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龍的見解玉雕魚龍是什麼寓意,龍魚翡翠掛件有什麼寓意翡翠龍魚是什麼寓意

2021-03-04 09:29:26 字數 4832 閱讀 3729

1樓:玉化田

魚躍龍門 魚化龍,講訴的是蛻變 昇華的意思吧

龍魚翡翠掛件有什麼寓意 翡翠龍魚是什麼寓意

2樓:自在啼

翡翠玉雕,講究工必有意,意必吉祥,不同的題材,代表不同的寓意。用諧音,會意,典故等方式表達美好的祝福。

魚龍題材,是翡翠玉雕常見題材,造型為龍頭,魚身,出自典故:魚躍龍門化作龍的典故。也叫魚化龍。

寓意:遠端遠大,成就非凡,是寓意很好的翡翠題材。

夢見得玉雕的魚龍

3樓:張歡歡活寶

1. 夢見得玉雕的魚龍的周公解夢:

吉凶指數:79(由佛滔居士根據數理文化得出,僅供參考)

夢見龍,意味著會得到上天賜予的名譽和財富,而這種財富應該用於對世界有益的地方。

孕婦夢見魚,在大多數情況下,意味著自己會生可愛乖巧的女兒,但也有生男孩兒的可能性。這主要是夢者對自己平常潛意識的想法,內心期望能夠生一個可愛健康的寶寶。

夢見龍,是尊貴的象徵,運氣也會變好,事事無往不利,但要特別注意的是,此時的你也有可能會做事完全無計劃,造成衝動行事,反而會有危險,建議你在做任何事之前,一定要三思而後行。

夢中看到有一群魚開心的游來游去,意指你的戀情老是停在原處,所以希望戀情有進一步的發展了。如果夢中你去拿魚杆想要釣魚,表示你太急躁了,有可能會嚇到對方,而如果夢中釣到的魚跑了,或是魚遊走了,是在警告你如果再不積極點,對方就不理你了。

夢見得玉雕的魚龍,邊上班做事情,邊和同事朋友們討論規劃晚上和日子的活動,只是在行程規劃上會有許多喬不定的細節,但也無損你想狂歡的心情。工作執行方面會遇上些小狀況,需要專心去處理,才有辦法準時完成下班去。

夢見得玉雕的魚龍,按周易五行分析,吉祥色彩是黃色,幸運數字是9,財位在東南方向,桃花位在正南方向,開運食物是冬瓜。

中國古代龍魚是什麼?寓意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龍魚是與恐龍同一時代生活的神奇之魚。龍魚類的祖先最早出現在白堊紀,與恐龍生活在同一時代,有著活化石」之稱。它能從遠古的生物演化中生存至今,本身就帶著一種神奇。

龍魚的美好寓意:龍魚具有很多美好的寓意。如其壽命很長,有」 長命百歲,壽比南山」之寓意:

其形神似龍,是無上權力、尊貴地位的象徵等。龍鳳呈祥,暗含聚財、富貴之意。人們在龍魚身上寄託瞭如此多的美好願望。

把它們作為最佳風水魚而請進千家萬戶也就是一件必然之事了。

擴充套件資料龍魚是一種大型魚類,體型霸氣,一身熠熠生輝的盔甲」 一對如大鵬之翅的胸鰭,一雙炯炯有神的龍目,兩條威風凜凜的巨須,就像御駕出征的皇帝,與神話傳說中龍的形象特別相似。龍魚在水中的泳姿,從容而霸氣,體現出傳說中龍的神氣和尊貴,受到人們的喜愛也就不足為奇了。

5樓:龍巔魚鄰

龍魚有須,胸鰭似龍爪,加上渾身金鱗(或紅鱗),因而形似神龍。加上其盤旋靈動,華貴端莊,靜時安若處子,動時迅如脫兔,所以其神更似神龍。而且,其緩而大方的遊姿,更顯出一種高貴、祥和的王者之氣。

華人崇尚龍的精神,而龍在現實中是不存在的,它只是一種幻化的神物,一直以來人們都只能將其供奉於心中,默默敬仰。因此,當與傳說中的龍如此神形皆似的龍魚出現時,自然而然,人們就將其作為了龍的化身。

有機會親近真龍,誰還會放過這樣的機會?自此,龍魚作為華人龍情結的寄託物件,走進了千家萬戶。龍魚飼養由此風靡,逐漸形成一種文化——龍魚文化,併成為了中國龍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龍魚風靡以來,人們都把其(主要是亞洲龍魚)作為風水魚、招財魚來看待,認為其是古代祥龍的化身。長久以來,龍魚被寄予了鎮宅治邪、招財進寶、凶吉運程等風水寓意,成為了一種希望的寄託。其實「風水」這東西,流傳已不下2023年了,信則有,不信則無。

