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鋼化玻璃一旦碎了就像粉一樣,普通玻璃碎了仍保持片狀

2021-03-20 15:54:50 字數 5034 閱讀 6016

1樓:匿名使用者

鋼化玻璃稱為安全玻璃,它一旦碎了就像粉一樣,不會成片,也不會傷到人,所以稱為安全玻璃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設計是為了安全,而且鋼化玻璃比普通玻璃要硬,一旦破碎,也會藕斷絲連,不會因為從高層掉下來而砸傷人!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鋼花玻璃是經過波英處理的,相當於臘米處理,細化了分子結構

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為了安全而設計的。

5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對人沒有沒有傷害,不會劃傷人

為什麼鋼化玻璃破碎後不容易傷人?

6樓:匿名使用者

是鋼化玻璃的緣故,玻璃還是玻璃成份並沒有變,只是它的物理性質發生了改變.玻璃(銳化)是普通很容易刺傷,而被加工後的玻璃(經過高溫再低溫,再升溫的物理過程)就得到了鋼化玻璃,所以碎了以後是不會出現稜角,也就傷不了人了.

希望可以幫到你

7樓:航太廚房電器

首先,鋼化玻璃採用高溫加工玻璃,內部形成內應力,外部有張力抗衝擊。

鋼化玻璃破碎後會形成圓形鈍面碎珠,並不會像普通玻璃那樣形成銳利邊緣而能傷到人。而一般鋼化玻璃的內應力環境打破,整塊玻璃會碎成粉末,而沒有大的切割面。或玻璃四處飛濺的情況。

所以,鋼化玻璃破碎後是不容易傷到人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強度很高,破碎後也呈圓珠形,不容易傷人。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鋼化玻璃碎後會成小顆粒狀,不會對人有傷害

10樓:明月鬆間照時代

加防爆膜!加pc板!

為什麼鋼化玻璃碎了一塊就全碎了

11樓:1978偉

鋼化玻璃是平板玻璃的二次加工產品,鋼化玻璃的加工可分為物理

鋼化法和化學鋼化法。物理鋼化玻璃又稱為淬火鋼化玻璃。它是將普通平板玻璃在加熱爐中加熱到接近玻璃的軟化溫度(600℃)時,通過自身的形變消除內部應力,然後將玻璃移出加熱爐,再用多頭噴嘴將高壓冷空氣吹向玻璃的兩面,使其迅速且均勻地冷卻至室溫,即可製得鋼化玻璃。

這種玻璃處於內部受拉而外部受壓的應力狀態,一旦區域性發生破損,便會發生應力釋放,玻璃被破碎成無數小塊,這些小的碎片沒有尖銳稜角,不易傷人。在鋼化玻璃的生產過程中,對產品質量影響最大的當是如何使玻璃形成較大而均勻的內應力。而對產量影響最大的則是如何防止炸裂和變形

1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玻璃鋼化是熱處理,就是說有膨脹應力。所以才比普通玻璃強度大。

同理,因為中間有很大的力量往外膨脹,外面就有一層應力層把它的力量壓縮在裡面,當應力層受到破壞,裡面的力量就會碰的一下往外爆裂。就這麼簡單。

13樓:匿名使用者

鋼化玻璃之所以會有很高的抗衝擊能力,是因為通過鋼化爐進行熱處理後,在玻璃的表面形成了強大的壓應力。這種應力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來自外部的衝擊,因而表現出鋼化玻璃的高強度,而且應力越大,鋼化玻璃的強度就越高。但這種狀況是一種不平衡狀態,只要有可能它總想要回到平衡——破碎為碎粒,這就是鋼化玻璃的破碎。

可能打破平衡導致鋼化玻璃破碎的原因有外部的和內在的。外部原因包括過分的負載、碰撞、不適當的間隙和邊部損害等;內在因素則包括:①鋼化玻璃邊部加工缺陷、尖角、打孔開缺等應力集中區域應力過大,②鋼化玻璃內部應力過大,③鋼化玻璃內部存在硫化鎳雜質。

前兩種因素是由於鋼化玻璃加工過程中工藝控制原因導致的,硫化鎳的因素在原片玻璃製作過程產生。

屬於內在因素導致的破碎被稱之為自爆。自爆對於鋼化玻璃是不可完全避免的,也是無先兆的,其發生的機率通常在2~5‰,西方國家較低,而我國則相對較高。

玻璃內部可能包含硫化鎳雜質,以小水晶狀態存在,在一般情況下,不會造成玻璃破損,但是由於鋼化玻璃重新加熱,改變了硫化鎳雜質的相態,硫化鎳的高溫α態在玻璃急冷時被凍結,它們再恢復到β態可能需要幾年的時間。由於低溫β態的硫化鎳雜質將產生體積增大,在玻璃內部產生區域性的應力集中,這時鋼化玻璃自爆將發生。然而,僅僅比較大的雜質會引起自爆,而且僅僅當雜質在拉應力的核心部位時才能發生鋼化玻璃自爆。

硫化鎳可以在生產完成後任何時候發生,最典型的引起鋼化玻璃自爆的時間是產品生產完成後的4~5年。

我們家鋼化玻璃碎了一地,請問這是鋼化玻璃嗎?

