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成語形容做事熟練,輕而易舉形容做事很熟練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021-03-07 07:59:20 字數 5505 閱讀 8691

1樓:孫老闆

成語是: 駕輕就熟

駕輕就熟

【解釋】駕:趕馬車。駕輕車,走熟路。比喻對某事有經驗,很熟悉,做起來容易。

【出自】唐·韓愈《關石處士序》:「若駟馬駕輕車,就熟路。」

就像四匹馬駕著輕車走在熟悉的路上。

【示例】這項工作對他來說簡直就是駕輕就熟。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比喻對事物很熟悉【近義詞】熟能生巧、輕車熟路、遊刃有餘、得心應手、老馬識途、識途老馬、輕而易舉、滾瓜爛熟、如臂使指

【反義詞】半路出家

擴充套件資料1、駕輕就熟的近義詞

熟能生巧

【解釋】熟練了,就能找到竅門。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三十回:「俗話說的熟能生巧。」

俗話說的熟練了就能找到竅門。

【示例】要想掌握技術,只有勤學苦練,才能熟能生巧。

【語法】主謂式;作主語、謂語;含褒義

2、駕輕就熟的反義詞

半路出家

【解釋】原指成年後才出家做和尚或尼姑。比喻中途改行,從事另一工作。

【出自】宋元·佚名《京本通俗**·錯斬崔寧》:「先前讀書,後來看看不濟,卻去改業做生意。便是半路出家的一般。」

在此前讀書,最後來看看不成功,去改做生意。便是像半路出家的人一樣。

【示例】他是中年後才落髮皈依佛門,可說是半路出家。

【語法】偏正式;作賓語、定語;含貶義,形容中途開始幹某事

2樓:平常心新號

得心應手

【拼音】:dé xīn yìng shǒu【解釋】:得:得到,想到;應:反應,配合。心裡怎麼想,手就能怎麼做。比喻技藝純熟或做事情非常順利。

【出處】:《莊子·天道》:「不徐不疾,得之於手而應於心。」

【示例】:挾了七八萬現款的馮雲卿就此走進了公債市場,半年來總算~,扯起息來,二分半是有的。★茅盾《子夜》

【近義詞】:心手相應、遊刃有餘、駕輕就熟

【反義詞】:不文不武

【歇後語】:要甜的拿糖罐,要酸的拿醋罈

【語法】:作賓語、定語、狀語;用於各種技藝【成語故事】:春秋時期,齊桓公在堂上讀書,工匠輪扁冒失上前打擾,齊桓公對輪扁的讀書無用論深為不滿。

輪扁解釋道:我做木公的技藝得心應手,是不可能用語言傳授給別人的,古代聖人學問的精妙之處也是如此

3樓:冰麒麟顧

舉重若輕

易如反掌

輕車熟路 ,甕中捉鱉,十拿九穩,百步穿楊

4樓:小棉花果兒

輕車熟路

輕車熟路 ( qīng chē shú lù )解 釋 趕著裝載很輕的車子走熟悉的路。比喻事情又熟悉又容易。

出 處 唐·韓愈《送石處士序》:「若駟馬駕輕車就熟路,而王良、造父為之先後也。」

用 法 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

示 例 逸氣軒眉宇,似王良~,驊騮欲舞。(宋·辛棄疾《賀新郎》詞)近義詞 得心應手、輕而易舉、駕輕就熟

反義詞 人生地疏

英 文 do something one knows well典故 唐朝元和五年,朝廷任命烏公為河陽軍節度御史大夫。烏公是一個求賢若渴,知人善任的人。他為了治理好自己的管轄地,就招納賢才來輔佐自己辦理政事。

只要發現了有才能的人,他都會根據這些人各自的優點和本領,委以重任。他還經常讓他的屬下或侍從為他推薦有才能的人。於是,有個侍從就為他推薦(***mend)了一位姓石的處士。

吳公雖然求賢若渴,希望有更多的人來幫助他處理政事,但是在他求才的同時,他也一定要弄清楚這些人才的優點和缺點。於是,他就詢問那個侍從:「你向我推薦的那位石先生到底怎麼樣?

