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獅子有什麼講究大門口石獅子有什麼擺放講究?

2021-03-04 09:31:40 字數 4922 閱讀 4846

1樓:歌笑諫

石獅子的擺放講究一般是有:

一、擺放的款式講究:獅子在民間有辟邪的作用,常用來守門。蹄下踩著幼獅,象徵子孫綿延,是雌獅。如果獅子所蹲之石刻著鳳凰和牡丹,鳥中之王,花中之王,就稱「 三王之獅」。

二、擺放的數量的講究:民間習俗獅子是鎮宅神獸。而且獅子的嘴一個張開一個閉合,兩者代表吐納之意,有些放麒麟,麒麟也是神獸,而且有助於風水,特別對那些門對水(河,江)的,有馱水的作用。

還有,石獅子的擺放一般是成雙成對的。

三、擺放的石獅子材質的講究:在我國許許多多的佛教聖地中常常供奉中騎著獅子的文殊菩薩像,也有人將其製作成漢白玉石獅子,神情較之普通石材的獅子多了幾分韻味與玲瓏剔透。

不過,有一點要提醒的,要知道自己是否適合擺放這個石獅子,因為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擺放的。具體適合擺放什麼風水物,最好還是結合你的八字五**況定適合的風水物擺放為好,這建議到無相銅爐官網一對一定無相吉祥物擺放即可。

2樓:匿名使用者

石獅子在漢族傳統文化中是一個很常見的辟邪物品,一般以石材為原料刻畫獅子的形象,在中國的宮殿,寺廟,橋樑等的地方都會用到石獅子。而這個墓地石獅子講究主要是有:

1、石獅子比較適合放在西北方,西北方是自古以來是獅子活躍最多的地方,二是因為獅子屬乾卦,居西北方,五行屬金,故此獅子擺放在西北方最能發揮它的功效。同時西方也適合擺放獅子。

2、石獅子一般都是成對擺放,河北曲陽有句話叫,石獅子是左蹬獅子右蹬球。也就是說一對配套的石獅子左邊的腳底下是正在愛撫小獅子,而右邊的是正在玩繡球。

3、放置的時候一定要分清左右。當一隻石獅子壞了以後,一定要更換一對全新的,不能只更換一隻。

不過,這個最為講究的一點是,石獅子也是作為風水物的一種,是否適合你擺放在墓地也是有依據的,這個要結合你的八字五行推算了。或者最好還是結合你的八字五**況定適合的風水物擺放為好;這建議到無相銅爐官網一對一定無相吉祥物擺放為好。

3樓:匿名使用者

石獅子是常見的風水擺件,很多**機關或者古典建築門前都會擺放一對石獅子。傳說石獅子有鎮宅辟邪的風水作用,所以很多人都對石獅子擺件趨之若鶩,愛不釋手。而這個石獅子最講究的擺放是有兩點:

1、要成對擺放

石獅子的擺放也有一定規矩。通常是一雄一雌,雙雙對對,左雄右雌,符合男左女右的陰陽學說。石獅子在民間有辟邪作用,一般用來守門。

擺放在大門左側的雄獅,通常雕塑造型是足下踏一繡球,象徵權力無限。右側雌獅則是足下依偎著一幼獅,象徵子孫綿延。放在門裡的話,頭不要朝著室內。

2、放在與屋宅五行相吻合方位

單位或個人屋宅擺放獅子,需檢視各自屋宅或者個人的五行,不能相沖。所以,這個風水物的擺放,最好還是結合你的八字運勢定適合的風水物為好;畢竟石獅子的擺放也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擺放的;這建議到無相銅爐官網定無相吉祥擺件擺放,更能加持護佑的。

4樓:匿名使用者

衙門門口的石獅子是門枕石,那兩個看門的石獅子名叫獬豸,是古代傳說中的異獸,能辨是非曲直,見到有人爭鬥就會用角去頂壞人。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石獅不僅有不同的時代特點,還有明顯的地域特色。總體上,北方的石獅子外觀大氣,雕琢質樸;南方的石獅更為靈氣,造型活潑,雕飾繁多,小獅子也不僅在母獅手掌下,有的爬上獅背,活潑可愛。

看門的石獅子的擺放是有規矩的。一般來說,都是一雄一雌,成雙成對的,而且一般都是左雄右雌,符合中國傳統男左女右的陰陽哲學。放在門口左側的雄獅一般都雕成右前爪玩弄繡球或者兩前爪之間方一個繡球;門口右側雌獅則雕成左前爪撫摸幼獅或者兩前爪之間臥一幼獅。

石獅子在大門兩側的擺放都是以人從大門裡出來的方向為參照的。當人從大門裡出來時,雄獅應該在人的左側,而 雌獅則是在人的右側。而從門外進入時,則剛好相反。

有些建築物大門裡外都有一對石獅子的話,門的外面(也就是進門方向)是雄獅在右側,雌獅在左側;門的裡面(也就是出門方向)是雄獅在左側,雌獅在右側。也就是說,如果從大門裡出來的話,門的內外兩側左邊一定是雄獅,右邊一定是雌獅。

