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軍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原因第五次反圍剿失敗的主要原因

2021-03-07 06:20:51 字數 4881 閱讀 3086

1樓:靜水一語

第一,「左」傾是反「圍

剿」失敗的最主要原因

第二,在革命形勢和黨的任務問題上,他們在全國革命形勢有了一定的恢復和發展的時候,卻過分強調全國性的「革命高潮」。

第三,在革命發展道路問題上,他們輕視農村革命根據地和紅軍,把紅軍說成是「農民出身的泥腿子」。

第四,在組織上,王明等實行宗派主義、懲辦主義和黨內鬥爭中的過火政策。

第五,在軍事上,王明「左」傾教條主義者,在第五次反「圍剿」戰爭中,開始實行進攻中的冒險主義,主動進攻敵人的鞏固陣地,結果吃了敗仗。

擴充套件資料

戰爭評價

此戰,持續1年之久,是我軍戰史上第一次重大的軍事失敗,其根本原因是戰略指導上的失誤,**蘇區軍民全力以赴,為保衛蘇區,進行了艱苦卓絕的鬥爭,付出了巨大代價,給予國民黨軍大量殺傷。

但由於中共**實行錯誤的軍事戰略和作戰原則,使這次反「圍剿」作戰始終處於被動,以致在紅軍遭到嚴重削弱、**蘇區大部喪失的情況下,被迫進行戰略轉移,開始長征。不過李德回憶說在國民黨採取逐步結營穩紮穩打的前提下,如何進行游擊戰,這個問題沒有得到回答。

2樓:卍飛舟小白臉

第四次反圍剿成功

後,共產國際委員前來視察,在根據地會議後,共產國際委員強烈反對紅軍反圍剿戰鬥中進行運動戰和游擊戰的戰術,因為他認為這是怯戰,於是,紅軍指揮部罷免了***的職務。到了第五次反圍剿戰鬥,紅軍決定以左權為領導進行戰鬥,左權不能效仿***,於是他只能提出:「以陣地對陣地,堡壘對堡壘。

」導致(紅軍)以一對十(國民***軍)的局勢出現,所以第五次反圍剿失敗。

3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1)2023年初,臨時***遷入**蘇區(王明,博古掌握中共**領導權),左傾錯誤特別是軍事指導方針的錯誤,在根據地得到全面貫徹.

(2)2023年10月,蔣介石調集軍隊,發動規模空前的第五次圍剿.

(如果中共**能夠執行***的符合中國國情和根據地特點的正確軍事主張,是可以取勝的.)

(3)在反圍剿過程中,犯了進攻中的冒險主義和防禦中的保守主義錯誤.

4樓:仲珊雨亭

左傾的錯誤決定!!!!

5樓:匿名使用者

一 紅軍高層領導指揮失誤,與敵人硬拼,不打運動戰 伏擊戰等

二 **改變了戰術 採用步步推進 堡壘戰術

第五次反圍剿失敗的主要原因

6樓:向上攀爬的

第五次反圍剿失敗的主要原因「左」傾冒險主義的影響。

五次反圍剿中,專紅軍還是那

支紅軍,只不過前屬三次反圍剿作戰的最高軍事指揮權在教員手中,主張的是打游擊戰,遵循的是游擊戰十六字:敵進我退,敵駐我擾,敵疲我打,敵退我追。

第四次反圍剿作戰的指揮權旁落,而**紅軍在外**和***的帶領下,依照教員的積極防禦戰略思想,在紅三軍團和紅四方面軍失利的情況下重擊國民黨三個師。

而2023年,也就是第五次反圍剿作戰時,黨的最高領導人是博古。在「左」傾冒險主義影響下,他選擇聽信外籍軍事顧問李德的建議,犯了「軍事冒險主義」,與蔣介石軍隊打陣地戰。

7樓:匿名使用者

王明犯了左傾機會主義錯誤

8樓:匿名使用者

失敗原因:除廣為copy人知的軍bai

事政策的不智外du,還和交戰另一方國民zhi黨方面戰略戰術的變化

為什麼第五次反圍剿失敗了紅軍就長征?

