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之若素什麼意思,安之若素。冷暖自知。是啥意思

2021-03-20 21:51:59 字數 5467 閱讀 6513

1樓:名稱未設定誒

安之若素的意思是:安然相處,和往常一樣,不覺得有什麼不合適。

【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三十八回:「後來彼此熟了,見瞿太太常常如此,也就安之若素了。 」

後來彼此之間熟悉了,見瞿太太常常如此,也就安然相處,和往常一樣,不覺得有什麼不合適。

【示例】:這位老科學家雖然身處逆境,但他卻安之若素。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形容面對困境毫不介意,心情平靜

【近義詞】少安毋躁、少安勿躁、泰然自若、安然若素、漠然置之、舉止泰然、泰然處之、隨遇而安

【反義詞】如坐鍼氈、驚惶失措、陣腳大亂、寢食不安、驚弦之鳥、見異思遷、驚慌失措

2樓:匿名使用者

安之若素:指遇到不順利情況或反常現象,像平常一樣對待,毫不在意。

拼音:ān zhī ruò sù

英文:bear something with equanimity put up something with grace

日文:非常の場合でもふだんと同じように悠然としてる德文:hǎrten mit gleichmut ertragen釋義:

安:安然,坦然;之:代詞,指人或物;素:

平常。安然處之,像往常一樣。指在反常或困苦危難的情況下,能安然處之,毫不在意。

成語舉例: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二天寶小姐酒醒,很覺得過意不去。後來彼此熟了,見瞿太太常常如此,也就安之若素了。(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三十八回)

感**彩:褒義詞

語法用法:作謂語、定語;容面對困境毫不介意,心情平靜。

3樓:弛

安之若素(ān zhī ruò sù),出自清·範寅《越諺·附論·論墮貧》,意思是:指遇到不順利情況或反常現象,像平常一樣對待,毫不在意。

安:安然,坦然;之:代詞,指人或物;素:平常。

例句:第二天寶小姐酒醒,很覺得過意不去。後來彼此熟了,見瞿太太常常如此,也就安之若素了。

勇敢些,再聰明些,即便任何的任何都是有盡頭的,請務必勇敢些。即使心被炸的粉碎,血如井噴,我依然可以做到安之若素,安之若素。

在上下班交通高峰期間乘坐通勤車要有安之若素的心境。

作為一個面臨即將失去工作危險的人,他表現得安之若素。

倘能時時憂慮著最大的不幸,那麼在較小的不幸來臨的時候往往可以安之若素。

異同辨析:「安之若素」與「隨遇而安」。

同:都有對環境遭遇不在意之意。

異:前者多指面對不順利的境況,仍能像平常一樣;後者強調在任何環境中都安然自得,感到滿足,也有安於現狀,得過且過之意。

4樓:曉籠包說教育

是指 安然相處,和平時一樣,沒覺得有什麼不一樣,可以用來形容一個人淡定的心理狀態

5樓:匿名使用者

安之若素是沉著 ,淡泊名利 , 到不好的情況安然淡定的樣子 , 到緊張情況不慌張,心神平穩冷靜

6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安之若素 【拼音】ān zhī ruò sù 【釋義】(遇到不順利情況或反常現象)像平常一樣對待,毫不在意。形容面對困境毫不介意,心情平靜。 安:

安然,坦然;之:代詞,指人或物;素:平常。

【近義詞】 泰然處之、漠然置之、隨遇而安 、泰然自若 【反義詞】 驚惶失措、寢食不安、見異思遷 【辨析】安之若素 與 隨遇而安 同:都有對環境遭遇不在意之意。 異:

前者多指面對不順利的境況,人能像平常一樣;後者強調在任何環境中都安然自得,感到滿足,也有安於現狀,得過且過之意。 【出處】清·範寅《越諺·附論·論墮貧》:「貪逸欲而逃勤苦,喪廉恥而習諂諛,甘居人下,安之若素。

」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 【例句】1.她對於那些任意的欺凌,總是安之若素. 2.

勇敢些,再聰明些,即便任何的任何都是有盡頭的,請務必勇敢些。即使心被炸的粉碎,血如井噴,我依然可以做到安之若素,安之若素。.——天涯網文 3.

第二天寶小姐酒醒,很覺得過意不去。後來彼此熟了,見瞿太太常常如此,也就~了。——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三十八回 【英文】bear something with equanimity put up something with grace 【日文】非常の場合でもふだんと同じように悠然としてる 【德文】hǎrten mit gleichmut ertragen

7樓:匿名使用者

(遇到不好的情況或異常情況)毫不在意,跟平常一樣對待。素:平日。

8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遇到不好的情況安然淡定的樣子

安之若素。冷暖自知。是啥意思?

