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在漆黑的夜晚都能看得很清楚的詞語

2021-03-04 09:15:34 字數 2384 閱讀 2517

1樓:雪蓮真豔

透視來——1) (名)用線條或色彩自在平面上表現bai立體空間的方法。

(2) (動)利用愛du克斯射線zhi透過人體在熒dao光螢幕上所形成的影像觀察人體內部。

(3) (動)比喻清楚地看到事物的本質。

火眼金睛——原指《西遊記》中孫悟空能識別妖魔鬼怪的眼睛。後用以形容人的眼光銳利,能夠識別真偽。

描寫夜晚漆黑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黑天摸地

黑燈瞎火

漆黑一團

月黑風高

黑燈下火

3樓:匿名使用者

夜深人靜 黑燈瞎火 樹影綽綽 夜靜闌珊 深更半夜 漫漫長夜 漆黑一片

4樓:緒寧公西真儀

形容漆黑的詞語比較常見的有這些:

:黑燈瞎火

-漆黑一團

-黑天摸地

-月黑風高

-夜深人靜

-深更半夜

除了漆黑漆黑的夜晚還有哪些詞適合填

5樓:匿名使用者

漆黑的夜晚

寂靜的夜晚

悶熱的夜晚

6樓:匿名使用者

伸手不見五指

黯淡無光

漆黑漆黑形容夜晚非常黑由此我們可以聯想到一個六字詞語?

7樓:冬天又飄飄

可以聯想到六字詞語:伸手不見五指。

8樓:匿名使用者

伸手不見五指,對面不見人。

形容「看得很清楚」的成語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炳如觀火、不待蓍龜、洞察其奸、洞察秋毫、耳熟能詳、涇渭分明、匡鼎解頤、壁壘分明、洞悉無遺、洞燭其奸。

1.炳如觀火 [ bǐng rú guān huǒ ]

釋義:炳:光明、明亮、顯著。 形容看得清楚明白。

出處:魯迅《墳·文化偏至論》:「其詞秩然有條,各分大義,炳如觀火。」

2.不待蓍龜 [ bù dài shī guī ]

釋義:蓍龜:古時卜筮,用蓍草和龜甲,以卜吉凶。 不用占卜就能決定。比喻事情是明擺著的,非常清楚。

出處:《周易·繫辭上》:「探賾索隱,鉤深致遠,以定天下之吉凶,成天下之亹亹者,莫大乎蓍龜。」

3.洞察其奸 [ dòng chá qí jiān ]

釋義:對別人的陰謀詭計看得很清楚。

出處:《明史·董傳策傳》:「嵩稔惡誤國,陛下豈不洞燭其奸。」

4.洞察秋毫 [ dòng chá qiū háo ]

釋義:洞察:看得很清楚;秋毫:鳥獸秋天身上新生的細毛,比喻極其細小的事物。形容人目光敏銳,任何細小的事物都能看得很清楚。

釋義:《孟子·梁惠王上》:「明足以察秋毫之末,而不見輿薪,則王許之乎?」

5.洞燭其奸 [ dòng zhú qí jiān ]

釋義:洞:透徹;燭:照見;奸:奸詐。對別人的陰謀詭計看得很清楚。

例句:儘管犯罪分子作案手段隱蔽,我公安人員卻早已~,正伺機將其抓獲。

形容「非常明顯,一下子就能看清楚」的詞語是什麼?

10樓:張鈺濤

一目瞭然

一目瞭然

拼音:yī mù liǎo rán

釋義:目,看。瞭然,明明白白的樣子。一眼就看得很清楚。形容事物、事情原委很清晰,一看就知道是怎麼回事。

出處:宋·朱熹《朱子語類》第137卷:"見得道理透後,從高視下,一目瞭然。"

近義詞:一望而知、瞭如指掌、不言而喻、一清二楚

反義詞:霧裡看花、管中窺豹

常用程度:常用成語

感**彩:中性成語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結構:主謂式成語

年代:古代成語

正音:了,不能讀作"liào"。

辨形:然,不能寫作"燃"。

辨析:"一目瞭然"和"瞭如指掌"都有"對情況清楚瞭解"的意思。但"一目瞭然"偏重在表示瞭解得十分容易,不表示一看就懂的意思;"瞭如指掌"偏重表示瞭解得十分透徹。

例句:、卻說這中堂正對著那個圍場,四扇大窗洞開,場上的事,一目瞭然。--清·曾樸《孽海花》第十九回

2、在美國的食物資料庫中,什麼牌子的食品、各種營養成分一目瞭然,日本的食物資料庫中還有食物的**輔助說明。

3、由於採用不同的色調錶示河流和湖泊在平時與洪水期不同的區域範圍,人們可以從圖上一目瞭然地看到洪水淹沒的範圍和被淹沒的農田、房舍、林木等情況。

4、蔡東藩 《清史演義·自序》:"竊謂稗官**,亦史之支流餘裔,得與述古者並列;而吾國社會,又多歡迎稗乘。取其易知易解,一目瞭然,無艱僻淵深之慮。"

就是連秋天鳥獸身上新長的細毛都能看得很清楚

明察秋毫 解釋 明察 看清 秋毫 秋天鳥獸身上新長的細毛.明察秋毫 解釋 就是連秋天鳥獸身上新長的細毛都能看得很清楚。原形容人目光敏銳,任何細小的事物都能看得很清楚。後多形容人能洞察事理。這些是什麼意思?首先不是一個人寫的 有些可能還不是原句 1 作者 晏殊 解釋望到天暗也盼不見愛人歸來,心裡的淒涼...

動物在漆黑的夜晚能夠很清楚的看到遠方物體,人既然是高階動物為什麼夜裡看不到遠方的物體

說四根腿走路的都是 夜眼 從這句話中看出人不是 夜眼 了,夜眼就是晚上可以看見物體,人的瞳孔在漆黑的狀態下只能比平時狀態放大7倍,而動物瞳孔卻比人的倍數高的多。大自然規律嘛,也沒什麼好奇的,適者生存,生活的條件不一樣,所以具備的條件也不一樣。就像人身上原來也有毛,後來知道害羞,都穿上了衣服,衣服穿上...

紅外熱像儀在全黑的夜晚能看到草叢中的野雞嗎

由熱成像的解析度和目標的距離決定,常見的320x240非致冷焦平面熱像儀大概在20米內可以發現。一些比較高階的打獵用紅外熱像儀 比如美國rno品牌的mc384等 是能夠發現草叢中的野雞。但低端的機器就很難發現,因為野雞目標太小,再加上低端機探測器畫素比較低 草叢中還有遮擋,難上加難。理工學科問題?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