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玩得開心的詞語形容玩得開心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5 23:24:31 字數 5767 閱讀 7159

1樓:blackpink_羅捷

心花怒放、歡天喜地、心滿意足、與民同樂、欣喜若狂。

2樓:匿名使用者

欣喜若狂

興高采烈

情難自禁

情不自禁

興高采烈、喜出望外、喜形於色

歡天喜地

興高采烈

笑逐言開

眉開眼笑 春風得意 歡呼鼓舞 豪情逸致

酒酣耳熟 驚喜欲狂 眉飛色舞

眉花眼笑 眉歡眼笑 神采飛揚

忘乎其形 忘乎所以 忘其所以

心潮澎湃、百感交集、激動萬分、欣喜若狂、慷慨激揚、掀拳裸袖

3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皆大歡喜

、笑逐顏開、

眉飛色舞、

談笑風生、

聞過則喜、

歡天喜地、

喜出望外、

興高采烈、

怡然自得、

受寵若驚、

其樂融融、

神采飛揚、

喜上眉梢、

怡然自樂、

樂極生悲、

喜氣洋洋、

喜怒不形於色、

幸災樂禍、

心花怒放、

欣喜若狂、

喜笑顏開、

得意忘形、

他鄉遇故知、

心悅誠服、

手舞足蹈、

沾沾自喜、

眉開眼笑、

揚眉吐氣、

喜形於色、

大喜過望

4樓:太缺心眼

戀戀不捨 [liàn liàn bù shě]生詞本基本釋義

戀戀:愛慕,留戀。原形容極其愛慕,不能丟開。現多形容非常留戀,捨不得離開。

出 處宋·王明清《揮麈後錄》卷六:「促膝劇談;戀戀不忍舍。」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徐老僕義憤成家》:「我所戀戀不捨者;單愛他這一件兒。」

形容「玩得開心」的成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興高采烈、興致勃勃、眉飛色舞、歡天喜地、笑逐顏開

一、興高采烈 [ xìng gāo cǎi liè ]

註釋:興:原指志趣,後指興致;採:原指神采,後指精神;烈:旺盛。原指文章志趣高尚,言詞犀利。後多形容興致高,精神飽滿。

出處: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體性》:「步夜俊俠,故興高而采烈。」

譯文:晚上散步遇到有人行俠仗義,所以興致特別高。

二、興致勃勃 [ xìng zhì bó bó ]

註釋:興致:興趣;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興頭很足。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五十六回:「到了郡考,眾人以為緇氏必不肯去,誰知他還是興致勃勃道:『以**之大,豈無看文巨眼。』」

譯文:到了郡考人時候,很多人認為黑氏一定不肯離去,誰知他還是興致勃勃地說:『因為**的地方大,難道沒看文章一眼就可以分辨好壞的人。

三、眉飛色舞

註釋:形容喜悅或得意:說到得意的地方,他不禁眉飛色舞。

出處:清 李寶嘉《官場現形記》:「五鄉紳一聽此言;不禁眉飛色舞。」

譯文:五個鄉紳一聽到這樣的話,個個都喜悅得意起來

四、歡天喜地

註釋:形容非常歡喜。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三折:「則見他歡天喜地,謹依來命。」

譯文:只見他非常歡喜,依照命令。

五、笑逐顏開

註釋:眉開眼笑,十分高興的樣子。

出處:明·凌濛初《初刻拍案驚奇》:「母親方才轉憂為喜,笑逐顏開道:『虧得兒子崢嶸有日;奮發有時。』」

譯文:母親這才轉憂為喜,十分高興的說道:「虧得我的兒子才氣超凡,又奮發努力。」

6樓:匿名使用者

欣喜若狂、興高采烈、情難自禁、情不自禁 、興高采烈1、欣喜若狂【xīn xǐ ruò kuáng】出處:清·霽園主人《夜譚隨錄·護軍女》:「少年得其應答,驚喜若狂。」

釋義:欣喜:快樂;若:好像;狂:失去控制。形容高興到了極點。

例句這讓東方勝欣喜若狂,看來今天晚上不用挨冷受凍了。

經過幾百次的失敗,試驗終於成功了,大家欣喜若狂,奔走相告。

我拿著大蒜欣喜若狂地奔向臥室,準備好好大幹一場。

2、興高采烈【xìng gāo cǎi liè】出處: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體性》:「步夜俊俠,故興高而采烈。」

