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冒三丈類似成語,和火冒三丈類似的成語

2021-03-04 09:22:44 字數 2563 閱讀 7463

1樓:匿名使用者

暴跳如雷

勃然bai大怒( 註釋:勃然:突du然。突然變臉zhi大發脾氣。)大發雷霆dao( 註釋回:霆:極響的雷,比喻震怒答。比喻大發脾氣,大聲斥責。)

火冒三丈( 註釋:冒:往上升。形容憤怒到極點。)雷霆大發( 註釋:)

惱羞成怒( 註釋:由於羞愧到了極點,下不了臺而發怒。)怒髮衝冠( 註釋:

指憤怒得頭髮直豎,頂著帽子。形容極端憤怒。)怒形於色( 註釋:

形:顯露;色:臉色。

內心的憤怒在臉上顯露出來。)氣急敗壞

2樓:英語綠皮書

勃然大怒,怒髮衝冠,大發雷霆

和火冒三丈類似的成語

3樓:百合花開

勃然大怒 藏怒宿怨 衝冠髮怒 衝冠怒發 發怒衝冠 敢怒而不敢言 積羞成怒 疾言怒色 雷嗔電怒 雷霆之怒 惱羞變怒 惱羞成怒 怒不可遏

4樓:頻採珊逢津

暴跳如雷(

註釋:暴:暴烈,急躁。急怒叫跳,象打雷一樣猛烈。形容又急又怒,大發脾氣的樣子。)勃然大怒(

註釋:勃然:突然。

突然變臉大發脾氣。)大發雷霆(註釋:霆:

極響的雷,比喻震怒。比喻大發脾氣,大聲斥責。)火冒三丈(註釋:

冒:往上升。形容憤怒到極點。

)雷霆大發(註釋:)惱羞成怒(

註釋:由於羞愧到了極點,下不了臺而發怒。)怒髮衝冠(註釋:

指憤怒得頭髮直豎,頂著帽子。形容極端憤怒。)怒形於色(註釋:

形:顯露;色:臉色。

內心的憤怒在臉上顯露出來。)氣急敗壞(註釋:上氣不接下氣,狼狽不堪。

形容十分荒張或惱怒。)

5樓:邴涵滌衷婕

[近義]

怒氣衝衝

火冒三丈

huǒ mào sān zhàng

[釋義]

怒火上升三丈高。形容十分憤怒。

[辨形]

三;不能寫作「山」。

[近義]

怒氣衝衝

[反義]

心平氣和

[用法]

一般作賓語、謂語、狀語。

[結構]

主謂式。

[例句]

你太愛發脾氣;動不動~;這樣怎麼能搞好同志關係;幹好社會工作?

火冒三丈類似的成語

6樓:咿婷

暴跳如雷( 註釋:暴:暴烈,急躁。

急怒叫跳,象打雷一樣猛烈。形容又急又怒,大發脾氣的樣子。)勃然大怒( 註釋:

勃然:突然。突然變臉大發脾氣。

)大發雷霆( 註釋:霆:極響的雷,比喻震怒。

比喻大發脾氣,大聲斥責。)火冒三丈( 註釋:冒:

往上升。形容憤怒到極點。)雷霆大發( 註釋:

)惱羞成怒( 註釋:由於羞愧到了極點,下不了臺而發怒。)怒髮衝冠( 註釋:

指憤怒得頭髮直豎,頂著帽子。形容極端憤怒。)怒形於色( 註釋:

形:顯露;色:臉色。

內心的憤怒在臉上顯露出來。)氣急敗壞( 註釋:上氣不接下氣,狼狽不堪。

形容十分荒張或惱怒。)

和火冒三丈的成語意思差不多的成語

7樓:色的你

勃然大怒 藏怒宿怨

衝冠髮怒 衝冠怒發

發怒衝冠 敢怒而不敢言

積羞成怒 疾言怒色

雷嗔電怒 雷霆之怒 惱羞變怒

惱羞成怒 怒不可遏

8樓:匿名使用者

tanworld 說的不錯...

火冒三丈意思差不多成語有()?

9樓:狂舞灬戰士

中文發音: huǒ mào sān zhàng。

成語解釋:怒火上升三丈高。形容十分憤怒。

成語出處:周而復《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她一句話把他說得跳起來,火冒三丈。」

成語造句:你太愛發脾氣,動不動火冒三丈,這樣怎麼能搞好同志關係,幹好社會工作?

成語使用:主謂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形容憤怒到極點書寫技巧:三,不能寫作「山」。

褒貶解析:屬中性成語

近義詞:暴跳如雷 怒髮衝冠 怒火中燒 惱羞成怒 氣急敗壞 大發雷霆

10樓:刄一忄

忿然作色 橫眉立目 怒氣沖天 怒火沖天 怒氣沖霄

怒火中燒 怒不可遏 怒形於色 怒氣衝衝 怒目切齒

形容人火冒三丈的詞語

11樓:美秀時尚

暴跳如雷 怒氣衝衝 怒氣沖天 面紅耳赤(也可以不表示生氣的) 火冒三丈 七竅生煙 怒髮衝冠 咬牙切齒 氣急敗壞 怒目相(而)視 橫眉怒目 勃然大怒 大發雷霆 惱羞成怒 怒不可遏 怒目圓睜 義憤填膺 令人髮指

怒火中燒

詞語有:怒氣 怒火 怒斥 怒罵 怒視 大怒 激怒 發怒 惱怒 憤怒 憤然 氣惱 生氣 火氣 惱火 吹鬍子瞪眼 氣呼呼 怒衝衝

12樓:竺鋒午噬

怒髮衝冠。氣急反笑。破口大罵。

跟火冒三丈的成語,火冒三丈的成語圖片

勃然大怒 藏怒宿怨 衝冠髮怒 衝冠怒發 發怒衝冠 敢怒而不敢言 積羞成怒 疾言怒色 雷嗔電怒 雷霆之怒 惱羞變怒 惱羞成怒 怒不可遏 火冒三丈的成語 火冒三丈 解釋 冒 往上升。形容憤怒到極點。出自 陶菊隱 籌安會六君子傳 章太炎以自己慘淡經營 民報 多年,一旦復刑,竟被擯斥,不由得火冒三丈。譯文 ...

看圖猜成語第三,火冒三丈。對不對

1 杯水車薪來2 人才濟濟3 火冒三丈源 第一個貨車 火 第二個貓 冒 第三個三個圈 三 第四個證書是有所依仗 丈 4 花好月圓5 比翼雙飛附一個解釋 火冒三丈hu m os nzh ng 釋義 怒火上升三丈高。形容十分憤怒。辨形 三 不能寫作 山 1 杯水車薪bai2 人才濟du濟3 火冒三丈 第...

成語,全部猜出來你就是神,為什麼是火冒三丈

貨車嘛諧音同火,貓你知道撒也是諧音冒,三段即為三,紙張就是丈也是諧音 五個成語 全猜出來你就是神 杯水車薪 人才濟濟 無與倫比 花好月圓 比翼雙飛 五個成語 全猜出來你就是神 1 杯水車薪 2 人才濟濟 3 火冒三丈 4 花好月圓 5 比翼雙飛 望採納,謝謝!這要是能猜出來確實神了,題都沒有 在哪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