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這對聯怎麼樣,看看這對聯怎麼樣

2021-03-20 20:50:49 字數 2560 閱讀 8229

1樓:約瑟大王

雖然下聯忘字不合律,此處應是平聲,但整聯還是不錯的,除此處外其他地方都按對聯格律,上下聯意思也切合太公屋這個地方,不錯的。

2樓:南莊人面桃花

我不代表大眾,但我知道上下聯也是要按照平仄韻對仗工整 , 上聯是:既念祖宗知舊習,韻為:仄

平,下聯:不忘根本是賢名,韻為:平

平。雖然從詞性上是對仗工整。但一看韻就對不上了。

對聯的特性:上聯尾字一定是仄,下聯尾字一定要平。如果做不到每個字平仄對仗,也要做到偶數位上的字要平仄對仗,還要避免孤平和孤仄。

且每半個聯都要符合,偶數位上一平一仄的規律。所以,上面的這個不叫一個聯。

比如:上聯:緬懷老祖承傳統,韻:仄

仄下聯:不忘舊俗繼美德,韻:平

3樓:淶春華

這聯平仄正確,用的是平水韻。對仗也正確。

這都是基礎,自不在話下。

關鍵是對聯的內容,文字沒有感情,用詞不考究。

舊習一詞略帶貶義。賢名一詞意圖功利。

4樓:雲燦

好,很好!非常好!

不過你總得把對聯拿出來看看啊!

5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很好

語言平白了些

平仄可按現韻

上下聯尾字應為仄平

略作調整供參考:

*   *   *

繼念祖宗習傳統

薪傳根本尚賢明

6樓:交流萬歲

「既念祖宗知舊習,不忘根本是賢名。」這是古人寫的一幅好聯,而且是工對。結構、平仄沒毛病,用的是平水韻,不是新韻。

請看:仄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習在這裡是仄聲,忘在這裡是陽平,讀音同亡。

亡讀陽平有很多例子,比如下面這首詞:蘇軾《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

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自難忘」,押平韻。

據說這幅對聯的字都有一個相對應的現代漢字!請幫助我看看都是什麼好嗎?一個字也行!

7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道家對聯,讀為:

呼去吸來息由吾,性空心滅本無著。

玉爐燒煉延年藥,正道行修益壽丹。

呼去吸來息由吾,性空心滅本無著。

寂照可歡忘幻我,為見生前體自然。

鉛汞交接神丹就,乾坤明原系群仙。

8樓:匿名使用者

右起:玉爐燒煉延年藥 正道行修益壽丹

9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什麼字型啊?看不懂啊,能解釋一下嗎?

看看這兩幅對聯簡直絕了!

10樓:所有的故事

甲午海戰前來

,清庭一位大臣李鴻章源出使日本,談判結束,雙方舉行聯合記者會,日本人不但要在世人面前炫耀武力,還想在文化上玷汙清國。記者雲集後,日方突然提了個風馬牛不相及的問題:「我們日本有上聯對不出下聯,只好求於漢字發源地的人了。

」這真是新鮮事,日本人亮出白絹上書寫的上聯,聯曰:「騎奇馬,張長弓,琴瑟琵琶,八大王,並肩居頭上,單戈獨戰!」日本人的上聯意思是說:

我大日本兵強馬壯,駕馭的是奇異的千里馬,張的是長弓:文的也不簡單,光「大王」就有八個,他們都有雄才大略。示之以文德,陳之於武功,日本「單戈獨戰」可踏平中國。

誰知,李鴻章也不示弱,先要日方準備硯臺磨好墨,再鋪好白絹,然後大筆一揮寫下聯:聯曰:「倭委人,襲龍衣,魑魅魍魎,四小鬼,屈膝跪身旁,合手擒拿!

」眾多記者看了,個個叫好。下聯的意思是:倭就是倭寇,來偷大清龍衣,「八大王」變成「四小鬼」,「琴瑟琵琶」變成「魑魅魍魎」,「並肩居頭上」變成「屈膝跪身旁」,「單戈獨戰」變成「合手擒拿」。

從此大家不再稱日本侵略者為「倭寇」,改而稱為「鬼子」了。

11樓:雷光丸

對聯,中國的傳統文化之一,又稱楹聯或對子,是寫在紙、布上或刻在竹子、木頭、柱子上的對偶語句。

對聯對仗工整,平仄協調,是一字一音的中華語言獨特的藝術形式。

對聯是中國傳統文化瑰寶

大家看看這對聯那對先念

12樓:匿名使用者

先念「迎春……」,再念「賀……」,因為仄聲收尾為上聯,平聲收尾為下聯,這樣讀起來更有音韻美,大多數對聯都是這樣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賀佳歲財喜登門 這個

大家幫我看看這對鐲子怎麼樣價格多少

親從您 這件物品符合天然翡翠玻璃光澤特性且顏色和玉質結構自然,天然a貨沒有問題,冰糯種質地,肉質細膩水潤且有一定透明度,看6 8千,玉無固定 差不多不離譜即可,個人意見僅供參考,請以實物和鑑定中心為準。糯冰種油青料,底子比較純淨,水頭中檔。應該是一塊料子出來的。各地 都有差異。通常四五千元一隻成交比...

請幫我看看這對adidas貝殼鞋是真的還是假的

鞋標碼規數bai字字母字型正確,參照貨du號zhi位置正確,dao,印尼產,揭開鞋墊看看專中底是否屬正確,首先鞋標看是否是仿貨,這個是仿製成本最低的環節,鞋標是有一定規格進行批量印刷的,大公司的鞋標一般是專門開模的,質感以及字型各部分參照都是很優良的,所以這個可以分辨出是否是粗仿,其他就是鞋墊下的中...

哪位老師看看這對瓶子,是否是老物件?謝謝

是老物件,宋代呲紅釉瓶,好東西 你請老是看給你看一看這個物件是真是假。那你就得去鑑定的地方,讓老師給你看,別人都不會懂的。臺不是就有一個節目就是給鑑定古董的嗎?那你去那兒鑑定鑑定就行了。單看 這對瓶是老物件,如果是真的話像這種沒有雙耳的瓶子 比帶耳朵的要高很多。讓鑑賞專家看一下,就可以知道這對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