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元明清這些朝代和中國有本質區別嗎

2021-03-06 01:59:53 字數 5984 閱讀 7458

1樓:藜落紫

關於朝代和國家,其實是現在人對歷史的一個稱呼,如果不論國家性質的話,本質都是中國,只不過有時統治階級不同,統治階級的名稱也不同而已。現在的中國不可以理解為一個朝代,要明白,其實我覺得還是要論國家性質的。

絞來絞去的,不知道我表達的清楚吧?

2樓:馬新國律師

個人理解:

朝,是朝拜的意思,即要向哪一位統治者拜伏。

代,是一個時間概念。

具體而言,朝代是指在某個時間段內屈服於哪一個統治者,嚴格來講是一個歷史概念或時間概念。

國家,是一個地理概念或政治概念。不管哪朝哪代,對外都稱為china.

3樓:奉天倡議大元帥

1、唐宋元明清 都是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是中國2、唐宋元明清是對中國進2023年,不同朝代的劃分3、他們的本職區別在於唐宋元明清 的政權都屬於 父傳子家天下的政權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人民民主**

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從民族國家的角度來說,那些朝代也是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是中國,中華**也是中國,只不過為了方便區分時間段我們是說朝代,但民族一直處於不斷融合的狀態沒有斷裂過,所以才說中華文明是比古埃及古巴比倫什麼的更久遠的存在。

而「朝」是一個時間概念,「國」是一個空間概念,在同一空間內只有唯一的時間概念,歷史就是在一個確定的空間內時間的延續。因此我們說宋朝、唐朝就是說在中國這個確定的空間內的那個時間的延續(事情)

5樓:木木七蟬

朝代不是國家,朝代是為了區分統治者的,也就是為了表明誰來統治,它是對內的,但對外的話,中國不是自漢代絲綢之路以來,就被人叫做「china」---中國嗎?它表示的是一個國家對外的主權問題。

6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的朝代都是奴隸制或封建制政權,中華人民共和國是社會主義政權,性質有本質區別。它們都屬於中國。或者說中國是空間概念,朝代有時間概念。

7樓:天琴

因為這些只是在中原建立的民族政權國家,而且大多是漢族。除了這些還有很多政權並立的國家,唐朝這個詞是用來紀年,很少指國家,一般都說大唐,大宋等等。就現在而言應該不能理解為一個朝代。

說時期是可以但朝代就不行了。

8樓:落葉ㄉ隨風

在古代,沒有「中國」這個詞,比如,我打敗了上一個國家的統治者,那麼我就是這個國家的統治者。但是在古代,皇帝們認為國家是「我們家」的,就要用一個新的名字來說明,所以有了國號也就是唐,宋.......而朝代則是現代人們對某時期的歷史發展做的一個名稱而已。

9樓:琴絃輕舞

有。朝代是時間,是經歷過的一段時間,也就是歷史。國家是領土,隸屬於中華民族的領土。

10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理解!

唐、宋、元、明、清都是國號,中國人民共和也是國號。

朝代和國家嗎,我也有點暈!

從歷史的角度來說,朝代和國家好像通用,比如:唐宋元明清朝,你說國也沒錯。

放到現代好像又有點說不過去,比如泰國今年政變不斷,算是朝代更迭吧!可泰國依然是泰國啊!難道是因為新政權沒有改國號?

11樓:匿名使用者

「朝」是一個時間概念,「國」是一個空間概念,在同一空間內只有唯一的時間概念,歷史就是在一個確定的空間內時間的延續。因此我們說宋朝、唐朝就是說在中國這個確定的空間內的那個時間的延續(事情)

12樓:植物群落朋友

其實是可以了,因為終究會滅絕的。以前都那麼多例子來了,現在也是一樣。

1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可以理解成一個朝代吧,不過除了元清朝,好像其他的領土都沒有現在多,唐有藏,宋有遼夏金等

中國的朝代是怎麼排的?唐宋元明清之前是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歷史上一共經歷了24個朝代。

