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控制器的外部中斷源有和串列埠中斷89C51微控制器有幾個中斷源?它們的中斷標誌位分別是什麼?

2021-03-07 06:03:26 字數 5555 閱讀 1849

1樓:匿名使用者

概念:引起cpu中斷的根源,稱為中斷源。中斷源向cpu提出的中斷請求。

cpu暫時中斷原來的事務a,轉去處理事件b。對事件b處理完畢後,再回到原來被中斷的地方(即斷點),稱為中斷返回。實現上述中斷功能的部件稱為中斷系統(中斷機構)。

80c51的中斷系統有5箇中斷源 ,2個優先順序,可實現二級中斷巢狀(就是可以在巢狀過程中再次響應巢狀) 。

中斷源1、int0(p3.2),外部中斷1。可由it0(tcon.

0)選擇其為低電平有效還是下降沿有效。當cpu檢測到p3.2引腳上出現有效的中斷訊號時,中斷標誌ie0(tcon.

1)置1,向cpu申請中斷。

2、int1(p3.3),外部中斷2。可由it1(tcon.

2)選擇其為低電平有效還是下降沿有效。當cpu檢測到p3.3引腳上出現有效的中斷訊號時,中斷標誌ie1(tcon.

3)置1,向cpu申請中斷。

3、tf0(tcon.5),片內定時/計數器t0溢位中斷請求標誌。當定時/計數器t0發生溢位時,置位tf0,並向cpu申請中斷。

4、tf1(tcon.7),片內定時/計數器t1溢位中斷請求標誌。當定時/計數器t1發生溢位時,置位tf1,並向cpu申請中斷。

5、ri(scon.0)或ti(scon.1),序列口中斷請求標誌。當序列口接收完一幀序列資料時置位ri或當序列口傳送完一幀序列資料時置位ti,向cpu申請中斷。

中斷請求標誌

1、tcon的中斷標誌

it0(tcon.0):外部中斷0觸發方式控制位。

當it0=0時:為電平觸發方式。

當it0=1時:為邊沿觸發方式(下降沿有效)。

ie0(tcon.1):外部中斷0中斷請求標誌位。

it1(tcon.2):外部中斷1觸發方式控制位。

ie1(tcon.3):外部中斷1中斷請求標誌位。

tf0(tcon.5):定時/計數器t0溢位中斷請求標誌位。

tf1(tcon.7):定時/計數器t1溢位中斷請求標誌位。

微控制器tcon輔助設定工具

2、scon的中斷標誌

ri(scon.0),序列口接收中斷標誌位。當允許序列口接收資料時,每接收完一個序列幀,由硬體置位ri。同樣,ri必須由軟體清除。

ti(scon.1),序列口傳送中斷標誌位。當cpu將一個傳送資料寫入序列口傳送緩衝器時,就啟動了傳送過程。

每傳送完一個序列幀,由硬體置位ti。cpu響應中斷時,不能自動清除ti,ti必須由軟體清除。

80c51中斷的控制

中斷允許控制

cpu對中斷系統所有中斷以及某個中斷源的開放和遮蔽是由中斷允許暫存器ie控制的。

ex0(ie.0):外部中斷0允許位;

et0(ie.1):定時/計數器t0中斷允許位;

ex1(ie.2):外部中斷0允許位;

et1(ie.3):定時/計數器t1中斷允許位;

es(ie.4):序列口中斷允許位;

ea (ie.7): cpu中斷允許(總允許)位。

微控制器ie自動設計工具

中斷優先順序控制

80c51微控制器有兩個中斷優先順序,即可實現二級中斷服務巢狀。每個中斷源的中斷優先順序都是由中斷優先順序暫存器ip中的相應位的狀態來規定的 。

px0(ip.0),外部中斷0優先順序設定位;

pt0(ip.1),定時/計數器t0優先順序設定位;

px1(ip.2),外部中斷0優先順序設定位;

pt1(ip.3),定時/計數器t1優先順序設定位;

ps? (ip.4),序列口優先順序設定位;

