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天會有什麼徵兆,下雨前有什麼徵兆?

2021-03-04 09:17:33 字數 4926 閱讀 5397

1樓:燈騎檢在

這個嘛,要下雨前是天氣特別悶熱,空氣好像不透氣等。

2樓:yd橘生淮南

動物焦躁螞蟻搬家⋯你不可以直接天氣預報嗎?

下雨前有什麼徵兆?

3樓:匿名使用者

下雨前,大部分的昆蟲、鳥類、部分水生動物會有特殊反應。

l、豬天氣稍冷便把嘴巴伸入草中,再冷些就會全身鑽進草裡禦寒,母豬的反映更為敏感。所以,見到豬街草,就是寒潮即將來臨的預兆。

2、因為狗身上沒有汗腺,發現「狗泡水」,預示天將下雨了。

3、**雨來臨前(約1天左右),空氣溼度大,它白天也出來活動。這反常的表現正應了「白天**出洞,下雨一定」的民諺。

4、魚。陰雨之前氣壓低,深水中的氧氣大大減少,魚紛紛浮上水面呼吸,所以有「魚跳水,要下雨」之說。

5、燕子。民間有句「燕子低飛要下雨」。這是因為燕子要吃蟲子,蟲子下雨前翅膀潮溼飛不動了,那燕子就只能接近地面飛來捕蟲

6、蛇天氣特別潮溼悶熱時也會逼迫出洞。正是「大蛇出洞,大雨咚咚」,「蛇過道、雨來到」。

7、雞由於缺乏散熱本領,十分怕熱。雞遲遲不想進窩,這就是雷雨即將到來的預兆。

4樓:匿名使用者

民諺:燕子低飛蛇過道

大雨馬上就來到!

1下雨前空氣中的溼度較大,使得昆蟲的翅膀較溼,因此,作為燕子食物的那些昆蟲飛行的能力大受影響,只能在貼近地面附近飛行,燕子以昆蟲為食,在天氣將下雨的時候,空氣裡的水汽多,一些小蟲子飛不高,只能在近地面處飛來飛去。近地面的小蟲活動頻繁,燕子便低飛捕食。又由於下雨前的氣流較亂,燕子在低飛時便忽高忽低,翻飛不定。

所以「燕子低飛」,是「天將雨」的預兆。

2 以外民間還流傳著「蜻蜓成群低飛繞天空,不過三日雨濛濛」的諺語,下雨前空氣中的水分大,蜻蜓的翅膀上會凝結水汽而導致飛行高度下降,蜻蜓也就跟著降低飛行高度以便捕食。

所以燕子蜻蜓低飛就是下雨的徵兆。

我國古代的勞動人民,通過對日常生活中的觀察,總結出了大量的與天氣變化有關的諺語,如燕子低飛,即被認為是將要下雨的先兆。

據科普書籍上介紹,下雨前空氣中的溼度較大,使得昆蟲的翅膀較溼,因此,作為燕子食物的那些昆蟲飛行的能力大受影響,只能在貼近地面附近飛行,於是,燕子也就降低了飛行高度,在貼近地面附近尋找自己的食物——昆蟲。

據考證,昆蟲是地球上最先擺脫地心引力作用,學會了飛行的動物。由於千百萬年的進化,昆蟲飛行的安全效能極高,但為何昆蟲在陰天時要降低飛行高度呢?果真是由於下雨前空氣中溼度大造成的嗎?

昆蟲的飛行工具果然象人們想象的那麼落後,其翅膀居然能被潮溼的空氣弄溼嗎?

根據我對下雨前空氣溼度與晴天的溼度的對比,發現其差別並不是很大,而且,並不是說下雨前空氣中的溼度就一定要大於晴天時的溼度,有時空氣中的溼度在晴天也是很高的,並造成極度的悶熱,但此時天空中的燕子並沒有飛的很低。由此可見,空氣中的溼度對昆蟲飛行能力的影響並不行人們想象的那麼大。

自然的進化使得絕大多數昆蟲的翅膀上都有各自的防水措施,這些防水措施具有高度的可靠性和實用性,使得昆蟲的翅膀一般不會粘上霧水,更不可能被潮溼的空氣弄溼。昆蟲必須具有在各種溼度的氣候中保持飛行能力的本領,才能夠保證其在殘酷的自然環境中生存下去。試想,如果那種昆蟲的飛行能力在潮溼的空氣中就大受影響,它們肯定會被自己的天敵一掃而光,絕對活不到今天。

因此,燕子和昆蟲在陰天時要降低飛行高度應該另有原因。

在生物進化的過程中,生物具有某種本能一定是有其道理的,否則就沒有必要進化出這種本能,生物進化的選擇往往是最科學的選擇。筆者認為,燕子和昆蟲在陰天時選擇降低飛行高度,是為了防止雷電的傷害以及雨點和冰雹的打擊。

