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用部首查字法應查部首什麼憑什麼的憑按部首查字法應先查什麼部

2021-03-06 04:25:10 字數 3748 閱讀 6358

1樓:光環國際

拼音:píng

部首:幾

基本解釋:

1.靠在東西上:憑欄。憑弔(對著遺蹟懷念)。

2.依靠,仗恃:憑藉。憑靠。憑信。

3.根據:憑票入場。

4.證據:憑據。文憑。憑空。憑證。空口無憑。

5.由著,聽任:任憑。聽憑。

詳細解釋:

⑴ (會意。從幾,從任。幾,矮而小的桌子。任,憑藉。本義:倚靠)

⑵ 同本義

恁,依也。——《小爾雅》

某自幼與周郎同窗交契,願憑三寸不爛之舌,往江東說此人來降。——《三國演義》

或憑几學書。——明·歸有光《項脊軒志》

獨自莫憑欄,無限江山。——李煜《浪淘沙》

⑶ 又如:憑几(憑靠几案);憑肩(以手靠在別人肩上);憑脈(搭脈)

⑷ 依託;仰仗

不憑其子,靈公奪而裡之。——《莊子·則陽》

憑恃其眾。——《左傳·哀公七年》

⑸ 又如:憑附(依附;依靠);憑妖(依託妖言);憑狐(喻依仗他人權勢的人);憑城(據城以守);憑系(依託維繫);憑負(依恃);憑託(依仗,依託);憑高(登臨高處);憑虛(凌空)

⑹ 根據 。如:憑按(據以查驗);憑限(**赴任文憑上規定的期限);憑說(辯白的證據);憑臆(憑主觀推測立說);憑應(依據瑞應);憑斷(據以判斷);憑龜(以龜卜為據)。

詞性變化

[名]證書。如:憑票(憑據);憑驗(憑證,憑據);憑文(用作憑證的官方文書);憑引(證明身份的憑據);憑由(官府發給的憑證);憑限(寫明有效期限的證書)

[連]⑴ 不論;不管

憑誰問:廉頗老矣,尚能飯否?——宋·辛棄疾《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

⑵ 又如:憑你跑得多快,我也趕得上

⑶ 如此

原來憑地可惡,把我輕薄也罷,如何觸傷我父親。——《石點頭》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應該是「幾」,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憑什麼的憑按部首查字法應先查什麼部

3樓:快去學吧

憑拼 音 píng 部 首 幾

筆 畫 8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靠在東西上:~欄。~吊(對著遺蹟懷

專念)。

2.依靠,仗恃:

屬~借。~靠。~信。

3.根據:~票入場。

4.證據:~據。文~。~空。~證。空口無~。

5.由著,聽任:任~。聽~。

相關組詞

任憑 憑弔 憑信 聽憑 依憑 憑藉 憑恃 憑依 憑欄 憑據 憑空 憑險文憑 憑照

「翻」用部首查字法應怎麼查?

4樓:匿名使用者

「翻」用部首查字法應查:「羽」。

翻【fān】

釋義歪倒(dǎo ),反轉,變動位置,改變:推翻。造句:中國人民在共產黨領導下推翻了三座大山,洗掉了身上的屈辱。

數量成倍的增加:翻番。造句: 從這面到那面,城市的各種形象在不斷翻番,但是卻沒有厚度,只有正反兩面:就像一張兩面都有畫的紙,兩幅畫既不能分開,也不能對看。

越過:翻越。造句:苦難似那高聳的山峰,想要翻越它,必須要有堅韌不拔的意志;苦難似那輕柔的水,要想跨過去,需要有理想的翅膀。

用部首查字法應查部首什麼再查幾畫

5樓:愛學雷鋒做好事

用部首查字法"應"字查:廣 部,再查4畫:

應(應)

yīng ㄧㄥˉ

1. 該,當,又引申料想理該如此:~當。~該。~分(fèn )。~有盡有。

2. 回答:答~。喊他不~。~承。

3. 隨,即:「桓督諸將周旋赴討,~皆平定」。

4. 姓。

其它字義

● 應(應)

yìng ㄧㄥˋ

1. 回答或隨聲相和:~答。

呼~。~對(答對)。~和(hè)。

反~(a.化學上指物質發生化學變化,產生性質和成分與原來不同的新物質;b.人和動物受到刺激而發生的活動和變化;c.迴響,反響)。

2. 接受,允許,答應要求:~邀。~聘。~考。

3. 順合,適合:順~。適~。~機。~景。~時。~用文。

4. 對待:~付。~變。~酬。

6樓:水果和沙拉

部首查字法

利用漢字的部首來查字,多用於知道字形、不知道讀音和釋義時應用.

