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每年的12月22日是冬至

2021-03-13 04:31:16 字數 625 閱讀 3850

1樓:扯淡日勺噯清

冬至是一個十分重要的節氣,也是24節氣中第一個被確定的,在古代的時候就有著“冬至大如年”的說法。

每年冬至的時間在公曆是固定的,一般都是在12月21~22日,而今年的冬至是在12月22日。不過農曆的日期則是變化的,有的年份冬至在農曆11月上旬,有的年份在11月中旬,還有的年份則是在11月下旬,今年冬至是在農曆十一月十六日。

在民間還有著根據冬至日期的不同**結冬季冷暖的農諺,比如:冬在頭,賣了被置頭牛;冬在腰,凍死貓;冬在尾,凍死鬼。

擴充套件資料

唐、宋時期,冬至是祭天祀祖的日子,皇帝在這天要到郊外舉行祭天大典,百姓在這一天要向父母尊長祭拜。明、清兩代,皇帝均有祭天大典,謂之“冬至郊天”。

宮內有百官向皇帝呈遞賀表的儀式,而且還要互相投刺祝賀。《史記.封禪書》記載:“冬至日,禮天於南郊,迎長日之至。

”帝王到了冬至這一天,要到南郊祭天,北郊祭地,朝會群臣與鄰國使節等。

2樓:哎鐵鐵

不一定都是12月22日,只是22號左右。因為這一天太陽直射南迴歸線的。北半球白晝最短。

3樓:微風杜蘭

不是每年的12月22日都是冬至的~翻下萬年曆看看

每年農曆7月22日是什麼日子,7月22日是什麼日子

我們這也放炮,一問才知到是財神的生日 陰曆7月22,正月初五,8月15日有好多 種說法。據瞭解,農曆七月二十二,是民間祭祀財神的節日,也就是俗稱的 財神節 民間通常掛燈籠放鞭炮以祈求來年豐收,在農村比較盛行。7月22日是什麼日子 農曆七月二十二,是民間祭祀財神的節日,也就是俗稱的 財神節 中國古代以...

12月22日是“冬至”,這一天北半球的黑夜最長 白天最短。對嗎

12月22日是 冬至 這一天北半球的黑夜最長 白天最短。這句話是正確的。冬至這天,太陽雖低 白晝雖短,但是在氣象上,冬至的溫度並不是最低。實際上,由於地表尚有 積熱 冬至之前通常不會很冷,真正的嚴寒在冬至之後。由於我國各地的氣候相差懸殊,這種氣候意義的冬季對於我國多數地區來說,顯然偏遲。時至冬至,標...

農曆12月22日是什麼星座,農曆12月22日是什麼星座

應該給出年份才好查。一般來說,農曆12月下旬相對時陽曆的1月中旬即下旬,也有到1月上旬或2月上旬的,那要看當年是否有閏月。星座則是 陽曆1月20日 2月18日 水瓶座 陽曆12月22日 1月19日 摩羯座 你不外乎是這兩個星座。例外的 陽曆2月19日 3月20日 雙魚座陽曆11月22日 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