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珍貴的詞語有哪些,形容非常珍貴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20 21:23:18 字數 5314 閱讀 8198

1樓:匿名使用者

珍寶,寶貴,貴重,重金,珍珠,寶貝,寶物,精華,珍奇,珍品,稀有,罕有,罕見,

奇珍異寶

碩果僅存

絕無僅有

價值連城

無價之寶

可遇不可求

玉盤珍饈

金碧輝煌

金光閃閃

珠光寶氣

稀世珍寶

2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解釋

價值連城 價:**;連城:連成一片的城池。形容物品極為珍貴,價值極高

金口玉牙 金、玉:比喻珍貴。指皇帝是金口玉牙,說什麼是什麼,不能更改。現比喻說一不二

連城之璧 連城:連成一片的許多城市,璧:玉。指價值極高的寶物或比喻珍貴的東西

寶馬香車 華麗的車子,珍貴的寶馬。指考究的車騎。

寸陰尺璧 陰:日影,光陰;寸陰:指極斷的時間。日影移動一寸的時間價值比徑尺的璧玉還要珍貴。極言時間可貴。

丹心碧血 丹心:紅心、忠心。碧血:血化為碧玉。碧:青綠色的寶石,表示血的珍貴。赤誠的忠心,寶貴的鮮血。用以讚揚為國捐軀的重大犧牲。

斷壁殘璋 壁:圓形扁平中間有孔的玉器;璋:象半個圭的玉器。殘缺不全的璋壁。比喻雖然殘缺仍然是很珍貴的東西。

鳳毛麟角 鳳凰的羽毛,麒麟的角。比喻珍貴而稀少的人或物。

奉為至寶 奉:信奉,敬奉;至寶:最珍貴的寶物。敬奉為最珍貴的寶物。

貴遠賤近 以為與當世相隔久遠的就珍貴,相隔近的就低賤。

瑰意琦行 瑰:美石,比喻珍貴;琦:美玉,比喻珍奇,美好。指高明的思想和不平常的行為。

侯服玉食 侯服:王侯之服;玉食:珍美食品。穿王侯的衣服,吃珍貴的食物。形容豪華奢侈的生活。

和璧隋珠 比喻極珍貴的東西。

家書抵萬金 比喻家信的珍貴。

吉光片羽 吉光:古代神話中的神獸名;片羽:一片毛。比喻殘存的珍貴文物。

家有敝帚,享之千金 敝帚:破掃帚。享:供奉。自家的破掃帚被認為價值千金。比喻自己的東西即使不好也倍覺珍貴。有時用於自謙。

金玉錦繡 指精美珍貴的東西。也比喻巧妙的計策。

金精玉液 舊指一種仙藥。也指珍貴的飲料。

金壺墨汁 指極其珍貴罕見的書畫用品。

龍肝鳳髓 比喻極難得的珍貴食品。

麟角鳳距 距:鳥的腳爪。麒麟的角,鳳凰的爪。比喻備而不必用的珍貴東西。

麟鳳龜龍 此四種神靈動物,象徵吉兆。比喻稀有珍貴的東西。也比喻品格高尚、受人敬仰的人。

琳琅滿目 琳琅:精美的玉石。滿眼都是珍貴的東西。形容美好的事物很多。

龍肝豹胎 比喻極難得的珍貴食品。

龍肝鳳腦 比喻極難得的珍貴食品。

山珍海錯 海錯:指各種海味。山野和海里出產的各種珍貴食品。泛指豐富的菜餚。

山珍海味 海錯:指各種海味。山野和海里出產的各種珍貴食品。泛指豐富的菜餚。

如獲至寶 至:極,最。好象得到極珍貴的寶物。形容對所得到的東西非常珍視喜愛。

水陸畢陳 水陸:指水陸所產的珍貴食物。各種山珍海味全都陳列出來。形容菜餚豐富。

無價之寶 無法估價的寶物。指極珍貴的東西。

物以稀為貴 事物因稀少而覺得珍貴。

香車寶馬 華麗的車子,珍貴的寶馬。指考究的車騎。

象齒焚身 焚身:喪生。象因為有珍貴的牙齒而遭到捕殺。比喻人因為有錢財而招禍。

野人獻曝 比喻貢獻的不是珍貴的東西。(向人建議時的客套話)。

形容一個人或一種東西很珍貴的詞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獨一無二、當世無雙、舉世無雙、無出其右、無以復加

一、獨一無二 [ dú yī wú èr ]

【解釋】:沒有相同的或沒有可以相比的。

【出自】:宋·延壽輯《宗鏡錄》卷三十一:「獨一無二,即真解脫。」

【譯文】:有相同的或沒有可以相比的,就是真解脫

二、當世無雙 [ dāng shì wú shuāng ]