9樓:晶love藍海

**主力紅軍為擺脫國民黨軍隊的包圍追擊,被迫實行戰略性轉移,退出**根據地,進行長征。

2023年9月~2023年夏,**蘇區紅軍第五次反「圍剿」作戰,由於中共**領導人博古和共產國際派來的軍事顧問李德(又名華夫,原名奧托·布勞恩,德國共產黨黨員),先是實行冒險主義的進攻戰略,後又實行保守主義的防禦戰略,致使紅軍屢戰失利,蘇區日漸縮小。

2023年4月,**紅軍(1月,由紅一方面軍改稱)在江西省廣昌與國民黨軍進行決戰,損失嚴重,形勢危殆。7月,中華蘇維埃共和國**革命軍事委員會命令紅軍第7軍團組成北上抗日先遣隊,向閩浙皖贛邊挺進,建立新的蘇區;命令紅軍第6軍團從湘贛蘇區突圍西征,到湘中發展游擊戰爭。

中革軍委派出兩個軍團分別北上、西征,意在調動國民黨「圍剿」軍,以減輕**蘇區的壓力,但未能達到目的。10月初,國民黨軍向**蘇區的中心區域進攻,迅速佔領了興國、寧都、石城一線。紅軍的機動迴旋餘地更加縮小,在蘇區內打破國民黨軍的「圍剿」已無可能,於是被迫退出蘇區,進行長征。

10樓:

張海祥的《中國紀事》中認為,在第五次反圍剿中紅軍並沒有戰敗,只是被蔣介石的堡壘擠出了根據地而已!

紅軍為什麼要長征?

紅軍長征,是在抗日救亡成為全民族最緊迫的任務、中國面臨民族危亡的情況下發生的,也是在黨和紅軍面臨生死存亡嚴重危機的情況下發生的。」著名的長征史專家、軍事科學院研究員徐佔權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

紅軍為什麼要長征?徐佔權說,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中國共產黨提出了停止內戰、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主張,但國民黨蔣介石仍頑固堅持其「攘外必先安內」的反動政策,調動100萬大軍「圍剿」紅軍和各蘇區,其中以50萬兵力直逼**蘇區。在「左」傾冒險主義的錯誤領導下,**蘇區第五次反「圍剿」最終失敗,紅軍從而被迫進行戰略轉移。

「如果繼續採取***為紅軍制訂的戰略戰術原則,粉碎敵人的第五次大規模『圍剿』是有可能的。」徐佔權解釋說,一方面,蔣介石雖然調集了50萬兵力、採取持久戰和「堡壘主義」新戰略,但同時也面臨著財政拮据、抗日反蔣運動日益興起、國民黨統治集團內部矛盾日趨尖銳、各帝國主義國家由於在華利益不同與蔣的衝突不斷加劇等嚴重問題。另一方面,紅一方面軍和**蘇區的人民群眾經過多次反「圍剿」鬥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

在以***為首的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的正確領導下,蘇區得到鞏固和擴大,經濟迅速發展,紅軍和地方武裝迅速壯大,為打破敵人的第五次「圍剿」提供了可靠的保證。

然而,「左」傾冒險主義斷送了這樣的有利局面。1933年初,以博古為首的中共臨時**從上海遷入**蘇區,一味命令紅軍和地方武裝「以革命的進攻來粉碎反革命的進攻」,竭力推行「左」傾冒險主義進攻路線。

徐佔權認為,這種完全脫離中國實際情況的進攻路線的錯誤主要表現在五個方面:

第一,反對實行「誘敵深入」的戰略方針,主張「禦敵於國門之外」。博古、李德等人無視敵強我弱的現實,照搬外國經驗,反對人民戰爭,主張純粹依靠主力兵團的所謂「正規」戰爭。黎川戰鬥中,紅軍防守兵力薄弱,***認為應放棄黎川、在運動中各個殲滅敵人。

但「左」傾冒險主義領導者要部隊死守黎川、不能喪失蘇區的一寸土地,命令紅軍主力在敵軍主力和堡壘之間連續尋戰近兩個月,結果不但未能收復黎川,反而使部隊遭受很大損失;

第二,反對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主張實行「左」傾關門主義。正當紅軍第五次反「圍剿」作戰陷入被動之時,國民黨第19路軍將領聯合李濟深等國民黨內反蔣力量,在福州成立了「中華共和國人民革命**」,公開與國民黨**決裂。「左」傾冒險主義領導者拒絕了***向敵人後方進攻的建議,並堅持「福建人民**」不是革命的而拒絕支援19路軍。

他們命令紅一方面軍主力繼續攻打國民黨軍的堡壘陣地,使紅軍再次陷於困境。

第三,反對運動戰,主張實行陣地戰。運動戰是紅軍的特長,但博古、李德等人主張打陣地戰,在戰鬥連連失利時,又由進攻中的軍事冒險主義陷入了防禦中的保守主義。李德提出的堡壘對堡壘和「短促突擊」理論,限制了紅軍的機動性,使得紅軍不能積極、主動地調動敵人,而只能守株待兔式地等敵人出碉堡而實行「短促突擊」。