唐宋元明清之前是:夏、商、周、秦、西漢、新朝、玄漢、東漢、三國、晉、南北朝、隋。

各朝代具體存在時間表:

夏、商 (前2023年〜前2023年);

西周 (前2023年〜前771年);

春秋 (前770年〜前476年);

戰國 (前475年〜前221年);

秦 (前221年〜前207年);

西漢 (前206年〜25年);

東漢 (25年〜220年);

三國兩晉南北朝 (220年〜581年);

隋 (581年〜618年);

唐 (618年〜907年);

五代宋遼夏金 (907年〜2023年);

元 (2023年〜2023年);

明 (2023年〜2023年);

清 (2023年〜2023年清帝退位)。

15樓:遊子逸

中國一共經歷了24個朝代。

中國朝代順序:夏、商、周[西周、東周(春秋、戰國)]、秦、西楚,西漢、新朝、玄漢、東漢、三國時期(魏、蜀、吳)、晉(西晉、東晉)、南北朝[南朝(宋、齊、樑、陳)、北朝(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北周)]、隋、唐、五代(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十國[前蜀、後蜀、南吳、南唐、吳越、閩國、南楚、南漢、南平、北漢]、宋(北宋、南宋)、遼、西夏、金、元、明、清、中華**、中華人民共和國。

16樓:梔欣

中國朝代順序表:夏朝、

商朝、 西周、 東周、 春秋、 戰國、 秦朝、 西漢、 新朝、 東漢、 三國(曹魏、蜀漢、東吳)、 西晉、 (東晉、五胡十六國)、南朝(宋、齊、樑、陳) 北朝(東魏、西魏、北齊、北周) 隋朝、 唐朝、 五代十國(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吳、前蜀、吳越、楚、閩、南漢、荊南、後蜀、南唐、北漢) 、北宋、 (南宋、遼、金)、元朝、 明朝、清朝;

中華王朝之五路:1、休養生息;2、xx之治;3、xx盛世;4、xx之亂;5、滅亡。一個政權就像一個生命一樣終歸要滅亡,由生至滅的過程,一般可分為生、興、盛、衰、危、亡六個階段,五千年來中華還沒有脫離輪迴。

在遠為封閉而大有利於**政權長存的古代,都沒有「萬年王朝」:歷史上國運長的國家,莫過於東羅馬帝國,綿延了近一千年之久;而最長久的政權莫過於中國的周朝,存在了八百多年。政權壽數的一個規律是:

越近現代,政權壽數越短。其中穩定統一期:夏商西周;秦漢;隋唐;元明清;割據不穩定期:

東周(春秋戰國);三國兩晉南北朝;五代十國宋遼夏金。

王朝之滅亡:兩漢均亡於體制內勢力的惡性膨脹,類似死於腫瘤;秦、唐、明亡於民變,說明王朝末年社會層面已潰敗,相當於器官衰竭;南北朝、五代亡於習慣性兵變,是習慣性流產;兩宋均亡於外患,說明其軍事力量不如人與地緣政治惡劣,類似亂世被殺;清亡於立憲派、革命黨對清廷的失望與絕望,相當於放棄**。

17樓:呼延平

朝代歌小學就有的吧:

夏商與西周,東周分兩段:

春秋和戰國,一統秦兩漢;

三分魏蜀吳,二晉前後延;

南北朝並立,隋唐五代傳;

宋元明清後,皇朝至此完。

有了這樣一個骨架,再記更詳細的內容就相對容易些。

18樓:匿名使用者

三皇五帝始,饒舜禹相傳,夏商與西周,東周分兩段,春秋和戰國,一統秦兩漢,三分魏蜀吳,二晉前後延,南北朝並立,隋唐五代傳,宋元明清後,皇朝至此完。唐朝之前是隋朝。

19樓:貓狗一家

商朝,(西周東周),西漢(中間王莽)東漢,三國,晉朝(西晉,東晉),南北朝,五代十國,唐,宋,元明清

20樓:匿名使用者

夏商周秦漢晉隋,唐宋元明清!十二字記法!!!