【解釋】:當代獨一無二,首屈一指。

【出自】:漢·桓寬《鹽鐵論·褒賢》:「東方朔自稱辨略,消堅釋石,當世無雙。」

【譯文】:東方朔自稱辨論這一方面的才略,能消堅釋石,獨一無二,首屈一指。

三、舉世無雙 [ jǔ shì wú shuāng ]

【解釋】: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個。

【出自】:漢·東方朔《答客難一首》:「好學樂道之效明白甚矣,自以為智慧海內無雙,則可謂博聞。」

【譯文】:好學樂道的效果很明顯的了,自以為聰明天下無雙,就可謂博聞。

四、無出其右 [ wú chū qí yòu ]

【解釋】:出:超出;右:上,古代以右為尊。沒有能超過他的。

【出自】:西漢 司馬遷《史記·田叔列傳》:「上盡召見,與語,漢廷臣毋能出其右者。」

【譯文】:高帝召見,和他說話,漢朝廷大臣沒有能超過他們的。

五、無以復加 [ wú yǐ fù jiā ]

【解釋】:不可能再增加。指程度達到了極點。

【出自】:東漢 班固《漢書·王莽傳下》:「且令萬世之後無以復加也。」

【譯文】:而且使萬世之後不能再加上了。

4樓:堪菡薇

1.舉世無雙[ jǔ shì wú shuāng ]釋義: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個。

2.絕無僅有[ jué wú jǐn yǒu ]釋義:只有一個,再沒有別的。 形容非常少有。

3.無與倫比[ wú yǔ lún bǐ ]釋義:指事物非常完美,沒有能跟它相比的。

4.無可比擬[ wú kě bǐ nǐ ]釋義:沒有可以相比的。

5.百裡挑一[ bǎi lǐ tiāo yī ]釋義:一百個當中就挑出這一個來。形容人才出眾。

6.鳳毛麟角[ fèng máo lín jiǎo ]釋義:鳳凰的羽毛,麒麟的角。 比喻珍貴而稀少的人或物。

7.奇貨可居[ qí huò kě jū ]釋義:指把少有的貨物囤積起來,等待****。也比喻拿某種專長或獨佔的東西作為資本,等待時機,以撈取名利地位。

8.人中龍鳳[ rén zhōng lóng fèng ]釋義:指人中豪傑的意思。

9.人中豪傑[ rén zhōng háo jié ]釋義:指才智勇力出眾的人。

形容非常珍貴的成語有哪些?

5樓:世紀

價值連城、無價之寶、吉光片羽、鳳毛麟角、空前絕後1.價值連城

讀音:[ jià zhí lián chéng ]註釋:連城:連在一起的許多城池。形容物品十分貴重。

造句:《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趙惠文王時;得楚和氏璧;秦昭王聞之;使人遺(wèi)趙王書;願以十五城請易璧。」

2.無價之寶

讀音:[ wú jià zhī bǎo ]註釋:無法估價的寶物。指極珍貴的東西。

造句:元·王實甫《麗春堂》:「我這珠衣是無價之寶哩。」

3.吉光片羽

讀音:[ jí guāng piàn yǔ ]註釋:吉光:古代神話中的神獸名;片羽:一片毛。比喻殘存的珍貴文物。

造句:明·焦竑《李氏焚書序》:「斷管殘沈;等於吉光片羽。」

4.鳳毛麟角

讀音:[ fèng máo lín jiǎo ]註釋:鳳凰的羽毛,麒麟的角。 比喻珍貴而稀少的人或物。

造句:明·何良俊《四友齋叢說》:「康對山之文;天下慕向之;如鳳毛麟角。」

5.空前絕後

讀音:[ kōng qián jué hòu ]註釋:從前沒有過,今後也不會再有。誇張性地形容獨一無二。

造句:宋·朱象賢《聞見偶錄·男服從軍》:「古之木蘭;以女為男;代父從軍;十二年而歸;同行者莫知其為女子;詩歌美之;典籍傳之;以其事空前絕後。」

形容著名而且珍貴的成語有哪些?

