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壓配電櫃安裝要求規範有哪些

2021-03-05 08:34:08 字數 3583 閱讀 1353

1樓:四川萬通汽車學院

(1)配電箱應安裝在乾燥、通風部位,且無妨礙物,方便使用。

(2)配電箱不宜安裝過高,一般安裝標高為1.8m,以便操作。

(3)進配電箱的電管必須用鎖緊螺帽固定。

(4)若配電箱需開孔,孔的邊緣必須平滑、光潔。

(5)配電箱預埋入牆體時應在垂直及水平方向都擺正,不得歪斜(6)各回路進線必須有足夠長度,中間不得有接頭。

(7)接線時不能出現壓皮、露銅等現象;線頭要儘量避免交叉,必須交叉時應在交叉點架空跨越,兩線間距不小於2mm。

(8)安裝後應標明各回路使用名稱

(9)安裝完成後必須清理配電箱內的殘留物

(10)導線要使用不同的顏色。

2樓:氦氪雲智慧家居

一、低壓配電櫃安裝要求

低壓配電箱的安裝位置要避免陽光直射,避免濺水,避免潮氣,並且前方有充裕的操作空間。應定期對櫃內裝置進行清掃,檢查接線端子,檢查各開關,接觸器是否良好,內部有無過熱現象,應定期檢查配電櫃密封效能,防止小動物進入或者內部結露。對於溼氣大的地區還要配備驅潮器、乾燥器等。

應檢查安裝位置是否牢固,不得偏斜晃動。

低壓配電櫃國家標準

二、低壓配電櫃國家標準的安裝

1、裝置要求

◆櫃(盤)本體外觀檢查應無損傷及變形,油漆完整無損。櫃(盤)內部檢查:電器裝置及元件、絕緣瓷件齊全,無損傷、裂紋等缺陷。

◆安裝前應核對配電箱編號是否與安裝位置相符,按設計圖紙檢查其箱號、箱內迴路號。箱門接地應採用軟銅編織線,專用接線端子。箱內接線應整齊,滿足設計要求及驗收規範(gb50303-2002)的規定。

2、作業條件

配電箱安裝場所土建應具備內粉刷完成、門窗已裝好的基本條件。預埋管道及預埋件均應清理好;場地具備運輸條件,保持道路平整暢通。

3、配電箱定位:根據設計要求現場確定配電箱位置以及現場實際裝置安裝情況,按照箱的外形尺寸進行彈線定位。

4、基礎型鋼安裝

◆按圖紙要求預製加工基礎型鋼架,並做好防腐處理,按施工圖紙所標位置,將預製好的基礎型鋼架放在預留鐵件上,找平、找正後將基礎型鋼架、預埋鐵件、墊片用電焊焊牢。最終基礎型鋼頂部宜高出抹平地面10mm。

◆基礎型鋼接地:基礎型鋼安裝完畢後,應將接地線與基礎型鋼的兩端焊牢,焊接面為扁鋼寬度的二倍,然後與櫃接地排可靠連線。並做好防腐處理。

低壓配電櫃國家標準

5、配電櫃(盤)安裝

◆櫃(盤)安裝:應按施工圖的佈置,將配電櫃按照順序逐一就位在基礎型鋼上。單獨櫃(盤)進行櫃面和側面的垂直度的調整可用加墊鐵的方法解決,但不可超過三片,並焊接牢固。

成列櫃(盤)各臺就位後,應對櫃的水平度及盤面偏差進行調整,應調整到符合施工規範的規定。

◆掛牆式的配電箱可採用膨脹螺栓固定在牆上,但空心磚或砌塊牆上要預埋燕尾螺栓或採用對拉螺栓進行固定。

◆安裝配電箱應預埋套箱,安裝後面板應與牆面平。

◆櫃(盤)調整結束後,應用螺栓將櫃體與基礎型鋼進行緊固。

◆櫃(盤)接地:每臺櫃(盤)單獨與基礎型鋼連線,可採用銅線將櫃內pe排與接地螺栓可靠聯結,並必須加彈簧墊圈進行防鬆處理。每扇櫃門應分別用銅編織線與pe排可靠聯結。

◆櫃(盤)頂與母線進行連線,注意應採用母線配套扳手按照要求進行緊固,接觸面應塗中性凡士林。櫃間母排連線時應注意母排是否距離其他器件或殼體太近,並注意相位正確。

◆控制迴路檢查:應檢查線路是否因運輸等因素而鬆脫,並逐一進行緊固,電器元件是否損壞。原則上櫃(盤)控制線路在出廠時就進行了校驗,不應對櫃內線路私自進行調整,發現問題應與**商聯絡。

◆控制線校線後,將每根芯線煨成圓圈,用鍍鋅螺絲、眼圈、彈簧墊連線在每個端子板上。端子板每側一般一個端子壓一根線,最多不能超過兩根,並且兩根線間加眼圈。多股線應涮錫,不準有斷股。