風水代表了一種美好願望,與迷信與科學無關。因此,對龍魚與風水的關係要理性的看待。

(1)四神獸說。在中國傳統文化中,一直有「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天之四靈,以正四方」的說法,意即龍、虎、鳳、龜四神獸分別鎮守著東西南北四方。龍魚作為龍在現實世界的化身,自然也就圍繞其產生很多說法。

一般講,龍魚與飛鳳混養,暗含「龍鳳呈祥」之意,寄託了人們對家庭生活幸福美滿的美好願望;龍魚與虎魚混養,則暗合「天龍地虎」之意,寄託了人們降妖辟邪、保家宅安寧的願望;龍魚與龜混養,則有長久、長壽的寓意;而四者一塊混養,更是可震懾四方惡煞,招來好運程。當然,若混養中發生打鬥,則預示著可能有厄運來襲,需注意個人言行。

(2)顏色說。不同顏色的龍魚,在風水界看來,也代表著不一樣的彩頭。一般認為,紅色和銀色可招財,金色利事業發展,黑色可化煞。

須注意的是,家宅內又不宜只養黑色魚,因為黑色雖可化煞,但亦會招煞。亞洲龍魚,一般有金龍、紅龍、青龍;美洲龍為銀龍;澳洲為星點;非洲為黑龍。

(3)數目說。從風水方面來考慮,養魚數目是有講究的,一般認為九條為佳。古《詩經》有云:

「天保定爾,以莫不興,如出如阜,如岡如陵,如川之方至,以莫不增,如月之恆,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壽,不不崩,如松柏之茂,無不爾或承」。此語**有九個「如字」,且都為吉利語,「如」與「魚」音又相近,所以以「九魚」象徵吉利。一般魚缸放不下九條,則可養六條或三條,分別代表「六六無窮」和「三三不盡」之意。

(4)魚缸擺放位置說。魚缸位置不能隨便擺放,原則有二:一是擺放在屋中的旺方或財方;二是根據玄空**中的零神和正神來決定。

山管人丁水管財,山星是正神,宜靜不宜動,只作祖先神位等,又稱為丁星,此處如見高大穩定之物,必主丁旺,如見魚缸之類,此乃丁星下水,必主丁財兩敗;水星又稱之為零神,是旺財的,宜動不宜靜,古訣雲「水以衰為旺,山以旺為旺」,故魚缸擺放在零神動處,必主發財發福。判斷正神和零神位的方法是用三元九星來決定的,現時(2004-2023年)的零神方是東北方,正神方是西南方,所以如在東北方有水則是旺財之宅,如在西南方有水則是破財之宅。也就是說,魚缸宜擺放在零神位,即東北方。

另外,魚缸擺放位置的高低也是有說法的。風水學角度講,最高只能與飼主心臟位置平衡,最低只能與膝蓋部位平衡。位置高過心臟,飼主易得心臟病或思路不清,財運不佳;位置低於膝蓋,飼主易得腳氣之疾,且缺風水靈氣的推動,運程也不吉。

(5)飼主五行說。易經理論認為,五行有相生相剋,金木水火土中,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龍屬金,「水克火,火克金」,所以如果一個人的生辰八字是忌水的(即八字不缺水),就不適宜養龍魚。

6樓:匿名使用者

魚化龍,是「中國龍」的一種。是一種龍頭魚身的龍,亦是一種「龍魚互變」的形式,這種形式我國古代早已有之,為歷代民俗、傳說衍變而來,其歷史淵源悠久,可追溯到史前仰韶文化—半坡型別時期的魚圖騰崇拜。

傳統寓意紋樣。亦名「魚龍變化」。魚化為龍,古喻金榜題名。

《封氏聞見記》卷二:「故當代以進士登科為登龍門。」李白《與韓荊州書》:

「一登龍門,便聲價百倍。」《琵琶記·南浦囑別》:「孩兒出去在今日中,爹爹媽媽來相送,但願得魚化龍,青雲直上。

」紋樣一般都以魚、龍組成,寓意高升昌盛。

7樓:匿名使用者

如今很多的人都喜歡養起了龍魚,就是因為龍魚擁有矯健的身姿和王者氣勢,另外龍魚代表著吉祥,幸福。

在遠古時代,龍魚的祖先就生活在溫暖的水域中,龍魚屬於大型魚種,它們的蹤跡在遠古石炭紀時就已經存在了,最初發現龍魚的地方南美的亞馬遜河流域當中,後來專家們又在其它的一些地方發現了另外一些品種的龍魚,其中以金龍魚為首,另外還有紅龍魚、銀龍魚、青龍魚等等。

最初的龍魚並不是用來觀賞的,直到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後期,龍魚才被美國人當做觀賞魚養在家庭水族箱中,到了八十年代才逐漸流行於世界各地。不論是南美洲還是東南亞,龍魚分佈的地域都是在幽靜的河流當中,河流水質因受到土壤的影響常年保持著酸性渾濁。因此,直到二十世紀二十年代科學家們才發現龍魚。

