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呼房子的詞有哪些,形容房子的詞語有哪些?

2021-03-04 09:19:35 字數 4112 閱讀 3749

1樓:曾萱涵

房屋 、屋宇、閣樓、屋子、樓閣

一、房屋 [ fáng wū ]

房子(總稱)。

引證版:巴金 《家》十三:「﹝他﹞權造就了這一份大家業,廣置了田產,修建了房屋。」

二、屋宇 [ wū yǔ ]

房屋。三、閣樓 [ gé lóu ]

在較高的房間內上部架起的一層矮小的樓。

引證:《花城》2023年第3期:「我要給小孫女買一雙只值二元錢的小皮鞋,一位女售貨員爬到閣樓上找了好久。」

四、屋子 [ wū zi ]

房間。引證:冰心 《最後的安息》:「一面說著,便到了一間極其破損汙穢的小屋子。」

五、樓閣 [ lóu gé ]

樓和閣,泛指樓房。

2樓:翊翊

宅子.屋子,房子,宅邸,宮殿,茅廬,茅房.別墅,庭院,深宅大院,府邸.樓,堡,廟,觀,庵.店,鋪,崗.寓所,廳,亭,寒舍,居所

軒,閣,樓,小築,小窩

3樓:匿名使用者

庭 園 很多的~什麼世紀 什麼廣場 什麼雅苑

形容房子的詞語有哪些?

4樓:布朗趙小乖

深宅大院,雕樑畫棟,古香古色,金碧輝煌,碧瓦朱簷

深宅大院

讀音:【shēn zhái dà yuàn】

釋義:房屋多廁而有圍牆的院子。舊時多指富貴人家。

出處:元·關漢卿《救風塵》第二折:"他每待強巴劫深宅大院,便侍折摧了舞榭歌樓。"

雕樑畫棟:

讀音:【diāo liáng huà dòng】

釋義:指房屋的華麗的彩繪裝飾。

出處:元·王子一《誤入桃源》第二折:"光閃閃貝闕珠宮,齊臻臻碧瓦朱甍,寬綽綽羅幃繡成櫳,鬱巍巍畫樑雕棟。"

古香古色:

讀音:【gǔ xiāng gǔ sè】

釋義:香:氣味好聞,與"臭"相對。形容器物,書畫等物品,富有古典和雅緻的色彩,情韻。

出處:宋·趙希鵠《洞天清錄》:"古畫色墨,或淡墨,則積塵所成,有一種古香可愛。"

金碧輝煌:

讀音:【jīn bì huī huáng】

釋義:碧,翠綠色。金碧輝煌,意指金光碧色,彩輝奪目。比喻陳設華麗。形容建築物裝飾華麗,光彩奪目。

出處:碧,翠綠色。金碧輝煌,意指金光碧色,彩輝奪目。比喻陳設華麗。形容建築物裝飾華麗,光彩奪目。

碧瓦朱簷:

讀音:【bì wǎ zhū yán】

釋義:碧瓦朱簷,青色的瓦,紅色的簷,形容建築的華美。

出處:唐·杜甫《越王樓歌》:「孤城西北起高樓,碧瓦朱甍照城郭。」

5樓:仉樂山鎖荌

窮閻漏屋、窮巷陋室、土階茅屋、蝸舍荊扉、飲水棲衡、竹籬茅舍、上雨旁風、蓬門蓽戶、彈丸之地、立錐之地。

1.窮巷陋室 [

qióng

xiàng

lòushì

] 釋義:窮巷:偏僻的里巷;陋室:狹小的房屋。指僻陋狹小的住處。

出處:漢·韓嬰《韓詩外傳》卷五:「雖隱居窮巷陋室,無置錐之地,而莊公不能與爭名矣。」

2.土階茅屋 [

tǔjiē

máowū

] 釋義:泥土的臺階,茅草的房屋。

比喻住房簡陋。

出處:《周書·武帝紀下》:「上棟下宇,土階茅屋。」

3.蝸舍荊扉 [

wōshè

jīng

fēi]

釋義:象蝸牛殼似的房子,用荊條編的門戶。

形容極簡陋狹小的房屋。扉:門戶。

4.飲水棲衡 [

yǐnshuǐ

qīhéng

] 釋義:喝水充飢,住簡陋房屋。形容生活清苦。

5.竹籬茅舍 [

zhúlí

máoshè

] 釋義:常指鄉村中因陋就簡的屋舍。

出處:元·喬吉《賣花聲·悟世》:「塵風薄雪,殘杯冷炙,掩青燈我竹籬茅舍。」

6樓:京新榮守時

1.高樓大廈[gāo

lóudà

shà]

高大豪華的

房屋建築。

2.古色古香[gǔ

sègǔ

xiāng]

形容器物書畫等富有古雅的色彩和情調。

3.舉世聞名[jǔ

shìwén

míng]

舉世:全世界。全世界都知道。形容非常著名。

4.富麗堂皇[fù

lìtáng

huáng]

富麗:華麗;堂皇:盛大,雄偉。形容房屋巨集偉豪華。也形容詩文詞藻華麗。

5.雕樑畫棟[diāo

liáng

huàdòng]

指有彩繪裝飾的十分華麗的房屋。

6.鱗次櫛比[lín

cìzhì

bǐ]櫛:梳篦的總稱。像魚鱗和梳子齒那樣有次序地排列著。多用來形容房屋或船隻等排列得很密很整齊。

7.金碧輝煌[jīn

bìhuī

huáng]