14樓:碼**為了餬口

鋼化玻璃也是會碎的,但是碎下來的碎片應該和普通玻璃不一樣.應該沒有尖銳的埠的

看這個狀態應該是鋼化玻璃。鋼化玻璃碎開之後會粉粉碎,不像普通玻璃是碎成幾大塊

15樓:匿名使用者

鋼化玻璃也是會碎了,在受到強震,受熱不均等都會碎。如果是碎成很小的塊,是鋼化玻璃。普通玻璃一般是不會碎的,只會裂開成一大塊一大塊的。

16樓:

只有鋼化玻璃才會這樣。

鋼化玻璃碎裂後為什麼是球狀的,而普通玻璃確實尖狀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鋼化玻璃又稱強化玻璃。它是用物理的或化學的方法,在玻璃表面上形成一個壓應力層,玻璃本身具有較高的抗壓強度,不會造成破壞。當玻璃受到外力作用時,這個壓力層可將部分拉應力抵銷,避免玻璃的碎裂,雖然鋼化玻璃內部處於較大的拉應力狀態,但玻璃的內部無缺陷存在,不會造在成破壞,從而達到提高玻璃強度的目的。

鋼化玻璃是平板玻璃的二次加工產品,鋼化玻璃的加工可分為物理鋼化法和化學鋼化法。

物理鋼化玻璃又稱為淬火鋼化玻璃。它時將普通平板玻璃在加熱爐中加熱到接近玻璃的軟化溫度(600℃)時,通過自身的形變消除內部應力,然後將玻璃移出加熱爐,再用多頭噴嘴將高壓冷空氣吹向玻璃的兩面,使其迅速且均勻地冷卻至室溫,即可製得鋼化玻璃。這種玻璃處於內部受拉,外部受壓的應力狀態,一旦區域性發生破損,便會發生應力釋放,玻璃被破碎成無數小塊,這些小的碎片沒有尖銳稜角,不易傷人。

化學鋼化玻璃是通過改變玻璃的表面的化學組成來提高玻璃的強度,一般是應用離子交換法進行鋼化。其方法是將含有鹼金屬離子的矽酸鹽玻璃,浸入到熔融狀態的鋰(li+)鹽中,使玻璃表層的na+或k+離子與li+離子發生交換,表面形成li+離子交換層,由於li+的膨脹係數小於na+、k+離子,從而在冷卻過程中造成外層收縮較小而內層收縮較大,當冷卻到常溫後,玻璃便同樣處於內層受拉,外層受壓的狀態,其效果類似於物理鋼化玻璃。

鋼化玻璃強度高,其抗壓強度可達125mpa以上,比普通玻璃大4~5倍;抗衝擊強度也很高,用鋼球法測定時,0.8kg的鋼球從1.2m高度落下,玻璃可保持完好。

鋼化玻璃的彈性比普通玻璃大得多,一塊1200mm×350mm×6mm的鋼化玻璃,受力後可發生達100mm的彎曲撓度,當外力撤除後,仍能恢復原狀,而普通玻璃彎曲變形只能有幾毫米。

熱穩定性好,在受急冷急熱時,不易發生炸裂是鋼化玻璃的又一特點。這是因為鋼化玻璃的壓應力可抵銷一部分因急冷急熱產生的拉應力之故。鋼化玻璃耐熱衝擊,最大安全工作溫度為288℃,能承受204℃的溫差變化。

由於鋼化玻璃具有較好的機械效能和熱穩定性,所以在建築工程、交通工具及其他領域內得到廣泛的應用。平鋼化玻璃常用作建築物的門窗、隔牆、幕牆及櫥窗、傢俱等,曲面玻璃常用於汽車、火車及飛機等方面。

使用時應注意的是鋼化玻璃不能切割、磨削,邊角不能碰擊擠壓,需按現成的尺寸規格選用或提出具體設計圖紙進加工定製。用於大面積的玻璃幕牆的玻璃在鋼化上要予以控制,選擇半鋼化玻璃,即其應力不能過大,以避免受風荷載引起震動而自爆。

根據所用的玻璃原片不同,可製成普通鋼化玻璃、吸熱鋼化玻璃、彩然鋼化玻璃、鋼化中空玻璃等。

為什麼鋼化玻璃打破之後會碎成很多小塊呢?

