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銅器《司母戊鼎》是什麼朝代的,司母戊鼎是哪個朝代的

2021-03-04 09:23:18 字數 5138 閱讀 7340

1樓:蘭秋荷阿順

母戊鼎是中國商代後期(約公元前16世紀至公元前11世紀)王室祭祀用版

的青銅方鼎,2023年3月19日在河權南省安陽市一片農地中出土,因其鼎內部鑄有「司母戊」三字而得名,是商朝青銅器的代表作,現藏中國歷史博物館。

2樓:佟佳俠營能

司母戊鼎鑄造於中國商代後期,因其鼎內部鑄有「司母戊」三字而得名,是商朝青銅器的代表作。

司母戊鼎是哪個朝代的

3樓:阿沾

司母戊鼎是商朝的。

司母戊鼎是目前已知中國古代最重的青銅器,其名稱是按照慣例依據銅鼎內壁上的銘文而定的。

司母戊鼎最初是在1939 年被河南安陽武官村的農民所發現,但為了避免文物落入日寇手中,村民們在將它掘出之後又重新埋入地下,直到2023年4 月,這座大鼎才再次被挖出。

後母戊鼎是世界上罕見的青銅器貴重文物,它是迄今為止所有出土的鼎中最大最重的:重832.84公斤,高133釐米,口長110釐米,寬78釐米,足高46釐米,壁厚6釐米,大得可以做馬槽,所以人們又叫它「馬槽鼎」。

後母戊鼎紋飾美觀莊重,工藝精巧,一向為世人所欽羨。它的價值因此而更高。鼎身四周鑄有精巧的盤龍紋和饕餮紋,增加了文物本身的威武凝重之感。

饕餮是傳說中喜歡吃各種食物的神獸,把它鑄在青銅器上,表示吉祥、豐年足食。

耳廓紋飾俗稱虎咬人頭紋,這種紋飾是在耳的左右作虎形,虎頭繞到耳的上部張口相向,虎的中間有一人頭,好像被虎所吞噬。耳的上面還有兩尾魚形。足上鑄的蟬紋,圖案表現蟬體,線條清晰。

後母戊鼎是中國殷代青銅器的代表作,標誌著商代青銅鑄造技術的發展水平和中國高超的鑄造水平。

4樓:聖城士兵之歌

商代晚期(約公元前14世紀至公元前11世紀)王室祭祀用的青銅方鼎,是商朝青銅器的代表作。後母戊鼎器型高大厚重,形制雄偉,氣勢巨集大,紋勢華麗,工藝高超,又稱司母戊大方鼎。

5樓:對方考慮看過

司母戊鼎是商朝的。

後母戊鼎(一稱司母戊鼎),全稱為後母戊大方鼎。原器2023年3月在河

南安陽出土,是商王祖庚或祖甲為祭祀其母戊所制,是商周時期青銅文化的代表作,現藏於中國國家博物館。

後母戊鼎因鼎腹內壁上鑄有"後母戊"三字得名,鼎呈長方形,口長112釐米、口寬79.2釐米,壁厚6釐米,連耳高133釐米,重達832.84公斤。

鼎身雷紋為地,四周浮雕刻出盤龍及饕餮紋樣,反映了中國青銅鑄造的超高工藝和藝術水平。

後母戊鼎初為鄉人私掘,因體量過大,為防日軍搶走後無法辨認,砸去一隻鼎耳,將其重新掩埋。2023年6月重新出土,存於南京**博物院。2023年銅鼎從南京調往北京,存於新建成的中國歷史博物館至今。

經研究考證,鼎腹內壁銘文"後母戊"是商王武丁的后妃婦妌的廟號。後母戊鼎是用陶範法鑄造而成的,在商後期鑄造後母戊鼎至少需要1000公斤以上的原料,且要在大約二三百名工匠的密切配合下才能完成,經測定,鼎含銅84.77%、錫11.

64%、鉛2.79%,與古文獻記載制鼎的銅錫比例基本相符。

後母戊鼎是迄今世界上出土最大、最重的青銅禮器,享有"鎮國之寶"的美譽。現為國家一級文物,2023年列入禁止出國(境)展覽文物名單。

6樓:匿名使用者

他是商王祖庚或祖甲為祭祀母親戊而作的祭器,是商周時期青銅器的代表作

7樓:

司母戊鼎改名為後母戊鼎,是商周時期青銅器的代表作

8樓:匿名使用者

商朝或周朝的司母戈鼎。

司母戊鼎是哪個朝代青銅器的代表

9樓:匿名使用者

商代。後母戊鼎(一稱司母戊鼎),全稱為後母戊大方鼎。原器2023年3月在河南安陽出土,是商王祖庚或祖甲為祭祀其母戊所制,是商周時期青銅文化的代表作,現藏於中國國家博物館。

10樓:記憶散落

商代青銅器的代表

原器2023年3月在河南安陽出土,是商王祖庚或祖甲為祭祀其母戊所制,是商代時期青銅文化的代表作,現藏於中國國家博物館。

11樓:陶心齋主

司母戊鼎是商代朝代青銅器的代表;真品是國寶級重器!