6樓:景墨天魂

一般來說,看門的獅子都是一雄一雌,成雙成對的,而且一般都是左雄右雌,符合中國傳統男左女右的陰陽哲學。放在門口左側的雄獅一般都雕成右前爪玩弄繡球或者兩前爪之間方一個繡球張嘴型;門口右側雌獅則雕成左前爪撫摸幼獅或者兩前爪之間臥一幼獅。

1、古老的廟前正門兩側的石獅左公右母,公獅張口注視來往信眾;母獅子閉口護子,表現傳統社會男尊女卑、各司其職的特性。

2、民間習俗獅子是鎮宅神獸。也有避邪的作用,而且獅子的嘴一個張開一個閉合,兩者代表吐納之意,有些放麒麟,麒麟也是神獸,而且有助於風水,特別對那些門對水(河,江)的,有馱水的作用。

3、獅子嘴巴一張一閉,張是招財,閉是守財,錢財只吃不吐的意思。還聽說一種說法是它們在念佛號,一個「阿」,一個「彌」

4、一般都有一對巨大的石獅子,一頭公一頭母,公獅子的腳下踩著球代表權力和統一,母獅子腳下踩著一頭小獅子,表示母儀天下。

5、公的踩球,代表腳踏環宇,是權利的象徵。母的踩小獅子,代表子孫綿長!

6:爬獅子多數是仿製銀行門口的石獅子做的,有仿香港匯豐獅的、有仿房展銀行獅子的,多數實用於企業。

7樓:匿名使用者

這獅子象徵中華民民族的昌盛繁榮與威武

8樓:冀翔如意

石獅子的擺放是有規矩的。一般來說,都是一雄一雌,成雙成對的,而且一般都是左雄右雌,符合中國傳統男左女右的陰陽哲學。放在門口左側的雄獅一般都雕成右前爪玩弄繡球或者兩前爪之間方一個繡球;門口右側雌獅則雕成左前爪撫摸幼獅或者兩前爪之間臥一幼獅。

石獅子在大門兩側的擺放都是以人從大門裡出來的方向為參照的。當人從大門裡出來時,雄獅應該在人的左側,而 雌獅則是在人的右側。而從門外進入時,則剛好相反。

有些建築物大門裡外都有一對石獅子的話,門的外面(也就是進門方向)是雄獅在右側,雌獅在左側;門的裡面(也就是出門方向)是雄獅在左側,雌獅在右側。也就是說,如果從大門裡出來的話,門的內外兩側左邊一定是雄獅,右邊一定是雌獅。

石獅子作為一種建築的裝飾,大多用於宮殿、廟觀、衙署(古代的**機關)以及高階**、貴族和富商的住宅門口。而在現代,一般石獅子則多放在一些商店的門口。

9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個問題昨天下午我就想著回答來著,正回答到一半中,有位同事突然把辦公室的總電源給斃掉了,結果是一個路由器和交換器燒壞掉了,今天中午才修好!

閒話不多說,給你回答這個問題~~~

石獅子一般都放在大門口兩側,放在屋頂上面的極少,不過也有,在香港就見過這樣的擺設。

那看看石獅子有什麼何作用呢?

民間流傳有四說:

其一,避邪納吉。古人認為石獅子是可以驅魔避邪,所以最早用來鎮守陵墓。這種人們心目中的靈獸,也被稱作「避邪」。

在人們的民俗生活中,石獅子不僅用來守衛大門,還有在鄉間路口設立石獅子與「石敢當」有同樣的功能,用以鎮宅、避邪、禁壓不祥和保護村寨的平安。所以,用石獅子來把大門可以避凶納吉,抵禦那些妖魔鬼怪之類帶給人們的侵害,表現了人們祈求平安的心理要求。

其二,預卜洪災。在民俗傳說中,說獅子有預卜災害的功能。說如遇有洪水氾濫或陸地沉沒等自然災害,石獅子的眼睛就會變成紅色或流血,這是徵兆災害就要來臨了,人們可以採取應急避難。

在這裡石獅子儼然成了災難的預言家。

其三,彰顯權貴。古代在宮殿、王府、衙署、宅邸多用石獅子守門,顯示了主人的權勢和尊貴,如北京天安門前金水河畔的兩對威風凜凜的守衛皇城大門的石獅子就體現了皇權至尊、威震八方神聖不可侵犯的意味。

其四,藝術裝飾。石獅子還是古代建築物不可缺少的裝飾品。民間也有獅子滾繡球的繪畫和圖案,這無非表示娛樂昇平和人間愛戀之象徵意義,體現了人們趨向太平祥和的美好願望。

石獅子本來是對別人是沒有「傷害」的,但是要注意一點的就是,石獅子存放的地方不要對著人居住的臥室,對著臥室傷身體。只要不對著臥室,是沒有什麼問題的!

