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上的課文《臺階》八年級上冊《臺階》的文章大意

2021-03-04 09:31:43 字數 4682 閱讀 5817

1樓:晏士恩卞子

臺階以(臺階

)為線索,敘述了我家的臺階的(翻新

)的過程,也是父親一生奮鬥的寫照。本文的中心句是(臺階高,屋主人的地位就相應高

)(用原話),體現了父親(

堅韌不拔,要強,敢想敢做,倔強,憨厚,樸實)的品質。

2樓:計清竹城環

《臺階》是一篇反思地方文化的**,描寫的是落後的地方文化中的人生悲途。

**中的父親就是這樣,由於自家的臺階低,總感到低人一等,這種長期的心理文化壓抑,使他「地眉順眼」地過了一輩子,言語木訥,少言寡語,形成了一種揮之不去的謙卑的心理文化。也正因為如此,父親就把一生的追求目標鎖定在要蓋一座高臺階的新屋上。由於貧窮,這座九級臺階高的新屋,讓父親一年到頭,不得適閒,撿磚拾瓦,抱土背石,用十二月的汗雨和泥,用六月的血霜壘屋。

為一草一木而拼搏,為一卵一石而奔命,春夏秋冬,腳不連地,數十年如一日。屋蓋成了,臺階壘起來了,而父親卻老了,身體也垮了。從一下子能背起三百多斤重石板的壯年,一下子垮掉為連一挑水都不能但的老人。

這座九級臺階高的屋就成了父親的人生座標,就是父親生命的終點。

八年級上的課文《臺階》

3樓:匿名使用者

最後兩個自然段起到了抒發作者感情的作用,作者的父親把新房修好了,自己也失去目標了,自己也老了。表達了作者對父親當年的所做作為的懷戀。

中心思想;通過父親修新房(臺階),表達了作者對當年父親的愛的讚美

概括初二語文課文《臺階》的中心內容

4樓:匿名使用者

父親覺得自己家的臺階低,要造高臺階的新屋。於是,父親開始了漫長的準備終於造起了有九集臺階的新屋。新屋落成了,父親發現人也老了,身體也垮了。

5樓:你有人作陪

修高臺階是作為農民的爸爸一生的願望,然而完成之後,父親就失去了奮鬥的目標 一下子就蒼老了

父親是中國勞動人民的代表,課文旨在揭示勞動人民生活,號召尊重關心農民

八年級上冊《臺階》的文章大意

6樓:匿名使用者

文章追憶了作者八年前和父親在浦口車站分別時的情景,刻畫了一個感人至深的慈父現象,表達出真摯深沉的父子之情,抒發了作者對父親深切的思念之情。

初二課文第八課《臺階》裡,父親造完臺階後怎麼了? 5

7樓:我看得到的陽光

父親老了,不能幹活,總是一幅若有所失的模樣

《臺階》的結尾是敗筆嗎? ——《臺階》意蘊再探

8樓:傲傲阡懖

作為一線教師,對整個八年級上冊第二單元的課文安排我是有異議的。當《阿長與〈山海經〉》、《背影》、《臺階》、《老王》、《信客》這些課文聚合在一起的時候,客觀上形成了一幅表現底層勞動人民生活的艱難世事圖,勤勞善良這些人性中的最精華的東西在冷酷的現實面前幾乎變得一文不值。當勤勞善良和失意孿生,和智慧決裂,和冷漠對峙,當無數的「父親」靠自己辛勤的勞動依舊無法平和而安靜地生活在社會的底層,甚至還成為了他人笑柄的時候,我們的教育,將無法避免尷尬。

教學的現狀就是這樣的。上一屆學生甚至直接向我表態「我才不做父親、信客那樣的善良的人呢,他們根本就是傻子」。這不能全怪孩子們。

比如我們在講《臺階》時,就很容易把「父親」講成一個悲劇人物。這似乎很正常,因為,父親身上,確實有許多悲劇因素。但我認為,這些悲劇因素並不能證明父親就是一個悲劇人物。

如果我們對其「可悲」之處的強調方法不恰當,就完全有可能引發學生對艱苦奮鬥精神的負面思考,嚴重的甚至可能使學生鄙視勞動和輕視底層勞動者。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因為它涉及到《臺階》以及這一類作品的教學價值定位。 比如,讀了《中學語文教學》2023年第八期上的楊先武老師《可敬而可悲的父親——〈臺階〉意蘊新探》一文,非常受啟發,深為楊老師的分析折服。

但關於**的結尾,楊老師是這樣評價的: 父親造臺階所表現出來堅韌的毅力和執著的精神固然值得敬佩,但他把改變地位的希望寄託於加高臺階卻是可悲的。作者似乎也未能意識到這一點,在結尾處畫蛇添足地以「怎麼了呢,父親老了」這句話為父親的失落給出了一個淺顯的答案。

這不能不說是一處敗筆。 這個分析有兩點值得討論:第一:

作者真的「未能意識到這一點嗎」?第二:這個結尾是一個「淺顯」的答案嗎?

