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謎語「杜左右之口」打一成語的相關文章

2021-03-04 09:15:37 字數 2437 閱讀 3611

1樓:

一.數字猜成語. 1.

12345690(七零八落) 2.1256789 (丟三落四) 3.1+2+3 ( ) 4.

333 555 (三五成群) 5.3.5 ( 不三不四) 6.

5 10 (一五一十) 二.下面人名出自哪些成語回. 杜鵬程(鵬程萬里答) 劉海粟(滄海一粟) 王任重(任重道遠) 焦若愚(大智若愚) 三.

成語對對子. 例:粗茶淡飯(山珍海味) 流芳百世(遺臭萬年) 固若金湯(不堪一擊) 指鹿為馬(實事求是) 精雕細刻(粗製濫造) 粗茶淡飯--錦衣玉食 井然有序--雜亂無章 指鹿為馬--點石成金 固若金湯--危如累卵 雪中送炭--錦上添花 伶牙俐齒--笨嘴拙舌

成語謎語:口才(打一成語)的相關文章推薦

2樓:劍王牙

出口成章

chūkǒu chéng zhāng

[釋義] 章:篇章。話出口就能成文章。形容口才好或文思敏專捷。也作「出屬言有章」、「脫口成章」、「出言成章」。

[語出] 《詩經·小雅·都人士》:「出言有章。」

[正音] 成;不能讀作「cénɡ」。

[辨形] 成;不能寫作「誠」。

[近義] 下筆成章 錦心繡口

[反義] 語無倫次 不知所云

[用法] 有時跟「下筆成文」連用。一般作謂語、狀語。

[結構] 連動式。

3樓:匿名使用者

抱成一團

抱成一團 [ bào chéng yī tuán ]基本釋義

保持一致,行動起來像一個人。形容關係極為親密。專出 處程樹榛《大學屬時代》:「劉向明和另外兩人,抱成一團,異想天開地搞什麼科學研究,在同學中造成很壞的影響。」

成語謎語:油田礦口立規章(打一成語)的相關文章推薦

4樓:劍王牙

墨守成規

mò抄shǒu chéng guī

[釋義襲] 墨守:戰國bai

時墨翟善於守城;故稱

du善守為「墨守」zhi;後指固執不變地遵循dao為墨守;成規:現成地規矩、制度。固執守舊;死報著老規矩不放;不思改革進取。

[語出] 明·黃宗羲《錢退山詩文序》:「如鍾嶸之《詩品》;辨體明宗;固朱嘗墨守以為準的也。」

[辨形] 墨;不能寫作「默」。

[近義] 因循守舊 故步自封 抱殘守缺[反義] 標新立異

[用法] 含貶義。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動賓式。

[辨析] 見「故步自封」(353頁)。

成語謎語:制定人口政策(打一成語)的相關文章推薦

5樓:若雨繁花開

成語:國計民生

國計民生 [guó jì mín shēng][釋義] 國家經濟和人民生活。

[出處] 清·蒲松齡《聊齋志異·續黃粱》:「國計民生;罔存念慮。」

成語謎語:暗道連線(打一成語)的相關文章推薦

6樓:匿名使用者

黑白不分

[hēi bái bù fēn]

[釋義] 不能分辨黑色和白色。 比喻不辨是非,不分好壞。

成語謎語:暢所欲言(打一成語)的相關文章推薦

7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百無禁忌 [bǎi wú jìn jì]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百:所有的,不論什麼;禁忌:忌諱。 什麼都不忌諱。

出 處清·範寅《越諺·名物·風俗》:「百無禁忌;諸邪迴避。」

8樓:匿名使用者

不私其利 [bù sī qí lì]

基本釋義

不把利益據為己有

出 處管子·形勢解

百科釋義

【詞目】不私其利 【讀音】bù sī qí lì 【釋義】私;私有。不己把利益據為有。 【出處】《管子·形勢解》:「不伐其功,不私其利。」

成語謎語:皿(打一成語)的相關文章推薦

9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一針見血

yī zhēn jiàn xiě

[釋義]  一針刺下去就見到血。常用來比喻說話(或寫文章)簡明扼要;能抓住本質;切中要害。

[語出]  《後漢書·郭玉傳》:「一針即瘥。」

[正音]  見;不能讀作「xiàn」。

[辨形]  見;不能寫作「現」。

[近義]   一語道破 一語破的 一語中的 言必有中 切中要害[反義]   言不及義 言之無物 空洞無物[用法]  含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偏正式。

10樓:水一舊

謎底:謎底:一針見血

成語謎語輕舟慢漿語呢喃打一成語的相

泛泛而談 復 f n f n r t 制n 釋義 泛泛 平常,不深入。一般地浮泛地談談。出處 茅盾 怎樣評價 青春之歌 也由於時間關係,不能把 青春之.成語謎語 滿座重聞皆掩泣 打一成語 的相 高朋滿座抄 g o p ng m n zu 釋義 高 襲高貴。高貴的朋友坐滿了席位。形容賓客很多。語出 唐...

成語謎語但見寥寥數人行打一成語的相

相去無幾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成語謎語 且為紅顏發衝冠 打一成語 的相 成語 怒形於色 怒形於色 n x ng y s 釋義 形 顯露 色 臉色。內心的憤怒在臉上顯露出來。出處 宋 洪邁 夷堅志 紹興二十一年 唐嘉猷為教授 既試 將揭榜 遊學進士福州人陳炎夢...

照相底片打一成語猜謎語,謎語閣打一成語猜謎語

謎底 顛倒黑白 解釋 底片的顏色是黑白的,而且是顛倒過來的。顛倒黑白內 di n d o h i b i 解釋 容 把黑的說成白的,白的說成黑的。比喻歪曲事實,混淆是非。出自 戰國 楚 屈原 九章 懷沙 變白以為黑兮,倒上以為下。謎語 閣 打一成語 猜謎語 謎面 閣 謎語型別 打一成語 謎底 各得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