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五年計劃取得成就的原因是什麼

2021-03-07 10:58:17 字數 3119 閱讀 7538

1樓:聆聽雨的樂章

①黨的正確領導:公佈過渡時期的總路線和總任務;選派優秀幹部到工業路線上去,培養成為領導骨幹。②國家正確的方針政策指導,完成了對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

③中國人民高漲的勞動熱情、工人勞動競賽和技術革新運動;科技工作者大顯身手;各行各業大力支援工業建設。

2樓:匿名使用者

巨大成就:建成了飛機、汽車、重型機器、精密儀器等近六百個重要專案,「一五」計劃建設專案主要有:鞍山鋼鐵公司三大工廠、長春第一汽車製造廠、瀋陽機床廠、飛機製造廠等。

建成武漢長江大橋,使南北鐵路貫通,康藏、青藏、新藏公路建成,溝通了**和各地的聯絡。隨著經濟的發展,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進一步改善

取得這些成就的原因:

第一,正確處理了重點建設和其它建設的關係。既集中力量保證國家重點工程的勝利完成,又照顧一般,對國民經濟作出適當安排,使其協調地按比例發展。

第二,正確處理了社會主義建設和社會主義改造的關係。既注意大力發展生產,為社會主義改造創造物質條件,又注意搞好社會主義改造,推動社會主義建設。

我國第一個五年計劃取得重大成就的原因

3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①黨的正確

來領導:

自公佈過渡時期的總路線和bai總任務;選派優du秀幹部到工業zhi路線上dao去,培養成為領導骨幹。

②國家正確的方針政策指導,完成了對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

③中國人民高漲的勞動熱情、工人勞動競賽和技術革新運動;科技工作者大顯身手;各行各業大力支援工業建設。

4樓:紫╃旋ヤ玲

我剛學了這一課還沒一個星期呢...八年級下冊書上的第四課

原因是為了有計劃的回進行社會主義建設,我國政答府編制了發展國民經濟的第一個五年計劃,它的基本認識是:集中主要力量發展重工業,建立國家工業化和國防現代化的初步基礎;相應的發展交通運輸業、輕工業、農業和商業;相應的培養建設人才。

第一個五年計劃的時間是:2023年到2023年

5樓:匿名使用者

1.集中主要力量發展重工業 建立國家工業化和國防現代化的初步基礎

2.相應地發展交通運輸業 輕工業 農業和商業

3.相應地培養人才

6樓:匿名使用者

關鍵是人的因素,想想大會堂十個月就能建成在現在簡直不可思議

第1個五年計劃成就原因意義。

7樓:情商撤蓯贆虋

是第13個五年計劃,即「十三五」 規劃。「十三五」 規劃——2023年到2023年,要求規劃編制必須強化全球視野和戰略思維,正確處理好**與市場的關係,科學設定規劃目標指標,積極推進市縣規劃體制改革,堅持開放民主編制規劃,使「十三五」規劃更加適應時代要求,更加符合發展規律,更加反映人民意願。中國已站在新的更高的起點上,「十三五」時期要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巨集偉目標勝利實現,確保全面深化改革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決定性成果,確保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取得實質性進展。

「十三五」規劃意義重大而深遠。

8樓:琦德慄戌

2023年到2023年發展國民經濟的第一五年計劃,是在中國共產***委員會的直接領導下,由***、**、***等主持,從2023年開始著手,一面建設,一面編制,經過了近4年的時間才正式制定的。2023年3月,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會議通過了「一五」計劃草案。同年7月,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正式通過「一五」計劃。

工業建設是「一五」計劃的中心,優先發展重工業是社會主義工業化的中心環節。為了實現「一五」計劃的目標,全國掀起了轟轟烈烈的增產節約和勞動競賽運動,湧現出大批勞動模範、革新能手和先進工作者。蘇聯和其他友好國家給予中國可貴的支援,工業建設迅速取得重大成就。

我國第一個五年計劃期間的其他建設成績,取得這些成就的原因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過渡時期的總路

線和一五計劃的制定是符合當時國情的!2 蘇聯的援助!3 廣大農村及各行各業的大力支援!

《成就》:鞍山鋼鐵公司三大場、長春第一汽車製造廠、瀋陽機床廠、飛機製造廠!寶成、鷹廈三十多鐵路!

建武漢長江大橋,康藏,青藏、新藏公路

10樓:匿名使用者

鞍山鋼鐵公司三大工廠,長春第一汽車製造廠,瀋陽機床廠和飛機製造廠。原因:國防建設的需要,重工業基礎薄弱,照搬蘇聯模式

11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的方針,人民的積極性

一五計劃取得巨大成就的原因是什麼 (分析要全面!全面!!!)

12樓:藍黑色的美麗

1.人民民主**的政權得到鞏固

2.新中國經濟得到恢復與發展,為一五提供物質基礎3.中國人民艱苦奮鬥的精神

4.蘇聯的援助

5.新中國科技發展迅速,為一五提供技術支援

13樓:匿名使用者

國內因素:(1)2023年土地改革的完成,為國家工業化建設創造了條件。(2)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的頒佈,保障了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是一五計劃取得成就的法律保障。

(3)新中國的成立和同步進行的社會主義三大改造為工業化建設提供了政治前提和制度保障。(4)中國共產黨正確的領導採取了正確的方針。(5)全國人民建設社會主義高潮的熱情。

(6)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國際因素:(1)蘇聯等社會主義國家的大力支援。(2)蘇聯社會主義建設給我們提供了參考經驗。(3)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國際局勢相對穩定。(4)亞非會議成功召開並圓滿結束。

14樓:張寶當

1.蘇聯的幫助。

2.黨的正確領導。

3.人民的積極性。

歷史第一個五年計劃 取得這些重大成就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15樓:星名歌唄的夢

1、正確的領導

2、廣大人民辛勤的努力

3、蘇聯的幫助

4、土地改革的成功為此提供了條件

5、抗美援朝的勝利為工業化建設提供了和平環境

16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制定了正確的政策。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生產,蘇聯提供的幫助

五年計劃的歷史意義是什麼第一個五年計劃的歷史意義是什麼?

一五計劃的意義 1 到1957年底一五計劃勝利完成,開始改變我國經濟 文化落後的面貌,我國建立起社會主義工業化的初步基礎。這是我們國家的建國根本和基礎,為後來社會主義的發展做出鋪墊。2 第一個五年計劃的勝利完成,超過了中國近代史上一百多年的建設規模,走完了西方發達國家幾十年的道路,顯示了社會主義新中...

中國五年計劃是哪年,中國第一個五年計劃是哪年?

中國第一個五年計劃是1953年到1957年。第一個五年計劃是在國民經濟已經恢復的基礎上開始的。當時我國國民經濟的恢復工作已經在1952年底完成。1952年,我國工農業總產值比1949年增長了77.5 這一年,工業和農業主要產品的產量,除個別外,都超過了解放前的最高水平。交通運輸和國內外 等也有了相應...

我國在一五計劃時期取得的,這些成就的取得有何重要歷史意義

我國開始改變了工業落後的面貌,向社會主義工業化邁進 一五計劃期間,我國在民主政治建設方面取得了哪些重要成就?一五計劃取得巨大成就的原因是什麼 分析要全面!全面!1.人民民主 的政權得到鞏固 2.新中國經濟得到恢復與發展,為一五提供物質基礎3.中國人民艱苦奮鬥的精神 4.蘇聯的援助 5.新中國科技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