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數字i表示1ii表示2iii表示3v表示什麼

2021-03-08 00:52:21 字數 1081 閱讀 6497

1樓:凌晨喜歡妹紙

數字·羅馬數字

羅馬數字是歐洲在阿拉伯數字傳入之前使用的一種數碼。羅馬數字採用七個羅馬字母作數字,即ⅰ(1)、x(10)、c (100)、m (1000),v (5)、l(50)、d (500)。記數的方法:

(1)相同的數字連寫,所表示的數等於這些數字相加得到的數,如, ⅲ = 3;(2)小的數字在大的數字的右邊,所表示的數等於這些數字相加得到的數, 如,ⅷ = 8,ⅻ = 12;(3)小的數字,(限於ⅰ、x 和 c)在大的數字的左邊,所表示的數等於大數減小數得到的數,如,ⅳ = 4,ⅸ = 9;(4)在一個數的上面畫一條橫線,表示這個數增值 1 000 倍,如 ⅻ = 12 000 。羅馬數字的組數規則,有幾條須注意掌握;(1)基本數字ⅰ、x 、c 中的任何一個,自身連用構成數目,或者放在大數的右邊連用構成數目,都不能超過三個;放在大數的左邊只能用一個。(2)不能把基本數字 v 、l 、d 中的任何一個作為小數放在大數的左邊採用相減的方法構成數目;放在大數的右邊採用相加的方式構成數目,只能使用一個。

(3)v 和 x 左邊的小數字只能用ⅰ。(4)l 和 c 左邊的小數字只能用×。(5)d 和 m 左 邊的小數字只能用 c 。

用羅馬數字記較大的數非常麻煩, 所以已不常用了。在中文出版物中,羅馬數字主要用於某些**,如產品型號等。

2樓:駒令於薇歌

,v表示5

,x表示10

3樓:刑金齊承望

v--5

x--10

規則是左減右加

ⅳ=5-1=4

ⅶ=5+2=7

ⅸ=10-1=9

ⅺ=10+1=11

羅馬數字中的「x」表示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羅馬數字中 x 代表:10

1~10是: i / ii / iii / iv / v / vi / vii / viii / ix / x

羅馬數字是最早的數字表示方式,比阿拉伯數字早2000多年,起源於羅馬。

如今我們最常見的羅馬數字就是鐘錶的錶碟符號:ⅰ,ⅱ,ⅲ,ⅳ,ⅴ,ⅵ,ⅶ,ⅷ,ⅸ,ⅹ,ⅺ,ⅻ……

羅馬數字112怎麼表示,羅馬數字1到12怎麼寫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羅馬數字1到12怎麼寫 羅馬數字1至12這樣寫 x 羅馬數字是歐洲在阿拉伯數字 實際上是印度數字 傳入之前使用的一種數碼,現在應用較少。它的產生晚於中國甲骨文中的數碼,更晚於埃及人的十進位數字。但是,它的產生標誌著一種古代文明的進步。2015年7...

羅馬數字怎麼表示,羅馬數字19920321怎麼表示

mcmxcii.iii.xxi 羅馬數字 羅馬數字是古羅馬使用的一種記數系統,在阿拉伯數字傳入之前使用較為普遍,目前大家可能在鐘錶 日曆 文章的排序 建築物 元素週期表等方面還能見到它,因為它的使用在逐漸減少。羅馬數字使用了7種符號,其中每個符號對應的阿拉伯數字為 i 1 v 5 x 10 l 50...

用羅馬數字怎麼表達,520用羅馬數字怎麼表示?

i.xiv.mmiv 用羅馬數字表示日期,應按月 日 年排列。iii.iiiv.mmxiv 20140324 1 個位數舉例 i,1 ii,2 iii,3 iv,4 v,5 vi,6 vii,7 viii,8 ix,9 2 十位數舉例 x,10 xi,11 xii,12 xiii,13 xiv,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