你看到現在一定會問怎麼解決?那我就慢慢慢慢慢慢低告訴你:

1.和樓對面的人家說讓獅子換個地方,反正放在樓頂也用處不大,放樓下好了,要是怕偷走,那就讓主人換個別人拉不走的石獅子!

2.直接安裝炸藥把棟樓更平了,呵呵,開玩笑!!!

3.這個才是真正的解決辦法:就是用大一點的鏡子或者是八卦鏡反光,鏡子越老越好,但是這樣會對石獅子的主人不好,如果主人是好運,就會帶來壞運,不好就會更不好!

這樣做的時候,最好是告訴一下對方,走第一條路為上策!

大門口石獅子有什麼擺放講究?

10樓:福建泉州市九龍星石材****

看門的石獅子的擺放是有規矩的。一般來說,都是一雄一雌,成雙成對的,而且一般都是左雄右雌,符合中國傳統男左女右的陰陽哲學。放在門口左側的雄獅一般都雕成右前爪玩弄繡球或者兩前爪之間放一個繡球;門口右側雌獅則雕成左前爪撫摸幼獅或者兩前爪之間臥一幼獅。

石獅子在大門兩側的擺放都是以人從大門裡出來的方向為參照的。當人從大門裡出來時,雄獅應該在人的左側,而雌獅則是在人的右側。而從門外進入時,則剛好相反。

有些建築物大門裡外都有一對石獅子的話,門的外面(也就是進門方向)是雄獅在右側,雌獅在左側;門的裡面(也就是出門方向)是雄獅在左側,雌獅在右側。也就是說,如果從大門裡出來的話,門的內外兩側左邊一定是雄獅,右邊一定是雌獅。每月農曆15號,要按時洗目,用清水調和御守鹽,擦洗石獅子眼睛,寓意看清小人,明辨善惡,招財進寶、除惡揚善。

上面的所述的情況是帶有普遍性的,但是也有一些例外的情況。例如嘉峪關內側關帝廟前的石獅子,曲阜孔府前面的石獅子,鼓樓內東華門大街南北兩側的石獅子。這些獅子的造型就比較特別,爪下沒有繡球和幼獅,難以區分雌雄。

另外,泰山上「孔子登臨處」的四柱三門坊前後兩面的兩對石獅子,卻是左雌右雄,與通常的情況正好相反,其中的意義則不得而知。

石獅子通常以須彌座為基座,基座上有錦鋪(鋪在須彌座上,四角垂在須彌座的四面)。獅子的造型各異,在中國又經過了美化修飾,基本的形態都是滿頭捲髮,威武雄壯。

11樓:匿名使用者

守門石獅子擺放有什麼講究呢,或者說大門口擺放石雕獅子有什麼吉祥作用呢?石獅子主要是充當守衛者,石獅子在佛教中有著很高的地位,他是鎮宅、辟邪的吉祥神獸之一,大門口擺放石獅子可以幫助人們戰勝厄運,帶來平安,和子孫昌盛,隨著守門石獅子文化在歷史長河中的傳承,其石獅子雕刻的寓意是:吉祥鎮宅、裝飾大門等風水文化內涵。

祠堂門口石獅子底座放硬幣好嗎,大門口石獅子擺放講究

食堂門口石獅子底座放上硬幣在建設的時候可以放,但是後期就沒必要了放上。一種寓意吧,應該挺好。放硬幣的話只是一種希望更好。其實靠自己會來得更靠譜一點。可以壓制他門口獅子底座放硬幣好別個有別的有意義的有意義在的。這個主要還尊重當地的一個風俗習慣,看看當地的風土人情有沒有這方面的一個什麼民俗特點。我認為在...

大門口的石獅子怎麼分清楚公母,石獅子公母區分

公獅子腳下一個球。母獅子腳下一個小獅子。石獅子,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常見的辟邪物品,以石材為原材料雕塑成獅子的形象,具有藝術價值和觀賞價值的雕塑品。最早的石獅是東漢高頤墓前的石獅。是中國傳統建築中經常使用的一種裝飾物,在中國的宮殿 寺廟 佛塔 橋樑 府邸 園林 陵墓及印鈕上都會看到它。石獅種類 北京獅 ...

石雕獅子之南北石獅子有什麼區別,南方石獅子和北方石獅子區別

中國南北差異大,作為建築的一部分的石獅子,在蹲守的同時也見證了中國南北建築的流派 北方建築特點為恢弘大氣,講究以氣勢取勝 而南方的建築風格就如南方的風光,喜歡靈動精緻的工巧。石雕獅子之南北石獅子有什麼區別 石雕獅子之南北石獅子有什麼區別呢?中國的獅子雕刻藝術起始於兩漢時期,歷經兩千多年的吸收 融合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