真的是可用之人嗎?」侍從回答道:「石處士這個人有廣博的見識,非常高明。

他無論為人還是處事都能夠明辨是非功過,處理事情非常得當。他談吐敏捷,就好比河開流下,滔滔不絕,滾滾東往。口才非常了得,思維也是相當敏銳。

另外,它處理(dispose)事情非常熟練,就像駕馭能手王良駕著承載很輕的車走著熟路一樣!」

5樓:匿名使用者

易如反掌 庖丁解牛 複製去google翻譯翻譯結果

6樓:匿名使用者

遊刃有餘,萬無一失,小菜一碟

形容做事很熟練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7樓:穆子澈想我

得心應手、遊刃有餘、熟能生巧、得心應手、庖丁解牛

1、得心應手

【解釋】:得:得到,想到;應:反應,配合。心裡怎麼想,手就能怎麼做。比喻技藝純熟或做事情非常順利。

【出自】:挾了七八萬現款的馮雲卿就此走進了公債市場,半年來總算得心應手,扯起息來,二分半是有的。 茅盾《子夜》

【語法】:連動式;作賓語、定語、狀語;用於各種技藝

【近義詞】熟能生巧、輕車熟夥、庖丁解牛、隨心所欲、輕車熟路、遊刃有餘、一帆風順、無往不利、操縱自如、手揮目送、左右逢源、駕輕就熟、力所能及、揮灑自如、八面見光、輕而易舉、八面後瓏、如臂使指、心手相應

【反義詞】礙手礙腳、束手無策、心有餘而力不足、力所不及、勢成騎虎、事與願違、力不從心、身不由己、進退兩難、無計可施、不知所厝、不文不武、心餘力絀、力不勝任、扒拉不開、左右為難、無能為力

2、遊刃有餘

【解釋】:刀刃運轉於骨節空隙中,在有迴旋的餘地。比喻工作熟練,有實際經驗,解決問題毫不費事。

【出自】:從前他們又要辦廠,又要做公債,也居然穩渡了兩次險惡的風波,現在他們全力來做公債,自然覺得遊刃有餘。 茅盾《子夜》十七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

【近義詞】熟能生巧、勝任愉快、坦然自若、舉重若輕、措置裕如、得心應手、爐火純青、久經沙場、應付自如、駕輕就熟、如魚得水、無所不知、揮灑自如、滾瓜爛熟、目牛無全、心手相應、運斤成風

【反義詞】惶恐不安、才不勝任、志大才疏、笨手笨腳、一籌莫展、捉襟見肘、左支右絀、心餘力絀、一竅不通、智盡能索、無從下手、無所措手、力不能支、勉為其難

3、熟能生巧

【解釋】:熟練了就能產生巧辦法,好辦法

【出自】:清代文人李汝珍《鏡花緣》第三十回:「唐敖道:『九公不必談了。俗話說的熟能生巧。」

【示例】:要想掌握技術,只有勤學苦練,才能熟能生巧。

【語法】:主謂式;作主語、謂語;含褒義

【近義詞】遊刃有餘、耳熟能詳、得心應手、久經沙場、駕輕就熟、勤能補拙、筆走如神

【反義詞】半路出家、淺嘗輒止、半途而廢

4、得心應手

【解釋】:得:得到,想到;應:反應,配合。心裡怎麼想,手就能怎麼做。比喻技藝純熟或做事情非常順利。

【出自】:挾了七八萬現款的馮雲卿就此走進了公債市場,半年來總算得心應手,扯起息來,二分半是有的。 茅盾《子夜》

【語法】:連動式;作賓語、定語、狀語;用於各種技藝

【近義詞】熟能生巧、輕車熟夥、庖丁解牛、隨心所欲、輕車熟路、遊刃有餘、一帆風順、無往不利、操縱自如、手揮目送、左右逢源、駕輕就熟、力所能及、揮灑自如、八面見光、輕而易舉、八面後瓏、如臂使指、心手相應

【反義詞】礙手礙腳、束手無策、心有餘而力不足、力所不及、勢成騎虎、事與願違、力不從心、身不由己、進退兩難、無計可施、不知所厝、不文不武、心餘力絀、力不勝任、扒拉不開、左右為難、無能為力

5、庖丁解牛

【解釋】:庖丁:廚工;解:肢解分割。比喻經過反覆實踐,掌握了事物的客觀規律,做事得心應手,運用自如。

【出自】:戰國莊子《莊子·養生主》:「庖丁為文惠君解牛,手之所觸,肩之所倚,足之所履,膝之所踦,砉然響然,奏刀騞然,莫不中音。」

庖有一個名叫丁的廚師替梁惠王宰牛,手所接觸的地方,肩所靠著的地方,腳所踩著的地方,膝所頂著的地方,都發出皮骨相離聲,刀子刺進去時響聲更大,這些聲音沒有不合乎音律的。它竟然同《桑林》、《經首》兩首樂曲伴奏的舞蹈節奏合拍。