強大的雷電足以將一架巨大的飛機擊落,小小的燕子和昆蟲自然無法抗衡雷電以及雨點和冰雹的打擊。在歷史上,肯定有大量的飛禽和昆蟲被自然界的雷電以及雨點和冰雹擊斃,於是,經過千百萬年的進化,今天的燕子和昆蟲就具有了一種感覺是否會出現雷電以及雨點和冰雹的本能,每當將要下雨,為了預防萬一,只要有一點出現雨點、冰雹和雷電的可能,它們就會紛紛降低飛行高度,在便於及時躲避的地面附近活動,以避免在高空中成為雨點、冰雹和雷擊的目標。

因此,昆蟲並不是不能在潮溼的空氣中飛的很高,而是為了防止雨點、冰雹和雷電傷害到自己,本能地在下雨前降低了飛行高度。那些一遇到溼度大的空氣就飛不動的昆蟲,即使在歷史上曾經出現過,現在也早已被自然界淘汰掉了。事實上,地球上真正的飛行大師是各種會飛的昆蟲,而不是人類,人類根本沒有資格質疑昆蟲在潮溼空氣中的飛行能力。

當然,你也會覺得烏雲密佈(不排除下太陽雨的可能)

and很悶 呵呵ok?

5樓:匿名使用者

空氣悶熱,燕子低飛,螞蟻搬家

6樓:匿名使用者

螞蟻搬家蛇過道,明天必有大雨到

7樓:匿名使用者

上面不完整,應該是天空烏雲密佈,有隆隆的雷聲

8樓:匿名使用者

空氣悶熱,青蛙游水,螞蟻搬家

天空下雨的前兆有什麼

9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1)空氣溼度變大,氣壓降低,天色昏暗,烏雲密佈,有時還會出現打雷、閃電、颳風的現象。

.(2)螞蟻會搬家,螞蟻在地面挖洞生活,如果下雨,洞就會被雨水淹沒,所以會在下雨之前逃跑。

(3)飛蟲低飛, 一般雨到來前,空氣溼度都會很大,氣壓也會降低,空氣中的水分凝結在它們的翅膀上,昆蟲的翅膀會變得沉重,所以下雨前飛不高。

(4)朝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相對穩定的氣候條件下,晚霞千里,預示天氣晴朗。朝霞滿天,則有很大的可能下雨。

(5)天空出現捲雲,即雲朵呈現純白的馬尾狀,但慢慢變成暗色的,意味著眼下是晴天,但一天後可能下雨。

(6)天空出現積亂雲,即雲層色暗層厚,預示將有雷雨和強風。天空中有薄薄的卷層雲,半天之後可能下雨。如果山頭不再有云霧圍繞,人的鬱悶感覺減少,表示短期內不會下雨。

10樓:彥楓組織

朝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相對穩定的氣候條件下,晚霞千里,預示天氣晴朗。朝霞滿天,則有很大的可能下雨。天空出現捲雲,即雲朵呈現純白的馬尾狀,但慢慢變成暗色的,意味著眼下是晴天,但一天後可能下雨。

天空出現積亂雲,即雲層色暗層厚,預示將有雷雨和強風。天空中有薄薄的卷層雲,半天之後可能下雨。如果山頭不再有云霧圍繞,人的鬱悶感覺減少,表示短期內不會下雨。

從動物的行為辨別天氣。 好天氣的徵兆1、早晨 麻省鳴叫表示天氣晴朗一麻雀對天氣變化十分敏感。天氣愈好的日子裡,叫得特別厲害。

2、雲雀叫聲提高表示天晴――從遠方傳來雲雀輕快的叫聲,就可證明是空氣乾燥的好天氣。3、早晨蜘蛛網上有水珠表示天晴――天氣晴朗的日子裡,早上溫度低,使空氣中的水蒸氣凝結成小水珠,掛在蜘蛛網上閃爍著,通常天氣不會下雨。 下雨的徵兆。

青蛙鳴叫、燕子低飛等是下雨之前兆。另外還有幾種:1、螞蟻過馬路――在地面挖洞生活的螞蟻,感覺要下雨洞就會淹水即會在下雨之前逃之夭夭。

2、蚯蚓出洞――地面潮溼柔軟,蚯蚓會爬出地面,表示天將下雨之徵兆。其他下雨之前兆有蚊子成群結團,雨蟻成群出現、貓洗臉等。 天氣變壞的徵兆:

1.白天山谷的風從山頂吹向山谷,夜間從山谷吹向山頂 2.早晨出現絹雲,而後黑雲增多,並徐徐下沉 3.

雲團行走很快,並有增多之趨勢,著可是暴風雨的前兆 4.風向突然變化,並愈吹愈大,同時還伴有烏雲吹來 5.在乾熱或霧氣瀰漫過後,突然能見度轉好 6.

清晨霧滿山谷,至晚仍不消散 7.白天太陽周圍出現大暈圈,夜間月亮周圍出現小暈,這是大風的徵兆 8.在黎明前星光閃爍不定 9.