6、櫃(盤)試驗調整

◆高壓試驗應由當地供電部門許可的試驗單位進行。試驗標準符合國家規範、當地供電部門的規定及產品技術資料要求。

◆試驗內容:高壓櫃框架、母線、避雷器、高壓瓷瓶、電壓互感器、電流互感器、各類開關等。

◆調整內容:過流繼電器調整,時間繼電器、訊號繼電器調整以及機械連鎖調整。

◆二次控制小線調整及模擬試驗,將所有的接線端子螺絲再緊一次。

◆絕緣測試:用500v絕緣電阻測試儀器在端子板處測試每條迴路的電阻,電阻必須大於0.5mω。

◆二次小線迴路如有電晶體,積體電路、電子元件時,應使用萬用表測試迴路是否接通。

◆接通臨時的控制電源和操作電源;將櫃(盤)內的控制、操作電源迴路熔斷器上端相線拆掉,接上臨時電源。

◆模擬試驗:按圖紙要求,分別模擬試驗控制、連鎖、操作、繼電保護和訊號動作,正確無誤,靈敏可靠。

◆拆除臨時電源,將被拆除的電源線復位。

低壓配電櫃國家標準

7、送電執行的條件

◆安裝作業應全部完畢,質量檢查部門檢查全部合格。試驗專案全部合格,並有試驗報告單。

◆試驗用的的驗電器、絕緣靴、絕緣手套、臨時接地編織銅線、絕緣膠墊、粉沫滅火器等應備齊。

◆檢查母線、裝置上有無遺留下的雜物。

◆做好試執行的組織工作,明確試執行指揮人,操作人和監護人。

◆清掃裝置及變配電室、控制室的灰塵。用吸塵器清掃電器、儀表元件。

◆繼電保護動作靈敏可靠,控制、連鎖、訊號等動作準確無誤。

8、送電

◆由供電部門檢查合格後,將電源送進建築物內,經過驗電、校相無誤。

◆由安裝單位合進線櫃開關,檢查pt櫃上電壓表三相是否電壓正常。

◆合變壓器櫃開關,檢查變壓器是否有電。

4)合低壓櫃進線開關,檢視電壓表三相是否電壓正常。

◆按以上順序依次送電。

◆在低壓聯絡櫃內,在開關的上下側(開關未合狀態)進行同相校核。用電壓表或萬用表電壓檔500v,用表的網個測針,分別接觸兩路的同相,此時電壓表無讀數,表示兩路電同一相。用同樣方法,檢查其他兩相。

◆驗收:送電空載執行24h,無異常現象、辦理驗收手續,交建設單位使用。同時提交變更洽商記錄、產品合格證、說明書、試驗報告單等技術資料。

3樓:張鈺濤

低壓配電箱的安裝位置要避免陽光直射,避免濺水,避免潮氣,並且前方有充裕的操作空間。應定期對櫃內裝置進行清掃,檢查接線端子,檢查各開關,接觸器是否良好,內部有無過熱現象,應定期檢查配電櫃密封效能,防止小動物進入或者內部結露。

1、裝置要求

◆櫃(盤)本體外觀檢查應無損傷及變形,油漆完整無損。櫃(盤)內部檢查:電器裝置及元件、絕緣瓷件齊全,無損傷、裂紋等缺

陷。◆安裝前應核對配電箱編號是否與安裝位置相符,按設計圖紙檢查其箱號、箱內迴路號。箱門接地應採用軟銅編織線,專用接

線端子。箱內接線應整齊,滿足設計要求及驗收規範(gb50303-2002)的規定。

2、作業條件配電箱安裝場所土建應具備內粉刷完成、門窗已裝好的基本條件。預埋管道及預埋件均應清理好;場地具備運輸條

件,保持道路平整暢通。

3、配電箱定位:根據設計要求現場確定配電箱位置以及現場實際裝置安裝情況,按照箱的外形尺寸進行彈線定位。

4、基礎型鋼安裝

◆按圖紙要求預製加工基礎型鋼架,並做好防腐處理,按施工圖紙所標位置,將預製好的基礎型鋼架放在預留鐵件上,找平、

找正後將基礎型鋼架、預埋鐵件、墊片用電焊焊牢。最終基礎型鋼頂部宜高出抹平地面10mm。

◆基礎型鋼接地:基礎型鋼安裝完畢後,應將接地線與基礎型鋼的兩端焊牢,焊接面為扁鋼寬度的二倍,然後與櫃接地排可靠

連線。並做好防腐處理。

請問低壓配電櫃的N排和PE排必須連線嗎

這要看你的系統復是什麼制系統,如果是tn系統,無論是tn s,tn c,tn c s 哪種形式,n與pe在變壓器出線到低壓進線盤處的n排與pe排必須要連線在一起。如果是tt系統,pe線與n是不連線的。如果是it系統,就沒有n線,更談不上pe線與n連線問題。更詳細的請參考dl t621.牽扯的是保護接...

佛山做高低壓配電櫃哪個廠家的最穩定可靠

佛山合縱科技 佛山合佛山合縱科技 以下簡稱 佛山合縱 前身是佛山市三水通利達 機電裝配分公司,是成立於1990年的佛山三水供電局下屬三產公司,隨著電力體制的改革和發展,佛山合縱現已為佛山供電局下屬三產企業之一,同時發展成為一家專注於電力系統裝置領域,集開發 製造 銷售 於一體的綜合企業。公司現坐落於...

我是做低壓配電箱,配電櫃的,箱問一下看哪本書能學到識圖,維修

水電站二次迴路基本概念 下 主講標號 不明白的可以q我 290721787.維修電工,不會看圖找配電箱,買哪本書推薦我啊,想學識圖?可以看看 從零開始學。系列的書,裡面有 從零開始學電工 見得多了就看得懂了,主要是那些圖示表示什麼意思要記住。我想做一名配電櫃的設計,請問該看些什麼書,學點什麼基礎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