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老師要求每名學生上課前在黑板上寫一句話,然後進行解釋,培

2021-03-20 06:09:15 字數 5409 閱讀 3279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是仿的念奴嬌赤壁懷古,主要是寫周瑜諸葛亮強強聯手,兩人運籌帷幄,談笑間輕羽扇綸巾應該指的是周瑜吧,蘇軾先生的念奴嬌·赤壁懷古裡講到周瑜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千軍萬馬我無懈應該是指他在赤壁之戰中,鬆化解了曹操大軍凶猛的攻勢。表現出臨陣不亂的大將風度,很淡定。羽扇綸巾應該指的是周瑜吧,蘇軾先生的念奴嬌·赤壁懷古裡講到周瑜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千軍萬馬我無懈應該是指他在赤壁之戰中。

採納採納吧

假如我是一位語文老師,怎樣介紹這門課程,才能引起學生的興趣

2樓:匿名使用者

讓學生重拾語文學習的興趣,可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3樓:擼管醬油男

興趣能使學生產生強烈的求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表達能力

4樓:龍源期刊網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5樓:新東方**網路課堂

語文作為一門語言

性和工具性學科,應該注重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的培養。口語表達能力

作為人們語言交流和思想交流的基礎,在初中語文課堂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口語逼到能力的培養呢?有以下建議。

一、教師要營造輕鬆、和諧的氛圍,創造良好的「語場」,使學生「敢說」、「想說」

所謂「語場」,就是特定的說話環境。我國古代教育名著《學記》有一段很精闢的論述:「故君子之教喻也,道而弗牽,強而弗抑,開而弗達。

」這句話的意思說,做老師的要善於啟發和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誘導他而不是處處硬拖住他,激勵他而不是硬壓他,給他點明解決疑難的決竅,而不要把現成的答案硬灌給他。在口語訓練中也要貫徹這條原則。要創造適當的「語場」來激發學生的表現欲,使學生自己有一吐為快的慾望,而不是強制他們去說。

首先,課堂教學中,教師應該丟棄權威、放下架子,從高高的講臺上走下來,深入學生中去,要對學生傾注愛心。我們的學生年齡雖小,思維還比較幼稚,但他們有自己的尊嚴。學生們難免在學習過程中出現一些錯誤,這時教師不能一味地批評、指責,應以鼓勵性的、啟發性的語氣為主。

如:「你講的有點道理,請繼續」;「你再好好想想,呆會兒老師請你好嗎?」「如果……就更好了」。

這樣以慈愛寬容之心對待學生,讓學生體驗到教師的平易近人、和藹可親,讓學生時時在老師充滿鼓勵的目光裡發表自己的意見,哪怕是不恰當的甚至是錯誤的,這樣為學生營造了「敢表達」的氛圍,學生想表達了,他的表達能力才有機會提高。

其次,教師要努力挖掘和營造適合教學的生活情境,以激發學生強烈的好奇心理和實踐慾望,使學生始終保持高漲的「想說」的熱情。教師在每提出一個問題時,都要認真設計,弄清問題的難易程度,容易回答的問題讓那些膽子小,平時不善言談,學習上有困難的學生來回答,讓他們也分享一下回答問題的喜悅,久而久之,他們就能大膽回答問題了。因此,教師要了解學生,尊重學生,對學生剛剛萌發的說話慾望要加以保護,要有意識地多提問,並對他們取得的微小的進步給予鼓勵、表揚,使學生養成大膽發言——敢說的好習慣。

在付金蘭老師的《畫風》這一課中,付老師就很好地做到了這一點,通過對學生對學生的評價、讚揚,老師對學生的評價、讚揚,使學生大膽踴躍地進行交流,孩子們在交流中體驗到了語言的魅力,同時也使學生感受到了表達的樂趣,表達的成功,無形中培養了學生的表達能力。

二、重視訓練,讓學生樂於「說」

學生有時怯於說話是因為不會說話。這時老師要教給學生一些說話的方法。給學生創造良好的氛圍,為他們提供各種機會進行訓練是培養學生口語表達能力的關鍵。

1、通過複述教學訓練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複述是促進學生把消極的詞彙變成積極詞彙的有效手段。複述訓練一方面可以豐富學生語言,促進學生語言的規範,另一方面可以培養學生的概括能力和創造性思維能力。

在教學中,我經常選擇一些學生喜聞樂見的課文讓學生變換角度,變換人稱或把文章、加上豐富的想象進行復述,如《畫家和牧童》等,在複述中採用「優生引路、中生緊跟、差生跟上」的方法,使不同層次的學生都有訓練的機會。

2、在各種活動中訓練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小學生活潑好動,好勝心強,要抓住這一特點開展活動,讓學生在豐富多彩的活動中,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鍛鍊口語表達能力。如:

