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心勃勃什麼意思野心勃勃的勃勃是什麼意思

2021-03-05 08:34:24 字數 2229 閱讀 5361

1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野心勃勃

拼音: yě xīn bó bó

近義詞: 狼子野心、利慾薰心、垂涎三尺反義詞: 兩袖清風、一塵不染、廉潔奉公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釋: 勃勃:旺盛的樣子。

形容野心非常大。

出處: 清·陳天華《獅子吼》:「這一位大帝野心勃勃,就想把世界各國盡歸他的字下。」

例子: 濟度野心勃勃地說大話:「我要斬草除根,拿下廈門,踏平他的巢穴!」(華而實《漢衣冠》七)

2樓:當家的

[ 拼音 ]:yě xīn bó bó

[ 同義詞 ]:狼子野心、利慾薰心、垂涎三尺[ 反義詞 ]:兩袖清風、一塵不染、廉潔奉公[ 解釋 ]: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野心非常大。

[ 出自 ]:清·陳天華《獅子吼》第一回:「這一位大帝野心勃勃,就想把世界各國盡歸他的宇下。」

[ 例句 ]:濟度~地說大話:「我要斬草除根,拿下廈門,踏平他的巢穴!」 ◎華而實《漢衣冠》七

[ 語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貪心貪婪貪得無厭,無法控制自己的慾望

4樓:琳娜櫻

形容野心很大。(野心:對領土、權力、金錢等大而非份的慾望;勃勃:旺盛的樣子。)

野心勃勃什麼意思?

5樓:贛南臍橙

對金錢、地位或名利有非常強烈的佔有慾望。常做貶義詞。

野心:對領土、權力、金錢等大而非分的慾望;勃勃:旺盛的樣子。

6樓:匿名使用者

野心勃勃就是有很大很大很大很大很遠很遠的偉大的雄心壯志,有大的意向和遠大報復,對自己很有信心,信心滿滿,

7樓:小勇我女畜

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野心非常大。

【解釋】:勃勃:旺盛的樣子。

形容野心非常大。【出自】:清·陳天華《獅子吼》第一回:

「這一位大帝野心勃勃,就想把世界各國盡歸他的宇下。」【示例】:濟度~地說大話:

「我要斬草除根,拿下廈門,踏平他的巢穴!」 ◎華而實《漢衣冠》七

野心勃勃的勃勃是什麼意思

8樓:念念

解釋:興盛的樣子.形容有旺盛的生命力.

組詞:abcc:【生機勃勃】【興致勃勃】【生氣勃勃】【野心勃勃】【英姿勃勃】

野心勃勃是什麼意思,"野心勃勃"的漢語解釋

9樓:寶寶

野心勃勃

[讀音][yě xīn bó bó]

[解釋]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野心非常大。

[出處]清·陳天華《獅子吼》:「這一位大帝野心勃勃;就想把世界各國盡歸他的字下。」

[例句]1. ~的日本帝國主義一心想把我國巨大的財富,據為己有。

[近義]雄心勃勃垂涎三尺狼子野心利慾薰心

[反義]一塵不染兩袖清風廉潔奉公

10樓:匿名使用者

野心勃勃

[ yě xīn bó bó ]

【解釋】: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野心非常大。【出自】:清·陳天華《獅子吼》第一回:「這一位大帝野心勃勃,就想把世界各國盡歸他的宇下。」

11樓:蔣燕敏開心

旺盛的樣子。形容野心非常大。

野心勃勃後來居上是什麼意思

12樓:飛城無憂

意思就是說,

一個充滿野心的人,

他通過用各種手段,

不管多麼的艱辛,

不管多麼的困苦,

終於讓他達到目的,

從最底層的位置,

一直不斷向上攀登,

也終於讓他從,

從最底層爬上來最高層了,

而且還超越了許多人,

成為了一個從最後的一個,

趕到了最前面來了!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社稷為重,野心勃勃是什麼意思

13樓:鄰家梅妹

野心勃勃:形容有旺盛的生命力

社稷為重:以國家事為重要

14樓:問心得失

社稷為重:古時指以江山為重,以天下蒼生為重。野心勃勃:指人有很大的心思去做事。

什麼樣的男人,才配得上野心勃勃的女人

我覺得,最好還要找這樣的女人,要求太高了!命短的男人,而且權傾朝野的那種,一旦早點掛了,那她的機會就來了。譬如咸豐皇帝命不長吧,慈禧太后就上位了 已經徹底死了的心,並且非常優秀的男人,到底什麼樣的女人配得上?能夠細心處理各種事物會關心體貼人的女人且各方面都有很強能力的女人才配得上他 非常優秀的女人才...

勃勃生機是啥意思,生機勃勃是什麼意思

生機勃勃 sh ng j b b 釋義 形容自然界充滿生命力,或社會生活活躍。造句 1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民營企業生機勃勃。2 春天,大地展示出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3 春天到了,田野裡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4 雨後的竹林,更加青翠蔥蘢,生機勃勃。5 春天來了,田野裡一片生機勃勃。6 改革開放以來,我...

還有什麼像生機勃勃一樣的成語,像生機勃勃的成語還有什麼?

生氣勃勃 拼音 sh ng q b b 釋義 勃勃 旺盛的樣子迅慧。形容人或社會富有朝氣,充滿版活力。喚慶權 出處 徐遲 特寫選 序言 生活中最主要的仍然是那些向上的,生氣勃勃 充滿熱情和活力的,帶有極大想象的東西。例句 這畝鏈答截奇異的木頭一邊有枝有葉生氣勃勃,一邊卻腐朽枯乾死氣沉沉。像 生機勃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