6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常盤欣澡

形容珍貴的成語  1、金石之言:象**寶石那樣珍貴的話語。比喻可貴而有價值的勸告。

  2、和璧隋珠:和壁:和氏璧,隋珠:

古傳說中的夜明珠。比喻極珍貴的東西。  3、瑰意琦行:

瑰:美石,比喻珍貴;琦:美玉,比喻珍奇,美好。

指高明的思想和不平常的行為。  4、滄海遺珠:大海里的珍珠被採珠人所遺漏。

比喻埋沒人才或被埋沒的人才。  5、鈿車寶馬:華麗的車子,珍貴的寶馬。

指考究的車騎。  6、貴遠賤近:以為與當世相隔久遠的就珍貴,相隔近的就低賤。

  7、金口玉牙:金、玉:比喻珍貴。

指皇帝是金口玉牙,說什麼是什麼,不能更改。現比喻說一不二。  8、弊帚自珍:

對自家的破舊掃帚,也看作很珍貴。比喻對己物的珍視。  9、炊金爨玉:

炊:燒火做飯;爨:燒火做飯。

用金玉做飯。比喻飲食珍貴,待客熱情。  10、斷縑零璧:

比喻片段而珍貴的文字。  11、惜時如金:珍惜時間如同金子一般。

形容時間的寶貴。  12、侯服玉食:侯服:

王侯之服;玉食:珍美食品。穿王侯的衣服,吃珍貴的食物。

形容豪華奢侈的生活。  13、奇珍異寶:珍異難得的寶物。

  14、吉光片羽:吉光:古代神話中的神獸名;片羽:

一片毛。比喻殘存的珍貴文物。  15、鳳毛龍甲:

鳳的羽毛,龍的鱗甲。比喻珍貴之物。  16、翠羽明璫:

翠羽:翡翠鳥的羽毛;璫:耳飾。

比喻珍貴的物品或富家女子的華麗飾品。  17、朝觀暮覽:觀、覽:

看。早晨也看,夜晚也看。形容對珍貴的東西百看不厭。

  18

7樓:天淵樂園

形容著名而且珍貴的成語有異寶奇珍,席上之珍,視如珍寶,什襲珍藏,奇珍異玩。

釋義【成語】: 異寶奇珍

【拼音】: yì bǎo qí zhēn

【解釋】: 珍異難得的寶物。

【出處】: 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後集·東坡四》:「嗟呼,世不乏奇珍異寶,乏識者耳。」

【成語】: 視如珍寶

【拼音】: shì rú zhēn bǎo

【解釋】: 形容十分珍愛。

【出處】: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十八回:「當此聖世,咱們世受國恩,祖父錦衣玉食;況你自有生以來,自去世的老太太,以及老爺太太,視如珍寶。」

造句(1)想你喜上眉梢,念你笑意盈盈,愛你神魂顛倒,抱你視如珍寶,吻你銷魂曼妙,許你一生誓言。銀色情人節,伴你幸福到老。

(2)這些資料是我多年積累起來的,我把它視如珍寶,他們卻視如敝屣,給全部毀掉了。

(3)我始終不能忘了它們,即使不美好,我還是視如珍寶的藏在心底,不拿出來。

(4)其實被丟棄或遺失的東西,也如同那些被視如珍寶一樣精心儲存的物品,能向我們訴說那過去的故事。

(5)就算是在頂尖的勢力都會將天階**視如珍寶,絕對不會輕易外傳,甚至是隻有核心人物才能夠接觸到。

形容友情珍貴的詞語,形容友情很珍貴的詞語

表示友誼深厚的成語八拜之交 白首同歸 叨在知己 高情厚誼 共飲一江水 有哪些可以用來形容友情珍貴的詞語?風雨同舟 舟指船。在狂風暴雨中同乘一條船,一起與風雨搏鬥。比喻共同經歷患難。義結金蘭 原指朋友間感情投合,後來用做結拜為兄弟姐妹的代稱。志同道合 志趣相同,意見一致。難言蘭臭 指氣味相投的友誼。高...

形容貪吃的詞語有哪些,形容非常貪吃的詞語有哪些?

貪吃懶做 指又饞又懶。饕口饞舌 比喻貪吃的人。出處 清 李綠園 歧路燈 第33回 暖烘烘雲蒸霞蔚而至 饕口饞舌,雄糾糾排山倒海而來。饕餮之徒 比喻貪吃的人。咂嘴弄脣 表示驚奇或為難。出處 清 吳敬梓 儒林外史 第二回 王舉人 眼看見那小學生的仿紙上的名字是荀玫,不覺就吃了一驚 一會兒咂嘴弄脣的,臉上...

形容人非常非常的胖的詞語有哪些,形容人非常非常的胖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腦滿腸肥腸肥 指身體胖 腦滿 指肥頭大耳。形容不勞而食,養尊處優,無所用心。2.大腹便便 pian pian 第二聲 便便 肥胖的樣子。形容肚子肥大凸出。3.肥碩無比 碩 大。形容十分肥胖。4.心廣體胖 pan 第二聲 指人心胸開闊,外貌就安詳。後指心情愉快,無所牽掛,因而人也發胖。5.肥頭大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