閱讀課上,讓學生開展朗誦詩歌、講故事等;在每單元的口語交際訓練中,我都會用兩節課的時間組織學生到前邊來演說,每個人都能得到鍛鍊。實踐證明,這些活動既為學生的口語表達提供了良好的機會,又極大地調動了學生口語表達的積極性、主動性。

3、在平時的字、詞、句訓練中訓練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詞是語言的基本單位,句是語言表達的基本形式。因此要讓學生把話說好,首先應抓詞、句的訓練,從平時訓練的一點一滴做起。

我的做法是:(1)抓一詞多用,如「驕傲」一詞,通過反覆造句練習,使學生掌握了這個詞的兩個不同的意思,即一是自豪、一是自以了不起,看不起人;(2)利用一句話,讓學生採用變換人稱、變換句式、變換關聯詞等多種形式反覆說,使學生懂得了同一意思的句子在不同情況下的表達方式。如「你的玫瑰沒有白栽!

」一句,讓學生分別換上句號、問號等來多次朗讀,這樣訓練了學生的思維,又鍛鍊了表達能力。

4、糾正語病。學生在說話時,常常出現語病。如有的學生一張口「嗯」、「啊」不斷。

這些問題一方面說明詞語不豐富,邏輯性不強,另一方面是口語表達能力弱,思維能力不強的表現。教師應積極引導學生克服這些毛病,首先教師的口語表達應成為學生的楷模,無論與學生交談還是上課都要做到口齒清晰,用詞不達意準確,表達有條理,語句精煉,以自身去感染學生。另外對學生的語病要及時發現,及時糾正。

5、課堂上回答老師的提問也是一項強有力的說話訓練。如回答老師提問的「為什麼」時,就要求學生要用因果關係的句子來回答。如一些有爭論性的問題,需要闡述自己的觀點,就要用「我認為」、「我覺得」、「我的想法是」等來開頭引出自己的觀點,然後說明理由。

如在回答文章的主要內容時,就該用「作者是從……這幾個方面來寫的,重點寫了……,這樣寫的好處是……,」學生掌握了簡單的說話方法,再加上內容正確,說出的話就清楚、完整、有條理。

三、多方面利用,解決學生「說什麼」的問題

「說什麼」是進行說話訓練最關鍵的一步,是解決好寫話、作文時無話可說的有力保障。為了解決好這一問題,教師就要有意識地創造一些機會,給他們一個展示表現的場所。寫話時,讓學生先說後寫,這樣既進行了交流,又鍛鍊了學生語言表達能力。

在課堂教學中,我主要通過創設情境,使學生覺得有話可說,有情可抒,從而產生積極的說話慾望,樂於說話。

6樓:

1、鼓勵學生在課堂上發言,包括回答問題、闡述己見和複述課文。

2、做造句練習,有助於豐富詞彙、牢固掌握詞彙。

3、多寫作文,並儘可能批改、講評一部分。

4、讓學生熟讀課文,多看書,從中得到借鑑。

5、適當聽廣播、看好的電視,從中學習語言。

6、鼓勵學生同陌生人、年長的人交流。

7、結合班級活動,舉行演講比賽、語言類文藝表演等。

總之,表達能力的培養無非是多學習和多鍛鍊。

如何培養學生的語文學習能力

7樓:匿名使用者

相當一部分中學生對於語文學習

缺乏主動性,特別是那些在語文學習上下了功夫、花了力氣,但是學習效果總是不夠理想的,因而對學習語文失去了興趣。那麼,語文教師應該怎樣培養調動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呢?

一、實施賞識和情感教育,誘發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

人的潛意識都存在一種積極向上的潛質。情感是人們對客觀事物的一種態度,由於客觀事物與人的需要之間關係不同,人對客觀事物便抱有不同態度。有積極的,包括愉快、滿意、喜愛等等;有消極的,包括厭惡、憤怒、憎恨等等。

對於學生,情感有時成為學習的動力,有時卻成為阻力。在教學中,情感的積極性和消極性同時存在。如果教師能夠利用積極的情感,抑制消極的情感,要讓學生學好語文,並非難事。

基於上述認識,實施賞識和情感教育十分重要。

首先,教師要充分尋找學生的閃光點,給予鼓勵,賦予他們真摯、純真的愛。理解和熱愛學生,對教師來說,大而言之是忠誠人民的教育事業,小而言之則是教師的修養,是師德。教師對學生要充滿愛和賞識,這種出於真摯的「賞識」,一旦被學生理解和接受,就會產生極大的感召力和推動力,這種「賞識」的物件包括各類學生學習語文的各個方面。

比如說朗誦、寫作、閱讀等,在表達形式上,可以在接觸、交談(交談環境要適宜,氣氛要和諧)中,對他們表示一種信任和賞識,以產生情感上的促進作用,激發學生形成興奮中心,產生自信。隨之要給予具體的、有效的指導或幫助。一旦發現學生取得教師所期待的進步,教師要及時地表示肯定或贊同,以便為下一次新的進步作好心理準備。

