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的月亮和16的月亮一樣圓嗎十五的月亮圓還是十六的月亮圓?

2021-03-07 23:47:58 字數 5254 閱讀 5938

1樓:匿名使用者

當月亮執行到對地球來說正好跟太陽相反的方向的時候,我們可以看到一輪圓月, 這叫「望」。

當月亮執行到地球和太陽之間時,月亮被太陽照亮的半面正好揹著地球,我們看不見月亮,這叫「朔」。

由「望」到「望」,或由「朔」到「朔」,平均起來需要29天12小時44分,

這叫一個朔望月。

朔一定在農曆的每月初一。

朔之後平均起來要再經過14天18小時22分才是望,因此,望月常常不是發生在十五的晚上,而是十六的晚上,俗話說:「十五的月亮十六圓」,就是這個道理

2樓:江湖百寶箱

原因:俗語說「十五的月亮十六圓」,而天文學家說,今年中秋節的月亮將在農曆八月十五日最圓.

江蘇省天文學會專家說,民間之所以有「十五的月亮十六圓」一說,是因為月球在橢圓軌道上繞地球轉動,從一個滿月到下一個滿月,平均需要29天12小時44分鐘.在「望」時,月、地、日最接近一條直線,月亮因此也最圓、最亮.但由於月亮轉速有快有慢,因此每次抵達「望」的時間不同,大多在農曆十六日甚至十七日凌晨.

今年農曆八月,天文學意義上的「望」,將出現在農曆八月十五(9月18日)的10時01分,故今年中秋節當晚就可以欣賞到美麗的圓月.

為什麼「十五的月亮十六圓」?天文學家說,這是因為只有當月亮與太陽的經度相差180度時,從地球上看,月亮與太陽處在正好相對位置的時刻,(如同兩個人正好臉對臉)才能看到圓月.但是,月亮圍繞地球執行的軌道是一個橢圓,時近時遠;最近時有36萬千米,最遠時有40萬千米,由於「萬有引力」的關係,近時走得快一些,遠時走得慢一些.

如果在上半個月快了,就會準時到達圓月的位置,在十五圓;如果慢了,就會「晚點」,趕在十六或十七到達圓月的位置.這種「十**到位」的情況並沒有什麼奇怪的.今年農曆八月的月亮走得有些慢,因此要到農曆十六(明天)上午11時13分才是最圓的時候.

當月亮執行到對地球來說正好跟太陽相反的方向的時候,我們可以看到一輪圓月,

這叫「望」.

當月亮執行到地球和太陽之間時,月亮被太陽照亮的半面正好揹著地球,我們看不

見月亮,這叫「朔」.

由「望」到「望」,或由「朔」到「朔」,平均起來需要29天12小時44分,

這叫一個朔望月.

朔一定在農曆的每月初一.

朔之後平均起來要再經過14天18小時22分才是望,

因此,望月常常不是發生在十五的晚上,而是十六的晚上,

俗話說:「十五的月亮十六圓」,就是這個道理.

由於月亮環繞地球的公轉速度並不均勻,有時快,有時慢,由此,

朔望月的長度與其平均值可以相差到6個小時,因此,望月也可以延遲到十七晚上才發生.

當然,如果朔發生在初一的清晨,那麼望會發生在十五的晚上,

因此,望恰好發生在中秋夜的年份也是有的.

十五的月亮圓還是十六的月亮圓?

3樓:hql7758258樂園

十六圓。當月亮執行到對地球來說正好跟太陽相反的方向的時候,我們可以看到一輪圓月, 這叫「望」。當月亮執行到地球和太陽之間時,月亮被太陽照亮的半面正好揹著地球,我們看不 見月亮,這叫「朔」。

由「望」到「望」,或由「朔」到「朔」,平均起來需要29天12小時44分,這叫一個朔望月。朔一定在農曆的每月初一。 朔之後平均起來要再經過14天18小時22分才是望, 因此,望月常常不是發生在十五的晚上,而是十六的晚上, 俗話說:

「十五的月亮十六圓」,就是這個道理。

由於月亮環繞地球的公轉速度並不均勻,有時快,有時慢,由此, 朔望月的長度與其平均值可以相差到6個小時,因此,望月也可以延遲到十七晚上才發生。 當然,如果朔發生在初一的清晨,那麼望會發生在十五的晚上,因此,望恰好發生在中秋夜的年份也是有的。

4樓:匿名使用者

1、科學上應該是十五的月亮圓;

2、我舉得16的圓 哈哈

十五的月亮真的十六比較圓嗎?

