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句詩什麼意思?用了什麼典故,請問這兩句詩句意思是什麼?

2021-03-04 09:14:53 字數 2218 閱讀 2057

1樓:匿名使用者

尋幽且bai洗淵

這裡應該是用了兩個典du故,第zhi一個尋幽,是指陶淵dao明的桃花源,也就專是說尋幽是指探尋樂土屬

洗淵這裡比較不好理解,應該是做洗耳投淵的意思。指隱士厭惡政治。聯合起來就好理解了,前後兩個典故都是有隱世的意思。

通俗理解全句就是:我們有更加崇高的追求,不與蠅營狗苟之徒為伍

請問這兩句詩句意思是什麼?

2樓:聽雨軒

別枝驚鵲:驚動喜鵲飛離樹枝。

見:同「現」,出現。

3樓:匿名使用者

----------取自兩個典故,前一句出自孟子的一個寓言故事,講齊國有個人很窮,但是他有一妻一妾。他每天一個人出門,見到別人祭祀祖先時就等在一旁,等祭祀完畢之後就乞求別人將祭品

酒肉分一些給他吃,然後回到家,妻妾聞到酒味便問他何故,他很得意地說有朋友請自己大吃了一頓。

第二句取自晉文公重耳的典故。當時晉國內部因爭奪王位而大亂,公子重耳為了避禍遠走他鄉,晉國一些有才能有見識的人認定他能成就大事,所以便放棄了官職跟他一起逃亡,其中有一人叫做介之推。後來重耳果然在秦穆公的幫助下回國奪取了王位,成為春秋五霸之一的晉文公。

這時候他開始封那些當年追隨他逃亡的功臣,介之推卻不願意做官,他帶著老母逃到山林中藏了起來。晉文公找他不著,為了逼他出來就下令放火燒山,誰知道他還是不出來,結果被燒死在山中。晉文公很是後悔,於是下令將每年的那一天定為寒食節以紀念介之推。

每到寒食節,家家戶戶都不許生火做飯,只能吃冷的食物。翻譯:窮光蛋到了乞討祭品的程度還要在大小老婆面前擺譜,讀書...

這兩句詩是什麼意思?

4樓:七秒葡萄

納蘭性德

《木蘭花·擬古決絕詞柬友》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夜雨霖鈴終不怨。

何如薄倖錦衣兒,比翼連枝當日願。

詞引用了許多典故

何事秋風悲畫扇 說的是漢成帝妃 班婕妤的故事 本是帝王的寵妃 後因趙飛燕姐妹而失寵 自請服侍太后 成帝死後為其守陵 孤獨終老

一切的一切要是都和一開始一樣的單純美好 就不會有以後的淒涼故事 不會孤老 不會落淚 不會惋惜 不會背叛

5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如果什麼時候都像第一次見面那樣好,那麼就不會像現在這樣寫一首悲傷的團扇歌了

6樓:悠遠鬱金香

為七秒葡萄的解釋感動!說的真好!

怎樣理解「秦時明月漢時關」這句詩的意思?這句詩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7樓:成成霄霄

秦時來明月漢時關的意思是

這裡天上的源月色,和地上的關城

bai,都仍du然和秦漢時代一樣。無論zhi是「秦」

dao還是 「漢」,這兩個字都代表一個抽象的概念。

作者並不是要把明月和關分屬於兩個朝代,而是把「秦漢」二字分在二處作狀詞。這種詩句的修辭方法,稱為「互文同義」

所以此句採用了「互文」的修辭手法。

8樓:匿名使用者

詩人從描寫bai

景物景入du手,首句勾勒出一幅冷月zhi照邊關的dao

蒼涼景象。「秦時明月回漢時關」不能答理解為秦時的明月漢代的關。這裡是秦、漢、關、月四字交錯使用,在修辭上叫「互文見義」,意思是秦漢時的明月,秦漢時的關。

詩人暗示,這裡的戰事自秦漢以來一直未間歇過,突出了時間的久遠。

9樓:仇偉

詩人從描寫景物景入copy手,首句勾勒出一幅冷月照邊關的蒼涼景象。「秦時明月漢時關」不能理解為秦時的明月漢代的關。這裡是秦、漢、關、月四字交錯使用,在修辭上叫「互文見義」,意思是秦漢時的明月,秦漢時的關。

詩人暗示,這裡的戰事自秦漢以來一直未間歇過,突出了時間的久遠。

10樓:嗮額

介紹了故事發生地和時間,後文寫的是胡人被西漢李廣所不得入主中原。

11樓:南詔玉器

秦時明月漢時關的意思是

這裡天上的月色,和地上的關城,都仍然和

秦漢時代一樣。無專論是「秦」還屬是 「漢」,這兩個字都代表一個抽象的概念。

作者並不是要把明月和關分屬於兩個朝代,而是把「秦漢」二字分在二處作狀詞。這種詩句的修辭方法,稱為「互文同義」

所以此句採用了「互文」的修辭手法。

這兩句詩寫出了春天什麼特點?

絕句 遲日江山麗。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這兩句詩描繪春天色彩明麗,充滿生機,柔美和諧的特點。反映了詩人看到初春自然界一派生機 欣欣向榮景象的喜悅之情。春作者是從哪幾個方面來描寫春天的?第一部分 第1段 盼春,寫盼春的心情 第二部分 第2 7段 繪春,描繪了大地回春 萬物復甦...

望洞庭的前兩句詩是什麼意,《望洞庭》前兩句詩的意思是什麼?

望洞庭 的前兩句詩是 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其意思是 洞庭湖上月光和水色交相融和,湖面風平浪靜如同未磨的銅鏡。望洞庭 原文 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遙望洞庭山水翠,盤裡一青螺。望洞庭 白話譯文 洞庭湖上月光和水色交相融和,湖面風平浪靜如同未磨的銅鏡。遠遠眺望洞庭湖山水蒼翠如墨,好似...

觀書有感前兩句詩是什麼意思,《觀書有感》這首詩的最後兩句是什麼意思

半畝大小的方形池塘裡的水光明澄清澈像一面開啟的鏡子,藍天和白雲的影子倒映在池面上,彷彿悠閒自在地來回走動。它怎麼會這樣清澈?因為發源處不斷有活水流下來。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俳徊。觀書有感 朱熹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半畝大的方形池塘像一面鏡子一樣展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