在歷時18天的廣昌保衛戰中,紅軍斃傷俘敵2000餘人,自身卻**5000餘人,約佔參戰人數的五分之一。***曾批評說:「這種主觀主義,是圖上作業的戰術家。

」第四,沒有適時舉行戰略轉移,而是繼續主張同強敵拼消耗。廣昌保衛戰失敗後,**革命軍事委員會雖然討論過戰略轉移問題,但由於意見不一致,特別是共產國際模稜兩可的表態,致使軍委未能果斷作出決策,而是繼續堅持在內線尋求粉碎敵人的「圍剿」。紅軍奉命分兵作戰、全線抵禦,結果為敵所制,陷入了更加被動的境地。

第五,倉促舉行戰略轉移,致使第五次反「圍剿」最終失敗。在**蘇區難以繼續支撐紅軍抗敵的情況下,「左」傾冒險主義領導者才被迫放棄在蘇區內抵禦敵人的原計劃,決定於1934年10月底或11月初,沿紅6軍團前進的路線實行戰略轉移,準備到湘西北與紅3軍和紅6軍團會合,爾後從外部實行**、恢復**蘇區。然而,在敵人於9月底向蘇區中心區發起總攻時,他們既沒有膽略利用敵人暫時不敢長驅直入的間隙讓紅軍進行休整和補充,也沒有采納***讓紅軍主力牽制敵軍至湖南的建議,而是被敵人的氣勢嚇倒,倉促決定放棄**蘇區,提前一個月實行戰略轉移。

1934年10月10日,中共**和中華蘇維埃共和國****、**革命軍事委員會從瑞金出發,率領**紅軍主力5個軍團及兩個軍委縱隊共8.6萬餘人,開始戰略轉移。至此,**蘇區的第五次反「圍剿」宣告失敗,**紅軍長征開始。之後,紅25軍,紅四方面軍,紅2、紅6軍團,也相繼撤出鄂豫皖、川陝、湘鄂川黔蘇區,踏上了長征之路。

11樓:毗沙王

由於敵強我弱,國民黨重兵壓境,**紅軍在根據地無法立足,被迫作戰略轉移,進行長征。

12樓:覃小愛

當時已經主力被殲滅…如果再不走就被圍上了

13樓:

由於黨內領導層李德等不瞭解中國國情,犯有嚴重的左傾錯誤主義,不顧實力上的懸殊,提出了「誓死保衛蘇維埃政權」等不切實際的口號,因而失敗。

14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儲存有生力量東山再起

15樓:匿名使用者

趕緊逃跑,**沒有**就往**跑

16樓:匿名使用者

都被合圍了,還不突圍,

17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紅軍在王明「左」傾冒險主義思想的影響下,李德等人先推行「軍事冒險主義」策略,後在敵人的猖狂進攻面前採取「拼命主義」,最後發展成「逃跑主義」,導致**紅軍第五次反「圍剿」失敗。

2023年10月,**紅軍主力被迫退出**革命根據地,突圍轉移,開始長征。

紅軍前四次反圍剿為什麼會勝利?第五次反圍剿為什麼會失

有兩方面,一方面第五次圍剿時蔣校長下了血本,派了重兵 據說是一百多萬,但多方史料是有出入的 而且以堡壘政策一步步推進到根據地使紅軍沒有辦法反撲。而紅軍這方面也有問題,大敵當前卻信王明要硬碰硬,事實證明當時紅軍是抵不過校長的兵的。至於除了長征有沒有別的路,這個很不好說,假投降再借屍還魂也是方法,對不?...

《紅星照耀中國》第五次圍剿的概括是什麼

紅星照耀中國的第五 篇 名稱為 長征,本章講述紅軍從第五次反圍剿失利到紅軍長征勝利的全過程,其中包括突破四道封鎖線 飛奪瀘定橋 過雪山草地 翻越藏民聚集區等情節!本章是 紅星照耀中國 一文的核心,也是中國革 命 史最精彩的篇章。第五章描寫了從第五次反圍剿失利,到長征完成紅軍三大主力勝利會師的全過程。...

這是我第五次在外幹活時看見那個姑娘,她總是在早上八點以後,騎車來到同一家攤子上買早飯

你如果每次都能碰到這姑娘又能注意到他在那上班,說明你不是心細。而是你喜歡對方很在意他 是不是喜歡上人家了?喜歡就要製造機會去接近她!觀察很仔細。證明這個姑娘一定是很有特點的。她吸引了你的注意力,讓你不由自主地把目光投向她。對小姑娘有意思啊!勇敢點去追啊!你想問什麼?bai那麼注意一du個姑娘,那就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