5樓:小小一個小明

科學家說了,有時候十六的月亮,比十五圓。但是對於我們老百姓來說,不管有多圓,只要圓就好了。

因為我們根本無法用肉眼察覺到,月亮是否很圓。反正,月有陰晴圓缺,這是很正常的現象。差那麼一丁點就圓了,對我們影響也不大。

6樓:於昌斌的

月亮不但可以十五圓,還可以十四圓、十六圓甚至十七才圓。

如果月球在橢圓軌道上繞地球轉動,從一個滿月到下一個滿月,平均需要29天12小時44分鐘。在「望」時,月、地、日最接近一條直線,月亮因此也最圓、最亮。

但是如果月球從」朔「運動到「望」,走的是大半個週期,那就要花15天以上。如果是小半個週期,那就只需不到15天。因此,相比於固定不變的農曆,實際的月球運動更加複雜,這就造成了二者之間的偏差。

7樓:淺唱著的情歌

是這樣的,十五的月亮十六圓屬於一種天文現象。

農曆的標準是朔一定要落在初一。正常來說,如果朔在初一凌晨,那麼望應該在十五的晚上。因此當朔在初一出現比較晚時,望就出現在了十六。甚至有時能到十七。

8樓:我奏是個小號

不一定喲。

每個月月亮最圓的時刻是月亮地球和太陽接近一條直線的時候。

但是月亮的旋轉速度不是勻速的,時而快時而慢,就導致了,每個月三者合體的時間有一定的誤差。

這個時間時而在十

五、時而在十六。

所以民間就會有一句話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圓。

可以解釋為月亮在十五也圓,在十六也圓。

9樓:蔚藍老火鍋

並不是。農曆十五的月亮十六的月亮如果用我們的肉眼來觀察都比較圓,甚至是農曆十

七、十八月亮都是圓的,有時候十五的時候月亮反而不是最圓的,而農曆十六卻比農曆十五月亮圓的時候更多一些。

月亮之所以會在這幾個時間段圓,是因為月亮每隔一個月就會圍繞地球轉一圈,到了每個月的十

五、十六甚至是十

七、十八這時候的地球正在月亮和太陽的正中間,能看到月亮時是滿月的狀態,所以我們每個月都能看到月圓的時刻。

10樓:匿名使用者

月亮最圓滿明亮的時刻是在「望」時。什麼是"望」? 每逢農曆初一,月亮執行到地球和太陽之間,月亮被照亮的半球揹著地球,我們看不到月亮,叫做「新月」,也叫「朔」;到了農曆十

五、十六,月亮上亮的一面全部向著地球,於是我們看到了圓圓的月亮,稱為「滿月」,也叫「望」。根據農曆曆法規定,朔所在這一天為每月初一日。但同是初一日,朔可能發生在凌晨,也可能發生在晚上,而且每個朔望月本身也有長有短。

這樣,月亮最圓滿時刻的「望」最早可發生在十五日的凌晨,最遲可出現在十七日的早上。

眾所周知,陰曆是以月亮繞地球運轉為規律而制定的,所以它與月相對應的很準確。但農曆是綜合陰曆、陽曆優點混合而成的,這就難免會有誤差,當人們把農曆初一定為「朔」時,「望」則要視月球運轉情況而定,通常,它會出現在農曆十

五、十六兩天。

導致滿月遲來的根本原因,是由於月球圍繞地球公轉速度不恆定引起的。受幾百種因素干擾,月球繞地球公轉速度有時快、有時慢,從「朔」到「朔」或從「望」到「望」,所經歷的平均週期是29.53天,但最長與最短週期相差13個小時。

如果「望」以前月亮的「腳步」慢,則從「朔」到「望」可能要走16-17天,所以會出現「十五的月亮十六圓,甚至是十七圓」。

11樓:匿名使用者

農曆十五的月亮和十六的月亮是差不多圓的。

這和我們國家的農曆有關,每到農曆的十五十六月亮亮的一面面向地球,這時在我們地球上看到的月亮就會又大又圓,而到了農曆的初一,月亮的暗面就會對著地球,隨著月球繞著地球轉的週期,月亮會逐漸變亮,到十五十六最大最圓,有時農曆的十七也會比較圓。

12樓:baby鞋子特大號

不一定。

月亮最圓滿明亮的時刻是在「望」時。每逢農曆初一,當月亮執行到地球和太陽之間時,月亮被太陽照亮的半面正好揹著地球,我們看不見月亮,叫做「新月」,也叫「朔」;到了農曆十五,當月亮執行到對地球來說正好跟太陽相反的方向的時候,我們可以看到一輪圓月,稱為「滿月」,也叫「望」。

根據農曆曆法規定,朔所在的這一天為每月初一日。但同是初一日,朔可能發生在凌晨,也可能發生在晚上,而且每個朔望月本身也有長有短。這樣,月亮最圓滿時刻的「望」最早可發生在十五日的凌晨,最遲可出現在十七日的早上。

