乏陳可新是成語嗎,漢音對照乏陳可新是成語嗎

2021-03-04 08:30:03 字數 796 閱讀 4235

1樓:最愛心靈手巧

乏陳可來新 不是成

語。乏善自

可陳 才是成語。

乏善可陳bai

【讀音】

fádu shàn kě chén

【解釋】zhi

乏:缺乏,dao

缺少;善:優點。陳:述說。

說不出有什麼優點,沒有什麼好稱道的。

【用法】

凡是用來表示一件事物沒有什麼優點可以提出來稱道,就可以說是「乏善可陳」。用此成語時,含有不太滿意的意思。

【例句】

他的文章沒有鮮明的論斷,架構也乏善可陳,難登大雅之堂。

漢音對照 乏陳可新是成語嗎

2樓:小司姬

不是成語

應該是乏善可陳

編輯熊召政《張居正》第四卷第27回:「當了六年京官,雖然乏善可陳,沒有一件政績搛得上筷子,但宮內外的權勢要人,卻沒有一個人說他壞話。」

中文名乏善可陳

拼 音

fá shàn kě chén

注 音

ㄈㄚˊ ㄕㄢˋ ㄎㄜˇ ㄔㄣˊ

出 處

《張居正》

3樓:飛花亂

乏善可陳才是成語

滿意請採納哦,採納後系統獎勵你5財富值。

乏陳可數 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張飛、關羽這樣的大將死後,蜀國能夠獨當一面的人才乏陳可數

表示缺乏,太少

人體是怎樣調節新陳道謝的,怎麼提高人體的新陳代謝

人體代謝調節是很複雜的,很少有點對點式的調節,代謝速率調節也是如此,但我要否定你一點,人體的新陳代謝一般是不會降低的。飢餓時 或血糖低 細胞得不到足夠的能量,一種激素 瘦素 分泌減少,該變化刺激大腦產生飢餓感,大腦促進胰島細胞分泌胰高血糖素,促進血糖濃度升高的代謝 如肝糖元分解 而胰高血糖素的分泌會...

佈滿的成語,注意,是成語,詞語也可

成語 復 彤雲密佈 拼音 制t ng y n m b 解釋 彤雲 彤是紅色的意思,有時指紅霞 有時指下雪前均勻密佈的陰雲。很厚的雲層佈滿天空,預示著大雪即將來臨。出處 詩經 小雅 信南山 上天同雲,雨雪雰雰。示例 冷霧繽紛。明 許仲琳 封神演義 第八十九回 近義詞 烏雲密佈 滿谷滿坑抄 充滿了谷,充...

新活佛濟公里面的猴霸天是誰演的,陳浩明版《新活佛濟公》裡,那個猴霸天是混世四猴中的哪一個?

由大陸演員朱峰 飾演 簡介 中國大陸知名青年男演員,歌手,畢業後的朱峰開始以一個職業演員的身份在廣州從零開始,平時排一些小品話劇和接一些從北京和香港過來的電視劇的角色演。2004年底收拾行囊回到北京,之後先後接拍了 薛仁貴 鎖清秋 等多部影視劇,並慢慢被觀眾熟知,在2014年古裝神話劇,新濟公活佛,...