12樓:你好像是偉人是

商朝,和四羊方尊一樣造於商朝。是我國古代人民聰慧的代表物之一。

司母戊鼎是世界上最大最重的青銅器他是哪個朝代的

13樓:端木吟天

中國商代

晚期的青銅器。2023年於河南安陽殷墟商代晚期墓出土。因鼎腹內壁鑄有「司母戊」三字而一直被稱作「司母戊鼎」,2023年被正式改名為「後母戊鼎」。

該鼎造型莊嚴雄偉;長方形腹,每面四邊及足上部飾獸面紋;雙耳,外側飾雙虎噬人首紋。後母戊鼎是目前已發現的中國古代形體最大份量最重的青銅器,在世界上也是僅此一件。現藏於中國國家博物館。

郭沫若認為鼎文讀作「司母戊」三字,現在看來那是一個錯誤。後母戊鼎中的「後」字取「皇天后土」之意,表示最高的尊敬。

司母戊鼎是什麼朝代製作的~有什麼特點~有什麼用途~有什麼用 20

14樓:吳田田

司母戊鼎

中國商代晚期的青銅器。2023年於河南安陽殷墟商代晚期墓出土。因腹內壁鑄有「司母戊」三字而得名。

亦有人釋作「後母戊」,後母戊即商王武丁妻子之一的婦妌。該鼎造型莊嚴雄偉。長方形腹,每面四邊及足上部飾獸面紋。

雙耳,外側飾雙虎噬人首紋。四足中空 。高1.

33米 , 口長1.10米,重達875千克 。用陶範鑄造 ,鼎體(包括空心鼎足)渾鑄 ,其合金成分為 :

銅84.77% ,錫11.44% ,鉛2.

76%,其他0.9% 。 司母戊鼎是前已發現的中國古代形體最大和最重的青銅器,在世界上也是僅見的,反映出商代青銅冶鑄業具有極高水平。

現藏於中國歷史博物館。

15樓:夜·楓

司母戊大方鼎

司母戊鼎是中國商代後期(約公元前16世紀至公元前11世紀)王室祭祀用的青銅方鼎,2023年3月19日在河南省安陽市武官村一家的農地中出土,因其腹部著有「司母戊」三字而得名,現藏中國國家博物館。

司母戊鼎器型高大厚重,又稱司母戊大方鼎,高133釐米、口長110釐米、口寬79釐米、重832.84千克,鼎腹長方形,上豎兩隻直耳(發現時僅剩一耳,另一耳是後來據另一耳複製補上),下有四根圓柱形鼎足,是中國目前已發現的最重的青銅器。該鼎是商王祖庚或祖甲為祭祀其母所鑄。

[編輯] 去向

發現後被一商家,欲以20萬大洋買下;但因鼎太重太大,移動困難,古董商便要求村民鋸斷大鼎然後運出,但僅鋸一耳便鋸不斷,惟有作罷,並重新埋下避免被其他人發現(該耳亦因為歲月而丟失)。2023年6月被重新掘出,原物先存於縣**處。同年十月底,為慶祝國民**主席蔣介石60壽辰,駐軍用專車把它運抵南京作壽禮,蔣指示撥交**博物院籌備處儲存。

2023年夏,該鼎在南京首次公開展出,蔣親臨參觀並在鼎前留影。而國民**終究因重量問題沒有把其運往臺灣,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該鼎存於南京博物院,2023年轉交中國歷史博物館至今。

[編輯] 相關事件

2023年,南京博物院技術部申報「泥範鑄作司母戊鼎工藝研究」課題,並在2023年7月用仿古代的泥範鑄作工藝初步鑄成原大司母戊鼎。

為籌備殷墟申請聯合國「世遺」評估行動,中國歷史博物館曾在2023年9月下旬把在北京祕藏的原鼎運回安陽殷墟博物館一同展覽近四個月。殷墟在2023年7月13日正式成為「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後,當年把原鼎收藏免被日軍搜掠的42位村民之一的吳培文被增補為安陽市政協委員。

司母戊大方鼎 青銅製,高133釐米,重875公斤,製作於商朝,出土於河南安陽。

中國青銅文化的起源可以一直追溯到原始社會新石器時代,而其真正的發展最高峰則出現在商朝和西周時期,尤其是商代以鼎為代表的祭祀用容器的製作,最為著名。青銅鼎的前身是原始社會的陶鼎,本來是日用的飲食容器,後來發展成祭祀天帝和祖先的「神器」,並被籠罩上一層神祕而威嚴的色彩。這件《司母戊大方鼎》就是此期間最著名的作品之一。

作品的鼎身呈長方形,口沿很厚,輪廓方直,顯現出不可動搖的氣勢。鼎的四個立面中心都是空白素面,周圍則佈滿商代典型的獸面花紋和夔龍花紋。這些獸面紋又稱饕餮紋,是以虎、牛、羊等動物為原型,經過綜合、誇張等藝術處理手法而創造出的一種神祕的動物形象。

