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杏花的古詩,描寫杏花的古詩100首

2021-03-19 15:27:11 字數 6640 閱讀 8785

1樓:匿名使用者

杏 花 (北周)庾信

春色方盈野,枝枝綻翠英。

依稀映村塢,爛漫開山城。

好折待賓客,金盤襯紅瓊。

杏花 (唐)李商隱

上國昔相值,亭亭如欲言。異鄉今暫賞,眽眽豈無恩。

援少風多力,牆高月有痕。為含無限意,遂對不勝繁。

仙子玉京路,主人金谷園。幾時辭碧落,誰伴過黃昏。

鏡拂鉛華膩,爐藏桂燼溫。終應催竹葉,先擬詠桃根。

莫學啼成血,從教夢寄魂。吳王採香徑,失路入煙村。

杏花 (唐)羅隱

暖氣潛催次第春,

梅花已謝杏花新。

半開半落閒園裡,

何異榮枯世上人?

古苑杏花 (唐)張籍

廢苑杏花在,行人愁到時。獨開新塹底,半露舊燒枝。

晚色連荒轍,低陰覆折碑。茫茫古陵下,春盡又誰知。

曲江紅杏 (唐)鄭谷

遮莫江頭柳色遮,

日濃鶯睡一枝斜。

女郎折得殷勤看,

道是春風及第花。

遊趙村杏花 (唐)白居易

趙村紅杏每年開,

十五年來看幾回?

七十三人難再到,

今春來是別花來。

力疾山下吳村看杏花 (唐)司空圖

漢王何事損精神,

花滿深宮不見春。

穠豔三千臨粉鏡,

獨悲掩面李夫人。

杏花 (唐)溫庭筠

紅花初綻雪花繁,重疊高低滿小園。正見盛時猶悵望,豈堪開處已繽翻。情為世累詩千首,醉是吾鄉酒一樽。

杳杳豔歌春日午,出牆何處隔朱門。

途中見杏花 (唐)吳融

一枝紅豔出牆頭,牆外行人正獨愁。長得看來猶有恨,可堪逢處更難留。林空色暝鶯先到,春淺香寒蝶未遊。

更憶帝鄉千萬樹,澹煙籠日暗神州。

杏花 (唐)韓愈

居鄰北郭古寺空,杏花兩株能白紅。曲江滿園不可到,看此寧避雨與風。二年流竄出嶺外,所見草木多異同。

冬寒不嚴地恆洩,陽氣發亂無全功。浮花浪蕊鎮長有,才開還落瘴霧中。山榴躑躅少意思,照耀黃紫徒為叢。

鷓鴣鉤輈猿叫歇,杳杳深谷攢青楓。豈如此樹一來玩,若在京國情何窮。今旦胡為忽惆悵,萬片飄泊隨西東。

明年更發應更好,道人莫忘鄰家翁。

初見杏花 (宋)梅堯臣

不待春風遍,

煙林獨早開。

淺紅欺醉粉,

肯信有將梅。

北陂杏花 (宋)王安石

一陂春水繞花身,

身影妖嬈各佔春,

縱被春風吹作雪,

絕勝南陌碾成塵。

雲露堂前杏花 (宋)范成大

蠟紅枝上粉紅雲,

日麗煙濃看不真。

浩蕩風光無畔岸,

如何鎖得杏春園。

杏花雜詩 (元)元好問

杏花牆外一枝橫,

半面宮妝出曉晴。

看盡春風不回首,

寶兒元自太憨生。

杏 花 (明)沈周

半抱春寒薄雜煙,

一梢斜路曲牆邊。

東家小女貪妝裹,

聽買新花破曉眠。

2樓:匿名使用者

1.俯窺嬌嬈杏,未覺身勝影。(宋·

王安石《杏花》)

2. 桃花爛漫杏花稀,春色撩人不忍為。(宋·陸游《劍南詩稿·山園雜詠五首》)

3.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宋·志南《絕句》)4.

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宋·陸游《臨安春雨初霽》)5. 杏花無處避春愁,也傍野煙發。

(宋·韓元吉《好事近》)6. 東廂月,一天風露,杏花如雪。(南宋·范成大《憶秦娥》)7.

杏花疏影裡,吹笛到天明。(南宋·陳與義《臨江仙》)8. 風吹梅蕊鬧,雨細杏花香。

(北宋·晏幾道《臨江仙》)9.杏花零落燕泥香,睡損紅妝。(北宋·秦觀《畫堂春》)10.

