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出類似上山山上這樣的詞語

2021-03-08 14:41:40 字數 1249 閱讀 7933

1樓:匿名使用者

講演——演講

依偎——偎依

喜歡——歡喜

累積——積累

代替——替代

整齊——齊整

質樸——樸質

夜半——半夜

講演——演講

上山【shàng shān】:到山上去。

文選.曹植.善哉行:「上山采薇,薄暮苦飢。」文選.陸機.擬古詩十二首.擬涉江採芙蓉:「上山採瓊蕊,穹谷饒芳蘭。」

山上【shān shàng】:山頭,山巔。

講演【jiǎng yǎn】:當眾講述意見;演說。

近義詞  演講【yǎn jiǎng】:向大眾講述自己對於某個問題的見解。亦作「演說」

依偎【yī wēi】:彼此靠在一起。多為親暱的動作。如:「小女孩依偎在母親身旁撒嬌。」

偎依【wēi yī】:親熱地靠著,緊挨著。如:嬰兒偎依在母親懷裡。

喜歡【xǐ huān】:①:喜愛,如:她喜歡吃四川菜,喜歡那種辣乎乎的感覺。

②愉快;高興。

歡喜【huān xǐ】:喜愛、愛好。如:她歡喜拉手風琴。

累積【lèi jī】:積累【jī lèi】;聚積。

互相【hù xiāng】:兩個或兩個以上相互動作或彼此聯絡的人或物中的每一個。

例句:他們兩個只要一見面就頗多諧戲之言,互相開玩笑。

相互【xiāng hù】:彼此,一起,共同,是彼此對待的一種關係。如:「相互愛慕」。

近義詞互相

代替【dài tì】:以乙換甲,並起原來由甲或應該由甲起的作用。例句:一座新橋代替了一座舊橋。近義詞 替代【tì dài】

整齊【zhěng qí】與 齊整【qí zhěng】為近義詞,表示有秩序;不亂。

質樸【zhì pǔ】與樸質【 pǔ zhì】同為近義詞,表示樸實無華。

夜半【 yè bàn】與 半夜【bàn yè】同為近義詞,表示深夜。

講演【jiǎng yǎn】與 演講【yǎn jiǎng】同為近義詞,表示當眾闡述、解說。

2樓:匿名使用者

**—金黃。上山—山上。字典—典字。

上山和山上這兩個詞語字相同,但位置不同,意思也不同,有沒有人知道類似這樣的詞語還有哪些

3樓:心唱的旋律沫

蜜蜂,蜂蜜。牛奶,奶牛。上樓,樓上。下樓,樓下。上車,車上。

這東西小學學的表示忘得只剩這麼點了……

4樓:兔兔

上海和海上

明天和天明

朝生暮死類似的詞語,寫出像朝生暮死這樣的詞語,有一對反義詞

含一對反義詞的成語 出生入死 原意是從出生到死去。後形容冒著生命危險,不顧個人安危。古今中外 指從古代到現代,從國內到國外。泛指時間久遠,空間廣闊。古往今來 從古到今。今是昨非 現在是對的,過去是錯的。指認識過去的錯誤。天南地北 一在天之南,一在地之北。形容地區各不相同。也形容距離極遠。悲歡離合 悲...

寫出類似於妻子妻子這樣的三組詞語並解釋

妻子,古漢語一字一義,指妻和子。妻子,現代是指男女結婚後,對女方的稱謂,版與丈夫相對應。中國古權時對他人稱自己的妻子多以拙荊或內人來稱呼,那時的妻子是現在妻子兒女的意思。進入現代後,則出現了書面與口語兩種說法。不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叫法。口語最常見的有老婆,因人而異,有多種變化。與老婆類似的詞語,除了...

和躍躍欲試類似的詞語,像躍躍欲試這樣的詞語有哪些

欣欣向榮 斤斤計較 代代相傳 面面相覷 竊竊私語 翩翩起舞 步步登高 亭亭玉立 戀戀不捨 遙遙相對 悶悶不樂 多多益善 息息相關 孜孜不倦 默默無聞 歷歷在目 碌碌無為 躍躍欲試 濟濟一堂 憤憤不平 惴惴不安 空空如也 滔滔不絕 源源不斷 喋喋不休 奄奄一息 彬彬有禮 栩栩如生 楚楚動人 察察而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