我認為,《臺階》的結尾是耐人尋味的。為什麼呢?在我第一次接觸文字的時候就覺得,「怎麼了呢,父親老了」在標點的運用上蘊含深意。

句子表達的感情毫無疑問是非常沉重的,但作者為什麼會捨棄表情達意相對豐富的感嘆號,而偏偏選擇了一個句號呢?直覺告訴我,課文的魂就在這個句號中了。上課的時候,我先讓學生朗誦了《背影》的結尾:

唉!我不知什麼時候才能與他相見!用該句中的兩個觸目驚心的感嘆號自然引出了《臺階》讓人費解的看似平淡的句號。

然後通過四個教學步驟,引導學生去理解這個句號。第一步:快速瀏覽課文,然後用最精煉的語言概括故事情節。

第二步:揣摩文中兒子的感情,體會兒子對父親造屋一事的評價。這表現為選擇一個最恰當的詞語填空:

我 父親。孩子們對文字的理解果然表現出來很大的分歧:感激、敬佩、痛惜、擔心、憐惜、感慨、心疼……我抓住這些 「分歧」和「矛盾」,自然地生成了教學起點。

第三步:通過朗讀和點評帶領孩子們走進課文。我把研討重心落在**的精華段落上,通過引導學生對關於父親的腳、眼光、汗珠、腰、笑容、頭顱等文字的細心咀嚼,力求不露痕跡地指導孩子們進一步去思考兒子對父親的情感變化。

第四步:讀出句號深處的感情。有了上面的鋪墊,最後我讓學生對「怎麼了呢,父親老了」這句話進行朗讀設計。

在不斷的對比嘗試中,孩子們漸漸明白了:這最後似乎是不經意的一聲感嘆,其實是作者最無奈最沉重的一句呻吟。是的,父親老了,這裡的「老」,不僅僅是指父親年事已高身體受傷無法再操持農活,更是兒子感受到父親心靈世界的「老化」——父親不但失去了健康的身體,也同時失去了奮鬥目標。

身體的老朽固然已經可悲,追求的喪失更讓人迷惘。但兒子之痛還更在於他幾乎是眼睜睜地看著父親為了造屋而耗盡了一生的精力,他在父親身體和心靈都迅速衰老的殘酷現實面前無能為力。一個句號,悲涼地道出了中國農民再勤勞善良也無法徹底改變命運得到幸福的殘酷現實。

**中的父親是如此,無數中國農民又何嘗不是如此呢?所以,我認為,並非如楊老師所說,《臺階》的作者「未能意識到這一點」,恰恰是因為作者意識到了父親精神幻滅的必然性和普遍性,所以才有了這樣的一個結尾。作者不是見慣不驚,而是見慣而「無法」驚。

還有什麼,能比清醒地無能為力地面對困境更讓人扼腕心疼呢?這個貌似波瀾不驚的句號,更能於平淡而冷靜的語境中凸現出震撼人心的悲涼。所以,作者不僅是意識到了,而且是相當清醒的。

《臺階》之感人,不僅在於他塑造出的人物形象真實感人,更在於它含蓄而深刻地提出瞭如何改變中國農民的生存現狀的現實問題。善良的德行、堅韌的毅力、執著的精神、吃苦耐勞的品質——中國農民們擁有著這些被譽為人類的最高貴的精神,但是除此之外,他們一無所有。但是,當這些最高貴的精神依舊還換不來一個人基本的尊嚴和幸福的時候,那首先反思的就應該是我們的社會了。

我們應該旗幟鮮明地告訴學生:父親是偉大的!這一點非常重要。

因為,如果教材的價值定位不準確的話,《臺階》就成為了嘲諷底層勞動者的反面教材。我以為,用「可敬」來形容《臺階》中的父親還不夠,我們必須要讓學生認識到父親的偉大,因為他在一無所有的背景下用雙手創造出了自己的家園——這是他的物質家園,也是他的精神家園。父親當然不會意識到,正是這樣的精神,艱難地推動著社會的發展。