13樓:老油條

確實滿月發生在農曆十六日的更多一些。

首先,月亮本身不發光,晚上看到的亮亮的月亮是月亮反射太陽光所致。

所以太陽,月亮,地球三者的相對位置決定了你在黑夜看到的月亮是什麼樣的

日常所說的「十五」說的是農曆,而農曆正是根據月相的變化規律總結出來的一套曆法

在農曆中,一般農曆「十五」左右月亮會共轉到地球相對與太陽的背面,這個時候地球上的人們看到的正好是整個月亮被照亮的半球,也就是滿月。

但是,注意重點來了~月亮的公轉軌道是一個不斷旋轉的橢圓。

當月球公轉軌道是上圖樣子的時候,滿月會在「十五」出現,但如果軌道轉一點變成這樣。

月圓日就會在「十五」之後,最晚的時候會在「十七」出現,同理如果軌道轉到,這個位置

月圓日則會提前出現。

14樓:陳陳陳

不一定,有時候16的月亮比15元。

15樓:忙的橙橙

民間俗話都知道,十五的月亮十六圓,

其實是一種天文現象,專家解釋是說,月亮是否圓是根據朔和望來決定的。

農曆的標準是朔在初一,正常來講,如果朔在初一凌晨的話,那麼望就應該在十五的晚上,

因此當朔在初一出現比較晚時,望就出現在了十六甚至到達十七,也就是說十六的月亮更圓一些。

十五的月亮和十六的月亮那個最圓?

16樓:茆晚竹藏風

每個月的十五\十六\十七都有可能最圓,所以說何時的月亮最圓都是不對的,這個沒有絕對

農曆每年有12個月,每個月的十五,月亮都要圓一次。可是為什麼月到中秋分外明呢?從氣象學觀點來看,是因為每當這個時候,北方吹來的乾冷氣流迫使夏季一直迴旋在我國大部分地區上空的暖溼空氣向南退去,天空中雲霧減少了。

同時,太陽的傾斜度漸漸變大,地面得到的太陽光熱逐漸減少,氣溫一天比一天低,秋風使水汽降低,空氣透明,因而夜空如洗,月亮分外皎潔。

當然這也是相對的。從天文學的角度看,月亮也不一定只有在中秋才分外明。因為月亮是反射太陽光才亮的,所以從地球上看來,月光的強弱,既與地球看到月亮反光面大小有關,又與月亮距地球遠近及月亮離太陽遠近有關。

當月亮反射太陽光的月面最大而近於正圓形,這時,月光應是最明亮的,一般在農曆每月十五或十六,甚至十七;同時,月亮繞地球旋轉軌道是橢圓形的,近地點也不一定是十五;另外,地球繞太陽旋轉軌道也是橢圓的,近日點一般都在農曆十

一、十二月,不在八月。

由此可見,月到中秋分外明的說法也是相對而言的,它包含著人們的某種寄託和情思。

月亮真的是十五月亮十六圓嗎,十五的月亮十六圓是不是每個月都是這樣

月球在橢復圓軌道上繞地球轉動制,從一個滿月到下一個滿月,平 均需要29天12小時44分鐘。在 望 時,月 地 日最接近一條直線,月亮因此也最圓 最亮。但由於月亮 步伐 有快有慢,因此每次抵達 望 的時間不同,大多在農曆十六甚至十七凌晨。但是這不是絕對的,今年的月亮就是十五的比十六的圓,但絕大多數情況...

月亮像什麼一樣掛在天空,彎彎的月亮像什麼一樣掛在高高的天空

有時像彎彎的小船,有時像銀色的圓盤.像玉盤,像大餅,像小船,像星星一樣.彎彎的月亮像什麼一樣掛在高高的天空 彎彎的月亮像鐮刀,月亮像發光的香蕉,象小船一樣掛在高高的天空 月亮像什麼一樣掛在天空。圓月 玉盤,銀鏡,彎月 鐮刀,香蕉 很多的 萬元盤一樣掛在天上。月亮像什麼一樣比喻句 月亮像.一樣 的比喻...

每月的十五月亮都會圓嗎月亮是每個月的十五都圓還是八月十五圓

不是每月十五月亮都是最圓的 月亮最圓滿明亮的時刻是在 望 時。什麼是 望 每逢農曆初一,月亮執行到地球和太陽之間,月亮被照亮的半球揹著地球,我們看不到月亮,叫做 新月 也叫 朔 到了農曆十 五 十六,月亮上亮的一面全部向著地球,於是我們看到了圓圓的月亮,稱為 滿月 也叫 望 根據農曆曆法規定,朔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