林外鳴鳩春雨歇,屋頭初日杏花繁。(北宋·歐陽修《田家》)11.濃香吹盡有誰知,暖風遲日也,別到杏花肥。

(北宋·李清照《臨江仙·梅》)

12.曉帶輕煙間杏花,晚凝深翠拂平沙。(北宋·寇準《柳》)13. 波渺渺,柳依依,孤村芳草遠,斜日杏花飛。(北宋·寇準《江南春》)

14. 兩岸曉煙楊柳綠,一園春雨杏花紅。(《聲韻啟蒙·一東》)15.

東廂月,一天風露,杏花如雪。(宋·范成大《憶秦娥》)16.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唐·杜牧《清明》)17. 屋上春鳩鳴,村邊杏花白。(唐·王維《春中田園作》)18.

垂釣綠灣春,春深杏花亂。(唐·儲光羲《釣魚灣》)19. 裙垂竹葉帶,鬢溼杏花煙。

(唐·李賀《馮小憐》)20.惻惻輕寒剪剪風,杏花飄雪小桃紅。(唐·韓偓《寒食夜》)21.

歌聲春草露,門掩杏花叢。(唐·李賀《惱公》)22. 日日春光鬥日光,山城斜路杏花香。

(唐·李商隱《日日》)23. 楊柳迷離曉霧中,杏花霧落五更鐘。(明·陳子龍《山花子》)24.

燕子不歸春事晚,一汀煙雨杏花寒。(唐·戴叔倫《蘇溪亭》)25.杏花未肯無情思,何事行人最斷腸。

(唐·溫庭筠《楊柳枝》)

描寫杏花的古詩100首

3樓:猴猴炒猴猴

1、唐代:吳融《途中見杏花》

一枝紅杏出牆頭,牆外行人正獨愁。

長得看來猶有恨,可堪逢處更難留!

林空色暝鶯先到,春淺香寒蝶未遊。

更憶帝鄉千萬樹,澹煙籠日暗神州。

【釋義】一枝淡紅的杏花探出牆頭,而牆外的行人(作者)正傷春惆悵。這枝

杏花的樣子好像跟我一樣傷春惆悵,我們**禁受得了相逢在這春去匆匆難相

留的時節?天色已晚,寂靜的樹林中黃鸝鳥最先歸來,春色尚早,杏花在料峭

的春寒中獨自綻放,卻沒有蜂飛蝶舞。這時候我更懷念長安的千萬株桃濃杏淡

,可淡淡的暮色已經籠罩住了夕陽的光輝,整個神州一片黯淡。

2、宋代:王安石《北陂杏花》

一陂春水繞花身,花影妖嬈各佔春。

縱被春風吹作雪,絕勝南陌碾成塵。

【釋義】圍繞著杏花的是滿塘的春水,岸上的花,水中的花影,都是那麼地鮮

豔動人。即使被無情的東風吹落,飄飄似雪,也應飛入清澈的水中,勝過那路

旁的花,落了,還被車馬碾作灰塵。

3、唐代:溫庭筠《蕃女怨·磧南沙上驚雁起》

磧南沙上驚雁起,飛雪千里。玉連環,金鏃箭,年年征戰。

畫樓離恨錦屏空,杏花紅。

【釋義】磧南沙上的烽火,一次次把雁群驚飛起,像千里飛雪漫卷戈壁。連環

弩,金簇藜,年年征戰箭如雨。畫樓中的美人,也恨這戰火中的別離,愁時看

著紅杏花,獨坐錦屏前。

4、宋代:阮閱《眼兒媚·樓上黃昏杏花寒》

樓上黃昏杏花寒。斜月小欄干。一雙燕子,兩行徵雁,畫角聲殘。

綺窗人在東風裡,灑淚對春間。也應似舊,盈盈秋水,淡淡春山。

【釋義】黃昏時登樓而望,只見杏花在微寒中開放,一鉤斜月映照著小樓的欄

杆。一雙燕子歸來,兩行大雁北飛,遠處傳來斷斷續續的號角聲。華美的窗前

,一位佳人立於春風中,默默無語,閒愁萬種。也應像往日一樣,眼如秋水般

清亮,眉似春山般秀美。

5、明代:陳子龍《畫堂春·雨中杏花》

輕陰池館水平橋,一番弄雨花梢。微寒著處不勝嬌,此際魂銷。

憶昔青門堤外,粉香零亂朝朝。玉顏寂寞淡紅飄,無那今宵。

【釋義】清明前後,雲淡天陰,池塘和小橋邊上,只見那毛毛細雨滋潤著盛放的杏花,在微寒的天氣下更顯嬌豔,也更為婀娜多姿。想當年在那京師門外的堤岸上,一陣狂風暴雨過後,幾日之間,杏花身殞香滅。花朵已經落盡的杏花,連蜂蝶都不來光顧了,只好守著寂寞過日子,它**還有一刻千金的春宵?

