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廢墟還可以說成什麼成語,形容「一片廢墟」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9:29:27 字數 1434 閱讀 4723

1樓:平常心新號

殘垣斷壁

cányuánduànbì

殘缺不全的牆壁。形容房屋遭受破壞後的淒涼景象。也說頹垣斷壁、斷壁殘(頹)垣。

形容「一片廢墟」的成語有哪些?

2樓:氧氣

形容一片廢墟的成語如下:

1. 殘垣斷壁 [cán yuán duàn bì]: 殘缺不全的牆壁。形容房屋遭受破壞後的淒涼景象。也說頹垣斷壁、斷壁殘(頹)垣。

2. 斷瓦殘磚 [duàn wǎ cán yuán]: 形容建築物倒塌殘破的景象。

3 滿目蕭然 [ mǎn mù xiāo rán ]: 滿目是淒涼的景象。

4. 斷井頹垣 [ duàn jǐng tuí yuán ]: 井:指井欄;垣:短牆。斷了的井欄,倒塌的短牆。形容庭院破敗的景象。

5. 滿目瘡痍 [ mǎn mù chuāng yí ]: 比喻眼前看到的都是災禍的景象。

形容一片廢墟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殘磚斷瓦、殘垣絕壁、斷井頹垣、滿目蕭然

4樓:鐵血中華夢

硝煙瀰漫,一片狼藉,

家園一片廢墟需要重頭再來是什麼成語

5樓:u盾

百廢待興

bǎifè

baii dàdui xīng

[釋義] 興:興辦。zhi許多已dao被廢置的版事情都需要興辦。形容面臨著一權場大規模的建設事業;有許多事要做。

[語出] 王穎《海外赤子》「百廢待興;一下子怎麼能抓得過來?」

[正音] 興;不能讀作「xìnɡ」。

[辨形] 待;不能寫作「侍」。

[近義] 百廢待舉

[反義] 百廢俱興

[用法] 形容一切事情都有待重新做起。一般作謂語、定語。

有關廢墟的成語 10

6樓:曉林清風

房倒屋塌

一片狼藉

慘不忍睹

斷壁殘垣

7樓:匿名使用者

,那晶瑩抄的小水珠一閃一閃的,遠遠看去就像一朵花兒。柳樹也抽出了嫩嫩的,綠油油的枝條。瞧,那些細長的柳條,多像一位美麗的仙女披著一頭長長的秀髮。

風兒一吹,長長的秀髮就隨風飄揚,美麗的「仙女」顯得更加的漂亮了!

春雨一淋,地上一片生機勃勃,池塘裡的青蛙也興奮地叫著:「呱呱呱!呱呱呱!」好像在說:「啊!春姑娘來啦!春姑娘來啦!春姑娘,謝謝你,我

8樓:m°陌

斷壁殘垣

慘不忍睹

一片狼藉

破爛不堪

破銅爛鐵

天塌地陷

天崩地裂

殘磚斷瓦

煙花三月這個季節還可以說成什麼或者什麼

可以說成初春或者早春。煙花三月出自於 煙花三月下揚州 出自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唐代詩人李白的名篇 之一。這是一首送別詩,寓離情於寫景。煙花三月下揚州寫送別的時間與去向 煙花三月 的春色和東南形勝的 揚州 一曲悠揚的歌聲,表達了無盡的思念 惜別 問候 思念和寄託。拓展資料 煙花三月下揚州出自 黃鶴...

成功人士和普通人打成一片的成語,形容成功人士的成語

平易近人p ng y j n r n 釋義 平易 原指道路平坦寬廣 後比喻態度平和 沒有架子 使人容易接近。也形容文字深入淺出 通俗易懂。語出 史記 魯周公世家 平易近民 民必歸之。正音 人 不能讀作 y n 辨形 近 不能寫作 進 近義 和藹可親 反義 咄咄逼人 盛氣凌人 用法 多用於形容不擺架子...

有什麼成語形容針對你,把好的故意說成是壞的

雞蛋裡挑骨頭 欲加之罪,何患無詞 嫉妒 因人勝過自己而產生的忌恨心理。妒忌 對別人的長處感到不痛快或忿恨,同時又希望自己具有同樣長處。吹毛求疵,故意貶低別人,但是,在這裡給你個建議 這些小事不必這麼介懷,對10多年的好朋友更不必如此,10多年的朋友不易啊,你就一笑了之吧。顛倒是非 你的補充 可以說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