如果我們的農民連這點精神都沒有了,所有的理想就更會成為天方夜譚了。也許是因為文學作品需要更集中地揭示生活本質的需要,這篇**側重渲染了新屋建好後父親的失意。其實在現實生活中,一個老農奮鬥一生建好一幢新房子並不是個別現象,這甚至是中國農民或者說是中國底層平民的常見的生活狀態。

這對於個人來說,是人生一項最重要的「事業」的成功,它帶給個人的幸福和尊嚴應該是巨大的。如果按照**的情節設定,造屋的成功反而讓父親的「頭顱埋在膝蓋裡半天也動不了」,我以為,這太殘酷了,也不符合生活現實。教參說得沒錯,父親是勤勞善良的謙卑的父親,「低眉順眼」了一輩子,「從來沒有覺得自己有地位」。

從文中大量的篇幅更可以看出,父親是個外在和內心都同樣循規蹈矩的農民,他其實正是在艱辛的勞動中感受著自我的價值。他並不厭惡勞動,而是以勞動為光榮的。蓋房的成功滿足了父親的一些心理需求,但是非要把父親的痛苦完全歸結為房子建成了但其社會地位的提升並沒有達到相應的期待,這對於一個一輩子老實巴交對生活沒有太多欲望的父親來說是不公平的。

那麼父親為什麼造屋成功反而會顯得失落,這其中的原因應該還有很多。這也許是作者真正沒有弄清楚的問題,也是更值得我們去思考**的問題。總之,把父親的痛苦僅僅歸結於父親的提升家庭地位的「虛榮心」沒有得到滿足是不合理甚至可笑的。

退一萬步說,就算真是這樣,我們也沒有必要去批判父親的精神境界還不夠高,甚至嘲笑父親「臺階意識」的落後,因為用這樣的精英階層才可能有的價值觀來衡量父親根本就荒謬。父親的一生是典型的中國農民奮鬥不止的一生,他的生命是卑微的,但絕不是失敗的。以父親為代表的這些一無所有但依舊艱苦創業的草根階層,正是中國的筋骨和脊樑,中華民族也正是在這樣的堅韌的精神的支撐下才繁衍不息的。

父親就算有些「可悲」,但他的偉大也遠遠超越了他的可悲。我們絕不能把批判這種「可悲」作為學習《臺階》的主旋律。我們要引導學生學習父親的創業精神,更要思考父親以及中國農民的命運問題。

我以為,面對《臺階》這一類的**,我們——也許比農民生活得稍微多點兒尊嚴的人,應該有「俯下身去」讀的意識。但這「俯」,絕不僅僅只是悲憫。只有真正的愛和深刻的理解,才會讀懂《臺階》們的主人公,才不會在有意無意之中犯居高臨下的錯誤。

究其根本,這其實是涉及到閱讀觀的問題——你到底是平民的閱讀觀,還是精英階層的閱讀觀。唯有如此,《臺階》們的文學價值、美學價值、思想價值才會避免被扭曲的可能。

八年級上冊物理,八年級上物理

d擋住一半凸透鏡,光還是可以折射,只不過折射過去的光線減少將近一半,影象變暗。關鍵點 凸透鏡成像時,凸透鏡可看做多塊透鏡共同作用的結果,少了一小塊,還是透鏡。選d因為擋住了凸透鏡,所以光還是可以折射,只不過變暗,因為光射進來的少希望。d因凸透鏡被擋住一部分 不管 只要不是全部 光線還是被折射 但由於...

八年級上冊英語課文加翻譯,八年級上冊英語課文加翻譯

你認為你將會有自己的機器人嗎?在許多科幻電影中,未來的人們都有自己的機器人。這些機器人就像人類一樣。它們幫助人們做家務和人們不喜歡做的事。許多科學家相信在未來會有機器人。然而,他們可能需花費好幾百年。科學家正在努力使機器人像人類並且做著和人類一樣的事。日本公司已經製造出會走路和跳舞的機器人。它們看起...

八年級物理,八年級物理

手術燈影子是光照射物體形成的。地球上各處的影子是不同的。仔細觀察電燈光下的影子,還會發現影子中部特別黑暗,四周稍淺。影子中部特別黑暗的部分叫本影,四周灰暗的部分叫半影。這些現象的產生都和光的直線傳播有密切關係。假如把一個柱形茶葉筒放在桌上,旁邊點燃一支蠟燭,茶葉筒就會投下清晰的影子。如果在茶葉筒旁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