6、宋代:蘇軾《月夜與客飲酒杏花下》

杏花飛簾散餘春,明月入戶尋幽人。

褰衣步月踏花影,炯如流水涵青苹。

花間置酒清香發,爭挽長條落香雪。

山城薄酒不堪飲,勸君且吸杯中月。

洞簫聲斷月明中,惟憂月落酒杯空。

明朝卷地春風惡,但見綠葉棲殘紅。

【釋義】杏花飛撲簾幕散播著最後的春光,明月進入門戶尋找我這幽居的人。提起衣袍在月下漫步踏著搖曳花影,月華如水,點點花影有如水中飄浮的青萍。在花下安排酒席杏花清香流溢,客人爭攀枝條花片如紛紛香雪。

山城酒薄喝起來沒有味道,勸各位不如吸取映入杯中的明月。清越的洞簫聲在這月明之夜吹斷,我只愁明月落下,酒杯空空。明朝可惡的春風捲地颳起,就只見綠葉叢中棲息著點點殘紅。

7、宋代:志南《絕句·古木陰中系短篷》

古木陰中系短篷,杖藜扶我過橋東。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釋義】我在高大的古樹陰下拴好了小船;拄著柺杖,走過小橋,恣意欣賞這美麗的春光。絲絲細雨,淋不溼我的衣衫;它飄灑在豔麗的杏花上,使花兒更加燦爛。陣陣微風,吹著我的臉已不使人感到寒;它舞動著嫩綠細長的柳條,格外輕颺。

8、宋代:陳與義《臨江仙·夜登小閣憶洛中舊遊》

憶昔午橋橋上飲,坐中多是豪英。長溝流月去無聲。杏花疏影裡,吹笛到天明。

二十餘年如一夢,此身雖在堪驚。閒登小閣看新晴。古今多少事,漁唱起三更。

【釋義】回憶當年在午橋暢飲,在座的都是英雄豪傑。月光映在河面,隨水悄悄流逝,在杏花的淡淡影子裡,吹起竹笛直到天明。二十多年的歲月彷彿一場春夢,我雖身在,回首往昔卻膽戰心驚。

百無聊賴中登上小閣樓**新雨初睛的景緻。古往今來多少歷史事蹟,都讓漁人在半夜裡當歌來唱。

9、唐代:韋莊《思帝鄉·春日遊》

春日遊,杏花吹滿頭。陌上誰家年少足風流?

妾擬將身嫁與一生休。縱被無情棄,不能羞。

【釋義】春日踏青郊遊,風吹杏花滿頭。田間路上是誰家少年,青春如花真風流。我想以身相許嫁給他,一生一世就此休。縱使他薄情無義拋棄我,也不後悔也不害羞。

10、宋代:寇準《江南春·波渺渺》

波渺渺,柳依依。孤村芳草遠,斜日杏花飛。

江南春盡離腸斷,蘋滿汀洲人未歸。

【釋義】煙波渺渺,垂柳依依,芳草萋萋蔓延至天際,遠處斜橫著幾間茅屋,在夕陽餘輝的映照中又飛舞著片片杏花。江南的春天已經過去,離人愁思縈繞;汀州長滿了蘋花,心上人還未回還。

帶有杏花的古詩有哪些?