21樓:奇山

隋唐五代,唐朝前面是隋朝。

唐宋元明清各朝代的服飾和髮髻的區分

22樓:匿名使用者

唐:隋唐時期,中國由**而統一,由戰亂而穩定,

經濟文化繁榮,服飾的發展無論衣料還是衣式,都呈現出一派空前燦爛的景象。彩錦,是五色俱備織成種種花。半臂和衣領邊緣服飾。

特種宮錦,花紋有對雉、鬥羊、翔鳳、遊鱗之狀,章彩華麗。刺繡,有五色彩繡和金銀線繡等。印染花紋,分多色套染和單色染。

隋唐時期男子冠服特點主要是上層人物穿長袍,**戴襆頭,百姓著短衫。直到五代,變化不大。天子、百官的官服用顏色來區分等級,用花紋表示官階。

隋唐**富有時裝性,往往由爭奇的宮廷婦女服裝發展到民間,被紛紛仿效,又往往受西北民族影響而別具一格。隋唐時期最時興的女子衣著是襦裙,即短上衣加長裙,裙腰以綢帶高系,幾乎及腋下。隋唐女子好打扮。

從宮廷傳開的「半臂」,歷久不衰,後來男子也有穿著的。當時還流行長巾子,系用銀花或金銀粉繪花的薄紗羅製作,一端固定在半臂的胸帶上,再披搭肩上,旋繞於手臂間,名曰披帛。唐代婦女的髮飾多種多樣,各有專名。

女鞋一般是花鞋,多用錦繡織物、彩帛、皮革做成。唐人善於融合西北少數民族和天竺、波斯等外來文化,唐貞觀至開元年間十分流行胡服新裝。

宋:宋代基本保留了漢民族服飾的風格,遼、西夏、金及元代的服飾則分別具有契丹、党項、女真及蒙古民族的特點。各民族服飾再度交流與融合。

宋代服飾大致有官服、便服、遺老服等三式。宋代官服面料以羅為主,**因五代舊制,每年要贈送親貴大臣錦緞袍料,分七宋代靈鷲球紋錦袍等不同花色。官服服色沿襲唐制,三品以上服紫,五品以上服朱,七品以上服綠,九品以上服青。

官服服式大致近於晚唐的大袖長袍,但首服(冠帽等)已是平翅烏紗帽,名直腳襆頭,君臣通服,成為定製。宋代官服又沿襲唐代章服的佩魚制度,有資格穿紫、緋色公服的**都須在腰間佩掛「魚袋」,袋內裝有金、銀、銅製成的魚,以區別官品。「方心曲領」也是朝服的特徵,即朝服項間套上圓下方的飾物。

宋代**公服、**之外的日常便服,主要是小袖圓領衫和帽帶下垂的軟翅襆頭,依然唐式,腳下卻改著更便於平時起居的便鞋。宋代遺老的代表性服飾為合領(交領)大袖的寬身袍衫、東坡巾。袍用深色材料緣邊,以存古風。

東坡巾為方筒狀高巾子,相傳為大文學家蘇東坡創制,實為古代幅巾的復興,明代的老年士紳還常戴用。

宋代民間首服也有種種流行。男子流行襆頭、幅巾,女子則流行花冠和蓋頭。婦女髮式和花冠,是當時對美追求的重點,最能表現宋代裝束的變化。

唐及五代的女子花冠已日趨危巧,宋代花冠再加發展變化,通常以花鳥狀簪釵梳篦插於髮髻之上,無奇不有

唐宋元明清,中國歷史上到底哪個朝代最偉大

23樓:雲落天生

這個不能這麼比的,每個朝代都有著自己輝煌的時期,利國利民,就是這一時期最偉大的了。唐朝期間,貞觀之治,永徽之治,開元盛世都是很輝煌的。唐朝是版圖最大,亦是唯一未修建長城的大一統中原王朝,並讓南詔、新羅、渤海國、日本等藩屬國學習自身的文化與制度。