其次,教師要充分尊重學生的自尊心。對於那些討厭語文學科,學習有些掉隊,存在著不同程度自卑心理的學生,應實施「傾斜政策」。當然分寸要得當,要使全班同學理解教師的用意和誠心。

如果在尊重這部分掉隊學生自尊心方面處理得慎重、科學,不但能激發他們迎頭趕上的信心,而且能自然地融洽師生之間、差生與其他同學之間的感情,使他們感受集體的溫暖和力量。當然,決不能因此而對他們有所遷就和放鬆,相反的更應該從嚴從實要求。而這個「嚴」「實」又是植根於教師對學生純真的愛和高度的責任心之中,使學生也能理解和接受,達到動之以情的效果。

再次,應充分運用表揚的方法,引導學生體會學習語文的具體好處,激發他們產生樂於學習語文的心理,從而重視語文學習。同時要從學生的實際出發,加強學習方法的指導,消除語文難學的偏見,儘快擺脫學習語文束手無策的困境。

二、調動內外因素,激發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

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興趣是學好語文的先決條件,有興趣,才能高高興興地去學,變「要我學」為「我要學」。

即使遇到困難,也能自覺鑽研,加以克服,並把它當成樂事來做。

1.通過各種途徑,加強學習目的的教育。興趣的形成和鞏固,要建築在明確的目標基礎上。

要利用各種形式,在潛移默化中使學生懂得學好語文的重要意義,進而使他們明確學習目的,把語文學習與個人前途、家庭利益、國家四化建設、民族命運聯絡起來,為自己學不好語文而內疚、自責,從而激發學好語文的動機,使消極因素轉變為積極因素。

2.以語文教師自身的教學實踐激起學生的共鳴,進而感染學生,逐步形成學語文的興趣。如教師和藹可親的教態,善於控制和表達自己的情感,主動創造民主、融洽的課堂氣氛等。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要努力創設使學生有美感享受的情境。調動學生的情感,引起學生的注意,在其樂融融的氣氛中獲得知識、陶冶情操。要充分發揮教材本身的情感和美感作用,並輔之以教師得當的教材處理和動情的朗讀引導、恰當而富於啟發性的提問、清晰美觀的板書等等。

久而久之,學生就會歡迎你上語文課,喜愛語文課,學語文的興趣也將會日益形成和加深。

3.創造條件,讓每個學生都有發揮的機會,從而激發對語文的興趣。如組織學生出小組牆報、班級黑板報、辦手抄報、講民間故事、成語接龍、答記者問競賽等。

事實上每一位學生都有其特長和優勢,有的字寫得清楚、工整,有的普通話講得標準、流利,要讓他們盡情發揮語文的點滴特長。教師還要及時發現學生細微的進步,及時進行客觀、公正的評價和鼓勵,並與其他同學一起享受成功的快樂。當學生要完成一項任務之前,教師要估計到他們會遇到的困難,並及時給予熱忱的啟發式的指點和幫助。

如果說存在「興趣—克服困難—成功」的公式,那關鍵一環就是「克服困難」,教師必須把好這一關,既不能包辦代替,更不能袖手旁觀。

總之,調動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就要充分利用、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教師輔以恰當的引導,變「要我學」為「我要學」,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初中老師有權利不讓學生上課嗎,初中老師有權利不讓學生上課嗎

這樣傷害了學生 你 的自尊心,是不對的,老師重在引導。實在不行上教育局也行,公道是要討回來的。老師不讓你讀是不對的,但是你老是上課說話也是不對啊.先去找校長,最好和家長一起去,解決不了就去當地教育局 這個應該是有的 未成年人有受教育權 他不讓你上課 你可以到教育局去投訴他啊 好像就算自己不想上學了 ...

我們老師要求我們講課前語文3分鐘。要求 演講故事(富有哲理

純粹自編 粉紅色的小鳥 在一天夜裡,一隻粉紅色的小鳥被獵人的腳步聲驚醒了,他迅速跳起來,尋找自己的夥伴,把它們一隻一隻地叫醒來。他們跑啊跑,來到一片石林中,想在書上歇息一下。不料,獵人追了上來,小鳥差點全軍覆沒。他們追啊跑啊,小鳥們在最危險的時候,奇蹟發生了 那隻粉紅色的小鳥在獵人頭上飛啊飛,引開獵...

小學老師,因為學生上課很搗亂,叫出去批評的時候用手扭了一下學生的臉,不小心指甲劃到學生的臉留下一道

這個你們協調下,是傷的不深,要家長通情達理是不會讓老師賠錢的,畢竟是學生的老師要教6年,但是你也是有不對的地方,這算是體罰學生之後又出現意外情況。給吧,不然,還能怎樣?傷害已經造成,想想,要是別人把你的臉劃破了,你會呵呵嗎?不賠錢慣得 我小時候我們老師都是踹,直接朝臉打 也沒有什麼說要賠錢的 現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