18樓:匿名使用者

鋼化玻璃是通過將普通平板玻璃在加熱爐中加熱到接近玻璃的軟化溫度(600℃)時,通過自身的形變消除內部應力,然後將玻璃移出加熱爐,再用多頭噴嘴將高壓冷空氣吹向玻璃的兩面,使其迅速且均勻地冷卻至室溫,從而在冷卻過程中造成外層收縮較小而內層收縮較大。或將含有鹼金屬離子的矽酸鹽玻璃,浸入到熔融狀態的鋰(li+)鹽中,使玻璃表層的na+或k+離子與li+離子發生交換,表面形成li+離子交換層,由於li+的膨脹係數小於na+、k+離子,從而在冷卻過程中造成外層收縮較小而內層收縮較大,當冷卻到常溫後,玻璃便同樣處於內層受拉,外層受壓的狀態即可製得鋼化玻璃。

這種玻璃處於內部受拉,外部受壓的應力狀態,一旦區域性發生破損,便會發生應力釋放,玻璃外層向被破損處膨脹,而內層卻從破損處向內收縮,迅速崩裂下來一個小塊,這個小塊加大了破損邊界,進而導致了更多崩裂下來小塊,直到整塊玻璃全部破裂成小的碎片。通過控制一定厚度玻璃內部受拉與外部受壓厚度的比例及內外層收縮率差,可控制破裂碎片的尺寸大小,這在汽車風擋玻璃上更重要,可避免破裂碎片過小過於影響司機視線,誘發交通事故。

19樓:匿名使用者

鋼化玻璃其實是一種預應力玻璃,為提高玻璃的強度,通常使用化學或物理的方法,在玻璃表面形成壓應力,玻璃承受外力時首先抵消表層應力,從而提高了承載能力,改善了玻璃抗拉強度。鋼化玻璃的主要優點有兩條,第一是強度較之普通玻璃提高數倍,抗彎強度是普通玻璃的3~5倍,抗衝擊強度是普通玻璃5~10倍,提高強度的同時亦提高了安全性。使用安全是鋼化玻璃第二個主要優點,其承載能力增大改善了易碎性質,即使鋼化玻璃破壞也呈無銳角的小碎片,對人體的傷害極大地降低了。

鋼化玻璃的耐急冷急熱性質較之普通玻璃有2~3倍的提高,一般可承受150lc以上的溫差變化,對防止熱炸裂有明顯的效果.

2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是鋼化的玻璃啊,因為玻璃經過處理,不會使它傷到人

鋼化玻璃碎了一小塊,沒全碎,為什麼?

21樓:小爐司

這個小片是什麼形狀的,

如果是扁平的,那就沒

鋼化。如果是凹形槽一樣的,那就鋼化過的,鋼化玻璃也存在爆邊的可能,我們稱其為蹦邊。就是鋼化好以後,玻璃受到撞擊,但是撞擊力沒破壞玻璃的應壓力,玻璃沒爆裂,只是邊部掉落一小塊。

(我們以前做19mm的鋼化玻璃,要試驗顆粒度,就把玻璃拿去砸碎,如果砸的位置不準,玻璃蹦邊很大都不會破)

為什麼鋼化玻璃,碎了不是顆粒狀呢?

22樓:匿名使用者

得看玻璃碎片是不是有鋒利的稜角

如果不拉手,那就還行

為什麼鋼化玻璃膜一彎就碎了,為什麼鋼化玻璃膜容易碎

秋天的眼淚胡 1.鋼化玻璃有自爆的特性 這是因為玻璃原材料中含有硫化鎳晶體,是全世界現存的任何製造技術都不可完全避免的,只能是通過對原材料純度和加工工藝的控制來稍許降低自爆機率。就自爆率這個概念來說,我們國家內部僅僅對外牆的工程玻璃有國家標準,不知國外是否對其他行業用到的鋼化玻璃也有詳細規定。一噸玻...

為什麼人一旦落魄了朋友都沒有,為什麼人一旦落魄了一個朋友都沒有?

朋友就是在你有困難時,總能拉你一把,或多或少的幫助你擺脫困境,這才是真朋友。酒肉朋友千百個,落難之時無一個。人的一生中會有很多的朋友,其中就分真心朋友和非真心朋友。個人覺得你之前交的不是真朋友,只是相互利用,看到你沒有之前的能力,就會覺得你不可靠,對他們沒幫助,擔心你向他們要錢。所以避你而遠之!那些...

羊鼠一旦休是真的嗎, 鼠羊一旦休 是什麼意思?

根據古代算命術中的說法,鼠羊一旦休,白馬犯青牛,這些都是在算命術中的一種說法而已。是不可全信的。合八字所謂 大相 合與不合,就是按十二生肖,看男女的屬相是否相沖相剋,當地流傳著一首 大相歌 鼠羊一旦休,白馬犯青牛,虎蛇如刀絞,龍兔淚長流,金雞怕玉犬,猴豬不到頭。認為只有 大相 相合相宜合八字才有合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