釋義:興:原指志趣,後指興致;採:原指神采,後指精神;烈:旺盛。原指文章志趣高尚,言詞犀利。後多形容興致高,精神飽滿。

例句婚禮上的賓友都興高采烈,且笑逐顏開地向主人家賀喜。

大家聽說總政歌舞團要來我們這裡演出,個個興高采烈,奔走相告。

她跑來跑去地幹活,手腳輕健,興高采烈,身強體健。

3、情不自禁【qíng bù zì jīn】出處:南朝梁·劉遵《七夕穿針》詩:「步月如有意,情來不自禁。」

釋義:禁:抑制。感情激動得不能控制。強調完全被某種感情所支配。

例句其實我早就想改掉爆粗的毛病,但是身邊那幫逗逼總讓我情不自禁。

確實,這一章節是太精彩了,以致於我們情不自禁要多聽幾遍。

聽到這個訊息,我高興得不能自我,眼淚情不自禁地流下來了。

4、興高采烈【xìng gāo cǎi liè】出處: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體性》:「步夜俊俠,故興高而采烈。」

釋義:興:原指志趣,後指興致;採:原指神采,後指精神;烈:旺盛。原指文章志趣高尚,言詞犀利。後多形容興致高,精神飽滿。

例句婚禮上的賓友都興高采烈,且笑逐顏開地向主人家賀喜。

大家聽說總政歌舞團要來我們這裡演出,個個興高采烈,奔走相告。

她跑來跑去地幹活,手腳輕健,興高采烈,身強體健。

興高采烈歡天喜地樂不可支喜不自勝。

5、眉開眼笑【méi kāi yǎn xiào】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二折:「彼見昨日驚魂魂魄,今日眉花眼笑。」

釋義:眉頭舒展,眼含笑意。形容高興愉快的樣子。

例句聽到我考上大學的訊息,一家人樂得眉開眼笑。

金立鵬圖中這四個眉開眼笑的小傢伙,是嵊州人俞朝的心肝寶貝。

小七眉開眼笑,順便甜甜地說了句:「爸爸,你真好!」。

形容玩的開心的詞語有哪些?

7樓:aha77小綿羊

1、手舞足蹈[shǒu wǔ zú dǎo] :蹈:頓足踏地。 兩手舞動,兩隻腳也跳了起來。形容高興到了極點。也手亂舞、腳亂跳的狂態。

2、流連忘返[liú lián wàng fǎn] :流連:留戀不止。玩樂時留戀不願離開。留戀得忘記了回去。

3、樂此不疲[lè cǐ bù pí] :此:這。因酷愛幹某事而不感覺厭煩。形容對某事特別愛好而沉浸其中。

4、喜出望外[xǐ chū wàng wài] :望:希望,意料。 由於沒有想到的好事而非常高興。

5、歡呼雀躍[huān hū què yuè] :高興得像麻雀一樣跳躍。 形容非常歡樂。

6、笑逐顏開[xiào zhú yán kāi] :逐:追隨;顏:臉面,面容;開:舒來。笑得使面容舒來。形容滿臉笑容,十分高興的樣子。

7、興致勃勃[xìng zhì bó bó] :興致:興趣;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興頭很足。

8、欣喜若狂[xīn xǐ ruò kuáng] :欣喜:快樂;若:好像;狂:失去控制。形容高興到了極點。

9、喜上眉梢[xǐ shàng méi shāo] :喜悅的心情從眉眼上表現出來。

10、心花怒放[xīn huā nù fàng] :怒放:盛開。心裡高興得像花兒盛開一樣。形容極其高興。

形容「玩得很開心很瘋狂」的成語有哪些?

8樓:冰夏

形容「玩得很開心很瘋狂」的成語有:手舞足蹈、欣喜若狂、喜不自勝、心花怒放、喜不自禁

1、手舞足蹈

讀音: shǒu wǔ zú dǎo

釋義:兩手舞動,兩隻腳也跳了起來。形容高興到了極點。也指手亂舞、腳亂跳的狂態。

出處:《孟子·離婁章句下》:「(樂)生則惡可已也,惡可已,則不知足之蹈之、手之舞之。」

譯文:樂的實質是樂於做這兩方面的事,快樂就產生了,一產生就抑制不住,抑制不住,就會不知不覺地手舞足蹈起來。

用法:作謂語、狀語;指人得意。

例句:同學們手舞足蹈地幾乎要互相擁抱了。

2、欣喜若狂

讀音: xīn xǐ ruò kuáng

釋義:形容高興到了極點。欣喜:快樂;若:好像;狂:失去控制。

出處:唐·杜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卻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詩書喜欲狂。「

譯文:回頭看看妻子兒女,憂愁不知去向;胡亂收卷詩書,我高光得快要發狂。

用法: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人的狂喜心情。

近義詞:興高采烈、喜出望外、喜不自勝、歡天喜地、歡欣雀躍

反義詞:悲痛欲絕、哀哀欲絕、痛不欲生

例句:全班同學欣喜若狂,向取得第一名的同學慶祝。

3、喜不自勝

讀音:ǐ bù zì shèng

釋義:指高興得自己都覺得受不了,形容喜悅到了極點。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五本第四折:「小生去時,承夫人親自餞行,喜不自勝。」

