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二聲多音組詞稱多音字組詞3個cheng和chencheng

2021-03-09 05:05:45 字數 2608 閱讀 3890

1樓:伴我

1、陳設

[chén shè]

擺設:屋裡~著新式傢俱。

2、陳套

[chén tào]

陳舊的格式或辦法:這幅畫構思新穎,不落~。

3、陳糧

[chén liáng]

上年餘存的或存放多年的糧食。

4、陳訴

[chén sù]

訴說(痛苦或委屈):~冤情。

5、陳醋

[chén cù]

存放較久的醋,醋味醇厚。

6、陳請

[chén qǐng]

向上級或有關部門陳述情況,提出請求:~領導審定。

7、陳酒

[chén jiǔ]

存放多年的酒,酒味醇厚。

8、條陳

[tiáo chén]

分條陳述。

9、陳皮

[chén pí]

晒乾了的橘子皮或橙子皮。入藥有通氣化食、祛溼化痰等作用。

10、陳跡

[chén jì]

過去的事情:歷史~。

11、陳規

[chén guī]

已經不適用的規章制度;陳舊的規矩:打破~。~陋習。

12、陳腐

[chén fǔ]

陳舊腐朽:內容~。打破~的傳統觀念。

13、縷陳

[lǚ chén]

縷述(多指下級向上級陳述意見):具函~。

14、面陳

[miàn chén]

當面陳述:~良策。~時政得失。

15、臚陳

[lú chén]

一一陳述(多用於舊式公文或書信):謹將經過實情,~如左。

16、歷陳

[lì chén]

一條一條地陳述。

2樓:佛手

沉chén

組詞:沉靜、沉穩、沉澱、深沉。

陳 chén

陳規、陳跡、陳舊、陳列、陳釀、陳設、陳述、陳訴、陳詞濫調、新陳代謝、暗渡陳倉

稱多音字組詞3個cheng和chen、cheng

3樓:匿名使用者

[chèng]稱錘、四稱、稱錘、落井

[chèn]勻稱、稱

職、相稱、稱願、稱身、對稱、稱心、配稱、稱體、稱託、稱早、稱手、揣稱、軸對稱、對稱軸稱心如意、稱體裁衣、稱心滿意

[chēng]俗稱、稱謂、堪稱、名稱、暱稱、稱羨、愛稱、稱讚、稱引、職稱、號稱、謙稱、略稱、別稱、公稱、稱快、貶稱、譽稱、美稱、稱兵

多音字,就是一個字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 讀音,不同的讀音表義不同,用法不同, 詞性也往往不同。

多音字有以下幾種用法:

1.讀音有區別詞性和詞義的作用。這種型別的多音字在文言文中叫做「破音異讀」,約佔到全部多音字的80%。對這類多音字,我們應該根據不同的讀音加以辨析、記憶。

如「將」:jiāng(可作動詞或副詞等),動詞可作 多音字「帶領」解,副詞可作「將要」解;jiàng(名詞),作「將帥」或「大將」解;qiāng(動詞),作「願」「請求」講,如「將子無怒」(請你別生氣)。

2.使用情況不同,讀音也不同,讀音有區別用法的作用。如「薄」:báo,不厚的意思,一般單用,薄餅、薄紙;bó,一般用於合成詞,薄禮、厚古薄今;bò,薄荷(專有名詞)。

3.語體不同,讀音不同,讀音有區別語體的作用,主要體現為口語和書面語等。如「給」:口語讀gěi;書面語讀jǐ,給予、給養。

4.方言詞彙的存在造成多音。這類多音字比較少,僅限於部分地區。如「忒」:tè,差忒(差錯之意);tuī(方言),風忒大、房子忒小(忒:太)等。

5.文言文中的一些通假字延續使用到現在而形成了多音字,普通用法和人名地名等用法不同而造成多音等。(此部分詳見第二節「 異讀字」。)

4樓:瀛洲煙雨

稱的解釋

[chēng ] 1.量輕重:~量(liáng )。

2.叫,叫做:自~。~呼。~帝。~臣。~兄道弟。

3.名號:名~。簡~。~號。~謂。職~。

4.說:聲~。~快。~病。~便。

5.讚揚:~道。~許。~頌。~贊。

6.舉:~兵。~觴祝壽。

[chèn ] 適合:~心。~職。相~。勻~。對~。

[chèng ] 同「秤」。

5樓:匿名使用者

壬辰 (*^▽^*)

多音字摸,二聲組詞

6樓:313傾國傾城

摸的解釋和組詞:

[mō]

1. 用手接觸或輕輕撫摩:~他的頭。

2. 用手探取、尋找:~魚撈蝦。

3. 揣測,試探:~底。~索。

4. 暗中行進,在認不清的道路上行走:~哨。~黑兒。

模的解釋和組詞:

[mó] 1. 法式,規範,標準:~範。~式。楷~。~型。~本。~壓。

2. 仿效:~仿(亦作「摹仿」)。~擬(亦作「摹擬」)。~寫。

3. 特指「模範」:勞~。英~。

[mú] 1. 〔~樣〕a.人的長相或裝束打扮的樣子;b.表示約略的時間、怎麼辦;c.描摹。

2. 用壓制或澆注的方法使材料成為一定形狀的工具:~子。~板。~具。

興多音字組詞興多音字,興多音字組詞

興的多音字組詞 x ng 興奮 興旺 復興 興味盎然 夙興夜寐 望洋興嘆x ng 興致 盡興 即興 興會 興沖沖 高高興興 x ng 1.興盛 流行。2.使盛行。3.開始 發動 創立。4.起 起來。5.准許 多用於否定式 6.或許。7.姓。x ng 興致 興趣。興 x ng 舉起 振興 復興 新興 ...

多音字組詞,和字多音字組詞

1 拼音 h 組詞 和平 和好 和藹 基本釋義 1.平和 和緩2.和諧 和睦3.結束戰爭或爭執4.下棋或賽球 不分勝負 造句 我們和好了。2 拼音 h 組詞 曲高和寡 附和 基本釋義 1.和諧地跟著唱2.依照別人詩詞的題材和體裁做詩詞造句 我們做事時要有主見,不能人云亦云 隨聲附和。3 拼音 hu ...

夾組詞多音字組詞,「夾」多音字組詞

一 ji 1.夾板ji b n 1 splint 用來保護 固定或限制身體部位的活動的一種硬或軟的材料 如木條 金屬 2 boards forholding things together instrument oftorture therack 用以使一個部件緊貼在另一個部件上的板形器件2.夾板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