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求2023年第12期文科愛好者九年級上語文《應有格物

2021-03-19 05:30:49 字數 2387 閱讀 8940

1樓:匿名使用者

應有格物致知精神-丁肇中 丁肇中(1936——),美國物理學家。生於密執安州安阿伯。2023年獲哲學博士學位。

2023年後任馬薩諸塞理工學院教授。主要從事高能物理學研究。2023年領導的研究小組在實驗中發現新粒子(j/ψ粒子),並導致了一系列與之相關的新粒子的發現,使粒子物理學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階段。

因此於2023年與里克特同獲諾貝爾物理學獎。 我非常榮幸地接受《瞭望》週刊授予我的「情繫中華」徵文特別榮譽獎。我父親是受中國傳統教育長大的,我受的教育的一部分是傳統教育,一部分是西方教育。

緬懷我的父親,我寫了《懷念》這篇文章。多年來,我在學校裡接觸到不少中國學生,因此,我想借這個機會向大家談談學習自然科學的中國學生應該怎樣瞭解自然科學。 在中國傳統教育裡,最重要的書是「囚書」。

「四書」之一的《大學》裡這樣說:一個人教育的出發點是「格物」和「致知」。就是說,從探察物體而得到知識。

用這個名詞描寫現代學術發展是再適當也沒有了。現代學術的基礎就是實地的探察,就是我們現在所謂的實驗。 但是傳統的中國教育並不重視真正的格物和致知。

這可能是因為傳統教育的目的並不是尋求新知識,而是適應一個固定的社會制度。《大學》本身就說,格物致知的目的,是使人能達到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和田地,從而追求儒家的最高理想——平天下。因為這樣,格物致知的真正意義被埋沒了。

大家都知道明朝的大理論家王陽明,他的思想可以代表傳統儒家對實驗的態度。有一天王陽明要依照《大學》的指示,先從「格物」做起。他決定要「格」院子裡的竹子。

於是他搬了一條凳子坐在院子裡,面對著竹子硬想了七天,結果因為頭痛而宣告失敗。這位先生明明是把探察外界誤認為**自己。 王陽明的觀點,在當時的社會環境裡是可以理解的。

因為儒家傳統的看法認為天下有不變的真理,而真理是「聖人」從內心領悟的。聖人知道真理以後,就傳給一般人。所以經書上的道理是可「推之於四海,傳之於萬世」的。

這種觀點,經驗告訴我們,是不能適用於現在的世界的。 我是研究科學的人,所以先讓我談談實驗精神在科學上的重要性。 科學進展的歷史告訴我們,新的知識只能通過實地實驗而得到,不是由自我檢討或哲理的清談就可求到的。

實驗的過程不是消極的觀察,而是積極的、有計劃的探測。比如,我們要知道竹子的性質,就要特別栽種竹樹,以研究它生長的過程,要把葉子切下來拿到顯微鏡下去觀察,絕不是袖手旁觀就可以得到知識的。 實驗的過程不是毫無選擇的測量,它需要有小心具體的計劃。

特別重要的,是要有一個適當的目標,以作為整個探索過程的嚮導。至於這目標怎樣選定,就要靠實驗者的判斷力和靈感。一個成功的實驗需要的是眼光、勇氣和毅力。

由此我們可以瞭解,為什麼基本知識上的突破是不常有的事情。我們也可以瞭解,為什麼歷史上學術的進展只靠很少數的人關鍵性的發現。 在今天,王陽明的思想還在繼續地支配著一些中國讀書人的頭腦。

因為這個文化背景,中國學生大部偏向於理論而輕視實驗,偏向於抽象的思維而不願動手。中國學生往往念功課成績很好,考試都得近100分,但是面臨著需要主意的研究工作時,就常常不知所措了。 在這方面,我有個人的經驗為證。

我是受傳統教育長大的。到美國大學念物理的時候,起先以為只要很「用功」,什麼都遵照老師的指導,就可以一帆風順了,但是事實並不是這樣。一開始做研究便馬上發現不能光靠教師,需要自己做主張、出主意。

當時因為事先沒有準備,不知吃了多少苦。最使我彷徨恐慌的,是當時的惟一辦法——以埋頭讀書應付一切,對於實際的需要毫無幫助。 我覺得真正的格物致知精神,不但是在研究學術中不可缺少,而且在應付今天的世界環境中也是不可少的。

在今天一般的教育裡,我們需要培養實驗的精神。就是說,不管研究科學,研究人文學,或者在個人行動上,我們都要保留一個懷疑求真的態度,要靠實踐來發現事物的真相。現在世界和社會的環境變化得很快。

世界上不同文化的交流也越來越密切。我們不能盲目地接受過去認為的真理,也不能等待「學術權威」的指示。我們要自己有判斷力。

在環境激變的今天,我們應該重新體會到幾千年前經書裡說的格物致知真正的意義。這意義有兩個方面:第一,尋求真理的唯一途徑是對事物客觀的探索;第二,探索的過程不是消極的袖手旁觀,而是有想象力的有計劃的探索。

希望我們這一代對於格物和致知有新的認識和思考,使得實驗精神真正地變成中國文化的一部分。

2樓:匿名使用者

**zuietryuhgfdr

九年級語文上冊課本

《應有格物致知精神》課文中,王陽明的例子在文中的作用 20

3樓:葷爾絲琴悅

作者舉王陽明「格」竹苦思頭痛而失敗的例子,說明傳統儒家認為真理存在於「聖人」的內心,而不存在於客觀世界,從而證明「傳統的中國教育,並不重視真正的格物和致知」這一觀點,既有說服力又有趣味性。

4樓:匿名使用者

王陽明通過格物致知,悟出了他的真理,他不正是格物致知精神作用體現最好的列子嗎

下歷史文科愛好者答案21期,2023年7下歷史文科愛好者答案21期

查不到歷史 漢語詞語,含義有三 1.記載和解釋作為一系列人類程序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2.沿革,來歷。3.過去的事實。歷史,簡稱史,一般指人類社會歷史,它是記載和解釋一系列人類活動程序的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多數時候也是對當下時代的對映。如果僅僅只是總結和對映,那麼,歷史作為一個存在,就應該消失。歷史的...

求英語週報2019初一第8期答案

1由點到面,構建知識網路 對所學的知識點分步地進行梳理 歸納和總結,理清知識脈絡。從一個簡單的語法點或一個核心句型開始延伸,理清它們的變化形式 變化規律以及與時態 語態等的關聯。所謂由點到面,構建知識網路。2由面到點,加深記憶,查漏補缺 迴歸課本,查缺補漏,打好基礎。以單元為單位複習,回憶每單元所學...

福彩三地2023年第326期出多少

樓主真要買來,就權當是獻愛心吧。自 如果有人告訴你買什麼號碼,建議你都不要相信,因為我玩了幾年房子跟老婆都玩沒了。ps 這東西真的不是好東西,洗心革面,重新做人,希望你能當機立斷,不要存僥倖心理,果斷戒賭。首先,不管開什麼,都是 所謂專家的 也是猜測,不能百分百確定。但是在我國是不允許的,不建議在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