傍晚氣溫增高,夜間很暖,並有悶熱感 10.半山谷的雲霧上升,可能是暴風雨來臨的兆頭 11.此外,天氣變化時,自然界和野生生物也會有所變化,如果你注意觀察,也能**出未來的天氣狀況 聲音和氣味:

當空氣溼度增加時,聲音會傳到更遠,氣味也更易於辨別---飽和溼空氣就如放大器,是良好的傳導體。例如,在某些地方聽不到火車行駛的聲音,可在某日下雨前能清楚的聽到火車聲。 身體變化:

當天氣變糟時,捲髮者會感覺到頭髮變緊,更不易梳理--和-動物毛髮一樣,如果變得易於纏繞或者不再如通常那樣挺直易於梳理,很可能將是一場暴風雨的來臨,任何有風溼性關節炎,雞眼或相關症狀者,在空氣溼度增加時都會感到疼痛和不舒服。 觀察篝火:如果煙火穩穩上升,表明天氣不會有太大變化,依然會很好,如果煙火閃爍不定,或者升起又降下,可能會右邊暴風雨。

天氣好的時候,白天與晚上的溫差變化大,遇到冷空氣的水蒸氣就變成小水滴或結成霜,所以晚上愈冷,轉天天氣愈好,晚上有露水,轉天天氣也好,早晨若看見蜘蛛網上有水滴,則天將放晴,早晨若見到霜凍情況,則預示著又將是一個好天氣

下雨前有哪些現象?

11樓:追尋複製者

1.「天上鉤鉤雲,地上雨淋淋」:鉤鉤雲指釣捲雲,這種雲的後面,常有鋒面(特別是暖鋒)、低壓或低壓槽移來,預兆著陰雨將臨;

2.「炮臺雲,雨淋淋」:炮臺雲指堡狀高積雲或堡狀層積雲,多出現在低壓槽前,表示空氣不穩定,一般隔8-10小時左右有雷雨降臨。

3.「雲交雲,雨淋淋」:雲交雲指上下雲層移動方向不一致,也就是說雲所處高度的風向不一致,常發生在鋒面或低壓附近,所以預示有雨,有時雲與地面風向相反,則有逆風行雲,天要變的說法。

4.「**過河,大雨滂沱」:**指雨層雲下的碎雨雲,出現這種雲,表明雨層雲中水汽很充足,大雨即將來臨。

有時碎雨雲被大風吹到晴天無雲的地方,夜間便看到有象**的雲飄過銀河'也是有雨的先兆。

5.「棉花雲,雨快臨」:棉花雲指絮狀高積雲,出現這種雲表明中層大氣層很不穩定,如果空氣中水汽充足並有上升運動,就會形成積雨雲,將有雷雨降臨。

6.「天上灰布懸,雨絲定連綿」:灰布雲指雨層雲,大多由高層雲降低加厚蛻變而成,範圍很大、很厚,雲中水汽充足,常產生連續性降水。

7.「雲往東,車馬通;雲往南,水漲潭;雲往西,披蓑衣;雲往北,好晒麥」:根據雲的移動方向來**陰晴,雲向東、向北移動,預示著天氣晴好;雲向西、向南移動,預示著會有雨來臨。

雲的移動方向,一般表示它所在高度的風向。這一諺語說明,雲在低壓內不同部位的分佈情況。它適用於密佈全天、低而移動較快的雲。

8.「日落射腳,三天內雨落」:指太陽從雲層的空隙中照射下來,稱日射腳,傍晚出現日射腳,說明對流作用強烈,預示有雨。

下雨天有月亮嗎,下雨天會有月亮嗎?

有,但是下copy 雨的雲可能會暫時遮住月亮。雨是由雲 變 來的。雨滴的體積是雲滴體積的100萬倍。也就是說,要100萬個雲滴才能構成一個雨滴。下雨的時候並不會影響看見月亮,除非雲的面積過大遮擋住月亮,但是遮擋住月亮的情況是暫時的,等陣雨過後便能重新看見月亮。月球 俗稱月亮,古時又稱太陰 玄兔 嬋娟...

為什麼晴天下雨會有彩虹,為什麼下雨天會有彩虹?

彩虹是因為陽光射到空中接近圓形的小水滴,造成光的色散及反射而成的。陽版光射入水權滴時會同時以不同角度入射,在水滴內也是以不同的角度反射。當中以40 42度的反射最為強烈,形 們所見到的彩虹。其實只要空氣中有水滴,而陽光正在觀察者的背後以低角度照射,便可能產生可以觀察到的彩虹現象。彩虹最常在下午,雨後...

下雨天為什麼那麼沒有安全感,為什麼下雨天會給我一種安全感?

雨讓人回憶過去。可能你的過去有點。下雨溼氣就重,然後你的毛細孔就收縮,血液就走的比較慢,然後心裡就感覺悶悶的,其實正常的生理反映.因為雨點會砸到人的頭 這是大自然與身體的正常反應,下雨 陰天大氣壓低,人就會感覺到壓抑,心情低落,精神不振。你只是反應的比較強烈一些,很正常。為什麼下雨天會給我一種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