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生肖的成語,十二生肖的成語各十個

2021-03-19 06:15:50 字數 1268 閱讀 7575

1樓:夏秦紫玲

1.蛟龍戲水

2.三人成虎

3.龍章鳳函

4.效犬馬力

5.龜龍麟鳳

6.打死老虎

7.甕裡醯雞

8.引虎拒狼

9.戎馬生涯

10.駑馬十舍

十二生肖

1.基本資訊

十二生肖,又叫屬相,是中國與十二地支相配以人出生年份的十二種動物,包括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十二生肖的起源與動物崇拜有關。據湖北雲夢睡虎地和甘肅天水放馬灘出土的秦簡可知,早在先秦時期即有比較完整的生肖系統存在。最早記載與今相同的十二生肖的傳世文獻是東漢王充的《論衡》。

2.文獻考證

1975 年12 月,湖北雲夢睡虎地發掘出兩批秦代竹簡,其中有關「盜者」的內容:

「子,鼠也,盜者銳口,稀須,……醜,牛也,盜者大鼻長頸,……寅,虎也,盜者狀,希須 ,面有黑焉。卯,兔也,盜者大面頭。辰,盜者男子,青赤色……巳,蟲也 ,盜者長而黑蛇目。

午,鹿也,盜者長頸小哘,其身不全。……未,馬也,盜者長鬚耳。申,環也,盜者圓面……酉,水也……戌,老羊也……亥,豕也。

」上述與今天生肖次第基本相同,但辰未寫生肖;午對鹿;未對馬;戌對老羊。

3.起源介紹

古文獻記載未解決十二生肖的文化源頭,古今學者對此眾說紛紜。

(1)星宿說

古人將黃道與赤道附近的恆星分為「 二十八星宿」。二十八宿也分別代表一種動物。古代將周天等分十二分,用十二支表示,而十二支配屬生肖,生肖與二十八星宿存在對應關係。

明代大學士 王鏊認為,二十八種動物配屬二十八星宿,並「以七曜統之」,成「女土蝠,虛日鼠,危月燕,子也」的格局。 清代李長卿在《鬆霞館贅言》認為,二十八宿配動物「即前十二屬加一倍者也「,「亢金龍,辰官也,角木蛟附焉。蛟,龍類也」,體現十二生肖為基礎湊齊二十八種星宿動物。

但該說難免有附會,二八星宿配動物的記載要晚於十二生肖。

(2)歲星說

木星十二年執行一週天,從木星位置可確定年度支序。《 玉函山房輯佚書》認為每十二年,「三歲穰,三歲毀,三歲康,三歲旱」,另說是「天下六歲一穰,六歲一康,幾十二歲一飢」。 植物興衰和動物生活環境存在週期,食草動物(鼠、牛、馬、羊)和肉食雜食動物在不同年份的生活條件大不相同,不同年份出生的人如能模仿當年生長旺盛的動物,從而形成生肖動物,以此推定動物興衰與木星年有關,十二生肖和十二辰相統一。

2樓:匿名使用者

虎口逃生,馬到成功,守珠待兔

3樓:匿名使用者

異曲後面成語是什麼?

描寫十二生肖的成語各,描寫十二生肖的成語各四個

1.投鼠忌器 打老鼠怕傷了器具,比喻作事有所顧忌。2.抱頭鼠竄 形容狼狽逃避的情形。3.梧鼠技窮 比喻技能雖多,而不能專一。4.獐頭鼠目 用以形容一個人的長相姦邪,如獐之頭 鼠之目。與 尖嘴猴腮 義近,但 尖嘴猴腮 僅形容面貌醜陋,而 獐頭鼠目 更強調其人之奸惡狡猾。1.九牛一毛 比喻價值極渺小輕微...

帶十二生肖的成語各,帶十二生肖的成語各5個

1 鼠 賊眉鼠眼 投鼠忌器 首鼠兩端 鼠目寸 光 梧鼠之技 2 牛 牛郎織女 庖丁解牛 汗牛充棟 牛頭馬面 對牛彈琴 3 虎 臥虎藏龍 三人成虎 龍爭虎鬥 狐假虎威 龍虎風雲 4 兔 守株待兔 狡兔三窟 兔死狐悲 兔死狗烹 動如脫兔 5 龍 臥虎藏龍 龍生九子 葉公好龍 龍馬精神 龍爭虎鬥 6 蛇 ...

什麼刀小試十二生肖成語急,要十二生肖的成語,急!!!

牛刀小試 隻雞絮酒 陣馬風檣 爭貓丟牛 照貓畫虎 仗馬寒蟬 指雞罵狗 獐頭鼠目 賊眉鼠眼 招兵買馬 坐山觀虎鬥 豬卑狗險 只雞斗酒 直搗黃龍 爭雞失羊 指鹿為馬 獐麇馬鹿 竹馬之友 豬突豨勇 走馬看花 走馬上任 走馬章臺 走馬觀花 走馬赴任 蛛絲馬跡 卓立雞群 縱虎歸山 指鹿作馬 豬朋狗友 宰雞教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