譯文:小生離開時,承蒙夫人親自餞行,高興得自己都覺得受不了。

近義詞:喜出望外 、大喜過望

反義詞:痛哭流涕 、悲不欲生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形容非常高興。

例句:我們兩個得到投考勝利的訊息後,當然是喜不自勝的。

4、心花怒放

讀音:xīn huā nù fàng

釋義:形容內心高興極了。

出處: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六十回:「平中丞此時喜得心花怒放,連說:『難為他了,難為他了。』」

譯文:平中丞這時高興極了,連說:「難為他了,難為他了。」

近義詞:興高采烈、欣喜若狂、喜笑顏開

反義詞:愁眉苦臉、黯然銷魂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褒義; 指極其高興。

例句:她暗自高興得心花怒放。

5、喜不自禁

讀音:xǐ bù zì jīn

釋義:抑制不住內心的喜悅。形容極其高興。自禁:自己剋制自己。

出處:清蔡東藩 《清史演義》第一回:「果然天下無難事,總教有心人,柳條越編越多,越多越大,居然成了一葉扁舟,布庫裡雍順喜不自禁,就輕輕在筏上坐住,順著河流,飄揚而去。

譯文:果然天下沒有難事,遇到有心人就會被化解,柳條越編越多,越多越大,居然成了一葉扁舟,布庫裡雍順抑制不住內心的喜悅,就輕輕在筏上坐住,順著河流,飄揚而去。

近義詞:欣喜若狂

反義詞:悲不自勝

例句:這次考試邁克考了第一名,頗有點喜不自禁。

9樓:blackpink_羅捷

滿面春風、興高采烈、樂不可支、流連忘返、樂不思蜀

10樓:z先生我在等你

1、樂不思蜀[ lè bù sī shǔ ]:很快樂,不思念蜀國。 比喻在新環境中得到樂趣

,不再想回到原來環境中去。

2、樂而忘返[ lè ér wàng fǎn ]:非常快樂,竟忘記回家。 形容沉迷於某種場合,捨不得離開。

3、流連忘返[ liú lián wàng fǎn ]:流連:留戀不止。玩樂時留戀不願離開。留戀得忘記了回去。

4、戀戀不捨[ liàn liàn bù shě ]:戀戀:愛慕,留戀。 原形容極其愛慕,不能丟開。現多形容非常留戀,捨不得離開。

5、樂不可支[ lè bù kě zhī ]:支:撐住。 快樂到不能撐持的地步。形容欣喜到極點。

6、手舞足蹈[ shǒu wǔ zú dǎo ]:蹈:頓足踏地。 兩手舞動,兩隻腳也跳了起來。形容高興到了極點。也手亂舞、腳亂跳的狂態。

7、興高采烈[ xìng gāo cǎi liè ]:興:原指志趣,後指興致;採:

原指神采,後指精神;烈:旺盛。原指文章志趣高尚,言詞犀利。

後多形容興致高,精神飽滿。8、

形容開心的詞語,形容開心的成語詞語

怡然自樂 怡然 喜悅的樣子。形容高興而滿足。樂不可支 支 撐住。快樂到內不能撐持的地步容。形容欣喜到極點。歡呼雀躍 高興得像麻雀那樣跳躍起來。形容十分歡樂的情景。歡欣若狂 形容高興到了極點。眉開眼笑 形容非常興奮 高興。歡呼鼓舞 形容歡樂興奮之極。歡喜若狂 歡喜 高興的樣子。高舉得象發狂一樣。載歌載...

形容開心表情的詞語,形容表情開心的成語

欣喜若狂,開開心心,快快樂樂,喜笑顏開,歡天喜地,興高采烈,喜出望外,心花怒放,眉開眼笑,喜氣洋洋,喜不勝收,熱鬧非凡,喜形於色,喜不自禁,喜上眉梢。眉飛眼笑 形容非常高興 眉花眼笑 形容非常高興 興奮的樣子 眉歡眼笑 形容非常興奮 高興 眉開眼笑 眉頭舒展,眼含笑意。形容高興愉快的樣子。開眉展眼 ...

形容開心快樂的詞語,形容開心愉快的詞語有哪些

乘興而來 大快人心 大喜過望 歡天喜地 歡欣鼓舞 歡聲雷動 回嗔作喜 皆大歡喜 驚喜若狂 舉國若狂 樂不可支 眉開眼笑 拍手稱快 手舞足蹈 怡然自樂 解釋 怡然 喜悅的樣子.形容高興而滿足.眼笑眉飛 解釋 形容極度高興.眼開眉展 解釋 形容極度高興.喜怒不形於色 解釋 高興和惱怒都不表現在臉色上.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