唐代科技、文化、經濟、藝術具有多元化特點 ,在詩、書、畫各方面湧現了大量名家,接納海內外各國民族進行交流學習,形成開放的國際文化 。唐朝與阿拉伯帝國是當時世界上最強盛的帝國,聲譽遠揚海外,與亞歐國家均有往來,唐朝以後海外多稱中國人為唐人。

宋朝期間,是中國歷史上商品經濟、文化教育、科學創新高度繁榮的時代,當時中國gdp總量為265.5億美元 ,佔世界經濟總量的22.7%,人均gdp為450美元,超過當時西歐的400美元。

後世雖認為宋朝「積貧積弱「,但宋朝民間的富庶與社會經濟的繁榮實遠超過盛唐。宋朝出現了宋明理學,儒學得到復興,科技發展迅速,政治開明,且沒有嚴重的宦官專權和軍閥割據,兵變、民亂次數與規模在中國歷史上也相對較少。宋朝立國三百餘年,二度傾覆,皆緣外患,是唯獨沒有亡於內亂的王朝。

元朝期間,國家疆域是最大的,地方行省制度,開中國行省制度之先河。在文化方面,期間出現了元曲和散曲等文化形式。

明朝,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由漢族建立的大一統王朝。明代手工業和商品經濟繁榮,出現商業集鎮和資本主義萌芽,文化藝術呈現世俗化趨勢。人口眾多,商品經濟發達,明朝是繼漢唐之後的**時期。

清朝,是中國歷史最後一個大一統封建王朝。康雍乾三朝走向鼎盛,在此期間,中國社會的各個方面在原有的體系框架下達到極致,改革最多,國力最強,社會穩定,經濟快速發展,人口增長迅速,疆域遼闊。統一多民族國家得到鞏固,清朝統治者將新疆和**納入版圖,並在西南推行改土歸流政策。

最終確定了中國近代的版圖,積極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的完整。 但是將封建**也推向了最高峰。中後期由於政治僵化 、文化** 、閉關鎖國 、思想禁錮、科技停滯等因素逐步落後於西方。

最終滅亡。

隋唐宋元明清前面的朝代都是什麼隋唐宋元明清前面的朝代是什麼?

以前背歷史是 夏商周 西東周 春秋戰國 裡面就有很多霸王 秦漢 西東漢 後分三天 三國 魏晉南北朝,後面就是隋唐宋 宋朝期間又分北南宋,北宋主要的強敵是遼,南宋是金,後面金被蒙古所滅 元明清 努爾哈赤為了報仇也血洗過蒙古 夏朝 約前2070 前1600年 斟潯 河南洛陽 禹帝姒文命 夏禹 商朝 前1...

唐宋元明清每個朝代的兩個歷史人物和歷史故事

唐朝 李白 杜甫 開元盛世 安史之亂 宋朝 蘇軾 文天祥 陳橋兵變 莫須有 元朝 馬可波羅 忽必烈 馬可波羅行記 忽必烈建元朝明朝 于謙 崇禎 土木堡之變 尊師賠情 傳說朱元璋登基後,在浙江微服察訪。這一天,他去多寶寺進香。進殿以後,香菸繚繞,鼓鈸齊鳴,朱元璋感到心曠神恰。特別是多寶寺的名稱,引起他...

告訴我一下從古到今的朝代比如唐宋元明清前面是什麼

夏du 商 西周 春秋 戰國 秦統一西漢zhi 東漢 再 三國 兩晉dao南北朝隋專朝統一 唐滅隋 唐 北宋 南宋屬 遼 宋 夏 金 並存 元統一 明 清 夏商與西周,東周分兩段,春秋和戰國,一統秦兩漢,三分魏蜀吳,二晉前後延,南北朝並立,隋唐五代傳,宋元明清後,皇朝至此完 夏商周秦西東漢,三國兩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