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顏色很多的成語形容顏色的成語成語

2021-03-05 23:02:02 字數 6040 閱讀 2799

1樓:汲楚郯戊

五顏六色

百紫千紅

奼紫嫣紅

五光十色

紅橙黃綠青藍紫,誰持彩練當空舞?

色彩斑斕

色彩斑駁

五彩繽紛

2樓:琉璃易碎

五彩繽紛——五彩:各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錯的樣子。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五光十色——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

光怪陸離——光怪:光彩奇異;陸離:開卷參差。形容奇形怪狀,五顏六色。

奼紫嫣紅——奼、嫣:嬌豔。形容各種花朵嬌豔美麗。

絢麗多彩——形容色彩華麗。

流光溢彩——光像在流動,色彩像要溢位來,一般用在形容車燈、霓虹等,有時也用來形容時裝表演和珠寶。

目迷五色——五色:各種顏色。形容顏色既多又雜,因而看不清。比喻事物措綜複雜,不易分辨清楚。

班駁陸離——形容色彩雜沓。

斑駁陸離——斑駁:色彩雜亂;陸離:參差不一。形容色彩紛雜。

五顏六色——形容色彩複雜或花樣繁多。引申為各色各樣。

萬紫千紅——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豔麗。也比喻事物豐富多彩。

五彩斑斕——形容顏色多,色彩錯雜燦爛,且耀眼。

色彩斑斕——形容色彩錯亂、燦爛。

多姿多彩——形容顏色形態多樣。

形形色色——形形:原指生出這種形體;色色:原指生出這種顏色。形容事物種類繁多,各式各樣。五顏六色——

五花八門——原指五行陣和八門陣。這是古代兩種戰術變化很多的陣勢。比喻變化多端或花樣繁多。

花紅柳綠——形容明媚的春天景象。也形容顏色鮮豔紛繁。

雜七雜八——形容東西非常混雜,或事情非常雜亂。

3樓:言讓種乙

平步青雲

、五光十色、萬紫千紅、絢麗多彩、色彩斑斕

、五顏六色

黑白分明

白頭偕老

紅裝素裹

綠草如茵

青梅竹馬

黃袍加身

藍田生玉

紫氣東來

灰心喪氣

碧波萬頃

漆黑一團

平白無故

桃紅柳綠

柳綠花紅

山青水綠

青黃不接

奼紫嫣紅

心灰意冷

蒼翠如濯

白山黑水

陽春白雪

傳波紅葉

紅紅綠綠

杳如黃鶴

篳路藍縷

黃旗紫蓋

起早摸黑

一身清白

奼紫嫣紅

花紅柳綠

爐火純青

信口雌黃

青出於藍

姚黃魏紫

槁木死灰

橙黃桔綠

青紅皁白

銀裝素裹

灰頭土臉

五顏六色

奼紫嫣紅

五彩繽紛

五顏六色

色彩斑斕

萬紫千紅

4樓:俞振梅玄秋

例舉一些形容顏色的成語,如下:

【爭奇鬥豔】奇:奇異;豔:色彩鮮豔。形容百花競放,十分豔麗。

【餘霞成綺】晚霞象美麗的錦緞一樣。形容晚霞色彩絢麗。

【雲舒霞卷】形容姿態萬千,色彩斑斕。

【鮮豔奪目】色彩鮮美豔麗,十分引人注目。

【絢麗多彩】形容色彩華麗。

【萬紫千紅】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豔麗。也比喻事物豐富多彩。

【五顏六色】形容色彩複雜或花樣繁多。引伸為各色各樣。

【無聲無色】沒有聲音和色彩。形容平淡不動人。

【五光十色】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

【桃紅柳綠】桃花嫣紅,柳枝碧綠。形容花木繁盛、色彩鮮豔的春景。

【十光五色】形容景象紛繁,色彩絢麗。

【奇光異彩】奇妙的光亮和色彩。

【柳綠桃紅】桃花嫣紅,柳枝碧綠。形容花木繁盛、色彩鮮豔的春景。

【陸離光怪】形容現象奇異,色彩繁雜。

【陸離斑駁】形容色彩絢麗燦爛。

【鏤金鋪翠】形容繽紛的色彩。

【露紅煙紫】形容花木的色彩鮮豔。

【露紅煙綠】形容花木的色彩鮮豔。同「露紅煙紫」。

【紅飛翠舞】紅、翠:指服裝的色彩,泛指各種各樣的顏色。形容婦女們穿著各種顏色的漂亮衣服,盡興嬉戲,熱鬧非凡的..

【古色古香】形容器物書畫等富有古雅的色彩和情調。

【光彩陸離】指色彩斑斕錯雜。

【孚尹旁達】指玉的色彩晶瑩發亮,比喻品德高尚純潔。

【孚尹明達】指玉的色彩晶瑩發亮,比喻品德高尚純潔。同「孚尹旁達」。

【繁花似錦】繁:多而且茂盛。錦:織有彩色花紋的錦緞。許多色彩紛繁的鮮花,好象富麗多彩的錦緞。形容美好的景色和..