【語法】:主謂式;作賓語、定語;含褒義,常與「遊刃有餘」連用

【近義詞】左右逢源、得心應手、如臂使指

【反義詞】一籌莫展、捉襟見肘

8樓:範冰真遊恩

輕車熟路

得心應手

手到擒來

舉手之勞

信手拈來

遊刃有餘

庖丁解牛

運用自如

行雲流水

9樓:紅日張彥芳

1、輕車熟路 (qīngchēshúlù):比喻事情又熟悉又容易。

2、得心應手 (dé xīn yìng shǒu):多形容技藝純熟。

3、手到擒來 (shǒu dào qín lái):比喻做事有把握,不費力就做好了。

4、舉手之勞 (jǔ shǒu zhī láo):形容輕而易舉,毫不費力。

5、信手拈來 (xìn shǒu niān lái):多指寫文章時能自由純熟的選用詞語或應用典故,用不著怎麼思考。

6、遊刃有餘 (yóu rèn yǒu yú):比喻工作熟練,有實際經驗,解決問題毫不費事。

7、庖丁解牛 ( páo dīng jiě niú):比喻經過反覆實踐,掌握了事物的客觀規律,做事得心應手,運用自如。

8、運用自如 ( yùn yòng zì rú ): 運用得非常熟練自然。

9、行雲流水(xíng yún liú shuǐ):形容文章自然不受約束,就象漂浮著的雲和流動著的水一樣。

10樓:遇闌況仙

1、成語:飛針走線 [fēi

zhēn

zǒuxiàn]

釋義:走:跑。形容縫紉技術非常熟練。

出處:五代·靜·筠二禪師《祖堂集》:「問:『孤燈不自照;室內事如何?』師雲:『飛針走線時人會;兩邊繡過卻還稀。』」

造句:這點活兒簡直不算什麼,她~,一會兒就做完了。

2、成語:不假思索 [bù

jiǎsī

suǒ]

釋義:假:假借,依靠。

形容做事答話敏捷、熟練,用不著考慮。

出處:宋·黃榦《黃勉齋文集》第四卷:「戒懼謹獨;不待勉強;不假思索;只是一念之間;此意便在。」

造句:在知識競賽會上,他~,對答如流。

其它的還有:

1、目無全牛:全牛:整個一頭牛。眼中沒有完整的牛,只有牛的筋骨結構。比喻技術熟練到了得心應手的境地。

2、遊刃餘地:猶遊刃有餘。比喻做事熟練,輕而易舉。

3、遊刃恢恢:遊刃:自由地運轉刀刃;恢恢:寬闊廣大的樣子。比喻技術熟練,操作輕鬆。

4、熟能生巧:熟練了,就能找到竅門。

5、曲不離口:意指曲子要天天唱,才會熟練精妙。比喻熟能生巧。

6、花須蝶芒:形容草書筆法優美熟練。

7、弓馬嫻熟:十分熟練拉弓射箭與馬術。指人善於騎射。

8、揮翰成風:翰:鳥毛,借指毛筆。握筆寫字,腕下生風。形容寫字作畫極快速和熟練。

9、遊刃有餘:刀刃運轉於骨節空隙中,在有迴旋的餘地。比喻工作熟練,有實際經驗,解決問題毫不費事。

10、遊刃皆虛:遊刃:轉動的刀鋒;虛:空。刀鋒所到之處都是空隙。形容技藝高超,運用熟練。

11、運用自如:自如:活動不受阻礙。形容運用得非常熟練自然。

12、滾瓜流水:形容說話極其熟練、流利。

13、琅琅上口:琅琅:玉石相擊聲,比喻響亮的讀書聲。指誦讀熟練、順口。也指文辭通俗,便於口誦。

14、通達諳練:通達:明白;諳練:熟悉,熟練。深知人情事理,處理問題老練。

15、心閒手敏:閒:熟悉;敏:靈敏。形容技藝熟練了,心裡閒靜,手法靈敏。

形容做事不容易的歇後語,形容做事不熟練的歇後語

1.決定你能站多高走多遠的,是你思想的高度與深度。多些逆向思維,擺脫教條的束縛 多些批判思維,突破桎梏的封鎖 多些換位思維,避免自我為中心 多些系統思維,消除片面誤區 多些形象思維,凡事不要太枯燥 多些邏輯思維,事物都有千絲萬縷的聯絡 多些簡單思維,你簡單 世界才簡單。2.彎曲懂得彎曲,是為了不折斷...

形容做事非常專心的成語,形容做事專心的成語

一心一意 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 心無二用 廢寢忘食 心無旁騖 目不轉睛 心無二用 目不別視 埋頭苦幹 聚精會神 研精緻思 廢寢忘食 專心致志 全神貫注 一絲不苟 一心一意 手不釋卷 夜以繼日。心無二用 目不別視 埋頭苦幹 聚精會神 研精緻思 廢寢忘食 一絲不苟 專心致志 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 一心一意 ...

形容做事追求卓越有哪些成語,形容做事專心的成語

關於卓越的成語 描寫卓越的成語 麒麟閣 漢代閣名,供奉功臣。指卓越的功勳或最高的榮譽 致遠任重 指擔負重任而行於遠方。常比喻人的才幹卓越,可任大事。亦作 任重致遠 卓有成效 卓 卓越,高超。有突出的成績和效果。卓犖不羈 謂卓越超群,不甘受拘束。遠見卓識 卓 高超 識 見識。有遠大的眼光和卓越的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