4樓:zero天秤

1、「杏花村館酒旗風。水溶溶。揚殘紅。」

《江神子·杏花村館酒旗風》

宋代:謝逸

杏花村館酒旗風。水溶溶。揚殘紅。野渡舟橫,楊柳綠陰濃。望斷江南山色遠,人不見,草連空。

夕陽樓外晚煙籠。粉香融。淡眉峰。記得年時,相見畫屏中。只有關山今夜月,千里外,素光同。

釋義:杏花村館酒旗迎風。江水溶溶,落紅輕揚。野渡無人舟自橫,兩岸楊柳綠蔭濃。遙望江南山色遠,人影不見。

惟有芳草連碧空。樓外夕陽晚煙籠。粉香四溢淡眉峰。記得去年,與你相見畫屏中。今夜關山萬千重,千里外,素光明月與君共。

2、「杏花飛簾散餘春,明月入戶尋幽人。」

《月夜與客飲酒杏花下》

宋代:蘇軾

杏花飛簾散餘春,明月入戶尋幽人。

褰衣步月踏花影,炯如流水涵青苹。

花間置酒清香發,爭挽長條落香雪。

山城薄酒不堪飲,勸君且吸杯中月。

洞簫聲斷月明中,惟憂月落酒杯空。

明朝卷地春風惡,但見綠葉棲殘紅。

釋義:杏花飛撲簾幕散播著最後的春光,明月進入門戶尋找我這幽居的人。

提起衣袍在月下漫步踏著搖曳花影,月華如水,點點花影有如水中飄浮的青萍。

在花下安排酒席杏花清香流溢,客人爭攀枝條花片如紛紛香雪。

山城酒薄喝起來沒有味道,勸各位不如吸取映入杯中的明月。

清越的洞簫聲在這月明之夜吹斷,我只愁明月落下,酒杯空空。

明朝可惡的春風捲地颳起,就只見綠葉叢中棲息著點點殘紅。

3、「杏花含露團香雪,綠楊陌上多離別。「

《菩薩蠻·杏花含露團香雪》

唐代:溫庭筠

杏花含露團香雪,綠楊陌上多離別。燈在月朧明,覺來聞曉鶯。

玉鉤褰翠幕,妝淺舊眉薄。春夢正關情,鏡中蟬鬢輕。

釋義:杏花含著晶瑩的晨露,一簇簇好似凝香的雪團。在我們分手的小路上,自古就有很多傷心的離別。孤燈搖曳在殘月朦朧中,夢醒時聞曉鶯啼鳴。

翠帳還需玉鉤掛起,隔宿的淡妝黛色已輕。夢中情景惹引情思種種,凝眸,鏡中的蟬鬢薄又輕。

4、」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絕句·古木陰中系短篷》

宋代:志南

古木陰中系短篷,杖藜扶我過橋東。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釋義:我在高大的古樹陰下拴好了小船;拄著柺杖,走過小橋,恣意欣賞這美麗的春光。

絲絲細雨,淋不溼我的衣衫;它飄灑在豔麗的杏花上,使花兒更加燦爛。陣陣微風,吹著我的臉已不使人感到寒;它舞動著嫩綠細長的柳條,格外輕颺。

5、「杏花疏影裡,吹笛到天明。」

《臨江仙·夜登小閣憶洛中舊遊》

宋代:陳與義

憶昔午橋橋上飲,坐中多是豪英。長溝流月去無聲。杏花疏影裡,吹笛到天明。

二十餘年如一夢,此身雖在堪驚。閒登小閣看新晴。古今多少事,漁唱起三更。

釋義:回憶當年在午橋暢飲,在座的都是英雄豪傑。月光映在河面,隨水悄悄流逝,在杏花的淡淡影子裡,吹起竹笛直到天明。

二十多年的歲月彷彿一場春夢,我雖身在,回首往昔卻膽戰心驚。百無聊賴中登上小閣樓**新雨初睛的景緻。古往今來多少歷史事蹟,都讓漁人在半夜裡當歌來唱。

6、「燕子不歸春事晚,一汀煙雨杏花寒。」

《蘇溪亭》

唐代:戴叔倫

蘇溪亭上草漫漫,誰倚東風十二闌。

燕子不歸春事晚,一汀煙雨杏花寒。

釋義:蘇溪亭邊野草茁長,遍地青青,已是暮春時節。在東風吹拂中,斜倚闌干象《西洲曲》裡的那人是誰呢?

燕子還沒有回到舊窩,而美好的春光已快要完了。迷濛的煙雨籠罩著一片沙洲,料峭春風中的杏花,也失去了晴日下豔麗的容光,顯得悽楚可憐。

含有杏花的詩句有哪些,帶有杏花的古詩有哪些?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杏花兩株能白紅 梅花已謝杏花新 廢苑杏花在 桂花成實向秋榮 江雲漠漠桂花溼 冷露無聲溼桂花 三處菊花同色黃 不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後更無花 菊殘猶有傲霜 秋霜造就菊城花 芳菊開林耀 華髮尋春喜見梅 牆角數枝梅 寒梅最堪恨 聞道梅花圻曉風...

關於杏花的詩句,關於春天杏花的詩句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關於春天杏花的詩句 1.臨安春雨初霽 陸游世味年來薄似紗,誰令騎馬客京華。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矮紙斜行閒作草,晴窗細乳戲分茶。素衣莫起風塵嘆,猶及清明可到家。譯文 近年來做官的興味淡淡的像一層薄紗,誰又讓我乘馬來到京都作客沾染繁華?住在小樓聽盡了一夜的春雨...

關於杏花的成語,關於杏花的成語有哪些

紅杏出牆 h ng x ng ch qi ng 基本釋義 形容春色正濃,情趣盎然。出 處宋 葉紹翁 遊園不值 詩 春風滿園關不住 一枝紅杏出牆來。例 句公園裡柳樹婀娜,該是孩子們換上春裝,遊園的好季節了。譽滿杏林 祥見 譽滿天下 杏腮桃臉 形容女子容貌美麗。杏腮桃頰 形容女子白裡透紅的秀麗的容顏 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