9樓:高中生三

心中的思想是抄正面的,**會懼怕什襲麼悲傷,如果安逸的樸素,世間冷暖肯定是知道的

安之若素指身處逆境、遇到困哪或遭受挫折時能夠泰然處之,跟平常一樣。素:平常。

冷暖自知原是佛教禪宗用語,指自己證悟的境界猶如水的冷暖,只有飲水的人自己知道。

後泛指對事物的認識、體會,須親自實踐。

意思是自己安然處之,其中的好壞只有自己懂。不驕不躁,不悲不喜。認認真真的生活,用心對待一切。安安靜靜平平淡淡就好。

10樓:爺要獨毀天下

安之若素

、冷暖自復知為兩個成制語它們分別意思為:bai安之若素

安:安然du,坦然;之:代詞,指人或物;

zhi素:平常.安然相處

dao,和往常一樣,不覺得有什麼不合適.

冷暖自知

水的冷暖,只有飲者自己知道.佛教禪宗用以比喻自己證悟的境界.也比喻學習心得深淺,只有自己知道.

合起來的意思為像平常一樣對待.佛教禪宗用以比喻自己證悟的境界.也比喻學習心得深淺,只有自己知道.也有如人飲水,冷暖自知這一說法.

11樓:匿名使用者

安之若素指身處逆境、遇到困哪或遭受挫折時能夠泰然處之,跟平常一樣。素:平常。

冷暖自知原是佛教禪宗用語,指自己證悟的境界猶如水的冷暖,只有飲水的人自己知道。後泛指對事物的認識、體會,須親自實踐。

12樓:

意思是自己安然處之,其中的好壞只有自己懂。

13樓:李通通李

淡定 不驚慌 頭腦中已經有分辨 有主意

14樓:匿名使用者

(遇到不順利情況或反常現象)像平常一樣對待,毫不在意,自會明白人間百態

15樓:匿名使用者

像平常一樣對待。佛教禪宗用以比喻自己證悟的境界。也比喻學習心得深淺,只有自己知道。

16樓:壞孩子

自己經歷的事只有自己知道

17樓:祝富兵

既然不知 又何須去想

18樓:東海

我想要燦白 和開嘟 還有馴鹿文 有的發給我 謝謝啦1109268119@**.***

素心如蘭,安之若素是什麼意思?

19樓:

意思是指一種淡然,隨和的心態,遇事不浮躁,為人高潔,處事泰然。

素心如蘭:心地像蘭花一樣。有一顆善良純潔的清心,有一顆閒淡恬適寵辱不驚的平常心;如蘭一般,做個心性氣質高潔的人,做個慧心靜美的人。

古往今來,蘭花以它獨特的四清(氣清、色清、神清、韻清),被予以四君子之稱。其高潔素雅、淡泊清麗的形象歷來被文人墨客鍾情於筆墨。而經過潤色的蘭花在詩詞古韻奇文佳句裡,更顯嫻靜清雅。

安之若素:對反常現象或不順利的情況視若平常,毫不在意。形容面對困境毫不介意,心情平靜。

出自清代範寅《越諺·附論·論墮貧》:「貪逸欲而逃勤苦,喪廉恥而習諂諛,甘居人下,安之若素。」意思是某個人貪戀閒情和追求慾望,但是懶惰,遇到吃苦的事情就躲避,不知廉恥而經常去阿諛奉承,這樣甘居人下,卻仍然是毫不介意。

擴充套件資料

安之若素的近義詞

1、泰然處之

解釋:形容毫不在意,沉著鎮定。

讀音:tài rán chǔ zhī。

引證:宋代朱熹《牧齋記》:"然古之君子,一簞食瓢飲,而處之泰然,未嘗有慼慼乎其心,而汲汲於其言者,彼其窮於當世,有甚於眾矣。"