碧:翠綠色。 形容建築物裝飾華麗,光彩奪目。

7樓:du知道君

阿嬌金屋 愛屋及烏 暗室屋漏 白屋寒門 白屋之士 比屋而封 比屋可封 比屋連甍 不愧屋漏 不欺屋漏 迭床架屋 疊床架屋 發屋求狸 豐屋蔀家 豐屋生災 豐屋延災 豐屋之過 豐屋之禍 豐屋之戒 高門大屋 高屋建瓴 隔屋攛椽 海屋籌添 海屋添籌 汗牛充屋 華屋丘墟 華屋秋墟 華屋山丘 架屋迭床 架屋疊床 建瓴高屋 金屋藏嬌 金屋嬌娘 金屋之選 金屋貯嬌 累屋重架 落月屋梁 茅屋採椽 沒屋架樑 牽蘿補屋 窮閻漏屋 潤屋潤身 生棟覆屋 聲振屋瓦 束之高屋 司農仰屋 土階茅屋 望屋而食 望屋以食 屋如七星 屋上建瓴 屋烏推愛 屋烏之愛 屋下架屋 屋下作屋 燕雀處屋 仰屋竊嘆 仰屋著書 仰屋著書 因樹為屋 因烏及屋 銀屏金屋 螢燈雪屋 支床迭屋 支床疊屋 重床迭屋 重床疊屋

形容古代房子的詞有哪些?

8樓:韓琴

1,丹楹刻桷,讀音為 dān yíng kè jué,楹:房屋的柱子;桷:方形的椽子。

柱子漆成紅色,椽子雕著花紋。形容建築精巧華麗。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五十回:

「園中築起三層高臺,中間建起一座絳霄樓,畫棟雕樑,丹楹刻桷,四周朱欄曲檻,憑欄四望,市井俱在目前。」

2,樓閣臺榭,讀音為 lóu gé tái xiè,樓:高樓;閣:架空的樓;臺:

土築的高壇;榭:臺上的房屋。泛指高大華麗的建築群。

晉·葛洪《西京雜誌》第四卷:「樓閣臺榭,轉相連注,窮盡雕麗。」意思是高樓臺宇,一個連著一個,極盡高大華麗。

3,雕樑畫棟,讀音為 diāo liáng huà dòng,樑:支撐屋頂的橫木; 棟: 最大的樑;雕:

雕刻;畫:刻畫,裝飾。指房屋華麗的彩繪裝飾, 常用來形容建築物富麗堂皇,也指有彩繪裝飾的十分華麗的房屋。

4,雕欄玉砌,,讀音是diāo lán yù qì,形容富麗的建築物。南唐·李煜《虞美人》詞:「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

」意思是精雕細刻的欄杆、玉石砌成的臺階應該都還在,只是所懷念的人已衰老。

5,瓊樓玉宇,讀音是qióng lóu yù yǔ,瓊:美玉;宇:房屋。

指月中宮殿,仙界樓臺。也形容富麗堂皇的建築物。宋·蘇軾《水調歌頭》詞: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意思是我想憑藉著風力回到天上去看一看,又擔心美玉砌成的樓宇,太高了我經受不住寒冷。

9樓:李金雪

樓閣臺榭

輪焉奐焉

百堵皆作

貝闕珠宮

丹楹刻桷

斷垣殘壁

樓閣臺榭 [ lóu gé tái xiè ] :樓:高樓;閣:架空的樓;臺:土築的高壇;榭:臺上的房屋。泛指高大華麗的建築群。

輪焉奐焉 [ lún yān huàn yān ]:形容房屋高大眾多。

百堵皆作 [ bǎi dǔ jiē zuò ]:堵:牆;作:興建。許多房屋同時建造。

貝闕珠宮 [ bèi què zhū gōng ]:用珍珠寶貝做的宮殿。形容房屋華麗。

丹楹刻桷 [ dān yíng kè jué ]:楹:房屋的柱子;桷:方形的椽子。柱子漆成紅色,椽子雕著花紋。形容建築精巧華麗。

斷垣殘壁 [ duàn yuán cán bì ]:形容房屋倒塌殘破的景象。

參考資料

的房子填詞語,要形容房子好的,的房子填四字詞語,要形容房子好的

一幢幢 的房子 寬敞 的房子 富麗堂皇 的房子 形容房屋的四字詞語 金碧輝煌 雕樑畫棟 富麗堂皇 鱗次櫛比 高樓大廈 古色古香 別有洞天 亭臺樓閣 不同凡響 八面玲瓏 舉世聞名 形容房子的四字成語 鱗次櫛比 櫛 梳篦的總稱。像魚鱗和梳子齒那樣有次序地排列著。多用來形容房屋或船隻等排列得很密很整齊。密...

表示房子的字或詞有哪些,描寫房子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高樓大廈 古色古香 舉世聞名 富麗堂皇 雕樑畫棟 金碧輝煌 鱗次櫛比 不同凡響 亭臺樓閣 別有洞天,高大雄偉 小巧玲瓏 別具一格 古色古香 雅俗共賞 寬敞明亮 屋舍儼然 優雅不俗 古色古香 青磚壁瓦 瓊樓玉宇 雕欄玉砌 希望上海菁英地產的回答能夠幫助你 宅子.屋子,房子,宅邸,宮殿,茅廬,茅房.別墅...

形容女子英氣的詞有哪些形容女子面貌的詞有哪些

英姿颯爽 天生麗質 秀外慧中 風華絕代 風姿綽約釋義 泛指男子精氣飽內 滿,神采飛揚 姿 容態英勇威風。也可以指女子神采四溢,精神煥發 氣質英姿颯爽。屬於男女通用的詞彙。讀音 y ng z s shu ng 出處 唐 杜甫 丹青引 褒公鄂公毛髮動 英姿颯爽來酣戰。釋義 形容女子天生的美麗資質,聰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