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生活環境艱難的成語形容生活艱難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6 10:22:35 字數 2249 閱讀 9753

1樓:nm牛虻

形容生活環境艱難的成語有家徒四壁

、一貧如洗、風餐露宿、飢寒交迫、捉襟見肘。

一、家徒四壁

1、拼音:jiā tú sì bì

2、釋義:意思是形容家中十分貧窮,空無所有。

3、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司馬相如列傳》:相如乃與馳歸成都,家居徒四壁立。(翻譯:相如就和文君一同奔回成都,家中十分貧窮,空無所有。)

二、一貧如洗

1、拼音:yī pín rú xǐ

2、釋義:意思為窮的像用水洗過似的,什麼都沒有。形容十分貧窮。

3、出處:元·關漢卿《竇娥冤》:小生一貧如洗,流落在這楚州居住。(翻譯:我十分貧窮,流落住在楚州。)

三、風餐露宿

1、拼音:fēng cān lù sù

2、釋義:在野外的風雨中吃飯;在露天的環境中睡覺。

3、出處:宋·陸游《宿野人家》:老來世路渾諳盡,露宿風餐未覺非。(翻譯:道理晚年深知人情世故,野外吃飯睡覺也沒有覺得不好、)

四、飢寒交迫

1、拼音:jī hán jiāo pò

2、釋義:意思是衣食無著,又餓又冷。形容生活極端貧困。

3、出處:東晉·陶潛《勸農》儋石不儲,飢寒交至。(翻譯:沒有儲存糧食,又餓又冷。)

五、捉襟見肘

1、拼音:zhuō jīn jiàn zhǒu

2、釋義:拉一下衣襟就露出胳膊肘兒,形容衣服破爛。

3、出處:東周戰國·莊子《莊子·讓王》:捉襟而肘見,納履而踵決。(翻譯:拉一下衣襟就露出胳膊肘,穿鞋時往上一提鞋後跟就裂開。)

2樓:匿名使用者

布衣蔬食、粗衣淡飯、缺衣少食、備嘗辛苦 、攻苦茹酸、艱難困苦、風餐露宿 飢寒交迫 含辛茹苦、苦熬歲月、飢寒交迫、鶉衣百衲 捉襟見肘 餐風宿露 一貧如洗 家徒四壁 艱苦樸素,艱苦卓絕,艱難竭蹶,艱難困苦!舉步為艱、走投無路、度日如年飢寒交迫、飢不擇食,

3樓:雨洛成詩

千辛萬苦——各種各樣的艱難困苦。

艱苦卓絕——形容異常的艱苦

攻苦食淡——做艱苦的工作,吃清淡的食物。形容刻苦自勵。

艱難困苦——形容處境艱苦,困難重重。

嘔心瀝血——比喻用盡心思。多形容為事業、工作、文藝創作等用心的艱苦。

千錘百煉——比喻經歷多次艱苦鬥爭的鍛鍊和考驗。也指對文章和作品進行多次精心的修改。

忍苦耐勞——經得起艱苦的工作和生活。

來之不易——得到它不容易。表示財物的取得或事物的成功是不容易的。

千難萬難——猶言好不容易。

含辛茹苦

飽經風霜

4樓:匿名使用者

昏天黑地,天昏地暗,渾渾噩噩,哀鴻遍野,不見天日,暗無天日,暗淡無光,黯然傷神,惶惶不可終日,窮困潦倒,風餐露宿,吃不飽,穿不暖,吃了上頓沒下頓,缺衣少食,粗茶淡飯,舉步維艱,布衣蔬食,衣不蔽體,備受煎熬,萬劫不復,劫後餘生,起早貪黑,命運多舛,如履薄冰,冷暖自知,既有今日,何必當初,酸甜苦辣,箇中滋味,雞犬不寧,雞鳴狗盜 畫餅充飢,苦的,澀的,地獄般的,

形容生活艱難的成語有哪些

5樓:廢柴船長

無衣無食——沒有衣物和食物,形容生活艱難、家境貧寒。

賣兒鬻女——鬻:賣。指生活無依,被迫賣掉自己的女兒。

飢寒交迫——交:一起,同時。衣食無著,又餓又冷。形容生活極端貧困。

乞哀告憐——哀:憐憫;告:請求。乞求別人的憐憫和幫助。

哀鴻遍野——哀鴻:哀鳴的鴻雁。比喻啼飢號寒的災民。比喻在天災人禍中到處都是流離失所、呻吟呼號的饑民。

挨餓受凍——挨:遭受。遭受飢餓與寒冷侵襲。指缺衣少食的窮困狀況。

兩手空空——形容人手頭很緊,一個錢也沒有。

家貧如洗——家裡窮得象水沖洗過一樣。形容極度貧窮。

形容工作環境艱苦成語有哪些?

6樓:花花1和小白

餐風宿露—— 形容旅途或野外生活的艱苦。

鉤章棘句 ——形容文辭艱澀或作文的艱苦。

艱苦卓絕—— 形容異常的艱苦。

傲雪凌霜 ——形容不畏霜雪嚴寒,外界條件越艱苦越有精神。

傲雪欺霜—— 形容不畏霜雪嚴寒,外界條件越艱苦越有精神。

白手起家——形容在沒有基礎和條件很差的情況下自力更生,艱苦創業。

篳路藍縷 ——形容創業的艱苦。

慘淡經營 ——指在困難的的境況中艱苦地從事某種事業。

草行露宿——形容走遠路的人艱苦和匆忙的情形。

攻苦食淡——做艱苦的工作,吃清淡的食物。形容刻苦自勵。

形容人生活環境好的詞語,描寫生活環境好的詞語

窮困潦倒 顛沛流離 流離失所 含辛茹苦 內外交困 乞哀告憐 牛衣對泣 身無分文 家徒四壁 描寫生活環境好的詞語 1 世外桃源 原指與現實社會隔絕 生活安樂的理想境界。後也指環境幽靜生活回安逸的地方。借答指一種空想的脫離現實鬥爭的美好世界。2 明月清風 亦作清風明月,比喻超塵脫俗的悠閒生活。明 沉採 ...

形容生活很好的成語,形容生活過得很好的成語

形容生活很好的成語有 豐衣足食 安居樂業 清閒自在 鮮衣怒馬 錦衣玉食。一 豐衣足食 1 拼音 f ng y z sh 2 釋義 指穿的吃的都很豐富充足,形容生活富裕。3 出處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 豐衣足食,所住無不克。翻譯 穿的吃的都很富足,住的地方沒有什麼約束。二 安居樂業 1 拼音 n j ...

形容艱難辛苦的成語,形容辛苦的成語

含辛茹苦 千辛萬苦 千難萬險 拖男帶女 步履維艱 備嘗艱苦 飽經霜雪 飽經滄桑 悲歡離合 航海梯山 履險蹈危 停辛貯苦 步履維艱 千辛萬苦 度日如年 九死一生 苦海無邊 含辛茹苦 千辛萬苦 千難萬險 形容辛苦的成語 含辛茹苦 千辛萬苦 勞苦成疾 汗流夾背 大汗淋漓 疲於奔命 累死累活 疲勞不堪。含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