寫之"頹靡"者相比較,誰個又更頹靡一些呢?

可以這樣說,西蜀詞中除極少數作品,表現了作者病態的心理外,絕大多數詞應屬表現健康的至少是無害的情愛。 即便西蜀詞在內容上一無可取,又是否意味著西蜀詞在詞的發展史上毫無地位可言呢?恐怕也不能一棍子打死。

如果我們把西蜀詞放在詞的發展的長河中加以考察,就可以發現,西蜀詞在詞史上的地位相當重要,本文擬就西蜀詞在詞史上的地位問題。

名詞解釋 什麼是西蜀詞啊_已解決 - 阿里巴巴生意經

2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不是,非要說的話,也應該說西蜀詞是花間詞吧。花間詞是從溫庭筠的花間集得名的,西蜀以花間集為鼻祖,總是描寫婦女的外貌啊什麼的,個人覺得偏靡靡之音,是曲解了花間詞。以李璟、李煜和馮延巳為代表個人見解、

南唐詞與西蜀詞的差別

3樓:澈想

南唐詞與西蜀詞之異同論

一,詞乃格律嚴密,句式長短不齊,與**關係至切之一種詩歌形式。

4樓:海洋之心

地方的不同,所以兩者就不同

花間詞和南唐詞的區別,舉例說明

請問但是因為是不是關聯詞,關聯詞大全關聯詞大全

答 不是。正確的為 雖然.但是 因為.所以 你好,本題以解答,如果滿意,請點右下角 採納答案 支援一下。兩個詞本身都是,但兩者不是固定搭配的一組關聯詞。錯的傻瓜你是王八蛋和王八皮,啊啊啊!關聯詞大全 關聯詞大全 您好!並列關係中的關聯詞有 有的 有的 一方面 一方面 有時候 有時候 那 麼 那麼 既...

美好的反義詞是不是美妙的反意詞,「苦」反義詞是不是「甜」

差不多,美好 美妙畢竟是近義詞。但是不是很一致。美好的反義詞 醜惡 醜陋 美妙的反義詞 難聽 尷尬 拙劣 醜態 醜惡希望幫到你 望採納 謝謝 加油 美好的反義詞是 醜惡 醜陋 貌寢 寢陋 難看 美好 m ih o 體態或容貌俊美姣好。也指完美而令人滿意的。近義詞 優美 美妙 美麗 俊美 苦 反義詞是...

顧是不是古今異義詞,古今異義詞去後乃至相委而去遠方入門不顧中的古今異義詞是哪個?古意為?今義為?

是。現在多用於 照顧,回顧 回想 古代,顧是 看 的意思。看古今異義詞,你可以參考一些古今漢語大辭典。古今異義詞 去後乃至 相委而去 遠方入門不顧中的古今異義詞是哪個?古意為?今義為?去 古意 離開 今意 到 來 委 古意 丟下 捨去 今意 委屈 顧 古意 回頭看 今意 看 元方入門不顧。譯文 陳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