pt2(ip.5),定時/計數器t2優先順序設定位。

微控制器ip自動設計工具

中斷優先順序規則:

cpu同時接收到幾個中斷時,首先響應優先順序別最高的中斷請求。

正在進行的中斷過程不能被新的同級或低優先順序的中斷請求所中斷。

正在進行的低優先順序中斷服務,能被高優先順序中斷請求所中斷。

中斷系統總結:

tcon和scon是中斷請求,以及控制外部中斷的有效方式。ie控制是否允許cpu響應中斷,是否允許響應某一箇中斷。ip控制中斷的優先順序。0.0

2樓:匿名使用者

定時器中斷(t0、t1),外部中斷(int0、int1)

89c51微控制器有幾個中斷源?它們的中斷標誌位分別是什麼?

3樓:童之新

共有5箇中斷源:(發生中斷後,進入中斷服務函式,執行玩中斷服務函式後又硬體自動清零標誌位)

外部中斷0,interrupt 0 ,中斷標誌位ie0;

定時器0,interrupt 1,中斷標誌位tf0;

外部中斷1,interrupt 2 ,中斷標誌位ie1;

定時器1,interrupt 3,中斷標誌位tf1;

串列埠中斷,interrupt 4,中斷標誌位ri\ti;

4樓:匿名使用者

手冊上都有啊,大哥!

祝你好運

電子微控制器團====步行者

5樓:匿名使用者

有5箇中斷。

細說有點費勁,建議看一下這個***,裡面介紹的很詳細51微控制器的中斷系統。

51微控制器有幾個中斷源,分別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共5種中斷

,優先順序自上向下如下:

(1)函式名()interrupt 0 {} //對應外部中斷0;

(2)函式名()interrupt 1 {} //對應定時器/計數器0中斷;

(3)函式名()interrupt 2 {} //對應外部中斷1;

(4)函式名()interrupt 3 {} //對應定時器/計數器1中斷;

(5)函式名()interrupt 4 {} //對應串列埠中斷;

51微控制器是對所有相容intel 8031指令系統的微控制器的統稱。該系列微控制器的始祖是intel的8004微控制器,後來隨著flash rom技術的發展,8004微控制器取得了長足的進展,成為應用最廣泛的8位微控制器之一,其代表型號是atmel公司的at89系列,它廣泛應用於工業測控系統之中。

很多公司都有51系列的相容機型推出,今後很長的一段時間內將佔有大量市場。51微控制器是基礎入門的一個微控制器,還是應用最廣泛的一種。需要注意的是51系列的微控制器一般不具備自程式設計能力。

7樓:哇哎西西

51的中斷系統有5箇中斷源,中斷系統的結構及級別如下:

與中斷系統相關的特殊暫存器

:中斷暫存器就是用於存貯中斷狀態的,包含是否啟用中斷或者是否發生中斷。

1)中斷允許控制暫存器(ie)------ 控制各中斷的開放和遮蔽

2)中斷優先順序控制暫存器(ip)------設定各中斷的優先順序

3)定時器/計數器控制暫存器(tcon)----定時器和外部中斷的控制

4)序列口控制暫存器(scon)------序列中斷的控制

中斷型別分為三類:

1)t0、t1是2個定時器/計數器中斷,由片內定時器提供;

2)int0、int1是2個外部中斷,由引腳p3.2和p3.2提供;

3)rx、tx為序列口中斷所用,由片內串列埠提供。

擴充套件資料:

51微控制器功能特性

1,可以**63k程式空間,接近64k 的16位地址空間;

2,可以**64kxdata 空間,全部64k 的16位地址空間;

3,可以真實**全部32 條io腳;

4,完全相容keilc51 uv2 除錯環境,可以通過uv2 環境進行單步,斷點, 全速等操作;

5,可以使用c51語言或者a**組合語言進行除錯 ;

6,可以非常方便地進行所有變數觀察,包括滑鼠取值觀察,即滑鼠放在某 變數上就會立即顯示出它此的值;

7,可選 使用使用者晶振,支援0-40mhz晶振頻率;