【黼黻文章】古代禮服上所繡的色彩絢麗的花紋。泛指華美鮮豔的色彩。

【浮翠流丹】翠:青綠色。丹:硃紅色。青綠、硃紅的顏色在流動和浮現。形容色彩鮮明豔麗。

【粲然可觀】粲然:鮮明的樣子。形容事物色彩鮮明。指成績卓著,達到很高的水平。

【百紫千紅】形容繁花似錦,色彩繁多。

【別有風味】風味:原指美好的口味,引伸為事物的特色。另有一種美好的口味。比喻事物所另外具有的特殊色彩或趣味。

【白白朱朱】白的白,紅的紅。形容不同種類、色彩各異的花木。

5樓:鐸潔仲婷

五顏六色

萬紫千紅;

奼紫嫣紅;

五光十色;

五彩繽紛;

色彩斑斕。

6樓:禾染遲春

五光十色,萬紫千紅,黃茅白葦,黃雲百草,紅紫亂朱,紅絲暗繫,紅白喜事,紅塵紫夢,綠衣黃裡,綠葉成蔭

7樓:羽興佔綢

五彩繽紛、五光十色、萬紫千紅、絢麗多彩、色彩斑斕

、五顏六色

8樓:匿名使用者

萬紫千紅 奼紫嫣紅 五顏六色 色彩斑斕

色彩繽紛 五彩繽紛 五彩斑斕 五光十色

9樓:匿名使用者

五光十色,五顏六色,萬紫千紅

10樓:匿名使用者

給$更舒服回合肥腹股溝管不敢v飛歌導航

11樓:匿名使用者

五彩繽紛,五光十色,絢麗多彩,奼紫嫣紅,

12樓:匿名使用者

五顏六色、五光十色、

13樓:匿名使用者

1:絢麗多彩

2:五顏六色

3:萬紫千紅

形容顏色的成語成語

14樓:匿名使用者

1、萬紫千紅

成語拼音:wàn zǐ qiān hóng

成語解釋: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豔麗的景象。現多比喻事物豐富多彩或景象繁榮興旺。

成語出處:宋 朱熹《春日》詩:「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2、桃紅柳綠

成語拼音:táo hóng liǔ lǜ

成語解釋:桃花嫣紅,柳枝碧綠。形容花木繁盛、色彩鮮豔的春景。

成語出處:元 貫雲石《小梁州 春》:「春風花草滿園香,馬系在垂楊,桃紅柳綠映池塘。」

3、絢麗多彩

成語拼音:xuàn lì duō cǎi

成語解釋:形容色彩華麗

成語出處:《飛向太平洋》:「熒光染色劑把蔚藍色的海水染成翠綠色,像一條數百米長的錦帶漂浮在洋麵上,絢麗多彩,好看極了。」

4、五顏六色

成語拼音:wǔ yán liù sè

成語解釋:色彩鮮豔繁多;非常美麗。

成語出處:清 李汝珍《鏡花緣》第14回:「惟各人所登之雲,五顏六色,其形不一。」

5、五彩繽紛

成語拼音:wǔ cǎi bīn fēn

成語解釋:五彩:原指青、黃、赤、白、黑五種顏色;後泛指多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雜的樣子。各種顏色錯雜繁複。

成語出處:清 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鋪設得五彩繽紛,當中擺了姊姊畫的那一堂壽屏,兩旁點著五六對青燭。」

15樓:

五顏六色、五彩繽紛、五光十色、萬紫千紅、綠草如茵、黑白分明、五彩斑斕、

花紅柳綠、絢麗多彩、奼紫嫣紅、青紅皁白、燈紅酒綠、青黃不接、陽春白雪、

姚黃魏紫、漆黑一團、黃旗紫蓋、花花綠綠、

16樓:軍軍

黑色: 夢幻黑 鋼琴黑 幻影黑 魔力黑 蒼勁黑 搖滾黑 堅毅黑 雅典黑

金剛黑 博雅黑 騎士黑 炫酷黑 橘黑 遂空黑 睿智黑 銀黑

韻黑 鋼質黑 炭晶黑 爵士黑 玄黑 炫黑 影黑 磁黑 銳黑 鎧甲黑

白色: 鋼琴白 梨花白 粉白 鄉謠白 藍白 皓白 象牙白 貢白 娟白 凝白 瑩白 珍珠白 卓越白

銀色: 科技銀 變幻銀 動力銀 秋月銀 星光銀 雪幕銀 太空銀 鈦金銀

古月銀 深緞銀 錦繡銀 珍珠銀 靈動銀 冰銀 冰晶銀 流光銀

夢幻銀 鑽石銀 爵士銀 紳士銀 閃光銀 埃及銀 極光銀月光銀 成功銀 優雅銀 雅趣銀

灰色: 沉穩灰 神祕灰 魔法灰 布魯灰 巖灰 珊瑚灰 玄鐵灰 銀河灰

古典灰 銀灰 鐵灰

藍色: 倩影藍 尊貴藍 寶石藍 風格藍 瑩粉藍 活力藍 夢幻藍 翡藍 亮點藍 文雅藍 流暢藍 精銳藍 晴空藍 秋夜藍 靈動藍 牛仔藍 銀藍 青海藍 彩妝藍 海水藍 海軍藍 光輝藍 成就藍 星空藍