剛開始龍魚是被作為食用魚出現在大眾面前,後來因店主看見魚缸中游動的龍魚魚鱗金光閃閃,故而取名為金龍魚。當時的龍魚除了觀賞之外,還和賭博扯上了關係,這是怎麼回事呢?話說馬來西亞自從有了各式賭博之後,賭博業一時興起,賭徒們便通過各種各樣的渠道來獲取靈感,更離譜的就是把各種發生在生活中的離奇瑣事也能聯想到一塊去。

就比如這剛剛進入馬來西亞家庭中的觀賞魚龍魚,因為它們的成長過程中,鰓蓋的兩面會出現一些類似阿拉伯數字的線紋,常常引得很多賭徒天天以**龍魚鰓蓋線紋的變化。結合多方面的猜測,把線紋和數字聯想在一起,如此眾多的賭徒裡,只要其中的一位能猜中,那便是又靈又準了,而這種方法很快就在當地群眾的渲染下傳了開來,民間就掀起了飼養龍魚之風,把龍魚當作是財神爺一樣尊崇著。

龍魚在中國人心中是吉祥的含義和象徵,這種傳統觀念已經根深蒂固,一九六三年從馬來西亞脫離自成立為一個國家的新加坡,使得原有五成華裔人口的馬來西亞降低到了三成五左右的華裔人口。當時的華裔居民,把中國這個原有的風俗文化流傳了下來,在人民的心中「龍」代表了尊貴吉祥,在家裡飼養金龍魚,除了顯耀身份之外,最大的目的就 是用於居家風水上面,因為在華裔傳統民俗裡,認為金龍魚是居家避邪煞之氣的最佳風水魚之一,也是民間流傳最多神話的傳奇觀賞魚。

金龍魚不僅僅是華裔民族喜歡飼養,而是整個馬來民族都興起了飼養金龍魚的風潮,當地的年輕人都把金龍魚紋在了手臂上,另外,還有許多的國產消費品均紛紛採用金龍魚作為商標,不論在食用油、米、鹽、糖果、玩具還有衣服等日用品上,都被當成商標使用,金龍魚也真正被融入社會文化當中,而當中比較出名的就是花生油了,金龍魚花生油至今都是一個非常響亮的品牌。

參考資料

魚龍目的外形特徵

8樓:總攻の筃

身體呈紡錘形,很像魚類。大小及習性與現在的海豚大致相似。眼大,吻長,有利齒,肉食性,行動依賴於視覺。

背部具肉質鰭。脊椎末端向下後方伸延,其上有肉質葉,形成倒歪尾型肉質尾。前、後肢均呈鰭狀,頗像魚類的胸鰭和腹鰭,其內為多排六角形的小骨所支援。

與迷齒類和杯龍類同樣,齒具有迷路狀構造。在德國不僅骨骼,而且身體的外形也在黑色頁岩中儲存下來,已判明是流線型的體型。四肢具有鰭腳,各有一放尾鰭和肉質的背鰭。

椎骨具神經棘,呈扁平盤狀。脊椎骨的後部向下側彎成為肉質尾鰭下葉的軸。四肢骨縮短,由扁平六角形的骨骼集合而成。

魚龍漫衍的含義,成語魚龍曼衍是什麼意思

魚龍曼衍 y l ng m n y n 釋義 原指各種雜戲同時演出。後形容事物雜亂。也比喻變化很多 含貶義 出處 清 李寶嘉 官場現形記 第14回 剿土匪魚龍曼衍,開保案雞犬飛昇。近義詞魚龍曼羨 魚龍漫衍 五花人是什麼意思?我感覺五花指是屬於一個病人的手指。我不懂病人為什麼有五花指?如果有人知道五花...

龍利魚是否為淡水魚龍利魚是什麼魚?海魚或河魚?

龍利魚是海魚,而且是我國比較常見的一種,跟比目魚發育過程類似,都有個 發育過程,幼仔跟其他魚類沒區別,但慢慢就 口鼻歪斜 漸漸的就潛伏在底層活動了,有些地方也叫牛舌頭。龍利魚屬鰈形目 舌鰨科 舌鰨屬,俗稱子板魚 鰨目 鰨米,是一種暖溫性近海大型底層魚類,終年生活棲息在中國近海海區,具廣溫 廣鹽和適應...

玉器草龍有什麼寓意,玉器上的草龍有什麼寓意

螭龍 傳說中沒有角的龍,又叫螭虎或草龍。螭虎在古老文化中代表神武 力量 權勢 王者風範 極為善變,能驅邪避災 寓意美好,吉祥。一生不草三頭龍,到老都是毛毛蟲。請給好評,謝謝。玉器上的草龍有什麼寓意 中國玉雕,講究工必有意,意必吉祥,不同的題材,代表不同的寓意,一般以諧音,會意,典故等表達美好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