鼎耳的側面雕刻有兩隻相對的猛虎,虎口大張,共銜著一個人頭。這種恐怖的吃人形象,渲染出一種精神上的壓迫感,以顯示統治階級的無上權威。

此鼎器形龐大渾厚,其腹部鑄有「司母戊」3字;是商王祖庚或祖甲為祭祀其母所鑄。司母戊鼎的鼎身和鼎足為整體鑄成,鼎耳是在鼎身鑄好後再裝範澆鑄的。鑄造這樣高大的銅器,所需金屬料當在1000千克以上,且必須有較大的熔爐。

經測定,司母戊鼎含銅84.77%、錫11.64%、鉛27.

9%,與古文獻記載制鼎的銅錫比例基本相符。司母戊鼎充分顯示出商代青銅鑄造業的生產規模和技術水平。

鼎為中國古代炊食器。早在7000多年前就出現了陶製的鼎。銅鼎則是商周時期最為重要的禮器。

在古代,鼎是貴族身份的代表。典籍載有天子九鼎、諸侯七鼎、大夫五鼎、元士三鼎或一鼎的用鼎制度。此外,鼎也是國家政權的象徵,《左傳))有載:

「桀有昏德,鼎遷於商;商紂暴虐,鼎遷於周」。鼎大多為三足圓形,但也有四足的方鼎。(司母戊鼎便是最負盛名的四足大方鼎)

司母戊鼎是商後期(約公元前十四世紀至公元前十一世紀)鑄品,原器2023年3月出土於河南安陽侯家莊武官村。此鼎形制雄偉,重達 832.84公斤,高達133釐米,是迄今為止出土的最大最重的青銅器。

司母戊鼎初為鄉人私自挖掘,出土後因過大過重不易搬遷,私掘者又將其重新掩埋。司母戊鼎在2023年6月重新出土。新中國成立後,於2023年入藏中國歷史博物館。

司母戊鼎立耳、方腹、四足中空,除鼎身四面**是無紋飾的長方形素面外,其餘各處皆有紋飾。在細密的雲雷紋之上,各部分主紋飾各具形態。鼎身四面在方形素面周圍以饕餮作為主要紋飾,四面交接處,則飾以扉稜,扉稜之上為牛首,下為饕餮。

鼎耳外廓有兩隻猛虎,虎口相對,中含人頭。耳側以魚紋為飾。四隻鼎足的紋飾也匠心獨具,在三道弦紋之上各施以獸面。

據考證,司母戊鼎應是商王室重器,其造型、紋飾、工藝均達到極高的水平。是商代青銅文化頂峰時期的代表作。

司母戊鼎的提手文飾

兩隻龍虎張開巨口,含著一個人頭,後世演變成「二龍戲珠」的吉祥圖案。一般認為,這種藝術表現的是大自然和神的威懾力。現在卻有人推測,那個人是主持占卜的貞人,他主動將頭伸入龍虎口中,目的是炫耀自己的膽量和法力,使民眾臣服於自己的各種命令,完全是可能的:

當時的貞人出場時都牽著兩頭猛獸,在青銅器和甲骨文經常可以看到這樣的圖案。

商朝的司母戊鼎是一種容酒器,商朝的青銅器司母戊大方鼎

後母戊鼎 一稱司母戊鼎 又稱後母戊大方鼎 後母戊方鼎。原器1939年3月在河南安陽出土,是商王祖庚或祖甲為祭祀其母戊所制,是商周時期青銅文化的代表作,現藏於中國國家博物館。後母戊鼎因鼎腹內壁上鑄有 後母戊 三字得名,鼎呈長方形,口長112釐米 口寬79.2釐米,壁厚6釐米,連耳高133釐米。商朝的青...

迄今考古發現的最大的青銅器司母戊鼎應屬於下列哪一朝代

司母戊鼎是中國商代後期 約公元前16世紀至公元前11世紀 王室祭祀用的青銅方鼎,1939年3月19日在河南省安陽市一片農地中出土,因其鼎內部鑄有 司母戊 三字而得名,是商朝青銅器的代表作,現藏中國歷史博物館。司母戊鼎器型高大厚重,形制雄偉,氣勢巨集大,紋勢華麗,工藝高超,又稱司母戊大方鼎,高133釐...

司母戊鼎這個鼎的名字是什麼意思,司母戊鼎的司是什麼意思?

司母戊 司是 祭祀 的意思,母 故名思意就是 母親 的意思,戊 乃是商丁王的一個王后,所以這是商丁王的兒子為祭祀他母親而鑄的鼎.司母戊鼎因其腹內壁上有銘文 司母戊 三字而得名,是商王祭祀其母 名戊 的紀念器物。司母戊鼎 的 司 是什麼意思?釋義 司 解釋為職司 官司 典司。司母戊鼎又稱司母戊大方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