8,片上帶有768位元組的xdata,您可以在**時選 使用他們,進行xdata 的**;

9,可以**雙dptr 指標;

10,可以**去除ale 訊號輸出. ;

11,自適應300-38400bps 的所有波特率通訊;

8樓:完新豆繡文

51微控制器總共有5箇中斷源,分別為:

外部中斷0(int0),對應中斷號是0,

中斷入口地址0003h

定時/計數器0(t1),對應中斷號1

,中斷入口地址000bh

外部中斷1(int1),中斷號2

入口地址0013h

定時/計數器1(t1)中斷號3

入口地址001bh

序列口中(ri/ti)中斷號4

入口地址0023h

9樓:匿名使用者

89c51有5箇中斷源,分別是:

外部中斷0

外部中斷1

定時器中斷0

定時器中斷1

串列埠中斷。

10樓:尤經譚雅豔

中斷就是停止當前正在執行的程式,轉到指定的地方(中斷程式入口)去執行。51有五個中斷源:外中斷和定時器/計數器各兩個,串列埠一個。52微控制器多了一個定時器/計數器2中斷源

11樓:小伊凡_豆豆

外部中斷0(int0),對應中斷號是0, 中斷入口地址0003h定時/計數器0(t1),對應中斷號1 ,中斷入口地址000bh外部中斷1(int1),中斷號2 入口地址0013h定時/計數器1(t1)中斷號3 入口地址001bh序列口中(ri/ti)中斷號4 入口地址0023h這五個是at89s51的,52還多了下面這個定時/計數器2(t2)中斷號5,入口地址002bh整個優先順序自上向下

不知你明白了沒有

12樓:匿名使用者

函式名()interrupt 0 {} //對應外部中斷0;

函式名()interrupt 1 {} //對應定時器/計數器0中斷;函式名()interrupt 2 {} //對應外部中斷1;

函式名()interrupt 3 {} //對應定時器/計數器1中斷;

函式名()interrupt 4 {} //對應串列埠中斷;

一共5種中斷,優先順序自上向下。

13樓:匿名使用者

51只是個核心,51對應了很多型別的產品。比如89c51微控制器兩個定時器中斷還有一個串列埠通訊終端,以及一個外部中斷就沒了。89c52有三個定時器中斷,其他的和89c51一樣。

所以不同的微控制器不同,具體要看微控制器的資料手冊

14樓:獅子陌傷

五個外部中斷0

外部中斷1

定時器中斷0

定時器中斷1

串列埠中斷。

15樓:匿名使用者

應外部中斷0;

應定時器/計數器0中斷;

外部中斷1;

定時器/計數器1中斷;

串列埠中斷;

外部中斷,定時器中斷和串列埠中斷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可以的 51微控制器的 來預設源 此時的ip暫存器不bai做設定 中斷優先順序為 外部 du中斷0 定時zhi 計數器dao0 外部中斷1 定時 計數器1 序列中斷 但這種優先順序只是邏輯上的優先順序,當同時有幾種中斷到達時,高優先順序中斷會先得到服務。這種優先順序實際上是中斷同時到達的情況下,誰先...

微控制器外部中斷0的入口地址,外部中斷0的入口地址是

mcs 51系列微控制器各中斷源的入口 地址由硬體事先設定,分配如下 中斷源 入口地址外部中斷0 0003h 定時器t0中斷 000bh 外部中斷1 0013h 定時器t1中斷 001bh 序列口中斷 0023h 使用時,通常在這些中斷入口地址處存放一條絕對跳轉指令,使程式跳轉到使用者安排的中斷服務...

8051微控制器中斷源中,哪些中斷請求訊號在中斷響應時可以自動

8051微控制器中斷源通常分為三類,分別是 外部中斷 定時中斷和序列口中斷。其中,外部中斷和定時器中斷可以自動清除,序列口中斷不能自動清除。1 對於外部中斷,cpu響應中斷後,中斷請求是自動撤除的,無需採取其他措施 2 對於定時器,cpu響應中斷後,中斷請求也是自動撤除的,無需採取其他措施 3 對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