部首查字法的步驟:

1.找出所查字的偏旁部首 ,數清部首筆畫.

2.在「部首檢字表」的「部首目錄」中找到這個部首,看清部首旁邊標明的頁碼.

3.按這個頁碼找到「檢字表」中相應的那一項,並從這一頁中找出要查的部首.

4.數清所查字的筆畫,(除去部首的筆畫數),按這一部中筆畫排列順序找到所要查的字.

(補充)部首查字法的運用:

部首的位置一般是:上、下、左、右、外;一般部首沒有,可查中間.中間也沒有可查左上角.

幾個不受同時具備,可按下面順序查:上下都有,查上不查下左右都有,查左不查右;內外都有,查外不查內.

獨體字的查法:獨體字是部首的查整體; 獨體字不是部首的查起筆.

7樓:桃李謝師恩

請看下面用部首查字法「應」字查部首:廣,再查4畫:

應(應)

yīng ㄧㄥˉ

1. 該,當,又引申料想理該如此:~當。~該。~分(fèn )。~有盡有。

2. 回答:答~。喊他不~。~承。

3. 隨,即:「桓督諸將周旋赴討,~皆平定」。

4. 姓。

其它字義

● 應(應)

yìng ㄧㄥˋ

1. 回答或隨聲相和:~答。

呼~。~對(答對)。~和(hè)。

反~(a.化學上指物質發生化學變化,產生性質和成分與原來不同的新物質;b.人和動物受到刺激而發生的活動和變化;c.迴響,反響)。

2. 接受,允許,答應要求:~邀。~聘。~考。

3. 順合,適合:順~。適~。~機。~景。~時。~用文。

4. 對待:~付。~變。~酬。

8樓:匿名使用者

音序查字法,應先查音序,再查音節;部首查字法,應先查部首,再查部首以外的筆畫數。

查字典的方法:

音序查字法:很多字典或詞典是按漢語拼音字母的順序編排的.根據一個字的漢語拼音第一個字母,就可以在「漢語拼音音節表」中找到這個字的拼音音節在正文中的頁碼,再按照這個字的聲調到那一頁中去找.

凡是要查只知道讀音而不知道寫法或意義的字,都可以用這種方法,但必須熟悉漢語拼音字母順序和漢語拼音音節。

部首查字法:有些字典或詞典是按照部首編排的,按音序編排的字典也往往附有部首檢字表.查字時首先要確定這個字的部首,然後從字典的「部首目錄」中查出屬於這個部首的字在部首檢字表中的頁碼,就可以按照這個字除部首以外部分的筆畫數,從正文中找到它.

有些字在檢字表中分別放在不同部首下,例如「功」在「工」部和「力」部中都可以查到.凡是要查只知道寫法而不知道讀音和意義的字,都可以用這種方法,但必須熟悉漢字常見的部首.

筆畫查字法:凡是查讀音不知道、部首又不明顯的字,宜用這種方法.只要數準字的筆畫,就可以在字典的「難查字筆畫索引」中查到這個字在正文中的頁碼。

9樓:匿名使用者

小公雞一開始心動很苦鬧,就是因為他什麼什麼,後來他什麼什麼成了一隻快樂的小雞。

真用部首查字法應查什麼部,憑什麼的憑按部首查字法應先查什麼部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真拼 音zh n 部 首十 部外筆畫8 總筆畫數10 注 音 鄭 碼edlo 五筆86fhwu 憑什麼的憑按部首查字法應先查什麼部 憑拼 音 p ng 部 首 幾 筆 畫 8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靠在東西上 欄。吊 對著遺蹟懷 專念 2.依靠,仗恃 屬 借。靠。信。3.根據...

督用部首查字法應查,督用部首查字法應查什麼

督按部首查字法 先查部首 目 再查 8畫 釋義 察看 監管 監 辦。導。察。促。師。率 shu i 亦作 督帥 戰。學。責罰 過 督察責備 責。古代將官名 都 郵。護。總 提 撫。督用部首查字法應查什麼 督 拼音 d 筆畫 13 釋義 監管 察看 督促 監督 督戰。部首 目 部外筆畫 8 總筆畫 1...

戒用部首查字法應查幾畫,誠用部首查字法應先查訁部,再查幾畫。

柳浪聞鶯各 dao位芝麻竭誠內 戒 用部 bai首du查字法應先查部首 戈 再查 3 畫zhi戒 ji 繁體 dao筆畫 7筆 異體 五筆 回 aak 部首 戈部 結答構 半包圍結構 造字 會意 從戈 從廾 現代漢語 ji 1.動 防備 警惕 備 心 驕 躁 勸告 警告 勸 懲 訓 革除 除去 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