翻譯:可是古代品德高尚的人,一筐飯食,一瓢清水,泰然處之,從來不會心裡傷悲,也不會在言語上喋喋不休,是因為他們在當時非常不暢達,比其他的人更甚。

例句:對於昨天所發生的事,他泰然處之,一點也沒有放在心裡。

2、隨遇而安

解釋:指能順應環境,在任何境遇中都能滿足。也有拘守陳規,不敢變易之意。

讀音:suí yù ér ān。

引證:清代石玉昆《三俠五義》第七十七回:「白玉堂道:『你我讀書人,待人接物,理宜從權達變,不過隨遇而安,行雲流水。』」

例句:我喜歡蒲公英,尤其喜歡她隨遇而安的恬淡平和。

安之若素的反義詞

1、驚惶失措

解釋:指由於驚慌,一下子不知怎麼辦才好。

讀音:jīng huáng shī cuò。

引證:唐·李百藥《北齊書·元暉業傳》:「(元)孝友臨刑,驚惶失措,暉業神色自若。」

翻譯:元孝友被齊文宣帝下令處死,嚇得驚惶失措,而元暉業神色自若從容就義。

例句:沒有夢想的人,就像迷失在偌大森林裡的遊客,驚慌失措。

2、寢食不安

解釋:睡不好覺,吃不好飯。十分憂慮擔心的樣子。

讀音:qǐn shí bù ān。

引證:西漢劉向《戰國策·齊策五》:「秦王恐之,寢不安席,食不甘味。」

翻譯:秦王害怕,睡覺也不能安於枕蓆,吃飯也沒有滋味,心事重重,睡不著覺。

例句:自從軍事行動擴張後,他便傷時感事,寢食不安了。

20樓:韓琴

素心如蘭,安之若素的意思是指一種淡然,隨和的心態,遇事不浮躁,為人高潔,處事泰然。

素心如蘭意思是說心地像潔白的蘭花一樣,花有花性,人有人品,古往今來,蘭花一直以素潔淡雅、幽香清遠、神靜韻高而博得無數文人雅士的喜愛和讚頌,素有「花中君子」的美譽。安之若素表示對反常現象或不順利的情況視若平常,毫不在意。

安之若素一詞出自清·範寅《越諺·附論·論墮貧》:「貪逸欲而逃勤苦;喪廉恥而習諂諛;甘居人下;安之若素。」意思是說戀閒情和追求慾望,但是懶惰,遇到吃苦的事情就躲避,喪盡廉恥(或者不知廉恥)而經常去阿諛奉承,這樣甘居人下,卻仍然是毫不介意。

擴充套件資料

與素心如蘭,安之若素表達的語義相近的近義詞有:

①泰然自若,讀音為tài rán zì ruò,成語。形容碰上意外、嚴重或緊急的情況時,不以為意,神情如常。能沉著鎮靜;不慌不亂。

出自《金史·顏盞門都傳》:「有敵忽來;雖矢石至前;泰然自若。」 白話文意思是看到有敵軍前來,雖然都到門口了,卻仍然保持鎮靜。

②安之若泰,讀音為 ān zhī ruò tài,指身處逆境,遇到困難或遭受挫折時能泰然處之,跟平常一樣,同安之若素,泰然自若。

③泰然處之,讀音為 tài rán chǔ zhī,泰然:安然,不以為意的樣子;處:處理,對待。

形容毫不在意,沉著鎮定。出自晉·袁巨集《三國名臣序贊》:「遘此顛沛,神情玄定,處之彌泰。

」白話文意思是遇到這種困頓挫折,仍然神情安然,處理地沉著鎮定。

安之若素,自有天地啥意思,安之若素。冷暖自知。是啥意思

安之若素 遇到不順利情況或反常現象 像平常一樣對待,毫不在意。形容面對困境毫不介意,心情平靜。安 安然,坦然 之 代詞,指人或物 素 平常。就是與世不爭,放平心態,自能闖出一片天地,找尋內心的自我!謝謝,望採納,好人一生平安!安之若素。冷暖自知。是啥意思?心中的思想是抄正面的,會懼怕什襲麼悲傷,如果...

安之若素冷暖自知是什麼意思 不要含義 最好詳細點

解釋 安 安然,坦然 之 代詞,指人或物 素 平常。安然相處,和往常一樣,不覺得有什麼不合適。出自 清 範寅 越諺 附論 論墮貧 貪逸欲而逃勤苦,喪廉恥而習諂諛,甘居人下,安之若素。示例 第二天寶小姐酒醒,很覺得過意不去。後來彼此熟了,見瞿太太常常如此,也就 了。清 李寶嘉 官場現形記 第三十八回 ...

安之若素,冷暖自知,陽光很好,我亦很好。怎麼接下句

世上最牢固的感情不是 我愛你 而是 我習慣了有你 彼此依賴,才是最深的相愛。兩個人之間最好的感覺就是 表面互相嫌棄 心中不離不棄。願你能在人海茫茫中和你的命中註定撞個滿懷,所愛之人最後成為你的愛人。守著當下,不去尋找曾經預約的風景,不再許下遲早要違背的諾言。願與草木,隨遇而安。生活中,想開難,看開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