粉色: 魔幻粉 嬌粉 俏麗粉 瑩粉

紅色: 至尊紅 波爾多紅 探戈紅 魔影紅 紫荊紅 雅典紅 薔薇紅 富貴紅

鮮彩紅 胭脂紅 珠光紅 燭光紅 夏日紅 雪銀紅 沸點紅 爵士紅

橘紅 旭日紅 緞紅 酒紅 嫣紅 醇紅 秋楓紅 玫瑰紅 金屬紅 柔媚紅 瑪瑙紅

橙色: 飄逸橙 鮮明橙

紫色: 水晶紫 新貴紫 煙紫

金色: 動感金 黑金 香檳金

綠色: 蘋果綠 、翡翠綠、孔雀綠。

17樓:藤酒滿

關於色彩的成語 :

萬紫千紅、

五光十色、

五顏六色、

花紅柳綠、

五彩繽紛、

奼紫嫣紅、

青出於藍、

五彩斑斕

18樓:戀人創

奼紫嫣紅

chà zǐ yān hóng

[釋義] 奼:美麗;嫣:妖豔;美好。形容各色的美麗花朵爭相鬥妍。也作「嫣紅奼紫」。

[語出] 明·湯顯祖《牡丹亭·驚夢》:「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

[正音] 奼;不能讀作「zhái」。

[辨形] 奼;不能寫作「詫」;嫣;不能寫作「姻」。

[近義] 百花齊放 萬紫千紅

[反義] 殘花敗柳

[用法] 可用來形容各種豔麗的花。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萬紫千紅」、「花團錦簇」;都有「花多、色彩豔麗」的意思。但~只用來形容花;「花團錦簇」和「萬紫千紅」不但可以用來形容花草;還可以用來比喻景象繁榮興旺;事物豐富多彩。

[例句] 春天到了;漫步在花園裡;那~、五彩繽紛的春景;讓人賞心悅目。

[英譯] beautiful flowers

19樓:癒睂鵀

[wǔ guāng shí sè]

五光十色

編輯五光十色是一個成語,讀音是wǔ guāng shí sè,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顏色光彩鮮豔多色。出自南朝梁·江淹的《麗色賦》。

20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五光十色: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

○ 五彩繽紛:五彩:各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錯的樣子。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 黑白分明:黑色與白色對比鮮明。比喻事非界限很清楚。也形容字跡、畫面清楚。

○ 斑駁陸離:斑駁:色彩雜亂;陸離:參差不一。形容色彩紛雜。

○ 光怪陸離:光怪:光彩奇異;陸離:開卷參差。形容奇形怪狀,五顏六色。

○ 黯然失色:黯然:心裡不舒服、情緒低落的樣子;失色:因驚恐而變以臉色。本指心懷不好,臉色難看。後多比喻相形之下很有差距,遠遠不如。

形容顏色色彩斑斕的詞語,形容顏色很多的詞語有哪些?

花團錦簇 是形容色彩斑斕的意思。紅情綠意 形容豔麗的春天景色.桃紅柳綠 桃花嫣紅,柳枝碧綠.形容花木繁盛 色彩鮮豔的春景.五顏六色 形容色彩複雜或花樣繁多.引伸為各色各樣.五彩斑斕 五彩 指青 黃 赤 白 黑五色.指多種顏色錯雜而繁多耀眼百紫千紅 解釋 形容繁花似錦,色彩繁多 豔紫妖紅 猶言奼紫嫣紅...

形容貓咪的成語,形容顏色的成語成語

千伶百俐 形容非常機靈.巧捷萬端 巧捷 機靈敏捷.萬端 變化極多.機靈敏捷,變化多端.形容動作或思維機敏,變化極多.手疾眼快 形容機靈敏捷.乾淨利落 形容沒有多餘的東西.令人爽心悅目.也形容動作熟練 敏捷準確.動如脫兔 比喻行動敏捷.靜如處子,動如脫兔 處子 未嫁的女子 脫兔 逃跑的兔子.指軍隊未行...

形容阻擋的成語,形容顏色的成語成語

馳騁疆場復 馳騁 賓士。疆制場 戰場。騎著馬賓士在戰場上,形容英勇作戰,無可阻擋。雷霆萬鈞 霆 急雷 鈞 古代重量單位,三十斤為一鈞。形容威力極大,無法阻擋。洶湧澎湃 洶湧 洪水猛烈上湧的樣子 澎湃 波浪互相撞擊。形容聲勢浩大,不可阻擋。洶湧淜湃 波浪翻騰,互相撞擊。亦比喻聲勢浩大,不可阻擋。同 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