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芽孢是細菌抵抗不良環境的休眠體

2021-03-04 09:23:18 字數 1584 閱讀 5715

1樓:匿名使用者

芽孢的定義

bai 芽孢——特殊du的休眠構zhi

造 英文名稱:spore ,endospore 有些細菌dao(多為杆版菌)在一定條件權下,細胞質高度濃縮脫水所形成的一種抗逆性很強的球形或橢圓形的休眠體。對多數細菌來說1個菌體細胞只形成1個芽孢,但有些菌體會生成兩個芽孢,如堅強芽孢桿菌,有的在細胞一端生成,有的在細胞中部生成。

由於芽孢是在細胞內形成的,所以也常稱之為內生孢子,亦稱芽孢。每一細胞僅形成一個芽孢,所以其沒有繁殖功能。

就像植物的種子有堅硬的殼,環境不良就發個種子等環境變好了在發芽。生物學上一般都把它染色觀察。

什麼是芽孢?為什麼說芽孢是細菌抵抗不良環境的休眠體

2樓:意志的侵蝕

芽孢是細copy胞生長髮育後期,在細胞內bai形成的圓柱或橢圓形du、厚壁zhi、含水量極低、抗逆性強dao的休眠體。正是由於休眠,還有厚壁,它的抗熱、抗化學藥物、抗靜水壓極強,一般細菌的營養物質不能經受70度以上的高溫,但芽孢有驚人的耐高溫能力。

3樓:抽風的花瓣

芽孢的定義 芽孢—

—特殊的休眠構造 英文名稱:spore ,endospore 有些細菌(多為桿菌)在一定條

內件下,細胞容質高度濃縮脫水所形成的一種抗逆性很強的球形或橢圓形的休眠體。對多數細菌來說1個菌體細胞只形成1個芽孢,但有些菌體會生成兩個芽孢,如堅強芽孢桿菌,有的在細胞一端生成,有的在細胞中部生成。由於芽孢是在細胞內形成的,所以也常稱之為內生孢子,亦稱芽孢。

每一細胞僅形成一個芽孢,所以其沒有繁殖功能。

就像植物的種子有堅硬的殼,環境不良就發個種子等環境變好了在發芽。生物學上一般都把它染色觀察。

4樓:孔智零明珠

芽孢在芽孢狀態時停止生理代謝活動,但其耐高溫,耐酸鹼環境的能力大幅提升,等到環境改善,又從芽孢變成細菌,重新開始代謝

下列關於「芽孢」的敘述中,錯誤的是( ) a.芽孢是細菌的休眠體 b.芽孢抵抗不良環境的能力強

5樓:天外飛仙

芽孢是細菌遇到不良環境時可以形成芽孢來度過不良環境.有些細菌(多為桿菌)在一定條件下,細胞壁加厚,細胞質高度濃縮脫水所形成的一種抗逆性很強的球形或橢圓形的休眠體.芽孢最主要的特點就是抗性強,對高溫、紫外線、乾燥、電離輻射和很多有毒的化學物質.都有很強的抵抗性.遇到適宜的環境,芽孢又恢復生命現象,一個芽孢萌發變成一個細菌,因此芽孢不是細菌用來繁殖後代的結構.

故選d.

細菌在生長髮育後期形成的休眠體又叫______,它對不良環境有較強的抵抗能力

6樓:手機使用者

細菌復的生殖方式是**生殖.制芽孢是某些細菌於生長後期bai,在細胞內形成du的一個圓形、zhi橢圓形或圓柱dao形的休眠體,能產生芽孢的多為桿菌,產芽孢母細胞的外殼稱芽孢囊.芽孢具有極強的抗熱、抗輻射、抗化學藥物和抗靜水壓等特性,堪稱生命世界之最,所以有些細菌在環境條件不利於生長繁殖時便會形成芽孢.當芽孢落在適宜的環境中就會重新萌發形成一個新的個體.所以,芽孢不是細菌的生殖方式,而是一種特殊的休眠體.

故答案為:芽孢

為什麼說芽孢是細菌抵抗惡劣環境的一種適應方式

在一定條件下,芽胞桿菌屬 如炭疽桿菌 及梭狀芽胞桿菌屬 如破傷風桿菌 氣性壞疽病原菌 能在菌體內形成一個折光性很強的不易著色小體,稱為內芽胞 endospore 簡稱芽胞。芽胞抵抗力強大的原因有三 1.芽胞含水量少,蛋白質受熱後不易變性 2.芽胞具有多層緻密的厚膜,理化因素不易透入 3.芽胞中含有一...

細菌芽孢抵抗力強大在醫學上有什麼重要

有的細菌是沒有芽孢的,有的是有芽孢的,有芽孢的細菌除了高溫高壓外是不能滅活的。必然乙肝病毒就有芽孢。就是不好消毒的意思。如上面所說,目前來說,大部分都是關注芽孢的滅活問題,就像現在滅菌溫度時間都是以最難殺死的芽孢殺死所需來定的,至於芽孢這些特點運用方面好像不是很多 細菌芽胞的抵抗力強大有哪些因素有關...

為什麼說芽孢是抗逆性最強的構造,芽孢的抗逆性機制與意義

惡劣環境下,一個細菌產生一個芽孢,條件適宜時重新成為一個細菌,數量沒有增加,因此芽孢不是細菌的繁殖體,是休眠體,而且芽孢抗性強,對高溫 紫外線 乾燥 電離輻射和很多有毒的化學物質都有很強的抗性 芽孢的抗逆性機制與意義 較新的是滲透調節皮層膨脹學說。滲透調節皮層膨脹學說 芽孢衣對多價陽離子和水分的透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